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3日

管家系列(九):休閒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11.13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台語

國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上次講到〝工作〞,我想這次應該講休閒,否則大家會變成工作狂,工作很重要,休閒重要嗎?休閒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還是偷懶?因為受到清教徒的影響,一般基督徒似乎只敢偷偷的休閒,所以我們今天要一起來思想這樣的問題。其實這篇道,是我所準備的講道中,覺得特別是對自己講的,這個叫作Convection,覺得我也需要認罪,越準備越感動,今天早上起來以後,又再加上一點內容,所以與週報上所要講的有點出入,作了一些修改,如果你們需要這些內容,希望你們自己加上去。

在講道以前,要先與大家講幾句話,第一件事情就是教會又開始有禱告會了,不曉得你知道嗎?到和平之後我先停掉了禱告會,因為我發現來的人越來越少,邀請人來參加覺得有些,於是就把它停掉了。本以為三個月來一次禱告會或許會好一點,結果三個月一次的禱告會,參加的人看起來也像是勞苦背重擔,所以我很失望,和平教會是一個不禱告的教會,對不起,這是我的感覺,希望這不是真相,或許大家不喜歡一起禱告,可能在家裡和團契裡都有禱告,就是不習慣大家一起來禱告。有人說一間教會愛不愛主,就看禱告會參加的人數,而不是看主日崇拜的人數,主日崇拜是喜不喜歡聽牧師講道,愛不愛上帝不在主日崇拜,而是在禱告會。感謝主,上個禮拜是第一次,有九位弟兄姊妹來參加禱告會,我在這裡沒有指責的意思,只是要鼓勵大家,如果你覺得生活上有需要,或是你禮拜五晚上排的出時間,願意來禱告會看別人有什麼需要,願意替對方禱告,這是一個機會。其實我在美國很喜歡在主日崇拜完後有一段禱告的時間,禮拜完有需要的人來到前面,大家一起為他禱告,可是我們的教會不許可我這樣做,因為我們有三堂主日崇拜,三堂緊緊的接續著,時間要控制得很好,明明知道有這樣的需要,我也想做,但是實際上不許可,現在有一些弟兄姊妹願意重新再來,不管幾個人,我們要開始。因為禮拜五我常常有很多事情要做,有時候沒辦法每個禮拜都參加,像這次禮拜五就沒有辦法參加,路加傳道會有一些事要處理,所以我需要參加他們的開會等等。現在我提出來是給大家一個鼓勵,如果你禮拜五晚上剛好沒有事情,你又很想替別人禱告的話,請你來教會,我們大家一起來參與這樣的事奉,相信這是值得的。

第二件事情要講的就是聘請黃春生牧師的事情,上主日我們請他來講道,我們將聘請他作我們的主任牧師,似乎沒有聽到會友有強烈或負面反對的聲音,只聽到一個小小的反應,不敢直接跟我說,而去問我們的幹事:「蔡牧師是不是以後就不講道了?」我說:「請放心,如果你們選黃牧師,我就答應你們繼續講道,如果你們沒有讓他選上,我可能會離開。」希望這樣不是威脅,因為從回來到現在,主日崇拜聚會的出席人數已經到達四百人以上,接近四百三十到五十之間,如果再加上沒有來大堂禮拜的小孩,人數應該接近五百個人,我們的教會應該是有五個牧師,一個牧師如果照顧一百個人左右的話,會友可以得到充分著照顧,牧師也不會Burn-out (耗盡),不會做得很辛苦,我準備講道的時間很長,為了要準備一篇好道理,週間要照顧弟兄姊妹的時間就很有限。這樣的情況小會也知道,但是找不到一個人願意來跟我配搭,一直到最近,黃春生牧師是第一個,明明知道我已經在這裡當牧師,還願意來這裡和我配搭,由於我的牧師資格在長老會還是一個未定數,最快最快也是要等到明年六月,才知道到底會不會接受我的牧師資格。我們需要一位主任牧師。我會繼續在這邊,與黃春生牧師配搭服事,這樣就不需要其他牧長來當我們的代議長,代議長辛苦我們也辛苦,小會每次開會都很不容易,所以請大家瞭解這一點。黃春生牧師來是要作我們的主任牧師,神賜給他組織行政的恩賜比我強很多,他到和平之後,我們兩個要練習一項高難度的工作,像今天兩位姊妹的鋼琴獻詩是「四手聯彈」,在「四手聯彈」中,你聽的出來誰是負責主要的旋律,誰是負責伴奏的旋律嗎?聽不出來。他們配合得這麼好,讓我們享受一曲很美的音樂饗宴,希望黃牧師與我也能夠配合得很好,我們各發揮所長,互相補彼此的不足,能夠一起帶出和平教會的事奉團隊。我預測,黃牧師來之後,和平教會會增長的更快,可能不久也就要面臨改建教堂的問題,而且我覺得在一兩年內,我們還需要聘請第三位傳道人來與我們配搭,請為我們禱告,這是我們的一個努力和嘗試。

