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網路同步直播)

第一堂 08:30(華語),第二堂 10:00(台語), 第三堂 11:30(敬拜讚美)

與主密契 ─ 禱告會

教會禱告會(週四 19:30)、早禱會(週五 8:40)

2009年8月30日

哀3


W5 2009-09-04 (哀3:26-3:66)

經文: 耶利米哀歌 3:26-27
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

默想:
親愛的主啊!我們只有在負軛受苦的時候,才會學習仰望等候的寶貴功課。因此,主啊!是的,人在年輕時負軛,是好的,因為他會比較早學會仰望依靠上主的好習慣。


題目:
根據本段經文,當人遭受苦難時,應當如何自處呢?

詩89


W4 2009-09-03 (詩89:25-89:52)

經文: 詩篇 89:30-33
倘若他的子孫離棄我的律法,不照我的典章行,背棄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罰他們的罪孽。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實廢棄。

默想:
主啊,感謝您的恩典,會及於我的後代子孫。但願我的子孫都能夠一生遵行主的道,永不背離。倘若他們背離了,求主管教他們,但是求主不要全然從他們身上收回你的慈愛與憐憫。

題目:
詩篇89篇的作者是在何處境之下寫這首詩呢?

王上19/20


W3 2009-09-02 (王上19:1-20:21)

經文: 列王記上 19: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默想:
當先知以利亞耗竭求死的時候,耶和華先讓他得到充分的飲食與休息,然後才與他溝通。耶和華先在他面前顯出自然界的大震撼,但是耶和華不在其中。耶和華是在這一切震撼之後的那個無聲的細語中與以利亞對話。求神幫助我,能夠常常學會保持無聲的狀況,好讓我能夠聽到你的細語,voiceless whispering, the voice of silence.

題目:
你對以利亞逃命的事件有何感想呢?

徒7


W2 2009-09-01 (徒7:1-7:60)

經文: 使徒行傳 7:5
在這地方,神並沒有給他產業,連立足之地也沒有給他;但應許要將這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那時他還沒有兒子。

默想:
亞伯拉罕蒙上帝呼召離開迦勒底的吾珥的時候,應該還很年輕。但是他陪父親他拉住在哈蘭,一直到他拉去世時,上帝再次呼召他,他已經是七十五歲了。他遵照上帝的呼召,舉家遷往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但是他並沒有兒子,也沒有土地。他還是用堅定的信心,抓住上帝的應許,而成為信心之父。求上帝賞賜給我,像亞伯拉罕一樣的信心。

題目:
你認為司提反殉道前最後一篇答辯詞的內容重點為何?

利9/10


W1 2009-08-31 (利9:1-10:20)

經文:利未記 9:8
於是,亞倫就近壇前,宰了為自己作贖罪祭的牛犢。

默想:
親愛的主,亞倫是大祭司,但是他同時也是一位須要獻上贖罪祭的罪人。求主常常提醒我,讓我不要忘記,被揀選成為祭司,並沒有讓我成為沒罪的聖人,我只是蒙恩蒙召來侍奉的罪人。就像使徒保羅所說的一樣,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題目:
你對於拿答與亞比戶事件有何感想呢?

改變與成長

改變與成長(台)


改變與成長(華)

2009年8月29日

大衛定都耶路撒冷

大衛定都耶路撒冷
曾昭瑞牧師

大衛為了致力於以色列人內部的團結,便於希伯崙登基後數年,設法攻取了耶布斯人的耶路撒冷城,搬入去居住。藉此,大衛一方面在國土的中央消除了迦南人餘下來的居地,一方面也得著統治全國的首都。位在南方又在猶大領內的希伯崙,是難於被北方各支派接受為永久首都的。但若把首都設在北方,則又難被猶大所接受。耶路撒冷位於兩者的中央,又不在任何一個支派的領土之內。便自然成為優美的折中辦法了。

大衛是怎樣攻取耶路撒冷,事實上我們不是很清楚。因為撒下五6-10的這段經文的意含並不明確,我們無法從經文本身得到足夠的說明與證據,只能根據可能的推測。耶布斯人對大衛說:『你若不趕出瞎子、瘸子,必不能進這地方』,這句話引來許多不同的解釋。1有人說這是嘲笑大衛的軍隊都是老弱殘兵。2也有另一種說法,就是說縱使派瞎子、瘸子看守這個城池,也能守得住。3猶太史家約瑟夫認為,耶布斯人為了戲謔大衛,真的把瞎子、瘸子擺在城牆上。4拉比傳統則認為瞎子、瘸子指的是迦南的偶像。5近代有關赫人文化的研究發現,瞎女、聾男在士兵宣誓儀式中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有人主張耶布斯人真的把瞎子、瘸子排列在城牆上,作為宣誓儀式中的一部份。誓言說:「除非你能趕出瞎子、瘸子,否則你不能進城。」而誓言的下半部是:「如果有人傷害瞎子、瘸子,他也會變成殘廢。」6一些猶太人的拉比、解經學家認為經文上的「瞎子與瘸子」實際上是兩個巨大恐怖的神像,這兩個神像高高地倚立在進入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利用險要的地勢控制著進入耶路撒冷的門戶。

總之大衛不是從正面攻擊耶路撒冷,而是繞過去攻打耶路撒冷水道,這水道中的秘密我們也不得而知,只能用想像推測。而且他是用自己的軍隊,不是各支派的人馬。耶路撒冷後來成為大衛自己的產業(大衛的城)。原本住在城中的耶布斯人即沒有受到屠殺,也沒有被趕出去(參廿四18-25),這就是說,當時並沒有大量的以色列人一次擁進城裏去,雖然在以後的歲月中,越來越多以色列人進入耶路撒冷城。但,最初之時,除了大衛自己的家人和一些扈從和保護他的衛隊遷入以外,大概是很少人遷入這個新都。而這個新都無疑地能把政府的地位提高,超然於各支派間的猜忌之上。

但是以色列受治一個有非以色列背景的首都,這個首都又是王的私產,這些現象都表示,這個國家已經漸漸脫離過去支派同盟的舊秩序了。這種現象是掃羅在當以色列王時所沒有的,掃羅在當王的時候,雖然以色列已經是一個王國了,但是舊的支派同盟的力量還是很大,掃羅王不過是支派同盟共同推舉的一個共主。但是到了大衛時期,大衛所擁有的力量,明顯超越支派同盟,他成功地將以色列人團結在王的力量之下,打破了支派同盟對各支派的控制力,而全心全意共同效力於王的統治之下。

而耶路撒冷正是大衛實踐他統一以色列人的重要首都,事實上聰明的大衛,不但在地理上藉用耶路撒冷來作為政治的中心,他更進一步地設法將耶路撒冷轉變為宗教的中心。大衛熱心地將約櫃迎接到耶路撒冷,使得耶路撒冷頓時成為以色列人地理、政治、宗教、經濟的中心。從團結以色列人的角度來看,大衛在耶路撒冷建都的這件事情上,取得驚人的空前成功,耶路撒冷自此成為猶太信仰的中心,至今仍然沒有改變。

重建系列(六):城門 Gates

重建系列(六):城門 Gates
經文:尼希米記第三章1~32節
時間:二00九年八月十六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短片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所用的經文在講重建系列(五):團隊時我用過,所以幹事打電話問我:「牧師您有沒有弄錯,這段經文是上次講道所用經文。」我是用了同一段經文,但上一次我是講參與重建的人員,共有四十一組人參與建造,今天要講的不是人,而是他們所建的那些城牆和城門,今天的重點放在城門,城門各有名字,這些名字有沒有屬靈的意義和功課,值得我們學習呢?

Ⅰ、引言: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Rev. Gary Davis, gospel guitar blues)


關於城門,有位盲人牧師音樂家,寫了一首詩歌。因為從小失明,在沒有老師教授之下,他的吉他音樂天份是靠自己摸索出來的,到現在沒有人能學會他的彈奏技法,他名叫戴維思牧師(Rev. Gary Davis 1896.4.30-1972.5.5),彈奏的是藍調福音歌(gospel blues),他是浸信會的牧師(Baptist Pastor),在60年代,相當受歡迎的,是搖滾樂的先驅,他的吉他彈奏技法被稱為virtuoso finger picking(行家指法),別人就是學不來他的獨特撥弦技法。
我們來聽聽他所彈唱的這首詩歌「Twelve Gates to the City(聖城十二道門)」: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Yea three gates in the east
(東邊三道門)
Three gates in the west(西邊三道門)
Three gates in the north(北邊三道門)
Three gates in the south(南邊三道門)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Oh oh oh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喔喔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Ha, ha, Hallelu(哈哈哈利路)」

歌曲很簡單,歌詞一再重複,黑人的歌多半如此,述說那座城多麼美麗,有十二道城門,東邊三個、西邊三個、南邊三個、北邊三個,很多人喜歡這首歌,相當多的歌手把歌曲重新改編翻唱,這位黑人牧師引用啟示錄的一句話「新耶路撒冷有十二道城門」,一直反覆的唱—有十二道城門,北邊三個,南邊三個……,到底他想講的是什麼?上帝要傳達給我們什麼信息?城門對以色列人、對古代的人來講,是有一些屬靈的意義。

Ⅱ、城門的屬靈意義
1. 展示(Parade)


