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13日

另外一扇門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06.13
作  者: 曾昭瑞牧師

雖然耶路撒冷的教會教勢日漸興旺,但是到目前為止,教會中的成員只有猶太人,而且是局限於耶路撒冷。但是咱攏知道,耶穌對姻的命令是要姻去讓萬百姓成做主的學生。佇今那日咱所讀的這段聖經中間,是初代教會發展中一件重要的事件,其中這個主角就是司提反。

【一】 管理飯食到殉道者 

司提反是一位什麼款的人,他是七個被揀選出來管理膳食的人。聖經對他的評論講他是一位「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徒六3;5)又被稱作是一位滿有恩惠能力的人。對聖經這些描述,咱會通知道他是一位生命豐富的人,他被任命作管理膳食的人。照道理,司提反那是只有專心去管理飯食的代誌,他真困難會變成第一位殉道者。因為猶太人不會反對他去做這種善事,咱對聖經中間,發現司提反與人發生的衝突,不是因為他管理飯食的代誌作了無夠好,而是因為有人反對他所講的言論,司提反的口才真正好,所以會堂內的人無法度講贏他,所以講輸的人變成用言語來毀謗、批評、造謠。 

佇使徒行傳的中間咱常常看到的一個現象。就是門徒到一個所在傳揚福音,代先出現的是神學問題的討論與辯論,然後反對者辯不贏,就開始傳播一些似是而非的謠言,來攻擊門徒,最後姻就採取法律或是其他暴力的行動來設法阻止、消滅門徒的所做。

從聖經咱會通看,司提反本來是一位管理飯食的同工,但是他的恩賜,不但是在管理,更加是佇傳福音,所以他無因為他的服事角色是管理就停止去傳福音,反倒轉,他真認真在傳福音的事件上面,致到他會遇到反對的人。也因為他熱心於傳福音事,他從一位管理食飯的人,成作第一位殉道者。

【二】從猶太教到基督教

很多時候,我們都注意到,司提反是一位殉道者,他是第一位為著福音來殉道的基督徒,真多人會認為他最大的貢獻是成做一位殉道者,見證了耶穌基督的名。但是為什麼司提反會來殉道?是因為當時的門徒,每日會去到聖殿中祈禱,所以基督教被認為是猶太教中的一個支派,彼得佇向猶太人傳福音的時,所提出的神學觀點,與猶太人並無真正大的衝突,姻強調舊約先知的預言已經成就了,彌賽亞已經來了,耶穌就是彌賽亞,他走遍四週行神蹟,證明上帝的能力,照著上帝的旨意被釘佇十字架,被上帝提昇從死人中復活,上帝高舉他讓他成作「主」,他要夠再來審判世上,所以聽見的人應該悔改。雖然撒都該人無贊成這種的看法,但是法利賽人其中一位領袖,名叫迦瑪列,他是一位有學識智慧的人,他主張小心處理,他講,假使這種運動是出於上帝,攻擊反對也沒路用,如果那是出於人,自然無多久就會失敗,會自動的消失去。迦瑪列的這種看法得到大多數人的贊成,因為這個時準,主張耶穌是彌賽亞,並無與猶太人的律法有什麼衝突。所以姻猶原自由佇耶路撒冷來傳福音。

但是這個局面卻突然改變了,因為有一件事使法利賽人要比撒都該人還要生氣,所以引起了整個議會對門徒的敵視。最主要的有一部分從外國回來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反對教會,因為姻從遠遠的所在回到耶路撒冷,自然在維護摩西律法的事,比別人卡熱心。其中反對司提反最激烈的是來自稱「利百地拿」會堂,意思就是自由人會堂,這個自由人會堂,就是表明過去姻是被外邦的管轄下面,但是如今已經自由了。

為什麼這些人要反對司提反,因為司提反可能是第一位將猶太教與基督教劃清界線的第一個人。他主張要將基督教從猶太人的民族限制中解放出來。這與彼得所主張的有部分的無同,過去的人認為基督教只是猶太教的一部分,但是司提反主張基督教是發源從猶太教的一個獨立宗教。 