Ⅰ、引言:創造的循環

第一堂所獻的那首詩歌也給我一些想法,歌名是「我願意」,請問這個「願意(Will)」,是Willing(自願的)還是Willful(故意的)?我們的決定有兩種決定,英文一個是Willing,一個是Willful,都是決定,可是感覺不一樣,Willful感覺比較強勢,比較聲張(這是我的想法),Willing比較柔軟,比較我願意,我願意把我的自由擺在神的手裡,讓神來帶領。工作和休閒的不同就在這裡,都是自由意志的使用,一個是強調我要做,一個是強調我要放;當你決定我要做事的時候,那是工作;當你決定我要放下,讓神來做事的時候,就叫做休閒。這是蠻有意思的題目,我們可以一起來思想,這是張悠閒在草地上作日光浴的圖片,你有沒有機會,一個禮拜或幾天的時間,什麼事情都不做,只是躺下來,沈浸在鳥語花香的大自然中曬曬太陽,神在和平教會有一個很大的恩典,就是我們有台北最好的大安公園在附近,我還沒有去散步過一次你相信嗎?你就知道我是多麼暴殄天物,神給我的我不會去享用。休閒是人的責任嗎?沒有休閒算是犯罪嗎?十誡的第四條是什麼?要安息。休息是享受,休閒是神給我們的恩典,神從開始創造宇宙的時候,祂不只是創造,祂還休息,而且每天都休息,你知道創世記第一天開始的時候就講了一件事情,叫做「創造的循環」(Rhythm of Creation)。祂把Rhythm(律動模式)放到創造裡面,祂怎麼Rhythm呢?聖經說:「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創1:5)「有晚上,有早晨…」這個是Rhythm,有沒有注意到聖經反過來,是先說晚上,才說早晨,不知道這樣的排列次序中,對我們來講有沒有什麼指示?晚上比較重要還是白天比較重要?晚上優先還是白天優先的問題。聖經先提到「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天,你注意看,六天的創造裡面,每一天創造完工後,聖經一定講這句話,表示神很在意這樣的一個Rhythm,這樣的一個循環,神把宇宙造成這樣的一個循環,祂把人類的生命也造成需樣這樣的一個循環,祂造這樣的循環不是因為自己需要,而是因為人需要,我們需要白天,我們也需要晚上;我們需要工作,我們也需要休息,這是我們的需要,神早就把它放在宇宙萬物裡面,成為一個很明白的循環。

華人也很聰明的運用這個循環,華人的宗教不是佛教,是道教。道教最高的觀念就是宇宙有陰有陽,陰陽的意思可以是指男女,另外一個意思是指白天晚上,或是有工作有休息,我們不是說「陽陰」,而是說「陰陽」,和聖經一樣,「有晚上,有早晨…」陰先講,陽後講,如果陰是休息,陽就是工作;陰是晚上,陽就是白天,這兩個有什麼不同呢?它們的差別在哪裡?陰或是晚上或是休閒,陽或是白天或是工作;休閒是我們的權利,工作是我們的責任;休閒強調的是我們的感受,工作強調的是它的功能;休閒是對自己好,工作是對別人好;休閒是可以自由沒人管的,工作常常是有強制性的,你一旦決定去讀醫學,到台大醫院上班,以後就不能隨意的說我今天要當畫家,工作是有賣身契的,你一旦決定作什麼工作,你就是不得不去做,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休閒呢?你今天喜歡聽音樂,明天不喜歡聽,沒有人管你,是絕對的自由,永遠的自由,工作沒有這樣的性質,工作是有強制性的,不管你選擇哪一行。休閒完全是一個享受,工作是一個付出;休閒是很愉快舒服的事情,工作有時候蠻辛苦的,有沒有人休閒得很辛苦?有一些人把工作休閒化,他找他喜歡的事做,所以工作可以休閒化,但是把休閒工作化就很辛苦了,有一些人把你的休閒當作他的工作,就像旅遊業。兩者雖然有時候會被置換,但是基本上來講,休閒是享受舒服的,工作是付出辛苦的;休閒就是休息,工作就是勞力;休閒是黑夜,工作是白晝。這兩者都沒有提到賺錢不賺錢,我以前講過,有的人把工作和賺錢攪在一起,我不喜歡,錢是後來被加進來的,上帝也做事,上帝也休息,但是上帝完全沒有提到錢,亞當也做事,亞當也休息,亞當也沒有提到錢,錢是後來被加進來的,因為我們慢慢的把工作金錢化,這是人類的不幸。