城門的第一個意義,就是展示國力的地方。好像法國的凱旋門,當打仗贏了,就把那些戰利品拿到城門給人觀看,或是在雙十節國慶閱兵,把最好的武器拿來展示(Parade)。「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瑪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代下18:9)城門是展示王威的地方。詩篇說:「眾城門哪,你們要擡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擡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詩24:9)上帝也是在城門展示他的榮耀。

2. 尊貴(Honor)

城門也是城內德高望重的人,在那裡受尊敬的地方,箴言三十一篇23節說,有一位才幹的女子讓「他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箴31:23)在城門口得到榮耀,「願他享受操作所得的;願他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他。」(箴31:31)約伯在落難的時候,想到他以前「出到城門,在街上設立座位;少年人見我而迴避,老年人也起身站立。」(伯29:7-8)所以城門是一個尊貴的地方。

3. 公義(Justice)

城門不只是一個尊貴的地方,它也是法院,人若有什麼冤屈到城門去,會得到公義的審判,所以城門是追求公義的地方,「要惡惡好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摩5:15),「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亞8:16)波阿斯和拿俄米媳婦的贖地事情,就是帶到城門口處理,波阿斯當眾問那個至近的親戚要不要盡親屬的本分,那人不願意,波阿斯就接受,事情就這樣決定了。所以城門口就好比地方法院的意思,是一個公義的地方。

4. 教導(Teaching)

猶太人的城門和別的民族的城門不一樣,因為它多了一個小小的東西,如果你們有機會去耶路撒冷,一定要請導遊帶去參觀錫安門(Zion Gate),除了石頭,它還有一個小小的金屬盒子附在城門框上,是教導用的,在進城門右邊的門框上,肩膀高的位置,斜指向城裡面,這個盒子希伯來文叫作Mezuzah(經文盒),裡面放了兩節經文,一節是申命記6:4-9,「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9)叫作Shema,就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上帝的話」;還有申命記11:13-21,叫作Vehaya,都是他們很重視的經節,意思大概是這樣的,如果你聽上帝的話好好做,上帝就會祝福你 。放在城門口是讓每一個出入城門的人,看到就會想起,「唉呀,我們都要好好地照上帝所說的去做」,這是一個教導的地方。不只寫在那裡,也有一位老師在城門口教導,「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箴1:20-21)目的是可以讓全城的人遵行耶和華上帝的話。

5. 脆弱(Vulnerability)

城門不只是讓國王、法官、老人得到尊敬,或是教導的地方,它也是敵人喜歡去的地方,因為整座城都是用石頭蓋的,蓋得又高又厚又堅固,不容易進攻,城門是最弱的,加上用木頭做的,比較薄,門需要打開,如果城門一旦被攻破,敵人就可以進到城裡面,所以城門的另外一個意義就是脆弱,容易被敵人攻進的地方,「……使他安設撞城錘,張口叫殺,揚聲吶喊,築壘造臺,以撞城錘,攻打城門。」(結21:22)城門被打破以後,就像破口的城,就完了,城牆再厚也沒幫助,敵人從城門進去就容易了,「因他的馬匹眾多,塵土揚起遮蔽你。他進入你的城門,好像人進入已有破口之城…」(結26:10)。

6. 防衛(Guard)

因此尼希米重建城牆時,他特別在城門設置衛兵,看好城門,「我吩咐他們說:等到太陽上升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人尚看守的時候就要關門上閂;也當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尼7:3)。大衛王也是一樣,「大衛正坐在城甕裡。守望的人上城門樓的頂上……」(撒下18:24)「城甕裡」就是城門的下面,上面設置一個守望的人,看敵人來了沒,所以城門是值得我們守衛的地方。

Ⅲ、救恩的城門

尼希米建造的耶路撒冷城門各有名稱,一共有十個名字,這十個名字跟我們的屬靈生活有關係,我把它稱作「救恩的城門」。詩篇9:14「……我必在錫安城的門因你的救恩歡樂」,所以城門跟救恩有關係。尼希米從羊門開始寫,繞了一圈,寫到第十道門,都是跟救恩有關係。

1. 羊門(尼3:1):神的羔羊、主是羊門

第一個城門叫作「羊門」,第二個叫作「魚門」,再來是「古門」、「谷門」,「糞廠門」、「泉門」、「水門」、「馬門」、「東門」和「哈米弗甲門」(「哈米弗甲門」是希伯來文翻譯,意思就是審判,所以我把它改成「審門」),這裡有十道門,後來發現總共應該有十二道門,其中兩道門可能不需要修理,所以尼希米並沒提到,後來當修造完成時,詩班在那裡獻詩,就提到另外兩道門。這十道門的每道門不是都可以開始嗎?為什麼尼希米要從「羊門」開始講起呢?因為要獻祭的羊是從羊門,拉到聖殿去獻祭,尼希米認為,救恩從獻祭開始,所以羊門是恩典,上帝救恩的起步,這是第一道門。當耶穌出來的時候,施洗約翰說他是上帝的羔羊,「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所以耶穌是我們救恩的開始,他就是那隻羊,被牽進羊門去,維亞多勒羅沙(Via Dolorosa)耶穌的苦路就是從羊門開始。羊門有很多意思,詳見福音週報。他從羊門被牽到水門,再被釘在十字架,走過耶路撒冷。耶穌自己說,我不只是羊,我還是門,我本身就是羊門,所以要得救的人,一定要從我這裡進來才能得救,所有的羊要從我的門進來,「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約10:7)耶穌既是羊,又是門,所有的救恩都從羊門開始。



2. 魚門(尼3:3):得人如魚、水深之處


當一個人從羊門進到救恩之城裡面以後,第二道門叫作「魚門」,「魚門」是漁夫打了魚以後,拿到耶路撒冷販售的入口,耶穌對這些當漁夫的學生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1:17)怎麼樣才能得人如得魚呢?要「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路5:4),只有一種魚不必到水裡去捕,就是木魚,其它的魚都要到水裡去捕,在華神禮拜堂找不到需要幫忙的受災戶,一定要到佳冬的災區去,傳福音需要去沒有人信主的地方,才能夠遇到他們,所以耶穌說,你要得人如得魚嗎?那就要到水深之處,要接觸他們才有機會。一個人剛進入羊門得救以後,他第一個反應,會想趕快去找他的朋友,跟他們說這裡有好消息,所以他們馬上就會走到魚門,剛信主的人對於傳福音的熱情,會高過信主許久的人,因為他剛領受得救的經驗,想要與人分享,但是老基督徒當久了,漸漸就麻木不仁,剩下行禮如儀作禮拜。魚門就是帶人信主。


3. 古門(尼3:6):行於古道、基督永同


第三道是「古門」,從「古門」出去要走古道(遠古之路Ancient Way),如耶利米講的「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那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耶6:16),因為你要走在裡面。基督教的信仰不是只有像老鼠會一般,帶人受洗,進了羊門,再帶到魚門,如此循環著。信仰應該不只這樣,信仰一定要走在上帝的道上,不是走在新的東西上,是早就有的真理,就是「你要愛上帝、愛人如己」,這道理不是新的,而是以前就有的,這叫作古道,信仰必須要能夠落實在生活上。耶穌基督的福音也是一樣,「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是不會改變的,這就是古道,我們的生活必須照著上帝啟示給摩西和眾先知的話來做,這樣救恩才有意義。


4. 谷門(尼3:13):死蔭幽谷、謙卑束腰


如果你已受洗,帶朋友到教會,也把上帝的道實踐在生活裡面,實在很不錯,可是後面還有很多門要學習。接著是「谷門」,谷門就是困難的處境,如果基督徒只有得救、帶人信主、生活實踐,只要這三個門就好,那這個叫作在天堂的基督徒,但並非如此,我們的經驗是,不久你會走過寬牆、走過爐樓,到谷門,掉到山谷裡面,古門到谷門是蠻長一段的,有的人很快就碰上,有的人是一段時間之後才遇到,但是上帝都會幫助我們走過。大衛王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23:4)人並非一直在山頂上,居然還有死蔭的幽谷,信仰有時也會遇到苦難,好像走不下去,更要依靠主,因為上帝跟我們同在。幽谷的另外一個意思,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謙卑下來,「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彼前5:5),所以谷門另外一個意思是願意謙卑。


5. 糞門(尼3:14):除去污穢、萬事如糞


當一個人謙卑下來,就會發現其實自己沒有那麼乾淨,還有很多污穢,所以經過谷門,不久就來到糞廠門,「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林後7:1)不要以為受洗的人就不會犯罪,有垃圾還是需要清理,當人不謙卑時,以為他的人生都是羊門、魚門、古門之間走來走去,不是的。當你遇到困難,願意謙卑下來,才會發現有一些事,是需要處理的。對保羅來講,糞廠門不只是髒的意思,有一些不是很髒,卻會攔阻更認識耶穌,都屬於糞廠門,像得意的成就,讓人沾沾自喜,阻礙繼續成長,這些對保羅來講都是糞土,「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所以保羅所說的糞土,比我們所了解的污穢還多。


6. 泉門(尼3:15):洗淨罪污、聖靈活水


當你願意把這些都丟掉以後,馬上就轉到「泉門」,泉水代表的是聖靈,一個人願意謙卑悔改,聖靈就進來了,這是西羅亞池的門,它可以把我們那些願意丟掉的東西洗乾淨,「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亞13:1)耶穌在聖殿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7:38-39)所以當我們願意認罪,聖靈就進來。


