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黑人靈歌 (Black Spirituals)

黑人靈歌 (Black Spirituals)
蔡茂堂牧師

黑人靈歌(Black Spirituals)是美國歷史中最黑暗的黑奴制度下,所產生最閃耀的靈性遺產。美國的黑奴制度從1619年在維吉尼亞州雅各鎮 (Jamestown, Virginia),第一批二十位來自非洲的黑人,被出售為奴隸展開歷史的一頁。1661年維吉尼亞州法律規定來自非洲的黑人,可以終生為奴。1787年美國聯邦政府確認,來自非洲的黑奴,只具有五分之三的人性。從此,來自非洲的黑人,被1607年來自歐洲的白人視為次人類,並不具有任何的人權,也不受到法律的任何何保護。
這個黑奴制度所記錄的,是從非洲西海岸被歐洲船長所擄獲的黑人的悲慘故事。他們的手腳被鐵鍊綑綁,成群的被擁塞在髒臭的船艙,漂洋過海,來到新大陸。他們被拉到奴隸市場的拍賣台上,從此妻離子散,音訊杳然。黑奴每天要在炙熱的太陽烤曬下,不停地工作十五到二十小時以上。如果稍顯疲累,就立刻受到主人無情的鞭打。如果膽敢對主人稍微反抗,就馬上被私刑處死。他們辛苦工作,卻常常三餐不繼、衣不蔽體。他們的孩子無法接受教育,他們的女人,還要常常成為男主人洩慾的工具,不幸因而懷孕,所生下來的混血兒,又被棄如敝屣。

這些黑奴既不識字,也沒有上教堂聽福音的機會。他們的主人,週間虐待黑奴,週日就西裝革履的上教堂敬拜上帝。這當中,有一些主人,稍微受到聖經中有關愛的教導所感動,開始願意讓黑奴,也認識創造宇宙的上帝。當代教會對於聖經的詮釋,認為黑奴是源自於挪亞對於迦南的咒詛(創9:25),同時還用使徒彼得對羅馬奴隸的勸告(彼前2:18),來要求黑奴,對於主人,應當百依百順,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在基督裡得釋放與自由(加5:1)的信息,被解讀為誠心相信的黑奴,他們的靈魂將被耶穌基督十架所流寶血,從罪惡的綑綁中得釋放,並且能夠得到,來自復活的主所賞賜的愛來服侍主人。但是,這些認字不多、拼字不準的黑奴,從他們站在教堂門外所聽見的隻字片語,卻慢慢的將他們自己,對於聖經所記載上帝的一知半解,以及他們生命中所經歷那悲慘的遭遇,加上他們,來自非洲西岸的音樂天份,結合成為一首首的黑人靈歌。每當夜幕低垂、繁星高掛天際,這些黑奴拖著疲憊的身軀,想念被活生生拆散的家人,不知被賣到何處浪迹,看到自己的身體,佈滿被主人鞭打所留下的疤痕遺跡,聽到一些逃到北方,獲得自由的黑奴所傳來的盼望信息,禁不住流出清淚滴滴,低聲吟唱出自己所編出的靈歌曲曲,飄向暗夜的黑漆,成為內心誠懇的禱祈,獻給看不見的上帝。

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開始,展開解放黑奴的慘烈戰役。當戰場逐漸逼近黑奴所居住的南方土地,一些黑奴有機會趁著戰亂逃離農莊,逃到北軍的營房,卻把自己陷入在大砲子彈、在身旁亂飛的恐怖戰場,心中充滿恐懼徬徨,那首描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踏過約旦河水的黑人靈歌〝踩入河水〞(Wade in the Water)帶給他們心中很大的鼓勵與力量。有一位勇敢的女黑奴哈利土曼(Harriet Tubman),憑著一股追求自由的意志,逃出南方,到達自由的北方。但是,她卻似乎聽到上帝,當年對摩西的呼召一樣,每年都設法潛回她曾經為奴的南方,十年當中,出入南方十九趟,救出黑奴三百人以上。她被稱為〝摩西〞,那首有名的「下去吧!摩西」(Go Down, Moses),成為許多黑奴可以得到釋放的盼望。但是,在1865年南北戰爭結束,黑奴完全被解放之前,有許多黑奴並沒有得到,逃離南方為奴之地的機會,他們的苦難似乎永無止境,但是他們的心靈,卻從另外一首黑人靈歌得到安慰與寧靜。這一首黑人靈歌,就是〝你是否在場?〞(Were You There?)。他們從主耶穌基督,所遭遇的極端殘酷的十架酷刑,以及死後復活的故事中,知道主耶穌基督親身經歷,像他們一樣的苦難。他們相信在困境中,他們是與主耶穌同受苦難。他們相信,主耶穌會明白並且瞭解,他們心中極度的憂傷。主耶穌的死裡復活,也給他們帶來無限的盼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