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你在這裡做甚麼?


講道內容
講題:你在這裡做甚麼?
經文:列王紀上19:1-18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一月二十八日
一、 前言
今天我們要從舊約聖經人物中學習一位偉大的信仰人物—以利亞,他的生命從堅強變成軟弱,而通過上帝的幫助,再從軟弱變成堅強的歷程。當我們用心查考聖經可以看到許多信仰的前輩,他們是如何通過上帝的陪伴與帶領,走出生命的困境!   
二、 本文
當你聽到以利亞的時候,在你的腦海中會浮現出甚麼樣的畫面呢?是否會浮現出:
1.上帝在基立溪旁差烏鴉叼食餵飽以利亞(王上十七5-6);
2.以利亞讓西頓寡婦兒子復活(王上十七:9-24);
3.以利亞在迦密山大戰巴力先知(王上十八:1-46);
4.以利亞在羅騰樹下求死(王上十九:1-7);
5.上主在何烈山以微聲向以利亞說話(王上十九:8-18);
6.以利亞用外袍將約旦河的河水分成兩半(王下二:1-8);
7.上帝派遣火戰車接以利亞升天(王下二:9-13);
8.猶太人問約翰說:「你是以利亞嗎?」(約翰一:19-23);
9.耶穌登山變貌,與摩西、以利亞相會(太十七1-9)等等故事的畫面呢?
在以色列的信仰傳統中,摩西是舊約律法的代表、以利亞是舊約先知的代表。每一段聖經經文所描寫以利亞屬靈生命的轉變,都值得我們好好地深入探究與思想,看看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是如何地耐心陪伴、引導帶領祂所重用的僕人,在不同的生命處境中經歷祂那奇妙的恩典與愛!
縱使以利亞先知在以色列歷史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擔任非常重要先知的職份,但這段聖經節卻是非常詳實地記載,先知以利亞灰心失志,甚至要「求死」生命的歷程。上帝沒有因他的軟弱而放棄他,反而是一路陪伴他、帶領他、引導他,慢慢從失望的谷底、從失敗的困境中再次的站起來,重新得力,回到原有服事的道路上,跑那當跑的道路。
【在聖經中,有三位上帝重用的僕人,他們因遇到服事上的困境,向上帝求死的記載】
1.摩西因覺得擔當不起管理百姓的重任,求上帝立即將他殺了的記載【民11:4-15】
2.先知以利亞因耶洗別威嚇的話,向上帝求死的記載【王上19:1-4】
3.先知約拿因上帝憐憫尼尼微城全城的百姓,向上帝求死的記載【拿4:1-3】
摩西、以利亞、約拿向上帝「求死」的記載,讓我們認清一項的事實:從來沒有一個人能靠著自己的能力、努力,單獨來面對自己生命的困境。以利亞當時是遇到什麼樣他無法解決的困難和難處呢?為什麽在列王記上18章的以利亞,能剛強勇猛在迦密山上獨自面對八百五十個巴力及亞舍拉的先知,而在列王記上19章,以利亞卻被皇后耶洗別一句「恐嚇的話」,就嚇得灰心喪膽呢?天父上帝祂是如何陪伴以利亞走過這段生命的困境?都是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的議題。以上這些的問題,若要得到解答,我們就需要對這段經文的背景有所了解。
以利亞大戰巴力先知故事的經文背景
當上帝呼召以利亞成為北國以色列國的先知,宣揚上帝審判信息的時候,北國以色列亞哈王的皇后是耶洗別。受到耶洗別王后的影響,亞哈王不但為巴力築壇,還拜亞舍拉。亞哈王的所作所為惹耶和華上帝的怒氣,比他以前的諸王更甚,因此上帝差派先知以利亞對他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所以全國的百姓三年半飽受乾旱之苦。
當日子滿了之後,列王紀上18章記載,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力戰450個巴力的先知和400個亞舍拉先知的過程中,他還刻意譏笑、諷刺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 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18:27) 可憐的巴力先知受到譏笑後,更加賣力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但是仍然是沒有火從天降下(18:28)。輪到以利亞獻晚祭時,他卻吩咐人在所預備好的祭物上澆了三次滿滿的水,然後向上帝禱告,上帝聽以利亞的禱告,就從天上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18:30-39)。眾百姓看見,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以利亞就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以利亞就將850位巴力的先知全部殺了。亞哈王把以利亞一切所行,都告訴他的妻子耶洗別。耶洗別就派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當以利亞聽說王后要殺他時,他內心恐懼就起來逃命。
請注意以利亞逃命的路線及地點。以利亞不只逃離亞哈王所管轄北國以色列國的範圍,他繼續逃到另一個國家─南國猶大國最南邊的別是巴。雖然已經逃得如此的遠,但以利亞的內心仍然覺得非常地不安,所以他更往南逃來到曠野─一個沒有生命、充滿死亡、危險的地方。他坐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以利亞除了內心的恐懼、擔心、害怕以外,也有很深的失望以及無力感。以利亞此時內心的恐懼,是勝過了對上帝的信心。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千萬不要嘲笑以利亞如此驚惶、逃命的反應,因為若是換成我們自己,也許我們的表現和反應,可能會比以利亞更加地驚慌,甚至逃得更快速、更遙遠。在新約聖經中,主耶穌最親密的門徒西門彼得,他在主耶穌要被釘十字架之前,曾拍胸脯地向主表達,他願意與主耶穌同釘十字架的決心,但在大祭司的院子裏,一個使女的問話卻讓彼得表現得畏畏縮縮與之前完全不同,軟弱、害怕,甚至否認和主耶穌的關係。
為什麼以利亞會如此的害怕呢?以利亞他是出了甚麼樣的問題呢?