休閒:權利、感受、利己、自由、享受、舒服、休息、黑夜

工作:責任、功能、利他、強制、付出、辛苦、勞力、白晝

Ⅱ、上帝的歇息

1、欣賞讚美

上帝什麼時候休息呢?上帝做完一件事就休息,上帝每次創造完就會做一件事,就是把手放在背後,欣賞著自己的傑作說:「嗯,好漂亮!」祂會停下來瞧一瞧,自己讚美自己:「我做的好棒喔!」這是第一個休閒。休閒就是把做的事情暫停,「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1:31)這是休閒――享受及欣賞你工作所做的成果。

2、睡覺休息

第二個休閒是晚上睡覺。上帝不需要睡覺,我們需要睡覺,提到晚上就聯想到睡覺,我們第二天才有力量工作,所以第二個休閒就是上帝創造晚上是要我們休息,馬可福音第四章27節說:「黑夜睡覺,白日起來…」耶穌也說:「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9:4)有電力之後,有時我們晚上也要工作,這是進步也是退步,我們把這樣的循環搞壞了,有網路有手機更糟糕,那是退步不是進步。

3、週末歇工

上帝會休息,祂不只每一天晚上不工作,祂還在第七日整天休息,連白天也不做事了,這是聖經所記載第一個真正的休息,神在六日創造萬物,「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4、祝福聖日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2:2~3)而且神把那天當作聖日,代表神重視休閒,那是一個〝聖日〞,讓我們來想一想,我們是禮拜一到禮拜六作禮拜?還是禮拜天作禮拜?當然是禮拜天。所以聖日和休閒是合在一起的,沒有休閒就沒有聖日,在你休閒的時候有沒有時間靈修親近神?你的休閒有沒有分別為聖?這是我們今天要思想的,「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祂把工歇了,目的是為什麼?要把那天變成安息日,而且稱為聖日,祂不只歇工,祂還祝福,因為那一天是神的日子,那一天是人與神親近的一天,後來在出埃及記,神就交代以色列人,第七日絕對不能工作,而且要聚會,要跟神親近,所以安息休閒是我們親近神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Ⅲ、人類的休閒

由此看來,上帝創造天地萬物與人類的時候,給人怎麼樣的休閒活動呢?Jacob de Backer他畫了一張圖,這張創世紀的圖與休閒這個主題有關。是將創世紀故事中,神創造亞當夏娃,以及與他們談話,並將分別善惡樹同時畫在一張圖上,圖的一邊是神讓亞當沈睡,用他的肋骨造了夏娃,另一邊是神與亞當夏娃聊天,並交代他們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但感覺上夏娃似乎沒有在聽上帝說話,而是在看樹上的果子。夏娃看樹上的果子是犯罪嗎?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我們所有的休閒都從夏娃的眼睛看出來,「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創3:6)所以我們的休閒活動就有了這幾項:悅人眼目,享受食物,歡暢快樂,尋求智慧。後來夏娃犯了罪,我們可以說休閒容易犯罪,但是休閒不是罪。

1、享受食物

「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休閒的第一個好處就是可以享受美食,而且這是華人最喜歡做的,好好吃一頓,不是吃的很浪費,是與好朋友一起吃得很快樂,很舒服,還配上音樂,或是唱卡拉OK,享受食物是休閒很重要的一部分。