7. 水門(尼3:26):遵行神道、成聖的道


泉源所湧出來的,不但有聖靈,還有下一道「水門」,這個水,是指上帝的話,聖靈是透過上帝的話,泉是透過水來把我們洗淨,「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在以弗所書說:「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6-27)所以洗淨的是聖靈,藉著上帝的道好像水把我們洗乾淨,讓我們沒有玷污。所以基督徒除了信耶穌、帶人信主、生活依照聖經,謙卑順服,願意把罪除掉,我們就會領受聖靈藉著聖經的話,幫我們更新的工作。


8. 馬門(尼3:28):馬為爭戰、白馬戰士


如果當你這樣做,就可以加入屬靈的戰爭,不會成為陣亡者,馬是為了打仗,「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箴21:31)我們一生不只是帶人信主、謙卑悔改,還要面對撒旦,想辦法要摧毀我們的屬靈爭戰。當末日耶穌再來時,會有一場很大的爭戰,而耶穌就是那位騎白馬的戰士,「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啟19:11)


9. 東門(尼3:29):神入封門、橄欖山上


當耶穌基督再來,爭戰勝利以後,就要從東門進到耶路撒冷,東門又被叫作金門(Golden Gate),這道門是被封住的,據說十五世紀回教佔領整個巴勒斯坦時,伊斯蘭教的國王,攻下耶路撒冷城之後,他聽說以色列的神要從那裡進來,於是就用石頭把東門封起來,現在這道門是封住的,可是聖經很有意思,以西結說:「他又帶我回到聖地朝東的外門;那門關閉了。耶和華對我說:這門必須關閉,不可敞開,誰也不可由其中進入;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已經由其中進入,所以必須關閉。」(結44:1-2)結果是伊斯蘭的國王執行了上帝的命令,將它封閉。耶穌基督再來時,「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亞14:4)橄欖山就在東門的城外,耶穌基督就是從這道門進入聖殿。


10. 審門(尼3:31):白色寶座、基督台前


主耶穌進入聖殿後,再來就是審判的門(哈米弗甲門),上帝要審判這個世界,「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啟20:11)所有的人都要接受審判,基督徒也不例外。基督徒靠著耶穌的寶血,得稱為義不必受處罰。但不是這樣就結束了,基督徒還有另一個審判,叫作基督台前的審判,「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所有相信耶穌受洗的人,在白色寶座都得赦免,但是所有被赦免的基督徒,在今生今世表現的還是不一樣,有的是邋裡邋遢,除了作禮拜什麼都不做;有的很認真,參加敬拜團…什麼都做,這兩種人將來如果都上天堂,不是很不公平嗎?大家雖然都受洗,可是對信仰認真,帶人信主的人,真的很不一樣,所以耶穌會再處理,末日耶穌基督要分別出綿羊與山羊,這是基督台前的審判,希望我們真心認罪悔改,在白色寶座得到上帝的赦免,將來到主耶穌的台前,主耶穌會對我們說:「你是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不要被主說我不認識你,那就完了。所以基督徒會經歷兩次審判。


11.以法蓮門(尼12:39):雙倍結果、結果更多


十道門都講過了,另外兩道呢?他們完工以後在大慶典時,詩班分成兩隊,有一隊從谷門向北走,有一隊從谷門向南走,走在城牆上,「……在城牆上過了爐樓,直到寬牆;又過了以法蓮門、古門、魚門、哈楠業樓、哈米亞樓,直到羊門,就在護衛門站住。」(尼12:38-39)以法蓮門和護衛門可能因為沒有修理,所以尼希米在紀錄時,並沒有提到這兩道門,可是在慶祝落成時,尼希米就寫到,要走過寬牆,走過以法蓮門,還要經過羊門才到護衛門(Guard)(牢門:監獄門、護衛監牢),所以它的位置我只能猜測,這樣就有十二道門。以法蓮是什麼意思?以法蓮是雙倍的果子(Double fruits),就是他的果樹結的果子特別多,「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創41:52)希伯來文就是雙倍的結果,耶穌說:「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15:2)


12. 牢門(尼12:39):為主下監、鎖鍊使者


牢門就是坐監,為主被判刑,信仰的路,不一定很自由,有時為了信仰,可能須付代價被抓去坐牢,「……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路21:12),保羅為了傳福音,成為帶鎖鍊的使者,「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弗6:20)鎖鍊就是為了信仰,被戴上手鐐腳銬,這是一種解釋。另外一個解釋,耶穌來了,在哈米吉多頓大戰,耶穌降臨在橄欖山,審判以後,那些不信耶穌的人,最後也會進到新耶路撒冷,不過是進到永遠的牢裡。


Ⅳ、救恩三步曲
1. 救恩的根基(Foundation):
基督犧牲、門徒傳揚
信徒跟隨、結雙果子。


從救恩的角度來看,我把這十二道門分成三組,第一組我稱作「救恩根基」,包括羊門、魚門、古門、以法蓮門。羊門就是耶穌為我們犧牲,魚門就是門徒把福音向外傳揚,古門就是信徒願意跟隨耶穌的腳步,以法蓮門是結出豐盛纍纍的果子,這四個都很棒。


2. 救恩的經歷(Procession):
苦難謙卑、悔改棄罪
聖靈活水、神道成聖。


再來就是比較辛苦的過程,就是「救恩的經歷」,會在谷門的苦難中學習謙卑,在糞廠門發現自己不好,願意悔改認罪,在泉門得到聖靈來澆灌我們,藉著水門上帝的道,讓我們越來越聖潔。這是另外一組,是我們在今生今世一直在學習的。


3. 救恩的結局(Destination):
屬靈爭戰、基督再臨
最後審判、永遠結局。


耶穌基督再來時,是最後四道門,叫作「救恩的結局」,有一場最後的爭戰(馬門),耶穌再臨(東門),最後大審判(審門),不信的人將來也會進城,不過卻是進入牢門。

Ⅴ、結論:


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城門總不關閉Twelve Gates to the City(Judy Collins)
前面介紹的那首詩歌,很多人改寫,跟大家介紹其中一位,她叫Judy Collins(科琳斯1939.5.1-),是民謠歌手,先把別人的歌詞作修改,後來成為作曲家,最近好像開始寫書,她同時也參加許多社會運動,如60年代的嬉皮運動、反越戰、示威遊行…,是一個很活躍的社運人士,現在仍然活著,這十二道城門都不關,意思是什麼?我們來聽聽她怎麼詮釋戴維思牧師(Rev. Gary Davis)所寫的Twelve Gates to the City(聖城十二道門),她的歌詞較複雜,當中詮釋了十二道門的意涵:
「Three gates in the east(東邊三道門)
Three gates in the west(西邊三道門)
Three gates in the north(北邊三道門)
Three gates in the south(南邊三道門)
That makes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There’s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Walk right in, you’re welcome to the city(請進來你被歡迎入聖城)
Step right up, welcome to the city
(請上來歡迎你入聖城)
Walk right through those gates to the city(請走過那門進入聖城)
There’s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There’s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Who are those children all dressed in red(那些穿紅衣的小孩是誰)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Must be the children that Moses sent (一定是摩西所差來的)
There’s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Rich and poor, welcome to the city
(貧與富都歡迎入聖城)
Young and old, welcome to the city
(老與少都歡迎入聖城)
Weak and strong, welcome to the city (壯與弱都歡迎入聖城)
There’s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Oh, what a beautiful city
(喔,多麼美麗的聖城)
There’s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聖城十二道門)
Hallelujah(哈利路亞)」


新耶路撒冷是四方形的,東南西北各有三道門,「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啟21:12),那些門總不關閉,「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裡原沒有黑夜。」(啟21:25)耶穌說將來人們要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到上帝的面前,表示不管什麼文化,東方的、西方的、南邊貧窮的國家、北邊富有的國家,都有三個門,其實每一個人只需要一道門,為什麼要十二道門呢?就是上帝歡迎所有的人,有些人理性主義強,要解釋的很清楚才聽得懂,有的人必須有經歷,他才會進來,上帝給每個人都有機會,不管男女老少、富窮好壞都歡迎,也就是黑人Gary Davis牧師的感受,他沒有註釋,只是一直唱著十二道門,其實每一個人只需要一道門,後來Judy Collins就試著詮釋它。我們如果已經進了羊門,尼希米他的經驗是每一道門有一個名字,在我們信仰的當中會有一些經歷,所愛的人是不是還在城外?要不要幫他挑一道門,是他容易進去的,不一定跟你同一道門。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他可以進入的門。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我們感謝你,因為尼希米辛苦的把這座城牆造起來,他還把這些門的名字留下來,使我們今天可以從這些城門學到救恩的功課。主,在啟示錄,你為我們預備新耶路撒冷時,它有十二道門,感謝你,要我們進到這樣的城裡,幫助我們,帶我們的朋友找到一道城門,是他覺得最合適的,使他可以從那道門進入,不一定要堅持走我們的城門,因為你預備了這麼多門,就是要讓所有的人可以進到救恩裡面,主,我們謝謝你。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09年8月25日

受洗系列(八):見證(Testimony)

受洗系列(八):見證(Testimony)

2009年8月23日

哀2/3


W5 2009-08-28 (哀2:20-3:25)

經文: 耶利米哀歌 3:22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

默想:
親愛的主啊!我之能夠繼續生存在你面前,乃是依靠神的慈愛與憐憫。求主教導我,在你面前每一天的生命都是恩典,讓我常懷感恩的心來經過每一天的光陰。

題目:
當我們遭遇上帝很嚴厲的懲治的時候,應當如何禱告呢?

