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2日

是多是少?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09.12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如果你注意台灣宗教廟宇中,常常會有一個建廟紀念碑,小時候我和家人去廟裡拜拜,因為要等很久,所以我常常跑去這個紀念碑前,仔細閱讀這些碑文。在這些碑文的最後,就會有捐獻芳名錄。這個芳名錄是從大排到小的,一開始會記載李明德存100萬,邱顯存80萬,慢慢地由大到小,最後是劉立文100元、李明進80元、甚至會出現50元以下不予登錄。排在越前面的人,錢出得越多,排在越後面的人錢出得越少。因為人們相信錢出得越多的,功德就越大,這個人就越敬虔。這就是台灣宗教的典型,以貢獻數量的大小、多寡來表示對神明的虔誠。所以在祭祀神明時,人們總是想盡辦法讓自己的供品看起來比別人多、比別人大、比別人品質更好。所以現代人拜拜的時候,常常喜歡整箱拿來拜,這種看重以物質的多寡、好壞來表示奉獻者的心意。而人們也喜歡以表面事物來判斷一個人的所行所言。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表;耶和華是看內心。」人不但看人的外貌,人也看人在做事時所呈現的外在表象。

有一天,耶穌故意坐在庫房(銀庫)對面,看眾人怎麼奉獻,這句話原本的意思是耶穌成為一個觀察者,在注意大家如何的奉獻。為什麼耶穌要這樣來觀察呢?因為在當時以色列人對聖殿以及對奉獻的看法:他們認為老百姓奉獻金、銀、是要來建造聖殿。這個聖殿代表了以色列人的文化、民族、國家、聖殿對他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個以色列人無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都看建造聖殿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所以每個人照著個人能力負擔奉獻金錢來重建聖殿。因為他們知道這是大家的聖殿,每一個人都能貢獻在這個當中,大家都有參與到。

但是當時的人有一種觀念,就是他們認為你奉獻越多,喜樂就越大,大家對你也越尊敬。因為你的奉獻可以成就的事工也越大。這種奉獻越多、祝福越大的觀念,從公元前四百多年前,一直持續到耶穌來到世上。

所以我們會發現聖殿奉獻箱的設計,好像一個喇叭一樣,當人將金錢丟入的時,就會奇里咕嚕、奇里咕嚕的響起。人只要聽見聲音,就會知道這個人的奉獻是多是少。這種設計就是要讓人知道,什麼人奉獻越越多,貢獻越大,祝福越大。當有人奉獻金錢多時,金銀在奉獻箱就會發出很久、很大的聲音。四周圍的人也會聽見,他們的眼睛就會注意到這個人,大家就會認為他比別人貢獻了更多,得到上帝的祝福也會比別人更大。

這種以個人的奉獻多少來決定一個人的價值有多少的觀念,耶穌用一句話就完全否定了,耶穌所說的打破了四百多年來大家對奉獻的觀念。耶穌說:「在上帝的眼中,奉獻的意義,不在佇奉獻金錢的多少,或是所會通成就的事有多少,而是在於奉獻對那個人本身有什麼意義?」過去人來到聖殿奉獻,大家是看什麼人奉獻較多,久了以後,就形成一種比較,看重奉獻多的,輕看奉獻少的。對奉獻者而言,奉獻的意義已經變質,本來奉獻是人對上帝恩典的一種回應行動,通過奉獻來表達對上帝的感謝,重要的是奉獻者對上帝帶領的回應。但是這個時候奉獻已經變成一種表現個人對聖殿的貢獻,奉獻的多少,變成一種功勞。此時,奉獻已經失去原本的意義,反倒變成人驕傲的一種來源。

一、 耶穌看多少?

這種的比較什麼人奉獻較多的心態,已經失去了。人應該是存著感恩、用謙卑的心來回應上帝恩典的態度。耶穌所要說的是:奉獻的價值不在於數字的大小,而是在於人的態度。當人以自己為主,把奉獻這件事看成功勞的態度,將奉獻的多少,視為功勞的大小。這種的奉獻一點都不會讓上帝歡喜。

上帝看重的不是這個貧窮的寡婦所奉獻金額的多少,而是她的心志。她在自己極其欠缺、不夠用時,仍然將奉獻看做是重要的事,她甘願將自己生活所需奉獻在上帝的面前,這種態度是上帝所看重的。無論是奉獻或是服事,不是「多少」的問題,而是心志的問題。

二、 奉獻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奉獻是操練,是必須經由長久的堅持而養成的,不是等到那一天你有錢了,自動就會想要十一奉獻。沒有經歷操練的人,有了錢也不會想奉獻。很多時候,我們會感覺自己很無力、很渺小,無法做什麼,無法奉獻什麼。但是上帝所看重的是我們的心志。這個貧窮的寡婦她沒有錢,貢獻的也很有限,但是她有一顆愛上帝,願意參與聖工的心,上帝看重的是願意參與、願意回應的心。上帝不在乎她所獻上會成就多少的功效。

上帝為什麼要我們奉獻呢?「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當我們願意在金錢上對上帝忠心時,也會幫助我們在其他的事上忠心。上帝不是看重金錢的多寡,而是我們的心志。耶穌稱讚寡婦的兩個小錢,不是因為她奉獻的比別人多,而是因為她的心志。她願意將上帝擺在自己需要的前面,而是不將自己的需要擺在前面。

三、 奉獻你所心甘情願、神所喜悅的奉獻

同樣的,上帝不在乎我們能做多少,只在乎我們用什麼態度來參與,在每一件事中間,我們用什麼態度來參與。我們所做的一切是在表現自己比別人更優秀,讓別人來注意到我們,但在上帝的眼光看來毫無價值。我們在需要時,內心冷冷,不願參與,雖有氣力,但只是再旁觀望,一隻指頭也不願動。不論你多富有或貧窮,你都要像這位寡婦一樣,用你的心,認真來回應上帝的愛,不論做的是大、是小,用一個敬虔、回應的心來參與在事工中,這種的態度,上帝決斷不看輕。一個人若宣稱她是愛上帝的,卻不肯奉獻他的金錢為上帝所用,這樣的愛是很微弱的。

你是否有計畫性的奉獻嗎?還是隨便的奉獻。將最好的獻給主,而不是將你剩下的獻給主。

你現在就可以十一奉獻,不用等到開始工作,你是否願意照著上帝所給你的,回應上帝的恩典呢?

思想你所得到的,和你所奉獻上的是否相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