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2日

我們當怎樣行/阮著怎樣做? -- 陳尚仁 教師

寫作於2005.05.22
作  者: 陳尚仁 教師
 
前言、背景

根據使徒行傳,耶穌基督在受害以後,曾用多多的憑據,佇四十日的中間,來顯明祂自己給使徒看見,來顯明祂是活著(1:3)。後來耶穌在使徒聚集的時,耶穌在佇因的面前,受舉起(ku-khi)上天(1:9)。

耶穌佇要上天的時,給因應允講:「聖神臨到恁的時,恁欲得著才能,閣佇耶路撒冷、遍猶太、及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欲做我干證。(1:8)」

雖然使徒不知因的老師所講的才能是什麼,但是這些使徒經常聚在一起禱告。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是發生在五旬節,就是猶太人的慶祝農作物豐收的傳統節日,在這個節日,有住在外地的猶太人也回到耶路撒冷來過節時,他們看見在基督徒聚集的中間,有奇妙的事發生,就是聖靈降臨佇的中間,使徒能用各所在的語言來講上帝的大誌事,又彼得起來講道,他講道主要的內容是上帝通過先知約珥的預言,現在已經實現了(2:16)。

我們當怎樣行/阮著怎樣做?

當眾人看到聖靈充滿所發生的現象、聽到彼得的講道以後,眾人「心內刺鑿」,因為彼得講道的結論是:「此個耶穌,就是恁所釘佇十字架的,上帝已經互伊復活。(combined v.32 & 36)。」 雖然咱不知現在這一群猶太人內面,豈有當耶穌在受審時,在彼拉多面前喊講:「釘他十字架」的人。但是猶太人自稱是上帝的百姓,他們現在知道又相信自己的同胞將上帝所差來的那位釘死,他們的內心一定是充滿了驚惶。所以看見聖靈充滿又聽見彼得的講道後,他們就問:「兄弟啊!阮著怎樣做?(2:37)」
這一群人這樣問彼得,讓我們聯想到在路加福音第三章,當洗禮約翰在曠野傳揚上帝國近了,就聽見又相信的人也是問講:「阮著怎樣做?」

「阮著怎樣做」是人,當他遭遇到上帝無限的偉大和神聖,人對人自己的有限和污穢有覺醒、發現自己的判斷不對、自己的所做造成大錯,所自然會發出來的問題?「阮著怎樣做?」

約翰.加爾文在他的基督教要義的第三冊,論到基督徒領受恩典的方式,他一再提醒基督徒:「咱要記得,自己所行的一切都要向上帝交待,(林鴻信, 加爾文神學,169, (Institute, 3.10.5) )

十八世紀德國的偉大哲學家康德講:「人是德道的動物(moral beings),人會感受到這個宇宙有一位德道的造物主,這位造物主對人發出的道德的呼召,要人過一個有道德責任的人生。所以人會問:「我著怎樣做?」

廿世紀的美國神學家理察.尼布爾(H. Richard Niebuhr)也講人是一個「需要承擔責任的自我」The Responsible Self, 人在社會性關係裡面,在歷史和時間裡面,在上帝的面前,人是一個需要承擔責任的我。所以人會問:我著怎樣做?

兄弟姊妹,你曾常常問咱的主,「阮著怎樣做」無?彼得的回應:恁著反悔,逐人佇耶穌基督的名受洗禮,到互恁的罪赦免,閣欲受聖神的賞賜。(v.38)」

反悔

反悔(repentance, metanoeim),有時譯作悔改,是什麼意思?是改換自己原來的心思意念(also Institute,3.3.5)離開犯罪的生活。在舊約聖經,常用的另外一個概念就是「迴轉身」。人犯罪,因為人過頭看高自己,抬自己的地位卡高上帝,在所行所做的事,無掠上帝做大。悔改,就是應該離開自己所行的道路,歸向上帝(Calvin, 3.3.5)。每一個聽見又相信耶穌基督拯救的福音的人,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悔改。

反悔是一個不間斷的過程

有一些基督徒,每一次講到「悔改」時,想到的是人第一次聽到福音、發現自己的罪、決定要相信耶穌基督的經驗,也有人稱這種的經驗叫做「重頭生」的經驗。有的教會非常強調這樣的經驗,甚至不斷提醒要記得這是哪一天發生的,算是基督徒靈性的生日。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悔改,也就是發現自己的罪、離開自己的犯罪的道路、歸向上帝,這不單單是一次非常熱切感情上的經驗而己,這應該是基督徒一生努力的過程。

悔改、歸向上帝,可能有一個很明顯的起點,但是也可能無。重點不是在於那個起點很明顯、那次的感覺很強烈、記憶很深。悔改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個繼續不斷的過程,重點是你有真正將自己獻給上帝沒?

有一次,當我在教會的成人主日學這樣解釋悔改時,有一個慕道友他是太空科學家,就點頭,很有同感的說:對啦!基督徒就應該親像太空梭。我問:什麼意思?
太空梭在進入大氣層時,每千分一之秒都在悔改。因為當太空梭要從大氣層的外面進入大氣層時,只有一個非常小的角度可以進來,如果角度太深,太空梭當場就整台燒掉;角度太淺,就會被空氣彈倒出去,無法度進來。所以太空梭在回地球時,每一秒鐘都在校正它的角度。只有一個對的角度,它才能歸回地面。

親愛的兄弟姊妹,當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以後,不要忘記:我們的舊的我[老我]會跟著我,這包括壞習慣,壞的心思意念。除了舊的我以外,這世界的錯誤觀念,咱本身所處的文化內面也有不合信仰教訓的部分,在不知不覺中不斷地影響我們。
每一個基督徒個人和基督教會做一個信仰群體,若無常常在上帝面見問:主啊!阮著怎樣做?我們就常常會回到原來阮犯罪的狀況中。