詩89


W4 2009-08-27 (詩89:1-89:24)

經文: 詩篇 89:4
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默想:
感謝主,這一生最大的祝福,是我的後裔能夠得到上帝的恩典與保守。求主將這樣的祝福賞賜給我。

題目:
上帝與大衛以及其後裔之間會有那些互動呢?

王上18


W3 2009-08-26 (王上18:1-18:46)

經文: 列王記上 18:17
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

默想:
先知以利亞忠心的傳達上帝要審判北國的警告,卻被亞哈王指控為使以色列遭災的源頭。主啊!當我要忠心傳揚你的話語時,可能也會遭遇被人抹黑的指控。求主保守我,在那樣艱難的處境中,我也能夠像先知以利亞一樣,忠心到底。

題目:
你對以利亞與巴力先知比賽之事有何感想呢?

徒5/6


W2 2009-08-25 (徒5:17-6:15)

經文: 使徒行傳 5: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默想:
從神學與理性的角度來看,順從神不順從人是合理的抉擇。但是在實際生活的層次,順從神卻常常被拿來做為不順從人的藉口與託辭。求主幫助我,在實際情況之下,不要誤用這個原則來拒絕學習順從人的屬靈功課。

題目:
初代教會快速發展對內與對外各產生什麼問題呢?

利8


W1 2009-08-24 (利8:1-8:36)

經文:利未記 8:34
像今天所行的都是耶和華吩咐行的,為你們贖罪。

默想:
主耶穌,亞倫與他的兒子們被設立擔任為百姓贖罪的祭司,但是他們本身和百姓一樣,也是罪人。因此,在他們任職之前,必須行七天的贖罪禮儀。求主常常提醒我,奉召成為全職傳道人,只是事奉的呼召,自己是蒙恩罪人的身份與地位並不會因為奉召全職而發生改變。

題目:
祭司要任職之前須要進行那些預備動作?

2009年8月22日

從希伯崙到耶路撒冷

經文:撒母耳記下第五章1~5節
時間:二00九年八月九日
主講:曾昭瑞 牧師


短片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在準備這次的講道之前,上週先講給三位牧師和一位傳道聽,講完之後他們給我很多建議,我回去以後就修改,但是越改越難下筆,想說這要怎麼講得出來呢?當我準備講道時,看了很多不同的註釋書,或是不同的講章,有一些解釋,有時讓我覺得奇怪,很喜歡將大衛美化,反正他所做的都是聖靈的感動、是聖靈的引導,所以他做的都是好的,沒有一件不好的;也有的人,將大衛講的很有心機,如何如何。我覺得我們在看大衛時,先不要有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我們在讀聖經時,有時會將自己的一些觀念讀進去,今天我們要透過這段聖經,來幫助我們更了解大衛。

今天證道的主題是「從希伯崙到耶路撒冷」,我把題目解釋一下:希伯崙是大衛受猶大家膏立他為王的地點,那時以色列人分成兩邊,一邊是猶大家,一邊是掃羅家,掃羅家沒有支持大衛做王,可是後來他們還是在希伯崙膏立他做王,可是大衛在希伯崙做王沒多久,就到耶路撒冷去了,這中間有七年多的時間大衛是在希伯崙做王,只有猶大家這個支派來支持他。我上次講道提及一件事情,就是掃羅在戰場上戰死了,大衛就在猶大家的支持下,在希伯崙被膏立為王,現在大衛所要面臨的問題就是像我們這裡一樣,國家分裂而要將國家統一,他雖然在南面為王,但是另外有一股勢力,就是掃羅家以前的元帥押尼珥,由他所扶持的伊施波設,伊施波設是掃羅的一個兒子,他在北面也有一個政權,有這兩股勢力就在相爭對以色列人的統治力量。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要來看,大衛如何展現一個屬靈領導人的智慧,來爭取不同力量的認同,大衛所要面對的挑戰是,他從在希伯崙成為猶大家的王,到最後如何成為一個以色列人共同支持的王,這中間發生了幾件重要的事情。

一、善待基列.雅比人
基列.雅比與掃羅的關係
掃羅曾經去拯救過基列雅比人。在撒母耳記上11:1-11,那時亞捫人來攻打以色列人,當時以色列人沒有王,他們還在士師的時代,基列雅比人就發公告說有沒有人要來救我們,因為那時候以色列人不進步,掃羅聽到這件事情就很生氣,就把他的牛切成十二塊,傳給以色列人,要所有的人都要出來對抗亞捫人,結果以色列人就聚集起來一起對抗亞捫人,把亞捫人打敗,拯救了基列雅比人,那時候以色列國就正式的誕生了,立掃羅為王,所以基列雅比人他們非常感念掃羅為他們所做的事。後來掃羅被耶和華上帝廢了,覺得這個王不合上帝的心意,最後掃羅打了一個大敗仗,他和他的兒子約拿單都死了,非利士人就把他們的屍體掛在伯珊的城牆上面曝曬,「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送到雅比那裡,用火燒了;將他們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撒上31:11-13)雅比就是基列雅比人的城。我每次讀到這段聖經節時就很感動,我就想像,有一群人,他們寧願冒著生命的危險,進入敵人控制的城裡,為的是去救曾經救過他們的王,你可以在基列雅比人的身上看見他們的忠誠、看見他們的感人,他們做這件事情是出於他們對掃羅的感恩。那個時候,掃羅王是戰死在基利波山,伯珊城是靠近在約旦河西岸附近,約旦河兩岸的地方都被非利士人佔據了,基列雅比人是住在約旦河的東岸,其實是在很靠近伯珊的這個地方,他們就走了一夜去將掃羅的屍身取下來,放到基列雅比。雖然掃羅不是一個合上帝心意的好王,但是不代表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好事,我們看見他對基列雅比人曾經做過一些事情,讓他們非常的感謝他,甚至為他冒險。




大衛對基列.雅比人的話語
1.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願耶和華賜福你們。
2.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
3.掃羅死了,我是猶大家的王,你們當剛強奮勇。


基列雅比人把掃羅的屍身從伯珊的城牆上取下來後,成為大衛做王之後第一件要處理的事情,「猶大人來到希伯崙,在那裡膏大衛作猶大家的王。有人告訴大衛說:葬埋掃羅的是基列雅比人。大衛就差人去見基列雅比人,對他們說: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將他葬埋。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現在你們的主―掃羅死了,猶大家已經膏我作他們的王,所以你們要剛強奮勇。」(撒下2:4-7)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件特別的事情,大衛如何來處理這件事,影響到他對整個國家的統治,他是要把基列雅比人看成是他的敵人呢?還是把他們看成是一群對王忠心耿耿的人?對一些不懂得政治,或是採取高壓統治獨裁方式的人,他們就會認為「凡是支持掃羅的人,就是反對我大衛的人,我就要給他們鎮壓處罰、給他們最嚴厲恐怖的報復」,有些人是這樣統治的。可是聖經告訴我們說,大衛怎麼樣做?大衛馬上派人去見基列雅比人,對他們說:「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將他葬埋。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接著說:「現在你們的主―掃羅死了,猶大家已經膏我作他們的王……」,在這裡我們看見,大衛對基列雅比人是採取一種恩典的態度,他非常肯定他們對掃羅王所做的這件事情,不但願上帝祝福他們,而且他自己也要厚待他們,這讓我們看到大衛對他們的肯定和善待。

二、押尼珥事件
第二件事情是掃羅的元帥押尼珥的死亡。那時以色列人分成兩國,南邊暗灰色是猶大國,是大衛統治的地方,中間和北邊淡灰色是北國以色列統治的地方,左邊灰色就是非利士人統治的地方,非利士人本來是住在海邊,可是現在他們佔據了中央山地和約旦河兩岸的地方,他們的勢力已經侵入到以色列人當中。大衛是在南方的希伯崙做王,伊施波設是在東側瑪哈念這個地方做王,這兩股勢力交會處是在耶路撒冷附近,所以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他們常常在這個地方發生衝突,事實上並沒有發生過非常大的戰爭,因為在聖經裡看不到大衛怎樣大敗掃羅家。有一個比較有名的衝突是發生在基遍這個地方。掃羅家的權力是由伊施波設保留下來,伊施波設是由一位叫作押尼珥的元帥把它保留下來,事實上它是一個流亡政府,他們不敢再越過約但河的西岸,因為害怕非利士人的勢力侵入,所以跑到約但河東岸成立政府。






著定數起來:屬掃羅兒子伊施波設的便雅憫人過去十二名,大衛的僕人也過去十二名,彼此揪頭,用刀刺肋,一同仆倒。所以,那地叫作希利甲哈素林,就在基遍。」(撒下2:12-16)其實這個「戲耍」有一個很重要的意思,就是他們不是真的要相殺,其實是類似參加一種運動會競賽那樣,古代運動會和相殺有點雷同,就是出來摔角,派幾個年輕人用武力的方式來競賽,但是用武力的方式競賽並不是要以殺死對方為目的,所以他們就一起來戲耍。只是這二十四個代表出來戲耍時,他們都很想贏,經文說他們就「彼此揪頭,用刀刺肋,一同仆倒。」也就是說這二十四個人都死了,不願服輸,旁邊在觀看戲耍的人就加入這個混戰,結果死了相當多人,那地叫作希利甲哈素林,原文的意思是殺戮的地方,那裡原本只是一場競爭而已,卻衍變成一個殺戮的戰場。

