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5日

天上的國民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12.05
作  者: 曾昭瑞牧師

在腓立比這個地方似乎沒有會堂,只有一個禱告的地方,因為猶太人規定,一個地方要設立會堂,至少要有十個猶太男人。而在腓立比有禱告的地方,卻沒有會堂,所以我們可以想見這個地方的猶太人數應該不多。 

雖然人數不多,保羅還是找著信奉上帝之人聚集的地方,和他們一起敬拜,並且首先將福音傳給他們。這時有一位名叫呂底亞的婦女,她是一個素來敬拜上帝的人,她的職業是賣紫色的布。從她的職業,咱會通發現,她是一個富有的人。因為當時的人只有非常有錢的人才會穿紫色的布。耶穌講過一個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那個財主就是穿著紫色的衫天天奢華宴樂。這位婦女呂底亞專門佇賣這種布,可見她有相當的資本好來作這種生意,所以她的生活應該不錯。當她來聽見保羅所講的話,聖神就佇在她心中來作工。 

咱長老教會特別重視上帝的話,咱常常講作禮拜是佇聽上帝的話,一個傳教者佇講台頂所傳講的也是上帝的話。但是加爾文認為,若是宣講的人,無有聖神的感動佇其中,他所傳的就只是自己所講的話。佇禮拜堂中講道的人若無聖神的感動,他所聽的只是一篇演講,無法度真正使人得到改變。只有上帝的話與上帝的神同齊作工,安呢人才會得到真正的感動,也才會有真正生命的改變。若無上帝的靈佇咱的禮拜中間,若無有聖神佇咱的心中作工,安呢禮拜就會成作空空無利益的一件事。所以當咱來參加禮拜,要為咱自己祈禱,求上帝開咱的心來聽見上帝的話,也要為講道者祈禱,讓上帝的靈感動他傳講上帝的話語。相信那安呢,咱會每一個禮拜攏感受到今日的禮拜上帝與咱同在,咱佇禮拜中間會一遍夠一遍得到氣力。

(一)圖利自己的宗教 

因為呂底亞信主,咱看見保羅姻的事工佇腓立比漸漸開始,然後有一日佇半路中,遇到一個使女,路加講她是一個被「惡者的靈所附」的人。因為這個惡者的靈,使她會通經由占卜,為她的主人賺錢,而且很靈驗。這個邪靈認得耶穌,常常人不認得耶穌。許多時候台灣人常常覺得很靈驗才是真的,人常常為了發財求神問卜。幾年前大家樂風行的時候,什麼荒郊野外的孤魂野鬼,三更半夜的時候都有人在拜,拜的人也知道那是孤魂野鬼,但是為了發財,和鬼打交道也願意。對咱基督徒來講,越靈驗的越可怕,因為咱知道,這些靈驗的能力是來自邪靈的能力。所以基督徒無算命、無卜卦、無去尋求這種氣力的幫助,咱是求上帝來保守,不是依靠這些這種的氣力。咱的信仰是欲幫助咱認識自己的無完全,使咱專心來依靠上帝,不是要咱佇追求世上的富貴來迷失自己。

(二)擾亂平靜的人

  保羅因為受到這位使女接續好幾天佇姻的身邊喊叫,雖然她講的攏是事實,但是咱看見保羅到後來心中厭煩、生氣,就吩咐奴隸叫這少女的邪靈離開。這件代誌實在是對這個使女是好的,但是對她的主人卻是一件嚴重的損失,因為保羅趕走了使女身上的邪靈,也等於趕走了主人賺錢的來源。特別當時的人將奴隸看作是自己的財產,所以這個使女會通講是主人用來賺大錢的私人財產,總是保羅佇這個所在卻來損害主人的私有財,讓他的金母雞消失,這當然是讓這個主人非常生氣。所以這個主人提出一個指控,他不是控告保羅與西拉讓他賺錢的工具消失,因為這個理由並不會得到大家的重視,他所提出的理由是要引起所有人的關心。所以他指控保羅「這些猷太人,擾亂咱的城,傳所羅馬人所不通行的規矩。」保羅被指控引起暴動並引入異教。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代誌,因為在羅馬的法律來講,羅馬公民不可以信奉沒有受到國家批准的宗教。但是實際上,法律佇執行的時,只要這個宗教無與國家的法律或是善良的生活習慣違反就不受到禁止。但是這時保羅所面對的是「這些猷太人,擾亂咱的城」「傳咱羅馬人所不可行的規矩」。一方面分別「這些猷太人與咱羅馬人」的差別,來引起民族主義的緊張,夠用法律社會安定的藉口來攻擊保羅,致到眾人大大生氣,官長將姻的衫退去,佇眾人的面前用棍打姻,然候下佇監裡,命令禁卒的監守並且將腳鐐手鐐扣起來。

(三)獄中的敬拜讚美

這一次用棍打,一定是打到皮破肉開,可能連行路攏有困難,總是被人下佇監內的保羅、西拉,咱不是看到姻佇監內哼哼叫,也不是在埋怨上帝,姻絕對有那個理由來向上帝埋怨。為什麼?因為保羅並無打算欲來腓立比這個所在傳福音的,他本來計劃第二次出來旅行佈道,只是欲去以前建立的教會探訪會友,總是上帝的靈一再禁止,然後保羅佇異象中得到指示,姻才來到腓立比這個所在。總是無打算,上帝的引導,卻不是讓他來到這個所在傳福音,使多多人信主,使他的工作得到大大的興旺,受到人的歡迎。「這是上帝你的帶領啊!為什麼阮照你的旨意來行,還會遇到這種大的困難,是上帝你叫阮來的啊!為什麼上帝你無保守。」 

