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以拉谷之役 大衛一舉成名的戰役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7.09.16
作者:曾昭瑞牧師

以拉谷之役,因大衛擊殺非利士巨人歌利亞而著名。這是掃羅執政期間,和非利土人發生的許多戰役之一。地點是在南部猶大伯利恆西邊二十餘公里處,和非利士人接壤的以拉谷。這是一處的「高原」,「高原」是猶大人聚居的「山地」和非利士人聚居的「沿海平原」之間的緩衝區。從士師記開始,猶大人和非利士人就經常為爭奪這高原城市與戰略要地的控制權而發生戰爭。本章事件發生時,掃羅的活動範圍已經向南部猶大支派聚居地延伸,從以色列人的角度看,這次戰役是為了保國衛民,但是從非利士人的角度來看,卻是向他們的管轄權挑戰。

這場戰役中,非利士人出現一個巨人歌利亞,全身配備又齊全又精良,天天對著以色列人的軍隊罵陣。掃羅和以色列眾人就驚惶,極其害怕。大衛因父親的交代跑到戰場,聽到了那非利士人對著以色列人罵陣的事,又聽到掃羅王懸賞,若有人能擊殺那非利士人,要給他優厚的獎賞。於是大衛自告奮勇,不顧大哥的責罵,堅持出戰,掃羅王聽到這個消息,也不讚同大衛出戰,但是在大衛的堅持之下,才答應他。

從大衛與歌利亞的對話中,可以看到,大衛把他們一對一的戰鬥,視為非利士神和以色列神耶和華之間的戰鬥。這場戰鬥的結果就是,大衛擊殺了那非利士人,以色列人大大得勝。

從大衛在以拉谷之役擊殺歌利亞,更進一步顯示了他的興起與保羅的衰落。掃羅作為一個以色列的王,擁有軍隊,也有作戰的軍裝,但是在非利士人的叫陣上,竟然與一般的士兵一樣,手足無措,驚惶害怕,無力面對。他們之中沒有一個人可以應戰,而大衛是一個放羊的牧童,沒有軍裝也沒有武器,只憑著放羊時用的甩石機,不但自告奮勇去迎戰那非利士人,也真的把那可怕的敵人給打死了,這不但是大衛個人傳奇性的勝利,也是一個明顯的證據,證明大衛比掃羅「更好、更適合」作王。

在古以色列人靈恩領袖的傳統,以及在君王受膏模式中,大衛擊殺那非利士人,再一次證明他擁有耶和華所賜的能力,能把耶和華的百姓從敵人的轄制下拯救出來。特別是,這段經文把這次戰役的性質,提升到國與國之間(26、36節),更是耶和華與非利士人的神之間的戰爭(43、45、47節)。第47節更是把這次戰爭看作是「耶和華的戰爭」而這次戰爭的主角不是以色列王,卻是私下被膏的這位小牧童。

這次戰役的結果也為大衛贏得眾人的擁戴。第十七章55-58節,掃羅表達不只是對大衛的喜愛,從此把他留住,不容他再回父家,這也是擁戴大衛的另一種形式。第十八章5節,大衛在掃羅宮中,他贏得掃羅的王位繼承人約拿單、眾百姓和掃羅臣僕的擁戴。不過,因為這時另一個受膏者還在位,大衛必須再耐心等候,一直到掃羅死後,至撒母耳記下第二和第五章才能公開被膏。

本段經文也為大衛作王的合法性提出了幾個辯護。首先大衛擊殺那非利士人歌利亞這事本身,證明他有神的揀選、為耶和華爭戰的資格。其次,在25節掃羅為徵求和歌利亞一對一戰鬥的勇士所提供的獎賞,包括了「將自己女兒給他為妻」一項。大衛擊殺了歌利亞,也俱備了作王女婿的資格,也同時取得繼承掃羅王的資格。即使後來掃羅並沒有覆行這項諾言,但是大衛娶了掃羅的另一個女兒米甲,也取得了同樣的資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