在這場混亂的鬥戰當中,一開始是約押這邊的人佔了上風,押尼珥這邊的人一路敗逃。約押有一個弟弟亞撒黑是跑得非常快的人,他就一路緊追著押尼珥,押尼珥被他追的很緊。約押還有另一個兄弟亞比篩,他們在大衛家都非常的有戰功,所以很可能亞撒黑也想為自己建立一些戰功,於是緊追著押尼珥不放,押尼珥就跟他說:「你是亞撒黑嗎?回答說:是。押尼珥對他說:你或轉向左轉向右,拿住一個少年人,剝去他的戰衣。亞撒黑卻不肯轉開不追趕他。押尼珥又對亞撒黑說:你轉開不追趕我吧!我何必殺你呢?若殺你,有什麼臉見你哥哥約押呢?亞撒黑仍不肯轉開。故此,押尼珥就用槍鐏刺入他的肚腹,甚至槍從背後透出,亞撒黑就在那裡仆倒而死。眾人趕到亞撒黑仆倒而死的地方,就都站住。」(撒下2:20-23)當我高中時,第一次讀到這段聖經覺得很可惜,亞撒黑怎麼這樣就被殺了,不過那是我把自己的立場讀進聖經裡去,聖經就是真實記載著這樣的一件戰事。從此約押就跟押尼珥結了仇,因為押尼珥殺死他的弟弟,約押就一直想要找機會報這個仇。事實上,押尼珥殺亞撒黑是一個戰事,不是謀殺,如果是謀殺的話,約押是可以去報仇的,可是那是一場戰爭,戰爭沒有在私下報仇的,戰爭中你怎麼知道誰殺了誰,戰爭沒有抓人出來報仇的,所以約押其實是沒有道理去找押尼珥報仇的。

2.挾天子以令諸候的押尼珥
不過在這裡聖經告訴我們說,當大衛家和掃羅家在爭戰時,「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撒下3:1)因為戰爭的需要,所以軍人就越來越有權勢,「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的時候,押尼珥在掃羅家大有權勢。」(6節)事實上押尼珥所扶持的伊施波設只是一個傀儡的政權,「掃羅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曾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到瑪哈念,立他作王,治理基列、亞書利、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和以色列眾人。」(撒下2:8-9)他是挾天子以令諸候,自己掌握了整個大權。在這樣的權勢底下發生了一件事情,「掃羅有一妃嬪,名叫利斯巴,是愛亞的女兒。一日,伊施波設對押尼珥說:你為什麼與我父的妃嬪同房呢?」(7節)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特別是我們越了解猶太人一些想法(我們現代人不會這樣想),就會知道這件事情是在一個瀕臨政變的邊緣,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來看記載在撒下16:21-22的一段聖經,背景是大衛的一個兒子押沙龍,他有一天發動政變,大衛在倉促中帶著他的禁衛軍就逃跑了,因為押沙龍得了民心,他去請教一個謀士,那個謀士以前是大衛的謀士,叫作亞希多弗,這個人非常聰明,他出的計謀非常的好。押沙龍就說我怎麼樣堅固我的政權,「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他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他的意思是什麼?押沙龍透過與大衛的嬪妃親近,來顯示現在這個國家的政權統治者是我押沙龍,所以在以色列人他們有一個觀念就是誰擁有了前王的王妃,表示他承擔了這個王權。聖經還有另外一個記載,當所羅門王就位時,他的哥哥亞多尼雅有一天腦袋不知道在想什麼,去跟所羅門的媽媽說:「你把大衛以前有一個嬪妃叫作亞比煞給我」,所羅門的媽媽就去跟所羅門講,所羅門就說:「為何單替他求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也可以為他求國吧!他是我的哥哥,他有祭司亞比亞他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為輔佐。所羅門王就指著耶和華起誓說:亞多尼雅這話是自己送命,不然,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王上2:22-23)然後他就用這個理由把他哥哥殺了。所以我們知道前王的嬪妃是一個很重要的象徵。「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撒下16:23)這招非常的有用,所以很多人看到押沙龍做這件事情時,他們就認定大衛沒救了,他的王位已經倒了,他們就起來歸順押沙龍。所以當押尼珥做這件事情時,表明了他內心認為他才是這個國實際的領導人,這個國的王權已經歸他所有了。

3.僭越王權
所以當伊施波設來質問他說你為何做這件事情時,押尼珥怎麼反應?「押尼珥因伊施波設的話就甚發怒,說:我豈是猶大的狗頭呢?我恩待你父掃羅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將你交在大衛手裡,今日你竟為這婦人責備我嗎?我若不照著耶和華起誓應許大衛的話行,廢去掃羅的位,建立大衛的位,使他治理以色列和猶大,從但直到別是巴,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伊施波設懼怕押尼珥,不敢回答一句。」(撒下3:8-11)他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做壞事都找上帝來發誓,這個人真的做很多壞事,還說我要照上帝的旨意做,如果不這樣做的話,願上帝重重地懲罰我,這是當個國王的面前嗆聲,所以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可是伊施波設懼怕押尼珥,不敢回答一句,你就知道這個人在掃羅家是何等的有權勢,連王都怕他。

4.背叛
我們看見押尼珥不但這樣講,而且也真的這樣做,這個憤怒的押尼珥就馬上打發人去見大衛,「押尼珥打發人去見大衛,替他說:這國歸誰呢?又說:你與我立約,我必幫助你,使以色列人都歸服你。」(撒下3:12)然後他又帶著以色列人的長老去投降大衛,與他立約,「押尼珥帶著二十個人來到希伯崙見大衛,大衛就為押尼珥和他帶來的人設擺筵席。押尼珥對大衛說:我要起身去招聚以色列眾人來見我主我王,與你立約,你就可以照著心願作王。於是大衛送押尼珥去,押尼珥就平平安安地去了。」(撒下3:20-21)

5.兄報弟仇

當押尼珥離開不久,約押就回來了,約押對大衛說你怎麼放他走,他是來騙你的,他就勸大衛不要與押尼珥和談,可是大衛一直想要跟他和談,所以約押就自己用計謀把押尼珥騙回來,「約押從大衛那裡出來,就打發人去追趕押尼珥,在西拉井追上他,將他帶回來,大衛卻不知道。押尼珥回到希伯崙,約押領他到城門的甕洞,假作要與他說機密話,就在那裡刺透他的肚腹,他便死了。這是報殺他兄弟亞撒黑的仇。」(撒下3:26-27)其實約押常常做這種事情,他不只是這樣殺了押尼珥,還又殺了另外一個元帥。有的人認為他只是單單想要報殺他弟兄的仇,他也擔心萬一這個押尼珥投降之後,會不會就做了大衛的元帥(因為那時候大衛還沒有元帥),所以也有可能他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的權位在計畫謀算著。

大衛的反應
1.厚葬押尼珥
2.禁食起誓


重點是押尼珥去見大衛的路上遇刺身亡,這對大衛是一件麻煩事。在北方掃羅的勢力他們會不會認為說這就是大衛的陰謀、是大衛設計誘殺了押尼珥,這對大衛一直要取得北方的信任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所以大衛為了表明自己的無辜,就吩咐約押和跟隨他的人要撕裂衣服、腰束麻帶,我相信約押是不願撕裂衣服、腰束麻帶的,可是大衛命令他們一定要這樣做,「大衛吩咐約押和跟隨他的眾人說:你們當撕裂衣服,腰束麻布,在押尼珥棺前哀哭。大衛王也跟在棺後。他們將押尼珥葬在希伯崙。王在押尼珥的墓旁放聲而哭,眾民也都哭了。」(撒下3:31-32)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大衛做的事情,如果你有看福音週報,上面寫一些押尼珥的事蹟,就會發現押尼珥不是一個非常高明的人,也不是一個非常好的元帥。舉哀時大衛都沒有吃飯,有人就勸大衛進食,身體才不會受虧損,大衛說:「日頭未落的時候,眾民來勸大衛吃飯,但大衛起誓說:我若在日頭未落以前吃飯,或吃別物,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撒下3:35)事實上這個押尼珥不算是一個仁義道德之人,他的行為有一點糟糕,但是他是不是值得大衛為他這樣哀哭呢?大衛為他這樣哀哭到底是為了什麼?聖經告訴我們說,當王這樣做的時候,「眾民知道了就都喜悅。凡王所行的,眾民無不喜悅。那日,以色列眾民才知道殺尼珥的兒子押尼珥並非出於王意。」(撒下3:36-37)有些人是認為殺押尼珥是大衛下令的,大衛必須表明他的無辜,所以他要在押尼珥面前哀哭禁食,「這跟我沒有關係,這真的不是我下手殺他的」,大衛這樣做是一種政治上的表態、是一種政治的手腕,讓人家知道說這件事情真的與他無關。

三、伊施波設的死亡
1.押尼珥死亡,權力真空
2.軍人叛變,謀殺伊施波設
3.殺主投敵,自以為立功


當押尼珥死了,北國的勢力就更加衰微,以色列人聽到押尼珥死了,他們就更加驚惶,聖經說伊施波設的手就發軟,「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聽見押尼珥死在希伯崙,手就發軟;以色列眾人也都驚惶。」(撒下4:1)大衛在軍事上更佔上風,在這種情況下有些人就開始為自己打算了。押尼珥有兩個軍長,一個叫作巴拿,一個叫作利甲,他們就趁著伊施波設睡覺時,將他的頭砍下來,帶著他的頭去見大衛,因為他們認為掃羅是大衛的仇敵,掃羅的兒子也必然是大衛的仇敵,他們對大衛說:「王的仇敵掃羅曾尋索王的性命。看哪,這是他兒子伊施波設的首級;耶和華今日為我主我王在掃羅和他後裔的身上報了仇。」(8節)我們又再次看到,做壞事的人都拿上帝當作藉口,他們以為大衛會大大地獎賞他們。