2、 悅人眼目

「悅人的眼目…」指的是可以欣賞。這當然包括音樂美術等所有美的東西,都是在休閒裡面。

3、歡暢快樂

「且是可喜愛的…」所說的是心裡面喜歡的,讓心裡舒服的。

4、尋求智慧

「能使人有智慧…」還可以使你有聰明。常常我們是在休息的時候才得到智慧,在工作的時候收集資料得到資訊,在工作的時候拼命的做事情,沒有時間好好思想,只有在工作放下來的時候,可以默想,可以沈思,也可以反省,那是在休息的時候做的,休閒不全是遊玩,休息有很多很重要的功能。(以上是我從這段經文裡面,作一點引申解經,它裡面提到很多有關人類休閒重要的角色和功能,包括食物、眼目、喜愛、智慧。)

5、情話綿綿

在休閒的時候還可以做一件事情,就是老公老婆談情說愛,亞當對夏娃唱世界第一首情歌:「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歌4:7)台語應該說是「叮叮噹噹」(親親我我),你們上班會不會和對方「叮叮噹噹」?不會。那是下班的時候做的事情,可是請問各位弟兄姊妹,你多久沒有做這種事情了?多久沒有享受神要給你的天倫之樂,當然還不只包括夫婦,還有父母與孩子一起玩,一起享受,這是休閒裡面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功能。

6、與神相交

還有就是與神相交的快樂,黃牧師上個禮拜講的是說:「耶和華行走,走動是要來救人」,今天我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解釋,其實神原先不是要救人,而是想和亞當聊天,「天起了涼風…」(就是黃昏快要晚上),上帝下班了,說:「亞當你在哪裡?」「我們來下棋,喝杯茶好不好?聊聊天好不好?」可是亞當發現自己沒有赤身露體就跑去躲起來了,上帝呼喚說:「你在哪裡啊?」之前這樣講代表神與亞當有很親密的關係,這是下班以後,天起涼風以後。所以休閒是和神有關係,跟人有關係,是在一起甜蜜關係的時刻,休閒不是那麼沒有用,休閒在我們的生活上佔很重要的地位。

從這個角度我們來詳細看,人類的休閒包括哪些事情:

1、讚賞美作(悅人眼目)

第一點,包括所有的美,所有的欣賞,是在休閒裡面。「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詩8:1,8:3)「我觀看」就是休閒的動作,你在生活當中有沒有一點時間,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只是接受神所造的美,不管是什麼美都好,去欣賞去享受,或是音樂美術這一類的東西,這是第一點。詩篇第八篇6節提到:「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但是亞當不該對伊甸園只有管理(工作),除了管理,他還要會觀看(休閒),上帝除了會創造,祂還會欣賞,所以這是休閒與工作平衡的一幅很美的圖畫,會欣賞會讚美。

2、歡喜享用(享受食物)

傳道書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建議,這點華人一定會舉雙手贊成,「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傳9:7)這個好不好?弟兄姊妹,只要不醉酒,歡歡喜喜喝酒,快快樂樂吃飯,這是傳道書給我們的一個建議。有人覺得說:「與牧師一起吃飯不可以喝酒,不可以快樂。」我說:「誰說不可以喝酒?不可以快樂?」或是問我:「牧師可以喝酒嗎?」我的回答:「我可以喝酒,你可不可喝,你自己決定?」耶穌不只喝酒,祂還造最好的酒給人家喝呢(耶穌開無牌酒廠咧),其實酒代表的是快樂,不是嗎?當然酒也可能變成不好,如果你的酒品不好,自己要節制,酒有不好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很多時候我們把酒當作不好的,是因為受到清教徒的影響,基督徒不抽煙不跳舞不喝酒,很多休閒的東西是被清教徒隔絕掉了,我們也不自覺的跟著認為。

3、無罪快樂(歡暢快樂)

