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6日

心裏的光 -- 曾昭瑞 傳道

寫作於2003.07.06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聖 經: 馬太福音6章19-24節



講道大綱

1. 你的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
2. 對金錢的態度決定你是黑暗或光明。
3.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

對於奉獻的概念:

納:當歸給上帝的份→十分之一是上帝的要求。
獻:在歸納的以外,再向上帝多獻上的,這是向神的感恩。
捐:為主的緣故,給人的款項。


最近中央銀行為了通行數十年的舊版新台幣1000元、50元紙鈔,舉行了停止流通的典禮,以記念舊版新台幣在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會中邀請了1000元與50元紙鈔來發表他們在外流通多年的感受。千元紙鈔就先說了,這些年來,我去的地方都是高級餐廳、五星級飯店、坐百萬名車、我主人都是吃得好、穿得好、好好享受時才會將我拿出來用,我覺得身為千元紙鈔的我一生的享受實在是太服舒了。千元紙鈔講完感言後,輪到五十元紙鈔發言。他說:我這一生很可憐,千元紙鈔去過的地方我都沒去過。但是我主人看到我的時候,會馬上把我保留下來,因為他們大多數使用我的時間,都是把我丟在教會奉獻袋裏面,我一輩子轉來轉去都是在教會的奉獻袋裏。有些基督徒奉獻的心態,正反應出他對神的態度。他們把千元紙鈔留給自己用,把五十元紙鈔留給上帝,然後唱著「我的錢銀獻給你」。

今那日,咱所讀的這段聖經節是耶穌論到金錢,耶穌代先對學生講,「要將財寶積聚在天裏,因為你的財寶在什麼所在,你的心也佇叼落。」咱將金錢放在什麼所在,表示咱將咱的將來希望放在什麼所在。如果一個人他所重視的,或是放在心甘內面的,攏是屬於地上的事,他所有的興趣就是在地上,對於永生他就無那麼多心思去關心;如果一個人他的注意是在關切永生的代誌,安呢他就會看輕他在這世間的事務的價值。這種對地上、將來關心的價值觀,會顯明咱將自己的財寶安排在什麼所在。欲了解一個人關心什麼代誌,真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看他將金錢用在什麼所在。

馬太六章22-23這段聖經節表面上看來與上下文所討論,一個人對金錢的態度無關係,好親像突然插入來的一句話。但是耶穌的這句話:是用著猶太人一個特別的觀念,就是人有一種特別的好德行,能使人的眼睛充滿光明;也有一種歹的心思,使得他的眼睛變做黑暗。這種好的德行就是慷慨,歹的心思就是吝嗇。一個慷慨的人他的眼睛就光明,他的全身就光明;一個吝嗇的人他的眼睛就黑暗,他是在極大的黑暗中間。對這個所在,咱看見耶穌要人知道怎樣有效的利用金錢,一個只想欲顧錢多多的人是一個在黑暗中的人,甚至他是一個無法度清楚看見上帝的人。

最後,耶穌強調: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若我們不是用將上帝放第一,便是用其他的東西來取代上帝,耶穌說咱無法度一方面愛上帝,一方面愛金錢。這是在提醒咱怎樣注意,金錢在咱生活中間所佔的地位。一個人那是有多多的金錢並不是一件歹代誌,而是代表上帝交待他真正重大的責任,人必須看交待他重大責任的上帝做主。不是將所交待乎咱的金錢做主。當一個人以金錢做主的時,將是用自己心內喪鄉的心靈來換得銀行的存款。這種是耶穌所無要咱做的。上帝愛咱成做一個好的管家,上帝對管家所求的就是要他有忠心。對咱的信仰來講,咱所得到的金錢就是上帝所交待互咱來管理的。得到越多的人,上帝所交待的責任就越大。一個人如何表現出在這件代誌上面有忠心?就是看他有照上帝所要求的來使用金錢無。上帝對咱怎樣使用金錢有一個真正重要的命令,就是用奉獻來回應上帝的恩典,當一個人奉獻的時就是管理上帝金錢一個重要的學習。

關於奉獻有一些事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十分之一的奉獻是當納的】

許多人將十分之一的奉獻當成是上限,每個月奉獻只有擠到了十分之一就夠了。其實十分之一是下限,聖經說:這是瑪拉基書講十分之一是「當納的」。「當納的」表明這是沒有可以選擇,是一定要的。若沒有奉獻上十分之一,就是在奪取上帝的東西。想看看沒有奉獻上十分之一,在上帝的眼中,不是沒有奉獻,而是搶奪上帝的東西。「納」:如納稅一樣,是本分,是義務,而且是不可少的。

1、「納」是神對世人的要求──因為聖經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的地都是屬耶和華的,咱人所得到的一切,攏是出於上帝所賞賜,所以凡生活在地上的人都應納十分之一,比起上帝給咱的九分,咱只獻給上帝一分,這樣的要求不算過分。

