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15日

為何跟隨基督?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08.15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這一段聖經一開始描繪出一個奇特的畫面,耶穌與他的門徒,明確地走向耶路撒冷的路上,告訴我們有關耶穌的事蹟將要進入最後的大結局了。而這個時刻,耶穌一個人走在最前頭,他不是與群眾在一起,也不是與門徒在一起。雖然他們跟隨著祂,從這個畫面上你想像到什麼?你覺得這種感覺如何?

第一個感覺,這種像是「風蕭蕭兮,易水寒」一種悲壯的感覺,一種明知悲劇在前,一觸即發,但是卻又義無反顧向前的滋味。第二個感覺,耶穌看起來好孤單,在面對他一生最重要的一刻,雖然身後有一大群人,但是沒有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他那麼的孤單,卻又堅強的表情讓人有一種不尋常的感覺。聖經說那時:「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群眾在害怕什麼呢?他們是不是害怕耶穌被釘十字架?應該不是,群眾是對接下來所要發生的事感到害怕,但是他們所害怕的事,卻與耶穌所要做的事不同。群眾所害怕的,是感覺革命即將爆發,耶穌將要上耶路撒冷,他就會登高一呼,揭竿而起,推翻外族,驅逐羅馬,恢復大衛王朝的光榮。當群眾想到這一幕時,他們的心中熱血就開始沸騰,他們心中既期待,又不安地害怕起來。這正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寫照,大家心中想像著革命激烈的戰爭、死亡、破壞與勝利。

(1)耶穌清楚自己的目標

為何跟隨基督?

在這個眾人心中各有想像的時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所以他將門徒們叫來,對他們說:「自己將到耶路撒冷去,要被審判、定死罪、交在外邦人手,被殺,過三天,從死裡復活。」這件事情對耶穌自己而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耶穌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他知道自己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也知道這件事情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所以雖然有很大的苦難,但是耶穌還是願意往前。

一個人如果有清楚的目標,他就能忍受更大的勞苦、壓力。很多人在做國中生、高中生的時候,常常被老師、父母逼著一定要唸好書,每天要考試、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隨更出去玩,每天就是讀書、考試。如果這個學生對自己的將來沒有一個期許,沒有一個目標,那麼他在這種環境下就覺得比較痛苦,反之他如果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就能夠比別人更能忍受更大的壓力。

我記得我高三那一年,那個時代大學聯考還是很難考的時代,升學率大概只有30%所以我們班上的許多同學,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己是沒有指望考上大學了,許多人每天去學校,為的只是混一張文憑。沒有什麼真的認真在準備考大學。除了幾個怪胎以外,真的我們覺得他們是怪胎,每天來到學校,就是讀書,也不會起來玩一下,也不和人家講話,下課了,除了上廁所,就是在讀書,是在幹什麼?那個時候我覺得他們幹嘛讀書讀的那麼認真,生活不會太痛苦嗎?直到後來,我決定認真考大學了,我才開始認真讀書,我發現,我用功起來,比他們更用功,而且我一點也不覺得苦,因為,我知道,我有一個目標,那個目標清楚地激勵著我,就是「我要考上大學,然後我要去讀神學院」。一個有目標的生活,不但讓你生命充滿意義,也讓你更能忍受各種重擔,過得非常快樂。

(2)門徒在意自己的地位

耶穌很清楚自己的目標,那門徒呢?門徒也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因為他們很在意自己的地位。對他們而言,他們一點都沒有懷疑自己跟隨耶穌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當大官,所以耶穌要上耶路撒冷去革命,對他們而言,就是當大官的開始。他們的心中自然是緊張萬分。可是大官的位置有限,想搶的人卻很多,所以要趕快進行卡位戰,卡到好的位子,將來才能夠確保名聲與地位。

所以就有兩位自認與耶穌關係特別好的兄弟檔,他們曾經與耶穌一同上山去看到耶穌改變相貌。他們來求耶穌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他們很害怕,當耶穌作王的時候,那個最大的位置被別人搶手,所以他們兩個兄弟聯手起來,一個要左邊,一個要右邊,兩個兄弟想要搶佔最重要的位置,連一個都不想留給別人。這樣的態度讓我們發現到,耶穌的門徒,在跟隨耶穌時,他們的動機並不是那樣的純正,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有著自己的盤算,也都有自己的軟弱。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你所求的是什麼」這正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問題,我們常常不是沒有目標,而是找錯目標。我們以為擁有什麼、成為什麼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這麼做,只是因為別人有這些東西,我們也要有。

當我在高中的時候,我一直很喜歡國小時坐在我身旁的那個女孩子,她長得好可愛,聰明、伶俐、又很會演講。笑起來的時候臉上有兩個漂亮的酒窩。我一直想要追她,所以就常常寫信給他,我不打電話,因為不知道該講什麼。我自認信寫的很好,文筆很不錯,但是這個女孩從來沒有回過信,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我自認,她對我的印象應該沒有那麼差才對。後來我才知道她生病了,得的是肺結核,因為她照顧她的媽媽,而被傳染的。那個時刻,我才驚覺,自己的無知,連人家的狀況是什麼都不知道,就一頭栽進去,以為那就是該要追求的目標。後來才發現,自己的打擾像是一種命運殘忍的玩笑,在嘲諷著她。後來我開始為她禱告,求神來幫助她,安慰保守她。

我們常常以為我們要的是對我們最好的,但是往往我們所要的只是用我們粗淺而無知的眼光來看我們所能想像的事物,而忘記了在我們生命中真正最重要的事物。

耶穌問雅各約翰,能夠喝耶穌所喝的杯嗎?能受所受的洗嗎?耶穌用這句話來象徵著,我所受的苦難你們能承受嗎?我所遭遇的事你們願意面對嗎?門徒們想像著耶穌的榮華富貴等好康的事,而不知被釘十字架的耶穌,當然隨口回答說,「我能」。我們只能夠說,人是何等的有限與無知。

其他十個門徒聽見他們兩個人與耶穌的對話,就惱怒他們。他們不是因為雅各、約翰說了不對、不得體的話而生氣,而是生氣他們兩個人竟然偷偷跑去向耶穌要官做,而且還要一個在左、一個在右全部佔走而生氣不已。

(3)成為首領或成為僕人

耶穌要我們小心我們的動機,因為「耶和華查驗人心」,特別是上帝國的律與地上的律不同。地上的律是誰在高位,別人就要服事他,而天上的律是誰在高位,他就必須服事眾人,做眾人的僕人。用這樣的關念來看,耶穌並沒有禁止我們去擔那個所謂更大的責任,而是提醒我們,教會的信仰團體,與一般社會團體的價值觀是不同的。所以我們要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所謂的位置。如果我們是用一個僕人的態度,要來服事更多的人,成為更多人的佣人,那我們可以來承擔這樣的責任,所以在這樣的位置上我們當更謙卑,更虛已。而不是自己為能夠命令、操控他人。

我們的動機能夠在上帝面前經得起檢驗嗎?

你在教會的參與你信仰目標有什麼相關嗎?

目標導向的人生,在上帝的心意中,找到你人生的目標。

反省教會內開始有一些人用外界的方式來處理教會的問題,就是用政治的手法來處理教會的問題,無論是在教會的選舉上、長老、執事,為了名聲,卻不做事,用盡各種手法,為要當選。這是不對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