佇教會內咱常常會聽到一種教導,就是你那照上帝的旨意去行,一切就會順利,你若是遇到困難,一定是你無照上帝的旨意去行,但是事實上的情況卻不是安呢。咱佇聖經中間常常看到有真多人照上帝的旨意去行,結果是遇到困難,親像今那日所讀的保羅,還有舊約中亞伯拉罕照著上帝的旨意,離開自己的故鄉,去到迦南,無打算卻遇到饑荒。不是照著上帝的旨意去行就一切順利,享受福氣大發財,而是凡事無論好歹攏有上帝的旨意,佇這個的困難中間,有咱要學習的功課,也有上帝美好的旨意。 

所以咱看見保羅與西拉姻佇監獄中來敬拜讚美上帝,這實在是一幅真正美的圖畫,這倆個受傷受苦的的囚犯,姻不是怨天罵地,乃是唱歌讚美禱告上帝,因為姻美好的歌聲,致到佇監獄的犯人也注意聽姻所唱的歌,因為姻不是唱一般犯人被關所唱的哭調仔,而是歡喜快樂的詩歌。因為姻這款的信心,讓上帝佇這個所在所做的工得到大大的榮耀。這就是見証,不是成功或失敗,而是態度的問題。 

突然間地大震動,監獄的門大開,鎖鍊也脫離,透過安呢使顧守的人來認識到耶穌基督,也讓每一個佇獄內的人見証了上帝的大能。咱欲講,上帝那欲藉神蹟讓人信主太簡單的,總是上帝是用人的見証來傳福音,不是用神蹟,因為相信人所傳的見証,需要信心,經驗過神蹟的人,不是需要信心,姻是不得不相信,咱是靠著信心來得到救,所以上帝要咱的見証來讓人得救,不是用祂的神蹟來使人得到救。總是佇這段聖經節,咱也看見,佇特別的情況下面,上帝會用祂的神蹟來作咱見証的印証。

(四)天上的國民,榮耀的冠冕 

第二天天光的時,官長派人去到監裡,吩咐講將保羅、西拉放出來。因為佇官長的心中真有可能認為,這些人不過是一群江湖術士,佇這一帶招搖撞騙,經過這一遍用棍打、及關佇監裡,相信這種的處罰,應該讓這些人學習到教訓,不敢再來吵鬧,經過這遍的修理以後,姻應該就會靜靜離開。但是保羅的反應卻無同。人要他走,他卻不願走,因為他講他與西拉攏有羅馬公民的身份。根據當時法律的記載「一個羅馬公民不可以在未宣判罪行以前,受到人的鞭打或綑綁」。所以保羅他講「阮是羅馬人,並無讓人定罪,恁就佇眾人的面前打阮,又將阮下佇監裡,現在又夠想要私底下靜靜叫阮出去,安呢是不行的,叫恁的長官來。」咱看見,這時的保羅坐佇監裡來靜坐抗議,他拒絕離開,直到官長出來道歉。當這些獄卒來向官長報告的時,官長這個時準就真著驚,因為有可能連這位官長攏不是羅馬人,結果卻將他綁起來又鞭打,這件代誌若是鬧大,真可能官長攏要受處罰。咱若是看二十二章的記載,後來保羅去到耶路撒冷,猷太人同款將保羅捉起來,用皮條捆上,保羅對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人是羅馬人,又沒有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有這個例嗎?」百夫長聽見這話,就去見千夫長,告訴他說:「你要做甚麼?這個人是羅馬人。」千夫長就來問保羅說:「你告訴我,你是羅馬人嗎?」保羅說:「是。」千夫長說:「我用許多銀子纔入了羅馬的民籍。」保羅說:「我生來就是。」於是那些要考問保羅的人就離開他去。千夫長既然知道他是羅馬人,又因為綑綁了他,也害怕了。 

因為這個羅馬公民的身份使得保羅來受到尊重,這個代誌應該留給腓立比的信徒真正深的印象,姻知,保羅有一個真正大的身份來保護他。但是保羅後來寫信給腓立比的信徒,說到雖然佇傳福音的時,有時遇到真多的困難、攻擊,總是他要腓立比的信徒效法他,用上帝的十字架為中心。保羅對腓立比的信徒講,他最大的身份不是羅馬的公民。羅馬的公民身份,只是讓他免受綑綁,免讓人打。他最大的身份,是「天頂的國民」這個身份,有一日會等候到主夠再來,將這個卑賤的形狀改變,成作榮耀的形狀,來與主耶穌相同。而且這個身份,不但是保羅有,是每一個佇耶穌基督內面的人攏有的。 

親愛的兄姐,咱攏是天頂的國民,咱攏有天國的「自然人憑證」「身份證」這個身份讓魔鬼撒但不能攻擊咱,乎咱有上帝的聖神佇保護咱,無論佇什麼款的境況中,攏有主的帶領與保守,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