開Party好不好?青少契的人數為什麼越來越少?因為沒有舉辦宴會這一類的活動,如果每個禮拜六的少年團契都像辦Party一樣,那一定會來一堆人,「去團契都是查經討論,還有挨罵說教…」那誰會想去?當然沒什麼人,一點快樂都沒有,辦Party也沒有什麼不對,少年團契應該適用這節經文:「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傳11:9)但是是在不傷害別人和自己的情況下,你可以快樂,卻不要犯罪,由於很多罪惡是在快樂中發生,所以我們就認為不要快樂,這個我們叫作Throw the baby out with the bathing water(要倒洗澡水,結果連嬰孩也倒掉。)快樂休閒沒有罪,但是在快樂休閒當中容易犯罪,所以怎麼教你的小孩知道快樂卻不犯罪,這是我們作管家的責任。

4、沈思默想(尋求智慧)

休閒還有一點,就是沈思默想,思想人生的道理,這是休閒時做的事情,「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箴2:2)你沒有這樣沈思默想的時間,來尋求智慧。

5、情話綿綿

我前面提到,休閒中可以建立夫妻感情,在休閒中可以情話綿綿,有伴侶的可以思想,我有多久沒有向我的另一半講一些好聽的話,這是休閒要做的事情,我們常常因為忙碌而忽略,一躺到床上就呼嚕嚕的睡著了,沒有情話綿綿,我們需要多讀幾遍雅歌,然後用唱的:「我的佳偶,你真是漂亮,你的眼睛像日月潭,你的脖子像比薩斜塔…」當然你要講的讓對方高興才算。這也包括我們與子女建立親情享受天倫之樂。

6、喜樂敬拜(與神相交)

最後要高高興興的來敬拜上帝,希望我們每個主日來教會都是很享受,回去很快樂,下個禮拜還想再來,那就是好的休閒,我們有好的音樂,好的敬拜,一起好好的禱告,弟兄姊妹在一起美好的交通,這是休閒很重要的一部份。「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神的聖所讚美他!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詩150:1)敬拜享受讚美,這是休閒。「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尼8:10)

Ⅳ、休閒的失落

1、資本主義興起

休閒為什麼會失落呢?為什麼休閒不見了?Adam Smith(亞當史密斯)是罪魁禍首,是資本主義的始作俑者,他寫了一本書叫做「富國論」,他強調錢很重要,若沒有錢國家不會富強,結果影響全世界,於是大家都「向錢看齊」,錢是首要,休閒是花錢,休閒不會賺錢,當然就會被擺到一邊,因為賺錢重要,就不要休閒了,聖經警告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6:10)你一直要錢的結果,就會被許多的愁苦刺透,錢不是不重要,但是錢不能重要到把休閒取代,我們要會賺錢也要會花錢才是聰明人,有很多人很會賺錢,但不會花錢,死後政府就很高興,因為他的財產沒有用完。

2、共產主義提倡

資本主義演變成會賺錢的越來越有錢,為了賺錢的越來越辛苦。馬克斯(Karl Marx)為了要糾正資本主義的錯誤,他提倡「共產主義」,共產主義是馬克斯的一本書Le Manifeste Communiste(共產宣言)中所提倡的,他認為這樣幸福才會降臨,他高舉的不是休閒,他高舉的是工作,所以在這一點上,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一樣,是要拼命的工作,他們說〝勞動神聖〞,結果在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雙頭攻擊下,不論是共產主義社會或是資本主義社會,大家的休閒都被犧牲掉了,工作第一,拼命工作卻不會休息,可是上帝說:人活著不是單靠行為,我們也需要恩典,我們需要工作,我們也需要休息,休息是恩典。(羅馬十一:6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3、物質主義的流行

然後是物質主義的鼻祖Lucretius,他是古代希臘人,他認為:世界真正存在的,就是物質,其它都不存在,在「自然論」的書中強調,摸的到看的到的才是真的存在,摸不到看不到的都不存在,結果我們就強調物質,大家拼命的買東西,買漂亮的房子,高貴的車子,買兩隻看門狗,再請保全人員看守,所買的房子,這些都被物質化了,所謂的五子登科,囤積擁有變成大家追逐的。當然為了要買那些東西,擁有那些東西,工作就要更加拼命,不然怎麼有錢買這些東西,這是物質主義。聖經記載有一個人為了要家產,跟弟弟吵架,就跑去找耶穌評理,耶穌說我的工作不是做這個,接著他馬上講一句話:「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人的幸福不在於你擁有多少東西,而在於你會使用這些東西,擁有不一定是幸福,東西太多反而麻煩,還要繳錢給保全公司,物質主義吞噬掉我們的休閒。