這是司提反一項大的貢獻,是他大膽主張「猶太教是猶太教,基督教是基督教」反對他的人辯不過他,所以用假見證講他毀謗摩西、聖殿與上帝,這種的講法使得法利賽人非常生氣,將司提反帶到公會面前審判。司提反大聲講出他的見解,表面上是講起舊約從亞伯拉罕到所羅門奉獻聖殿的歷史,但是其中他最主要的目的,是欲強調「教會」才是真正的以色列,教會才是真正上帝的選民,當時所謂的猶太教已經是違背了上帝的旨意,因為姻殺死了上帝的彌賽亞,使姻成做謀殺先知,違背上帝的後裔。 

公會面對這種的言論自然十分的生氣,特別司提反又講「他看見天開,人子站佇上帝的右邊」的時,這種講法,使得公會的人更加生氣,所以司提反,並不是在公開的審判中被定罪,而是在審判中間,忽然發生了暴動,一群人將司提反拉出城,讓人用石頭打死。

【三】從耶路撒冷到地極

路加用最長的篇幅來記錄司提反的講章。可能是他認為司提反的講章有他特別的意義,因為這代表基督教從最早期的猶太教形式擴張至外邦人的一個重要事件。從這篇講章中間咱會通感受到,一種越來越強的意識,就是這種新的信仰,不會受到猶太教所限制,而且這才是希伯來歷史中所應該追求的真正目標。這是一種神學的革命,注定將基督教從猶太民族中,擴展到外邦人,成做一個世界性的宗教。與其他門徒最大的無同是,其他的門徒是認真強調耶穌的教訓中間有多少會與猶太教相接近,但是司提反他看出耶穌教訓中真多的特點,強調基督教高於猶太教,因為這種的看法引起法利賽人的不滿,因為這已經傷害到律法、聖殿、獻祭的信仰傳統。 

因為這個原因,致到法利賽人、祭司全面起來逼害基督徒,因為姻被認為數典忘袓,背逆傳統。聖經講,「彼日,佇耶路撒冷的教會抵著大窘逐,使徒以外,攏四散佇猶大、撒瑪利亞諸個地方。」。這件代誌是基督教發展的重要事件,真多聖經學家認為,若無發生這件事件,基督教可能會一直限制佇耶路撒冷內面,作猶太人的宗教。雖然教會有增長,雖教會看來一切攏真順利,但是聖神作工,使得門徒四散到各個所在去逃避逼害。因為這個四散,致到教會開始佇耶路撒冷以外的所在被建立,成作福音傳到地極的開始。

真多聖經學家佇看司提反事件的時注意到舊約的另外一個事件,就是巴別事件,這兩個事件,佇舊約,本來建城、建塔想要安逸、傳揚自己的名的人,受到上帝的變亂,致到人四散佇地面各所在。佇新約,本來佇耶路撒冷安穩發展彼此相愛的教會,受到逼害,致到四散去傳揚上帝的福音。看起來上帝關起一個門,總是目的是為著開啟另外一個門。 

這給咱一個對教會看法真正重要的反省。教會的存在,實在需要咱每一個人彼此相愛。但是聖靈所欲作的工,不是要咱滿足佇彼此相愛,如果咱那是只有彼此的感情真好,大家佇教會內互相相愛,卻無法去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這不是上帝所意愛的。咱看見,佇新約時代,上帝藉著逼害,將原本相愛的教會四散,為的是欲讓福音傳到地極。所以咱的教會也是安呢,咱不是滿足於教會內面每一個肢體攏彼此相愛就好,相愛固然重要,但是更加重要的是讓福音傳到各個所在,讓萬民得到祝福,從咱的教會開始,到龍安里、大安區、台北市、台灣直到地極攏得到祝福,這才是教會設立的目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