我時常在想,我們今天台灣的教會和教會裡的基督徒有一些人所做的不合佇我們所得到救恩,北京話講:「行事為人與行蒙受的恩不相稱。」到底是根本從來就沒有真的明白悔改的道理呢?或是只有一次的悔改,以後永遠不再悔改?(Eph 4: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佇耶穌基督的名受洗禮

彼得給那些聽見福音就相信的猶太人,叫他們要做的第二件事是:逐人佇耶穌基督的名受洗禮(v.38)。使徒應該還記得,當復活耶穌要上天時,祂給門徒交代:「恁著去招萬百姓來做學生,給因行洗禮…,見若我有命令恁的,著教示因守(Matt. 28:19-20)。」A.洗禮是一個記號,一方面是凡是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在上帝和眾人的面前,行這個公開的儀式,來告白基督徒的信仰。B.另外一方面,洗禮這是上帝為咱所創立的標記,象徵上帝所應允咱的,就是祂要赦免咱一切的罪,除去咱一切的不義。
基督徒的洗禮同時也表明接受洗禮的這個從現在開始加入教會的生活。沒有一個人洗禮是自己給自己洗,咱攏是經過教會給我們洗禮,在咱接受某一個教會的洗禮以後,通常也就加入這個教會。在使徒行傳2:41, 「對按呢接納因的話的人攏受洗禮。彼日,約略加添三千人。常常專務使徒的教示,相及交陪,擘餅,祈禱。」

若是我們繼續讀下去,在2:43-47記載這些信徒「所有的物公家用,變賣他們的家業,照逐人所欠用的分互因」。現代的教會歷史家和聖經學家的了解,這是出於個人自發性的動作,不是加入教會所要守的強制性的規定。雖然咱沒有把握這種無自私的生活方式維持多久,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這群基督徒,因為因出於對上帝的信心和對耶穌基督再臨的熱切期待,因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發生一種重大的轉變。這種的價值觀的轉變,也就是當人悔改、改換心思意念的一個明顯的記號。

一般人,從古早到現代,咱的安全感攏是依靠看得到的東西,就是錢財的累積、身份的提高、勢力的增強。但是咱看見有初代教會有基督徒願意將他們家己的物件分給有欠用的人。因為因覺悟到:照著上帝的心意去活,才是更重要的代誌。

應用&結論

親愛的各位老師、同學,當咱讀完這段經文,咱要作伙來想:咱成為一個基督徒,咱有時常問講:「主啊!我著做什麼?」和「阮著做什麼?」這是出於咱發見自己的罪、過去知識上欠缺和判斷的錯誤,加上對自己所做的代誌,有一種悔改的態度,所從心底發出來問題。

我們看今天的教會,充滿著很多的道德上的混亂。咱都知道有很多的問題,咱都知道有些時候,教會內有人明顯違反信仰的教示、法規、教制,但是較少人站出來,問:「阮著做什麼?」

基督徒常常有一種錯誤的了解,我自己若洗禮、加入教會,就我的得救要得到保證,以後我就攏不免為著信仰來作出努力。我一次悔改,以後攏不免悔改。基督徒又有另外一種錯誤的態度,只要我自己做得無不對,就別人的代誌和我攏不干涉。我所應該要做的就是維持教會現在已經有在做的代誌,咱不用雞婆,去問講:「主啊!阮著做什麼?」若是教會內有人去問這個不雞婆的問題,就會互人感覺他是奇怪的人。
但是咱看,當彼得受聖神的感動起來講道以後,眾人的反應是問我當怎樣行呢,彼得的回答是:「要悔改、要救自己脫離這邪的世代。」今天的教會,我們太容易就說:來加入教會,來受洗,至於有沒有悔改,有沒有脫離這彎曲的世代,那個慢慢再說。可是,咱要知,如果一個人心裡有一點感動,願意受洗加入教會的時候,咱不跟他明講:「要悔改」,咱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說。今天教會的信仰體質這麼弱,我恐怕,一個人加入教會越久,你越沒有機會跟他說:「要悔改,要脫離這彎曲、悖逆的世代。」

劣幣驅良幣

人們因為各種不同的理由加入教會,當教會吸引的人,有越來越多是因為教會提供社交的場合、提供一種特殊的身分地位、提供一種文化優越感,提供一種心理的安慰;至於你是否真的認識耶穌、對真理委身、順服聖經的教導都變得無啥要緊時,那些有心要追求真理、有心要認識上帝、有心要照耶穌基督的教示去生活的人,很可能就會慢慢離開這種社交的教會了。

沒有錯,耶穌基督所傳揚的福音是白白的恩典,你不用做什麼只要信,就能得到。但是現在已經有很多人把福音變成,不管有相信無,也不管有悔改無,都能得到。

彼得講:「要悔改,救自己脫離這彎曲、悖逆的世代。」這句話在新教的了解,不是基督徒所做的好,成為功德,能救自己。新教的了解是一個基督徒在真正的悔改、重頭生了後,應該真自然,他所講所做的會合佇所得到的救恩。

『阮著做什麼』是一群已經相信的基督徒真自然會有的問題,可惜,現在有很多的教會根本不去問『阮著做什麼』,也不願意做什麼,這種的基督徒和教會,咱怎麼有什麼把握,能說他已經相信、領受救恩呢? 我們容易在真理上打折扣,我們容易賤賣耶穌,基督教福音跳樓大拍賣。

今天的教會,有的要求聖靈的恩賜,有的要求教會大增長,但是咱不可忘記彼得所講:「著反悔,逐人佇耶穌基督的名受洗禮,到互恁的罪赦免,就會(beh)受聖神的賞賜(2:3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