大衛的反應
1.以前報王被殺消息的獎賞
2.惡人殺人的罪
3.對惡人的警告


大衛堅決的反對用這種不光明的暗殺方式來取得政權,大衛對他們說:「大衛對比錄人臨門的兒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從前有人報告我說,掃羅死了,他自以為報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將他殺在洗革拉,這就作了他報消息的賞賜。何況惡人將義人殺在他的床上,我豈不向你們討流他血的罪、從世上除滅你們呢?」(撒下4:9-11)所以大衛不但沒有給這兩個人任何的獎賞,甚至把他們殺死,而且「於是大衛吩咐少年人將他們殺了,砍斷他們的手腳,掛在希伯崙的池旁,卻將伊施波設的首級葬在希伯崙押尼珥的墳墓裡。」(撒下4:12)弟兄姊妹,大衛這樣做要表明一件事情,第一個,他並不想與掃羅的後裔為敵;第二個,他不同意用這種暗殺的方式來暗殺伊施波設;第三個,他對這些以為幫了大衛大忙的人,給他們嚴厲的懲罰。

四、以色列人歸順大衛
當大衛這樣做時,我們看見一件事情,聖經告訴我們說:「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崙見大衛,說:我們原是你的骨肉。從前掃羅作我們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也曾應許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撒下5:1-3)這是大衛第三次受膏抹:第一次是撒母耳膏立他,第二次是在希伯崙猶大家膏立他,第三次是在希伯崙由以色列家膏立他。我們在這裡看到,當大衛這樣做時,以色列人就都來歸順他。

回應
那我們要從今天的經文中學到什麼呢?有些人說我學到可以用很多政治的手腕、可以收買人心,這是不是我今天要告訴你們的呢?

1.大衛的忠誠
第一個我們要看到的是大衛的忠誠。大衛曾經有兩次機會可以下手殺掃羅,但他都放棄,因為他宣告斷不殺害上帝的受膏者,我們看見大衛有這樣的忠誠,他敬畏上帝,他對上帝有一個堅定的信仰,這個信仰讓他在面臨抉擇時,不是只考量自己的利益就好,他也不是考量用一種最簡單的方式處理他的困難,而是考量上帝的心意是什麼。同樣我們看見,大衛自己對掃羅是忠誠的,他也肯定那些對掃羅王忠誠的人,特別是在這段聖經當中看見他如何的恩待基列雅比人,並且對那些殺害伊施波設的人給予最嚴厲的懲罰,看到他對忠誠的堅持和要求,這種對忠誠的堅持和要求,事實上是對上帝的一種順服,雖然環境可能對他不利,可是大衛卻不親手加害上帝的受膏者。弟兄姊妹,有人說大衛不是這樣的,「我自己不方便下手,但是你若幫我殺,我會很感謝你」,有沒有這種人?有啊。這社會上有很多這種人,老大不方便下手,叫下面的嘍囉去殺,殺完後叫他們去頂罪。大衛沒有這樣做,事實上每一次大衛有機會要殺掃羅王時,都不是他自己說要殺,是他旁邊的人說「讓我下手殺他吧」,大衛都制止他們。當別人殺了伊施波設時,大衛並沒有獎賞他們說:「感謝你幫我除去路上的一塊絆腳石」,而是給他們嚴厲的懲罰。所以從他對掃羅王的態度中,我們看見大衛是一個合上帝心意的人,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對上帝的敬畏。我要說的是,大衛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合上帝的心意,很多地方有時候他也做錯事情,可是我們看見,在對掃羅王的這件事情上,他真的是合上帝的心意。

2.好人、壞人與罪人
再來我們要看好人、壞人與罪人。有一些人如果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就看過布袋戲,如果你在台灣看布袋戲的話,你就會認識兩個人,一個叫作史豔文,一個叫作藏鏡人,史豔文是雲州大儒俠,是一個大好人,他沒有做過壞事,所以他應該上天堂,因為他沒有罪。那藏鏡人呢?他做了什麼好事?萬惡的罪魁就是他,他就是壞人壞到底,從來沒有做過一件好事。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世界不是黑白分明,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人是作惡多端、從來沒有做過一件好事,也沒有一個人從來都沒有做過一件壞事,我們常常看到很多電視劇,好人壞人是黑白分明的,你看到電視劇裡的壞人,你會恨的咬牙切齒,但是真的世界上有這麼壞的人嗎?其實那些人都跟我們差不多,他們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抱負,只是有時也會有一點私心和驕傲,他們也都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好的,有時候也很想去做,可是做不到,做不到要怎麼辦?去參加燦然兄的雙愛心禱小組你就知道了。我們常常就是這樣,所以我們不是完全的好人,也不是完全的壞人,比較能夠形容我們的是「我們是個罪人」,我們是有罪的人,罪人不是壞人,罪人也不是好人,他是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他也很想要做好,可是做不到,這就是罪人,我們常常是這樣的。我們認真在看大衛、在看掃羅,我們在看押尼珥和約押時會發現,掃羅王雖然很壞,可是他也有做好事的時候,他怎麼樣恩待基列雅比人;大衛雖然很好,可是他也有做錯事情的時候;我把押尼珥寫的比較壞,如果你去看福音週報的牧函的話,可是至少他在面對約押的弟弟要殺他的時候,他說「你轉開不追趕我吧!殺了你我怎麼見你哥哥呢?」一個壞人可能也有他的惻隱之心,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事實上每一個人都不能夠單單用好人或壞人來區分,因為我們都是罪人。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夠不要把一個人過度的美化,不要把大衛過度的美化,不是因為大衛沒有做出什麼對不起掃羅的事情就代表這個人是很完全。在今天的聖經中我們看到,大衛用他的政治手腕在那裡演戲作假,我們並不是說這是好的,而是我們作基督徒的人要有智慧,當別人在用手段耍心機的時候,不要傻傻地被別人騙了,求上帝給我們那樣的智慧,分清楚什麼叫作手段心機、什麼是出於真心。我看很多註釋書時,發現對於大衛將死時,他交代所羅門要殺約押,所羅門說:「因為他殺了兩個比他又好又義的人」,其中一個被他殺的人就是押尼珥,有些注釋書就因這句話而認為押尼珥又好又義,但聖經中的記載,押尼珥並非又好又義的人,而約押雖然殺了不少人,可是不見得他是又壞又不義的人。所以我們要求上帝讓我們有一個新眼光、有智慧來看這些事。

3.對權力取之有道
第三個也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要學習對權力要取之有道,俗語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們看見大衛在取得權力的過程當中,他是取之有道的,我們看見大衛不是一個沒有政治和外交手腕的人,如果你注意看撒母耳記下第一章到第三章,在當中大衛用了非常多的政治和外交的手段。在掃羅和約拿單的時代,大衛為他們作哀歌,並且教導猶大人都要紀念那些歌,寫在雅煞珥書上,這是大衛他權力還沒有穩固的時候,他這樣紀念掃羅和約拿單,當然可以幫助他化解那些忠於掃羅王的反對。當大衛在希伯崙被猶大人膏立為王時,他帶領人去安撫那些效忠掃羅王的基列雅比人。並且他還做了一件事情,他娶了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為妻,基述人是在以色列人的更北邊,猶大在南邊,以色列在北邊,一南一北,他知道把以色列人夾在中間,這是一種外交的手腕,叫作遠交近攻,給以色列人一些壓力。當押尼珥被約押謀殺後,大衛命令約押和跟隨他的人撕裂衣服、腰束麻衣,在他面前哀哭。並且在伊施波設被殺後,下令把巴拿和利甲殺死,把他們的屍首掛在希伯崙的池旁,以昭示眾,將伊施波設舉行隆重的葬禮。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去讀聖經的話,都可以解釋成是一種政治手腕和一些外交的手段,可是我要說的是,我們不應該把大衛的一生看得太簡單,很多人在看這段時,跳過一段很大的背景,就說其實大衛是靠這些政治的手腕,靠一些簡單的方式來取得政權,這是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當你去看大衛的一生時會發現,從撒母耳膏立大衛,到大衛正式成為猶大人的王,這總共花了十八年的時間;從大衛在希伯崙做王,到以色列人來膏立他為王時,這中間又花的七年半的時間,也就是說整整有二十五年,上帝已經說要膏立這個人做以色列人的王,大衛在這裡面花了二十五年的時間,且在那二十五年大部分的時間中,他是被掃羅追殺,是在逃亡躲命,他失去了自己的身份地位財富名聲,為了要活下來,他甚至不得不說謊,不得不投靠敵人,在那個過程中受盡了許多的折磨,如果我們只是說大衛用一些取巧的方式來得到政權,這是對大衛的不公平。事實上在這些過程中,大衛是在那裡等候上帝的時間,上帝膏他,雖然做王是上帝對他的應許,雖然大衛有很高明的手腕和智慧,但是在那個過程當中,他用的更多是等待、忍耐,忍耐等候上帝的時間,忍耐等候上帝對他的一些造就與磨練。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要說,我們也不用將大衛看得像聖人一樣,說他什麼都是合上帝心意,對大衛而言,權位就像財富一樣,要取之有道,他所做的這一切讓我們看見,他不用暗殺的方式、不用取巧的方式來讓自己成為王。那你說大衛為什麼要用那麼多政治的手法來做這些事情呢?事實上我們要說的是,不管是以色列人還是猶大人,他們都是同胞,聖經告訴我們說,大衛家和掃羅家爭戰時,大衛家日漸強盛,掃羅家日漸衰敗,大衛其實是可以用武力來取得國家的統一,可是大衛沒有這樣做,為什麼?因為他們都是同胞,大衛用一個比較軟性的方式,去爭取民心的支持,這樣做減少同胞間彼此的殘殺,我們不能夠說大衛這樣做是沒有智慧的事,我也不是鼓勵大家都要用政治的手腕去達到目的,真正要留意的是,動機是否高尚?如果是為了避免更多的殺戮和更多的骨肉相殘,我們看見大衛用那樣的方式去爭取以色列人的支持,這件事情可以值得我們弟兄姊妹一起去思想,求主幫助我們。