1.因為以利亞只看到現實環境的險峻,忘了整個局勢仍在上帝的掌控中。迦密山的決戰以後,巴力的勢力不但沒有除去,耶洗別反而更加囂張,下了重誓要派人追殺他,因此讓以利亞心生恐懼。
2.雖然之前以利亞的禱告能「使死人復活」,能「使三年半的乾旱降雨」,能「使神的火從天而降」,但現在的以利亞只看見自己的能力不如列祖,自以為只剩下他獨自一人在為上帝爭戰,以利亞找不到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在險惡的外在環境和內心心力交瘁雙重的壓力下,以利亞完全崩潰、完全失去對上帝的信心。
雖然如此,愛我們、疼惜我們的天父上帝並沒有因此責備、放棄以利亞,反而是用溫柔的話語來安慰他、鼓勵他,用實際的行動來扶持他、幫助他,讓以利亞看見—上帝不只是降下烈火,憤怒的上帝而已,上帝更是一位溫柔體貼的神!這是很深信仰的體驗以及看見!
上帝藉著以下幾句話幫助這位完全耗盡的先知,渡過生命的低谷。
(一) 起來吃吧! (19:5、7) 溫柔體貼的神—滿足身體需求
「起來吃吧!」是以利亞在逃亡時,聽到上帝的使者對他說第一句的話。經過與巴力的爭鬥,經過奔波的路程,他的身、心、靈都甚困倦,上帝體貼他肉體上的需要,兩次差派使者為他預備食物。上帝差派使者拍他說:「起來吃吧!」當以利亞熟睡時,上帝的使者輕輕拍他(touch him),輕輕拍他,有觸摸、安撫、疼惜、安慰的意思,這是溫柔的表現。
上帝在這個時候,沒有一句責備以利亞的話,上帝憐恤、疼惜他忠心服事的僕人。在以利亞最軟弱的時候,上帝還一直關懷他、注意他、保護他,讓他在羅騰樹下能夠安心入睡,並且在他熟睡的時候,一再地補充他能力,一再地供應他體力上的需要。天使帶來的食物滿足以利亞身體上的需要,並且此食物有助於恢復精神上的勇氣。食物的補充能使一個人喪失的精神重新的恢復,並能回復失去的力量和勇氣。我們是否也有適當的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呢?     
(二) 你當走的路甚遠 (19:7)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19:7) 上帝會按著我們的需要來幫助我們。上帝疼惜祂的僕人,當我們在低潮、在死蔭幽谷的時候,我們還有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跟我們的軟弱抗衡呢?這時候我們就急需上帝的大能力來供應我們、來幫助我們!「我們的日子如何,我們的力量也必如何。」(申 33:25)上帝疼惜以利亞,上帝也一樣會疼惜我們,他也同樣在我們低潮、在我們最軟弱的時候,告訴我們:「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我們每一個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同樣都可以得到上帝的憐恤,得到上帝的疼惜。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賽 40:29)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應許,他盼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向祂支取那重新得力的力量。面對前面艱辛的路程,我們必須要放下心來,靠著信心踏出穩健的步伐,上帝不會要我們去擔負我們所擔不起的擔子,只要我們憑著信心走下去,我們就會經歷到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恩典。
(三) 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 (19:9-10) 溫柔體貼的神—滿足心理需求
上帝連續兩次問以利亞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19:9、13) 以利亞兩次都回答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19:10;14)上帝當然知道以利亞躲在山洞裡在做甚麼,那為什麼還要連續問兩次呢?