4、消費主義氾濫

再來是最近最厲害的消費主義。現在不是鼓勵擁有,而是拼命的消費,Thorstein Veblen對消費主義提出批評,他寫一本書叫作「休閒族論」(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我想這是用錯了休閒的意思,休閒不是消費,現代人把消費當作休閒,所以上班拼命上班,下班拼命Shopping(血拼),為什麼要血拼呢?因為不想落伍。別人有我也要有,所以百貨公司越開越大,越開越多,我們的休閒被血拼淹沒扭曲了,沒有消費的樂趣。現在連休閒都出問題,因為禮拜六開車都開不動了,大家都要開車才算玩,難道不能走路嗎?難道不能在家附近走一走?那不是休閒嗎?休閒也被商業化,休閒也被消費化,這是很可惜的,結果真正的休閒不見了,跟小孩在家裡玩枕頭戰不算休閒嗎?休閒一定要住民宿或到知名的觀光地點才是休閒嗎?禮拜天到教堂作禮拜完後,和弟兄姊妹吃一頓簡單的午餐,講幾句話,這是休閒嗎?還是不是?是。你的休閒包括什麼?聖經的建議:「不要浪費資財」(路15:13),不要一直買東西,現在很多人強調簡單生活才是幸福,這是你可以想一想的。

5、清教徒的敬虔

再來是清教徒的敬虔。我已經講過,認為敬虔就是要工作,這是五月花號(May Flower)帶來的,辛勤是美德,懶散是首惡,休閒被講成是懶散,所以基督徒就不好意思休閒,但是上帝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我是上帝,你不是上帝,所以你不要那麼辛苦,你休息的時候我會管家,不要怕你去休息的時候,世界就因此會垮下來。

6、科技突飛猛進

最後是科技突飛猛進把我們的休閒侵佔了,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朱麗葉Juliet Schor她寫了一本書,書名翻譯成中文是「過勞美國佬」(The Overworked American),科技越來越進步,休閒越來越少,為什麼?因為科技把工作帶到你休閒的範圍,本來上班只是工作的地方,回家就不必工作,但是因為現在有傳真機、電腦網路、手機,所以連休閒也逃不了工作,工作吞吃休閒,休閒不會吞吃工作,所以科技越進步,大家越忙,工作成為一種癮Workaholic,耶穌也差一點這樣,「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可6:31)他們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耶穌跟他的學生說:夠了夠了,收工下班,我們到旁邊去歇一歇。特別在科技時代很忙的情況下,休閒變成一個很難得的東西,你要刻意的去保護你的休閒,否則不知不覺中,休閒被工作侵佔了。

Ⅴ、上帝的邀請

1、歸回安息平靜安穩

上帝給我們一個邀請:「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上帝很忍耐,在第18節說:「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等候就是一個休閒的狀況,耶和華上帝在等我們願意,祂就要在休閒當中施恩典給我們。

2、學主樣式柔和謙卑

耶穌也有一個邀請,當我們覺得自己很重要,自己什麼都要負責的時候,你就休閒不了,若你覺得自己可以不是那麼重要,就可以學習主的樣子。當有一點柔和謙卑的時候,你就進到休閒的心態,這是耶穌的一個邀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3、老人散步孩童玩耍

將來天堂會有一幅圖畫,老人散步,小孩玩耍,「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柺杖。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亞8:4~5)所以休閒也是在永恆裡面一幅重要的圖畫。

Ⅵ、結論:進來享受主人快樂

耶穌基督最後講了一個比喻,祂說:「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僕人在工作做得很好之外,雖然還是有工作要做,但是他也可以享受主人的快樂,這是休閒,所以休閒和工作一樣重要。

最後讓我們以禱告來回應神的邀請,在歸回安息平靜安穩中等候神,成為〝休閒〞的好管家。

「主,孩子要認罪,因為覺得自己很重要,就拼命的工作,而忽略了休閒,你在創世紀一開始就說:有晚上,有早晨,你在六天工作以後,刻意的規劃出一天歇工, 主,我們忽略這樣的一個恩典,我們拼命的工作,我們蠟燭兩頭燒,以至於我們的家庭受損,我們跟你的關係也受損,我們自己的健康也受損,求你原諒我們,幫助我們,在休閒上面也能夠成為好的管家,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