最後我要用一段經文作為今天講章的結束。當大衛做這些事情時,我們看見他似乎有去討人的歡喜,但是大衛在做這些事情時,似乎也避免了同胞之間的流血與戰鬥。求上帝幫助我們,在我們做很多決定時,要學習去等候上帝的時間,像大衛去等候上帝讓他在以色列中花了二十五年的時間成為王。另外我們做的事,是要討人的喜悅,還是要討上帝的喜悅?我們所做的是為主做的?還是為人而做的?「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加1:10)大衛在這裡留下一些讓我們值得去想、去討論的問題,求上帝幫助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都能夠找到一個好的答案。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看見大衛在他被祢膏立之後,經過二十五年漫長的等待,他在那裡學習順服,他被逼迫、被追殺,甚至沒有辦法在自己的家鄉生活,必須逃亡流浪。父神,我們也看到大衛在他希伯崙做王的過程中,他對掃羅的忠誠,他善待基列雅比人,他懲罰那些背叛掃羅的人。當然我們也看到他有一些政治的手段。父神,幫助我們,察驗什麼是合於祢心意的,主,求祢教導我們不要成為一個虛偽的人,乃是在一切的事情上,有祢的引導和保守,讓我們所做的,能夠討主祢的歡喜,而不是討人的歡喜,讓我們所做的是合上帝的心意。求祢來幫助、來看顧我們,願祢的慈愛和恩典常與我們同在。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尼哥底母與井旁婦女 (Nicodemus and Woman at Well)

尼哥底母與井旁婦女 (Nicodemus and Woman at Well)

蔡茂堂牧師

自從布郎寧 (Don Browning) 於1986年提出〝全球化聖經詮釋學〞(Globalization of biblical hermeneutics)的議題之後,大家才發現過去被奉為釋經圭皋的傳統歷史批判釋經 (historical critical hermeneutics) 很明顯的具有歐洲中心與男性中心 (Eurocentric and androcentric) 的傾向。大家願意從過去被忽略或邊緣化族群的處境與角度,再度詮釋經文的可能含意,以及經文對被邊緣化族群所面對問題的可能回應。

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重新檢視約翰福音第三章與第四章所記載,主耶穌與尼哥底母以及井旁婦女的兩段對話。這兩段對話被包含於迦拿的兩個神蹟之間。第一個神蹟是主耶穌在一個婚宴中將水變為酒,第二個神蹟是主耶穌為迦百農大臣兒子治病的故事。尼哥底母與井旁婦女被擺在兩個迦拿神蹟之間,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尼哥底母是猶太男性、法利賽官長、在夜間主動來請教耶穌;井旁婦女是撒瑪利亞無名式女性、社會邊緣人、在正午到井旁打水時耶穌向其搭訕。

尼哥底母雖然被耶穌稱為是以色列人的先生,但是在整個對話過程當中,他對於主耶穌的認識,一直停留在拉比的尊敬態度。他對於主耶穌所提出的重生議題,或是從水與靈所生 (參閱結36:25-27) 的事情,似乎完全無法領會,只提出兩個很物質性 (physical) 的簡單問題。對於信耶穌得永生的邀請與挑戰,也沒有做出任何正面的回應。尼哥底母在這次與耶穌短暫的面談之後,除了後來有兩次經文提到他之外,我們無法瞭解他對於救恩是否有進一步的回應。這兩次經文的第一次是約翰7章50-51節,他向法庭提醒審判耶穌時應該注意程序正義問題。第二次是約翰19章39-40節,他提供一百斤沒藥沉香幫助暗中作主耶穌門徒的亞利馬太人約瑟為耶穌的遺體安葬。因此,從整個聖經的資料來看,尼哥底母是對耶穌有興趣,離天國不遠,但可能還是在天國門外的耶穌同情者。


井旁婦女的背景與尼哥底母比較之下,好像更不可能對於主耶穌所傳的福音,會有任何正面的回應。故事一開始,主耶穌是一個經過長途跋涉、走過沙漠曠野、忍受烈日曝曬、又累又渴的出外猶太客旅。他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沒有旁人在場之時,開口向一位獨自前來井旁打水的撒瑪利亞婦女開口搭訕,藉口要討一口水來喝。在當時的歷史文化背景中,這個突兀的動作,讓這位孤獨的撒瑪利亞婦女,也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他對於主耶穌的第一句話〝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他對於耶穌的認識,只是一位陌生的猶太男子。
但是主耶穌對於這位井旁婦女如此的反應,並不以為忤,反而更進一步向他提及有關活水的議題。井旁婦女從耶穌自己根本沒有打水器具,馬上聯想到自己所屬文化的偉大傳統,向耶穌提出猶太與撒瑪利亞傳統之爭議。耶穌對於這兩個文化傳統之爭議並不回應,而是進一步帶領井旁婦女,從對於水的物質性 (physical) 詮釋轉到心靈性 (spiritual) 含意的瞭解,並且激起這位井旁婦女對這個可以直湧到永生的活水的渴慕與追求。

井旁婦女對於主耶穌的認識也從陌生猶太男子轉為拉比先生。主耶穌並沒有順著這位井旁婦女對於永生活水的渴慕而立刻將天國福音傳給他,反而更突兀的要求這位井旁婦女回去請他的先生也來到井旁。井旁婦女對於主耶穌如此唐突侵犯個人隱私性的問題並不想正面回應,想要四兩撥千斤的輕輕閃過。他萬萬想不到主耶穌並不想讓他就這麼輕易的閃避他生命當中的傷慟與黑暗。主耶穌就更直截了當的指出井旁婦女婚姻生活的挫折與無奈,並且肯定其答話的表面真實性。主耶穌展現出如此超然敏銳的觀察力以及對於井旁婦女部份真實回答的溫柔接納態度,使得井旁婦女對於主耶穌的認識,從凡人的拉比先生,進一步成為神人先知。井旁婦女就將討論的話題從活水再轉到有關敬拜上帝的爭議。主耶穌在此提出一個嶄新的敬拜神學,就敬拜上帝而言,所有的文化、時空的差異都變得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心靈與真誠的敬拜態度。主耶穌並且宣告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井旁婦女對於主耶穌的認識,從一般的傳達上帝旨意的神人先知,更進一步提升為摩西所曾經提到的 “那一位先知” [參閱申18:15],也就是他們所長遠等候的彌賽亞。主耶穌在此向這位井旁婦女講出他對於自己角色身份最清楚的啟示:egw eimi, o lalwn soi,我們如果從希臘文直接譯為英文,應該是 I am, who spoke to you. 中文則應該譯為:我是,向你說話的。主耶穌不只坦白表示他就是井旁婦女所期待的彌賽亞,他更是與那位差遣彌賽亞降世的耶和華具有相同的位格與尊榮。井旁婦女對於此並沒有非常清楚的認識與肯定,但是他的生命整個被翻轉,他把水罐子留在井旁,迫不及待的奔跑回敘加城,毫無保留的把他生命的傷慟與主耶穌給他帶來的轉變與眾人分享,他成為第一位宣道士。

大衛系列 - 從希伯崙到耶路撒冷(台)


經文:撒下二1-4;撒下五1-5
一、善待基列.雅比人(撒上三十一8-13)
基列.雅比與掃羅的關係(撒上十一1-11)
大衛對基列.雅比人的話語(二5-7)
1、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願耶和華賜福你們。
2、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
3、掃羅死了,我是猶大家的王,你們當剛強奮勇。
二、押尼珥事件
1、挾天子以令諸候的押尼珥(二8-9)
2、兩股勢力的對抗(二12-17)
3、僭越王權(三6-11)
4、背叛(三12-;17-21)
5、兄報弟仇(三26-27)
大衛的反應(三31-39)
1、厚葬押尼珥
2、禁食起誓
三、伊施波設的死亡
1、押尼珥死亡,權力真空(撒下四1)
2、軍人叛變,謀殺伊施波設(四5-7)
3、殺主投敵,自以為立功(四8-9)
大衛的反應
1、以前報王被殺消息的獎賞(9-10)
2、惡人殺人的罪(11)
3、對惡人的警告(12)
四、以色列人歸順大衛(五1-3)

回應
1、關於忠誠
2、對權力取之有道
3、好人、壞人與罪人

【默想】

一、你對上帝的信靠,如何影響你對別人的誠信?
二、對於善於討好、巴結、媚俗的人,你的感受是什麼?
三、你覺得基督徒能否在某些事上表現的比較有政治手腕,來贏得人心?

