2000年6月25日

跟隨基督 -- 陳克安 牧師

寫作於2000.06.25
作  者: 陳克安牧師

我很喜歡禮拜天清晨的時候,沒有太多的人,彷彿這個早上特別的安靜,思考上帝的話語特別的清楚。記得幾年前在大稻裎教會實習的時候,第一堂禮拜是七點,差不多十五個人在一起敬拜上帝,那時覺得非常的安靜,總覺得我的禱告迴音特別的清晰。我們思考今天用甚麼樣的態度、心情來跟隨基督?我認為一生當中要追求的,就是為我們捨命的基督。

第一,要認清自己追求什麼?基督是上帝沒有人可以否認,問題是在你、我跟隨的角度、方法有沒有一樣?如果跟隨基督的角度、方法不一樣的時候,結果就不一樣。在整個追求信仰的過程中,信仰和信仰的本身,這兩者是有距離。我們都認識、也都了解,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是跟上帝同行,也就是跟聖靈同行。怎樣知道是跟聖靈同行的生活?耶穌的形象就是最好的典範,他怎樣做事、說話、行動,聖靈也怎樣,聖靈的工作在當時的耶穌跟我們現在的工作,有時不太一樣?耶穌瞭解的真理跟我們所瞭解的真理有一段距離,因此,做信徒、牧師、神學家,都要不斷的努力。

有一位湯牧師,當他要從美國回到德國的時候,他的好朋友尼布爾跟他說:『大戰期間,德果很危險,你繼續留在神學院教書,培育更多上帝的僕人,應該是件好事。』湯牧師回答說:『我想這個時候,德國的基督徒面臨了苦難,我不在戰前跟他們一同參與建設德國,如果德國得勝的話,基督教就被摧毀掉了;如果德國戰敗的話,教會還有一線生機,可以重新站起來。我如果不在這個時候跟我的基督徒同胞站在一起,將來戰後,我將沒有任何的立場,跟他們一起同工。』為了這樣的認知、對真理的認識,他的一些家人遭受處決,處決的時間是在離德國投降之前,不到四天的時間,這是他對真理的認知。很多人說,不要去。但是神對他的感動就不一樣,教會在希特勒宣誓的廣場中,在當時沒做到先知的責任。初代教會│彼得、約翰,對真理的認識也不一樣,當時他們認為外邦人成為基督徒要有條件,需加上遵守摩西的律法、男孩要受割禮、一些猶太人所遵守的禁忌也要遵守。保羅認為不應該這樣,猶太人成為基督徒,繼續遵守猶太人的律法,跟救恩沒有直接的關係。但耶穌的門徒,他們也認為應該要遵守。

今天長老教會`如何面對台灣多元的文化、不一樣的族群和工作?很多人認為傳統應繼續保持、接納新的東西,但是,重點、上帝的心意、聖靈的感動在那裡?

第二,我們從撒該的身上學習到如何從自我、擴展到他我。他怎樣開始學習,從關心自己,擴展到他我?他怎樣開始學習從關心自己,擴展到關心別人?聖靈的工作是如此的奧祕,許多人跟隨耶穌,但是耶穌與一般人的看法不一樣?在羅馬政府殖民地,他們對稅收有所謂『外包』的制度,例如:台北市他認命這地方官要給羅馬政府多少稅收?而撒該在做這收稅的工作。他非常的認真、努力,為了能掌握所有的機會,我們認為這種人就是資本家。資本家有個毛病,就是當他掌握所有資源的時候,想囊括所有的機會,以致於忘了他原來想要掌握的機會,他使許許多多貧窮、沒有能力的人,站起來的機會愈來愈少。財團可以很輕鬆的併購,但是小老百姓呢??原住民山地,土地一甲、二甲,私底下這樣交易,三百萬就給你。被併購成為遊樂設施,一個月的收入不少,早就超過了所花的成本。撒該做這樣的事,他不清楚、也不知道,其後果是讓他的同胞連站起來的機會都沒有;人們對撒該非常的不滿,他讓能力薄弱的人生存的機會愈來愈少。一般人認為不值得與他交往,他們甚至給他取個綽號-罪人。當耶穌要到撒該家的時候,人們認為怎麼可以到這罪人的家中做客呢?這個人雖然有錢,卻是個罪人,沒有資格到天國去,我們不願意跟他交往。絕大部份的人看到耶穌來的時候,就希望『主啊!求你祝福我,讓我從環境中跳脫、從貧窮中站起來。』但撒該的聲音不曾出現在主耶穌的耳邊,因為連機會都沒有,如何跟耶穌說呢?可能不好意思,遠遠的爬到樹的上面望望耶穌,卻也沒有想到耶穌要對他做甚麼?聖靈動工在耶穌的身上,上帝的心意照好人、也照壞人;陽光給好人、也給壞人;下雨給好人、也給壞人。這樣的上帝,他要不要給撒該機會呢?我們的信仰是不是到了很固執的地步?這是個罪人,不給他機會嗎?但是耶穌道成肉身,成為奴僕的形象,到處給人機會、到處創造機會。在像泥漿狀態式的社會,不可能改變的事實,人們會驚訝的發現,耶穌怎麼會做這樣的事情?我們的教會能不能這樣的接受?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出現在我們的會堂裏?怎麼有這樣的弟兄、姊妹做出這樣的事?

耶穌的方式可能不太為眾人所接受,『人子來,是為要尋找世上的人。』『世上』在原文,是上帝創造這個人他應該擺在正確的位置,因為擺對了位置,所以潛在的能力就會發輝得很好;他潛在的能力、上帝的恩賜足以影響到周遭的人。耶穌說了這話,包括撒該在內,他擺錯了位置,以致於他原來俱有上帝形象的功能,沒有發輝出來;只發輝他自己的功能│貪婪、不關心別人、自以為是,愈是建立、內心愈是空洞。耶穌看見這一點,這個人孤孤單單在樹的上面,他內心在徬惶說:『我的一生就這樣一個人嗎?』耶穌用他的熱情懷抱撒該說:『你下來,我現在要到你的家。』因為今天我不去,你就無法得救,耶穌那種搶救熱情的心情,在經文中表露無遺。耶穌進入他的世界,將他從不對的地方拉到對的地方,使原來應該有的功能整個就宣洩出來,撒該說:『主啊!我把我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對他所有的一切都成新開始、重新闡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