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4日

祂真正很在意 -- 葉啟祥 牧師

寫作於2000.12.24
作  者: 葉啟祥 牧師

(一)、前言

小時後媽媽死的時候,偷一根冰棒。這個世界,也像是我小時後一樣,很空洞,想抓住一個東西,但是像吃冰棒一樣,吃完就融化;但是心中的苦又想要抓一個東西。  

(二)、尼尼微城人的悔改

尼尼微城的惡,是自古有名的,在拿鴻書中四章一節寫,他們的罪本來達到上帝的面前,上帝要如所多瑪蛾摩拉一般地毀滅尼尼微城。這麼壞的城市,連約拿都不想去的地方,居然改變了!

約拿並沒有宣告說「上帝要毀滅,你們要悔改」,(沒有人逃走)尼尼微城的人的改變是特別的令人感到感動,尼尼微城的人有自己的上帝,當他們接受上帝的時候,我們不要想成, 他們就放棄了自己的上帝, 他們將上帝當作自己神明中的一位。我們見到他們重要的改變,呈現兩個方面:第一個是宗教禮儀的。

針對宗教禮儀的悔改,他們開始禁食、穿麻衣,這是在古代的閃族(以色列人、亞述人)的禮儀代表自我的否定,在波斯時代是包括動物都被放在整個哀傷的程序中。在當時的文獻中,可以見到他們要求在他們的神明(Adad)前哀傷悔改、潔淨,並要求他們悔改這可能是當時亞述人一般性的宗教活動。最不一樣的並不是宗教禮儀上的改變。他們不是從「傳統禮拜,改為敬拜讚美」而已。這樣的禮儀沒有什麼了不起,這是古代中東任何國家都有的宗教禮儀。

一個更重要的改變更重要的是在「行為的悔改」,一方面是「離開所行的惡」這是指道德上的改變,另一個是「丟棄暴行」,表示社會性的改變。不再欺詐、不再有兩樣的天秤、不再欺負孤兒寡婦、不再見到窮人不顧。他們不可能是只有因為宗教禮儀的改變,而上帝就憐憫他們,他們改變他們行為,和對待別人的方式。一個是對自己,一個是對待別人的悔改;新約中最為相近的一個例子就是撒該。我覺得寫得最好的經文在於以賽亞書五十八章「你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索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窮人嗎?將漂流的窮人接到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身體嗎?」難怪約拿會生氣,他自己的百姓都做不到,這個是約拿所真正擔心的事。

(三)、上帝的後悔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他們將約拿的話「認真的當作一回事」。「上帝的話被認真的對待」,約拿在要行走三天的路上,只有一日的宣告,結果「從最大到最小的都禁食、穿麻衣」,不單是民間也包括上者,在上者也跟著改變,也許在上者並不是真正的相信,但是害怕滅亡是同一個原因,這一回他們真的害怕滅亡。

當他們這樣做時裡面有一句很重要的話;「或者,誰知道,也許神轉意後悔,」(豈採,上帝回心轉意)who knows上帝就改變他的心意。

(第一)、人們不能因為自己的行為就得到上帝的恩典,「或者」,表示國王深切瞭解,我們必須盡人事聽天意,在人的努力下,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但是我們知道,如果我們努力就會有上帝的美意發生『誰知道』。上帝的「主權和一致性」,我們可以如此說,但是不能控制上帝,亞述人可以悔改,但是只有上帝知道答案;人可不可以得救,要不要毀滅尼尼微城。

(第二)、(或者,上帝回心轉意)提到自己的態度,是賭博的態度。「誰知道,也許上帝在意我們上帝會改變心意,使我們不致滅亡」尼尼微城的人將上帝的話當作一回事,並且試一試。我們很多時候,就是缺少試一試,或是很多非基督徒也缺少試一試的想法,如果做錯了,也不會有什麼損失,但是「或者」會得到。(因為他跟他講話的時候摳鼻子)經常我們就停留在這裡。基督徒很多時候也一直不敢冒險,以至於一直停留在最開始的境地。

(第三)、「或者,誰知道,也許神轉意後悔」也許上帝會在意咱,這位外邦的國王,比以色列的先知更加知道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最重要的更是,上帝永遠是憐憫與公義再交替進行,公義是手段,但是慈愛永遠是他的目的,懲罰不是目的,是希望悔改。細心的人會注意到,結果上帝「是因為他們離開惡行得到上帝的憐憫,在於他們離開惡行,上帝就拯救他們。上帝真的很在意他們,上帝後悔,就改變心意。」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上帝就後悔了,就回轉心意了。 

上帝一開始就知道他會後悔在第四節說:「尼尼微是極大的城」一位學者說這可以說是面積很大,但也可以說是「人口很多」,然而更重要是說:「這個城市對上帝來說是重要的」先知約拿不將這城當作重要的,他覺得不需要去這城,這城讓上帝去滅亡好了;但是上帝在意這個城。在人都不在意的時候,上帝在乎,他們的惡上帝聽見了,也不姑息他們,可是上帝也在乎他們的得救,「誰知道」上帝知道上帝的目的是恩典,不是「固執」,上帝終究是慈愛的,在他宣佈要毀滅的時候,他卻也同時差遣約拿前往,雖然約拿不在意尼尼微城的人的得救,但是上帝卻在意尼尼微城的人的生命,上帝在一開始就聽見尼尼微城人的惡行,但是惡行懲罰不是上帝的目的,他的目的是拯救。 上帝的一致性在於「他願意去原諒所有的人」只有真實的悔改可以獲得。我們有時是上帝的子民,我們認識上帝,於是我們很容易向那些還不信主的人說:「外邦人」,但是約拿的故事是說,上帝真的在意「外邦人」在意那些還不認識他的人,在意那些殘暴的人,得罪他的人,不認識他的人。「或者」也在說,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我們可以做,但是一切都在上帝。 

聖誕節是上帝在意世間的人(提前二章四至六節)「他希望眾人得救,也深知真理。因為上帝是一個,上帝及人的中間,中保也是一個,就是做人的耶穌基督;他為著眾人獻上自己,做替贖的價錢,有及時的證明。」所以在我們世間人很苦的時候他就來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