十一奉獻,這不是我的教會好不好、我喜不喜歡今天的講道,我覺得牧師有沒有很照顧我,我的教會是不是錢已經夠用啊?我才要來十一奉獻。因為十一奉獻的對像是上帝,不是給教會,也不是給傳教者。所以一個基督徒的十一奉獻是他與上帝的關係,與咱的教會、牧師的好歹,教會經濟的好歹無關係。

2、「獻」是在「納」之外給神的──「納」是本分。在本分之外,又另外獻給上帝的是「獻」。以錢來說,人已經「納」十分之一以後,他的心又有特別的感動,來做感恩奉獻、建堂或是宣教奉獻,這就叫做「獻」。一個人能夠對建堂、宣教無感動,所以無有建堂、宣教奉獻,但是一個基督徒抹通講我對教會無感動所無要十一奉獻,十一奉獻是應當納的,與感動無關。

3、「捐」是為主的緣故給人的款項,是與納和獻不同,不是給上帝而是給人的。是盡了本分以外的奉獻,因為給人也是給神的,例如風災、水災、地震的捐款,對象是人不是上帝。聖經要我們彼此幫補,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有些教會奉獻袋印什一捐,這是不對的,上帝不缺甚麼 ,缺乏的是人,上帝不必人捐錢或別的給祂,祂反而賜福予人。所以「捐」是對人,而不是對神的,但對人所作的,也是為神而作的,如經上說拿一杯涼水給小子裏的一個,就是作在主身上。

有人曾安呢問講:「牧師啊,如果有一個人將該奉獻給上帝的十分之一,轉給勵馨基金會、樂山療養院?安呢甘算是十一奉獻?」這個問題,當咱清楚明白了什麼是納、什麼是獻、什麼捐的時,對這個問題就真容易明白,「十分之一是納,對象是上帝」,對教會所辦的社會關懷機構的奉獻是捐,因為對象是人。該納給上帝的,就納給上 帝,願意捐給人的,就甘心捐給人。

【上帝看重的不是金錢,而是心志】

上帝不窮,祂比世上所有的人加起來還富有。但是上帝為什麼要我們奉獻呢?「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當咱願意在金錢上對上帝忠心,會幫助咱在其他的地方上忠心。上帝不是看重金錢的多寡,而是咱的心志。耶穌稱讚寡婦的兩個小錢,不是因為她奉獻的比別人多,而是因為她的心志。她願意將上帝擺在自己需要的前面,而是不將自己的需要擺在前面。

所以奉獻不是當咱有餘的時候才決定要奉獻多少,奉獻是咱回應上帝的恩典,當我們看見上帝國度的需要時,我們在自己仍有缺乏時仍然甘心樂意奉獻。這樣的人上帝為什麼不特別祝福他?

箴言十章22節所教導的是:「耶和華神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當咱願意奉獻時,表明了在金錢上依靠上帝,不是依靠財富。咱相信上帝所賜福給我們的,比所奉獻出來還要多。聖經並不強調你奉獻的動機或奉獻的目標真正確或是奉獻很多金錢,神就會祝福我們一切所做的。但是聖經強調十一奉獻是當納的。當咱願意納應該納的,這才表明咱在奉獻這件代誌頂面是在光明中。也表明咱願意學習在管理金錢上面,來向主忠心。但是若我們在金錢上所依靠的不是上帝所賜的祝福,這就是心內黑暗,來依靠會敗壞的錢財,那我們無論如何不能得神的喜悅。一個人把金錢看的比上帝的祝福還重要,無論如何不能算是一個最好的基督徒,充其量只是次好的。

一個基督徒,不必為自己的富足而內疚,因為你所有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是上帝所賜的,上帝也喜歡看到我們享受神所賜的。但是我們不是以上帝所賜的來代替上帝,上帝賞賜財富給我們,人不該以財富代替上帝。因為耶穌警告咱要注意「不要貪愛世界。」

約壹2:15有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什麼是「愛世界」?當一個人把世界的事物放在更高的位置上時,來犧牲他對神的敬拜、事奉、奉獻,與他對妻子兒女的責任及他個人靈命長進,他已經把世界當作偶像。

先知瑪拉基講:「上帝要咱獻上十分之一,用安呢來試驗上帝是否將福分臨到,倒於你們頂面,甚至無位可盛」。這是信心的功課,一個好的基督徒,會靠著信心來回應,接受這種的挑戰。

奉獻最好的給主,我的第一份謝禮,是全額的奉獻。當你開始有計畫的奉獻時,你對你的金錢會變得更聰明更敏感,會有智慧的使用金錢,這才會帶給咱祝福。

上帝不缺錢,咱的教會也不缺錢。但是咱猶原要納十分之一的奉獻,這不是教會需要錢的時候,才對咱講奉獻的意義。因為那有人照著聖經的話語去做,得到上帝祝福的人就是他。這也是咱心志的問題,獻上十分之一,決定咱是在光明中,或是在黑暗中。親愛的兄姊咱是用什麼款的態度來管理、使用上帝所交代咱的金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