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30日

豐盛的晚宴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05.30
作  者: 曾昭瑞牧師

最近喬登來台訪問,發生了九十秒快閃事件。打了個招呼就走人了,許多球迷很不滿。喬登為什麼一下子就閃人,可能是他行程很緊湊、也很累了、他需要休息。大家很生氣,一出現就走來了,但是耶穌比喬登還要好。當耶穌與門徒完成了許多服事之後,耶穌覺得門徒與他都累了,需要休息,所以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去歇一歇」。 

為什麼,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 

耶穌很忙,所以決定暗中休息一下。不想被打擾。 

休息是很重要的事,(施洗約翰被砍頭)耶穌的心情可能不太好,想要休息一下,想一想接下來他要怎麼做。 

所以他們坐船離開那地方,但是消息走漏。如喬登出訪。有人先去等,這些人沒有買耐吉的產品,也沒有持入場券,更重要的這是不公開的行程,但是看到這麼一大群的人。換成是別人心情可能就很不好。有時候我們想要休息的時候,不想被打擾,很煩。 

但不同的是,耶穌看到這群人的時候,「就憐憫他們」。以人為本,注重人們的需要,不是以事工為中心,工作狂,在工作中忘了人的需要。(打電話給同工)。不是只是為了自己,想要表現自己,看重自己的需要,過於別人的需要。

面對有需要的人: 

【1】門徒的責任 

門徒面對有需要的人,提出的解決方案是解散群眾。他們自行負責,沒有人要為他們負責。 

台灣話講:「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門徒認為這是他們的事,不是自己的事。為什麼門徒會這樣想呢?因為這是一個困難的事,上萬的群眾來到我們當中,沒有事前準備,即不能打電叫海霸王來外燴,也沒有7-11。門徒沒有那麼多錢,何況有錢也不見得可以在野地裡辦大餐給眾人吃。 

可是耶穌卻很奇怪的我一句話:「你們給他們吃吧」。耶穌將這群群眾的需要當成是門徒的責任。 

這是耶穌的的看法,一個傳福音的人,不是在人們有需要的時候,叫他們離開,不管他們。而是需要滿足他們。我們比較喜歡和容易相處的人在一起,因為他們不麻煩。 

遇到有需要的人,許多時候我們缺乏耐心、責任,我們想當個快閃族。離開他們我們就不用那麼辛苦了。但是耶穌的要求不是這樣,他要我們把別人的需要,看成自己的責任。 

你餵飽誰的需要?誰是你的責任? 

【2】耶穌的教導 

耶穌不是要我們做什麼大事,也不是要我們去行什麼神蹟奇事,他只是要我們把我們所擁有的東西,奉獻出來給他們使用。雖然我們獻上的東西是很小、看起來微不足道,但上帝可以用這些東西來成就我們所想不到的事。 

其實耶穌不單只是要我們獻上我們所擁有的一點點東西,在這個神奇中,我們還看到門徒扮演另一個重要的責任,就是管理的責任人。 

下部隊的時候,在高雄衛武營等待分發,一群阿兵哥,三個新訓中心來的阿兵哥。吃飯的時候,一群人搶著吃,那只是幾十個人,但是這裡是上萬人,如果大家搶著吃,那種場面是很可怕的,很可能許多人在還沒有吃到東西,就彼此踐踏。都踩死了。所以耶穌很注意如何管理群眾,先叫他們一排一排坐在青草地上,於是眾人就一排排地坐下,有一百人一排的,有五十人一排的。 

這些工作的完成,需要門徒的協助,若沒有完成這些工作,這個神蹟就出現,保證造成可怕的流血事件。 

【3】有餘的神蹟 

這個神蹟有門徒的參與,有時我們想耶穌很偉大,能夠變出那麼多的餅,但是耶穌不是直接把餅變到群眾的手中,而是由門徒一個一個的傳下去,他們出去傳,參與在這個服事之中。耶穌當然可以不需要他們參與,就能完成這個神蹟,但是耶穌還是給門徒參與,當門徒參與在這樣的神蹟時,將來他們再次想到耶穌所做的這件事,相信他們的印象會格外的深刻。 

雖然他們只是一個小小的奉獻,但是卻足夠人們吃,而且每一個門徒都收回來一個籃子,十二個籃子,代表著每一個耶穌的門徒在經歷耶穌的神蹟後,他們都是有餘的。只要我們願意獻上自己所擁有的那一點點,讓上帝來作工,我們就會經歷到那分有餘的祝福。 

你的信心有多大,你相信耶穌的豐盛夠你用嗎?你是有餘的生命?還是缺乏的生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