上帝這樣問他,就是要讓以利亞有機會可以說出積壓在他內心深處許久的悶氣,讓他在疲憊和巨大壓力之下,所產生和累積的許多委屈、挫敗、孤單、無力、灰心、失望、不滿和被遺棄等等負面的情緒,都可以盡情的抒發出來,同時也可以讓以利亞原本一些錯誤的,或者是扭曲的想法都可以顯露出來。全世界都背叛上帝,只有他一個人忠心跟隨上帝!上帝為何坐視不理耶洗別的惡行?上帝的公義在哪裡?
通過兩次的對話,上帝讓以利亞知道在他認為最深層的挫敗裡面,上帝仍了解他,上帝仍接納他,他並不是孤單一個人,上帝並沒有遺棄他,始終一直陪伴在他身旁,與他同在。上帝這樣的陪伴以利亞,帶給我們很大安慰。當我們在心靈最深的黑夜裏,如同大衛在詩篇23篇的禱告:「我雖然行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上帝一直都與我們同在,因為上帝是——以馬內利的上帝!
「你在這裡做什麼?」這句話也是上帝要問我們每位弟兄姊妹的一句話。上帝要我們重新再一次省視自己,看清自己目前生命的處境如何?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再次重新反省自己目前的角色以及定位。為什麼我現在會在這裏? 現在,我在這裡,正在做什麼?今天我們是否仍窩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呢?今天我們是否仍躲在自己認為安全的山洞裡呢?今天我們是否仍陷在過去許多失敗的泥沼裡呢?仍在自怨自艾,仍在埋怨上帝不了解我們,仍感受不到上帝的幫助呢?上帝親口問你:「你在這裡做什麼?」上帝要我們從山洞裡走出來,上帝要我們面對面與祂親自相遇!若我們只躲在自認為安全的山洞裡,是解決不了任何的問題的,我們需要出來面對上帝,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以及找到生命的出口!
(四) 你出來、你回去 (19:11、15)溫柔體貼的神—滿足靈性需求
當上帝耐心傾聽他忠心的奴僕—以利亞內心的委屈,以及慢慢重新恢復他對上帝的信心之後,上帝要再次交付使命給以利亞。耶和華對以利亞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
上帝要以利亞
—出來~要從他的軟弱中走出來;
—出來~要親自與上帝面對面相遇;
—出來~要重新領受使命與呼召!
上帝要以利亞
—回去~要回到那原本充滿衝突、危險的地方;
—回去~要回到他原本服事的地方;
—回去~要回到他原本受上帝呼召之處!
雖然耶洗別的惡勢力仍在、仍在威嚇他、他仍有喪命的可能,但「回去」是上帝要以利亞走的方向;「回去」更是擔負著使命回去;「回去」上帝要賞賜他有足夠的信心與勇氣,去面對耶洗別的威嚇。
列王記上19:15-16節經文中,我們看到上帝差派以利亞做三件事,上帝吩咐以利亞去膏三個不同的人:
第一,是膏哈薛作外邦亞蘭國的王。上帝要以利亞膏敵國的君王亞蘭王,成為上帝的工具,從外邦帶給以色列人刑罰,處罰以色列人所犯的罪。
第二,是膏耶戶為本國以色列國的王。上帝要以利亞膏耶戶作以色列國的王,成為上帝的工具,從內部要除滅所有敬拜假神巴力的人(參王下9:10)。
第三,是膏以利沙接續以利亞的工作。使人民的心能回轉歸向耶和華上帝。
上帝藉著哈薛、耶戶、以利沙三個人繼續完成以利亞先知未完成的使命,最後完全清除亞哈家和巴力的勢力!
當我們還沉浸在自己軟弱裡面,躲藏在自以為安全的山洞裡面,窩在自己的安樂窩裡面,上帝都在問我們這個問題:「你在這裡做甚麼?」我們需要很留心注意聽上帝對我們那輕柔微聲提醒的聲音。雖然在山洞外面,狂風大作、山崩石裂,有火、有地震、有風,但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上帝都不在其中,而是在微小聲音之中。聖靈微小的聲音不但發出提醒,也在安慰、醫治、撫摸、觸摸我們那脆弱的心靈。我們所相信的上帝不僅有權能及威嚴,上帝更對衪的兒女永遠都存著慈悲、憐憫的心腸。當我們軟弱、灰心、失志時,上帝仍伸出祂那溫暖的臂膀接納我們、擁抱我們。縱使我們自暴自棄,但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卻不曾放棄我們,因衪是我們的阿爸天父。



--
由 Blogger 於 2/18/2018 09:18: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