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0日

以善勝惡 -- 林信道 牧師

寫作於2000.08.20
作  者: 林信道牧師

每年的夏天我們漸漸感受到天氣的炎熱,雖然這樣的經歷不是每個人喜歡,但這是我們能夠感受到共同的事情。我們在一生當中有許多挑戰、許多目標要去完成,也可以跟教會的弟兄姊妹、自己的家人,一起成為服事的團隊,來經歷這樣的過程。做為團隊要有效的服事,是要付上代價來學習的。 

列王紀下五章這段故事,敘述先知事蹟蠻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相信一讀再讀,可以知道其中的對話,一定可以成為很精彩的劇本。過去查考聖經,通常以先知以利亞的角度看聖經的重要的信息。 

今天的經文中有四個課題值得我們探討、思考: 

第一, 在團隊服事中無論是領導者或是被領導者,每個人都有弱點,需要被醫治、克服。乃縵將軍貴為元帥、軍長,以軍事的專業而言,是大能的勇士、優勢的領導者,是亞蘭王打勝仗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但是當他在專業領域開始有成就的時候,有件美中不足的事情,就是他突然發現得了大痲瘋。這個發現對他個人、亞蘭王、整個軍隊、國家都是不小的打擊,甚至按照當時社會的習俗,得到麻瘋病的人是要被驅逐出人群、棄置在荒郊野外的地方,讓他自生自滅。可是因為他是如此重要的人,所以在發現有這樣病症的時候,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有治病的機會,甚至付上貴重代價去爭取。乃縵將軍他的這樣的弱點,也讓我們看到在團隊服事當中,我們常常要學習不以我們的專業為傲,自己意外的遭遇,而自我放棄。正如羅馬書十二章第三節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也是上帝在給我們極大試煉的時候,要我們學習的第一個功課。 

第二,在團隊服事當中,信心與信任是事工順利進展的重要條件。在相互信任之下,無論擔任任何的角色,甚至是很微小的角色,也應該盡力而為、盡力的去表達,來幫助事工順利進行,讓團隊有更美好的互動。當乃縵將軍得了大痲瘋之後,因為他是重要的人物,平時他得到大家的信任,使得他雖然得了癌症,不需要掩飾,可以很坦誠的說出來。也因為這樣成為舉國上下,大家共同關心、禱告的弟兄。為了求醫治,連同以色列人抓來的小女子俘虜,她所講的話都能夠被重視。這位小女子她很勇敢,也知道她的主人有了大痲瘋病,主動的付出她的關心。這樣的關懷大家都非常的重視,這位小女子的意見不但是乃縵要去嘗試,亞蘭王也很重視這樣的意見,『我馬上來寫信,要求以色列王來協助辦理。』從這樣的互動關係裡,我們看到亞蘭人的領導人,他們對人的信心,甚至對這位耶和華上帝的信心,也讓我們看到為甚麼亞蘭人他們能夠得勝的祕訣?後來我們看到乃縵將軍以他專業的偏見,認為以利沙見他的時候,應該出來為他按手禱告、做些事情,結果落空。他在那當中,剛開始覺得很生氣,要離去的時候,他的僕人馬上提醒、建議他,先知要你做更大的事情,你做、不做?何況是一件小小的到約旦河去洗澡的事情。讓他體會到要信任先知的吩咐,必須先放棄自己的成見,照著指示去行。果然,當他做了,也得到醫治,因此,我們看到這位以色列的小女子│乃縵僕人的建議,加上對先知的信任;這種人和人之間的信心、信任成為乃縵得醫治的重要因素。

第三,在團隊的服事當中,當我們發現問題的時候,要先分辨這是事或是人的問題?進而才能找到問題的焦點,透過大家的討論、分享,找到更好解決的方法。在亞蘭王的軍隊當中,他們成為所謂的團隊,在一、二年,因為選舉的緣故,我們已慢慢熟悉阿扁、連戰先生的團隊。在今天的故事裡,上帝選民以色列國家的團隊如何?以色列王身為團隊的領導者、做為國家的王『當他看了信,就撕裂衣服。』就像死了父母、打敗仗,這樣艱困的難題。要用這樣的舉動表達,甚至誇張的認為亞蘭王要找麻煩、攻擊他。其實一般人遇到事情的時候的反應,像他一樣,大有人在。不過我們要想,難道王只有這樣的方法來面對問題嗎?他分不清楚人或事的問題嗎?他不能請先知一起來討論、幫助他,共同找出解決的方法嗎?亞蘭王帶領這樣的團隊,所象徵的是固執,大家都自我保護、只顧自己的事情,這樣的團隊。所以我們也看到先知他不客氣的糾正不當的言行、舉止,其實人生的大小問題,只要我們懂得把它帶到上帝的面前,再大的難題都可迎刃而解!

第四,在團隊的服事當中,專業的問題應當以簡化來說明,使它成為人人一同的共識。當乃縵將軍來到以利沙家的時候,以他個人的專業認為,以利沙應該親自出來接待他。以他認為的宗教儀式,他應該在主的面前禱告、求告耶和華…,這都是他的想像。但是以利沙竟也未出門迎接,只派了一位使者說,你去約但河中沐浴七回,就必得治,這樣的話。以一位尊貴的將軍立場來看,這是甚麼待客之道?相信你、我都會認為那有這麼簡單的事情?當他想到自己、別人這樣對待他,這樣的過程,動怒、生氣要回去;相對的,我們看到以利沙用很簡單的話語,叫他的僕人去傳話,傳話的人也沒有傳錯話。簡單到乃縵的僕人一聽,就是這樣子簡單,最後我們看到乃縵真的是值得人尊敬的將軍。當他發現原來是他自我在作祟的時候,可以立即放棄自我的成見、希望、自尊、突破信仰的束縛。最後不但他個人得到醫治,第十五節說:『乃縵帶著一切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裡,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經過這件事情之後,他可以做美好的見證,以這樣的結局來看,可以看到非常的美好。從發生、發現大痲瘋開始,舉國上下為之震驚,最後被醫治。 

弟兄姊妹,你羨慕人生這樣的結果嗎?乃縵將軍他信仰的轉折和人生的衝擊,是我們人生旅程當中隨處可見,需要隨時學習的對象。我們常常隨時要克服本位主義、自尊心的作祟,這是使我們更親近、摸到上帝的關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