【金句】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
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加拉太書1:10

大衛系列 - 希伯崙到耶路撒冷(華)


經文:撒下二1-4;撒下五1-5
一、善待基列.雅比人(撒上三十一8-13)
基列.雅比與掃羅的關係(撒上十一1-11)
大衛對基列.雅比人的話語(二5-7)
1、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願耶和華賜福你們。
2、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
3、掃羅死了,我是猶大家的王,你們當剛強奮勇。
二、押尼珥事件
1、挾天子以令諸候的押尼珥(二8-9)
2、兩股勢力的對抗(二12-17)
3、僭越王權(三6-11)
4、背叛(三12-;17-21)
5、兄報弟仇(三26-27)
大衛的反應(三31-39)
1、厚葬押尼珥
2、禁食起誓
三、伊施波設的死亡
1、押尼珥死亡,權力真空(撒下四1)
2、軍人叛變,謀殺伊施波設(四5-7)
3、殺主投敵,自以為立功(四8-9)
大衛的反應
1、以前報王被殺消息的獎賞(9-10)
2、惡人殺人的罪(11)
3、對惡人的警告(12)
四、以色列人歸順大衛(五1-3)

回應
1、關於忠誠
2、對權力取之有道
3、好人、壞人與罪人

【默想】

一、你對上帝的信靠,如何影響你對別人的誠信?
二、對於善於討好、巴結、媚俗的人,你的感受是什麼?
三、你覺得基督徒能否在某些事上表現的比較有政治手腕,來贏得人心?

【金句】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
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加拉太書1:10

2009年8月17日

重建系列(六):城門(Gates)

重建系列(六):城門(Gates) (台語)


重建系列(六):城門(Gates)(華語)

講道大綱:

I.引言: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Rev. Gary Davis, gospel guitar blues)

II.城門的屬靈意義

1.尊貴(Honor)(箴31:23,31;伯27:7-8)
2.公義(Justice)(摩5:15; 亞8:16)
3.教導(Teaching)(申6:4-9;箴1:20-21)
4.展示(Parade)(代下18:9;詩24:9)
5.防衛(Guard)(尼7:3;撒下18:24)
6.軟弱(Vulnerability)(結21:22;26:10)

III.救恩的城門(詩9:14)

1.羊門(尼3:1):神的羔羊(約1:29)、主是羊門(約10:7)
2.魚門(尼3:3):得人如魚(可1:17)、水深之處(路5:4)
3.古門(尼3:6):行於古道(耶6:16)、基督永同(來13:8)
4.谷門(尼3:13):死蔭幽谷(詩23:4)、謙卑束腰(彼前5:5)
5.糞門(尼3:14):除去污穢(林後7:1)、萬事如糞(腓3:8)
6.泉門(尼3:15):洗淨罪污(亞13:1)、聖靈活水(約7:38-39)
7.水門(尼3:26):遵行神道(詩119:9)、成聖的道(弗5:26-27)
8.馬門(尼3:28):馬為爭戰(箴21:31)、白馬戰士(啟19:11-13)
9.東門(尼3:29):神入封門(結44:1-2)、橄欖山上(亞14:4)
10.閱門(尼3:31):白色寶座(啟20:11-13)、基督台前(林後5:10)
11.以法蓮門(尼12:39):雙倍結果(創41:52)、結果更多(約15:2)
12.牢門(尼12:39):為主下監(路21:12)、鎖鍊使者(弗6:20)

IV.救恩三步曲

1.救恩的根基(foundation):
基督犧牲、門徒傳揚、信徒跟隨、結雙果子。
2.救恩的經歷(procession):
苦難謙卑、悔改棄罪、聖靈活水、神道成聖。
3.救恩的結局(destination):
屬靈爭戰、基督再臨、最後審判、永遠結局。

V.結論

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城門總不關閉(啟21:12, 25)
Twelve Gates to the City (Judy Collins)


【默想】
1.你對於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城門有何感想呢?
2.尼希米重修的耶路撒冷城牆的十個城門名字有何屬靈意義?
3.如果加上以法蓮門與牢門,則這十二個城門與救恩有何關係呢?


【金句】
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
-啟21:25

2009年8月16日

哀1/2


W5 2009-08-21 (哀1:1-2:19)

經文: 耶利米哀歌 1:13
他從高天使火進入我的骨頭,剋制了我;他鋪下網羅,絆我的腳,使我轉回;他使我終日淒涼發昏。

默想:
主啊!當你出手管教你的僕人時,求你手下留情,求你讓我在痛苦中,不要失去對你的仰望與信心。當我陷在痛苦當中的時候,求你讓我學習謙卑,而且願意轉回。

題目:
先知耶利米親身經歷上帝公義的審判,他對此如何反應呢?

詩86/88


W4 2009-08-20 (詩86:1-88:18)

經文: 詩篇 86:15
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默想:
感謝主,你是充滿恩典與憐憫的上帝。你是長久寬容忍耐的上帝,並且不因為我的錯失與過犯,就放棄你對於你那慈愛允諾的堅持,感謝守約施慈愛 (hesed) 的上帝。

題目:
詩篇86篇作者向上帝提出多少的懇求呢?

王上16/17


W3 2009-08-19 (王上16:21-17:24)

經文: 列王記上 17:9
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默想:
上帝用各種超乎人想像與瞭解的方法來供養他的僕人。上帝用人看為不吉利的烏鴉刁餅與肉來供養先知以利亞,接著又藉著一個無依無靠而且彈盡援絕的寡婦來供養他。就像主耶穌使用一個小孩所擺上的五餅二魚,供養了五千個男人。神啊!讓我不可小看自己的所有,願意擺上給你使用,好供應更多的人。

題目:
你對以利亞與寡婦的故事有何感想呢?

徒4/5


W2 2009-08-18 (徒4:13-5:16)

經文: 使徒行傳 4:13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默想:
跟過耶穌的人,是會顯出一種人格特質,就是威武不能屈的膽量。這樣的膽量,並不是因為他們有高深的學問,或是崇高的社會地位,而是因為跟隨耶穌的腳蹤行,耳濡目染,見賢思齊,慢慢的就滿有主的馨香與形像。求主幫助我,也能夠有跟過耶穌那樣的經歷。

題目:
初代教會遭受社會的逼迫時是如何反應呢?

利7


W1 2009-08-17 (利7:1-7:38)

經文:利未記 7:34
因為我從以色列人的平安祭中,取了這搖的胸和舉的腿給祭司亞倫和他子孫,作他們從以色列人中所永得的分。

默想::
感謝主!你照顧你的僕人祭司,將平安祭當中,搖的胸與舉的腿賞賜給祭司亞倫以及他的子孫。是的,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林前9:9)

題目: 平安祭可以分為幾種呢?

2009年8月15日

重建系列(五):團隊 Team

重建系列(五):團隊 Team


經文:尼希米記第三章1~32節
時間:二00九年八月二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短片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當我預備尼希米記第三章查考資料時,發現很多查經講道者是略過這章,直接跳過去講下一章,可是也有少數的傳道人,他們認真的去挖掘,他們挖掘到很多東西,今天我們就不跳過去,一起來看尼希米記第三章。

你們知道「團隊」(Team)和另一個字「團體」有什麼不同嗎?團體和團隊其實是兩碼子的事,兩者完全不同。如果你想多了解,可以看福音週報牧函,上面我有稍微談到團體是什麼、團隊是什麼。尼希米他們是團隊,不是團體,你怎麼看出來呢?講到團隊,現在有很多的團隊專家,他們專門研究團隊,他們認為團隊通常需要四個要素(four factor):第一個是要有自我醒悟(Awareness),知道團隊的缺點在哪裡;發現缺點以後就要加以培訓(Training),讓大家可以處理這個缺點;結訓成功以後,這個團隊就會成為一個平衡(Balance)的團隊,它對於完成事情的目標跟團隊成員彼此之間的關係是一個平衡的關係;如果到達這個理想以後,團隊就會產生新的協力(Synergy),也就是一加一等於三,團隊會產生力量加成的作用,這樣的循環要一直繼續的輪轉下去,才是一個好的團隊。

Ⅰ、引言:A-Team
講到團隊,就想到我年輕時很喜歡看一部影集“A-Team”,它是1983到1986年間,在美國播出的動作冒險電視影集,四年共98集,後來也在台灣播放,大為轟動。我們那一代的孩子一定看過,它叫作「天龍特攻隊」。「1972年一個爆破特攻隊,被軍事法庭判決入獄,為了一個他們沒有犯過的罪。他們很快就逃脫,離開防備最森嚴的監獄,躲入洛杉磯的地下社會。他們被政府通緝,他們以當傭兵來求生存。你如果遭遇困難、求助無門,或許你可以聘雇―天龍特攻隊」。裡面的成員有偽裝高手泥巴、創意天才小白、飛行怪胎哮狼、機械專家怪頭Mr.T(他什麼都會做,就怕坐飛機),這四個很奇怪的人,各有專長、各有缺點,組成一個很奇妙的團隊,別人不敢碰的事情,他們敢去碰;別人不能解決的困難,他們都解決了。


接著我們來看尼希米的修建城牆,他的團隊所負責的任務是要把這個俯視起來很奇怪、上寬下窄的城牆重蓋起來,我們以逆時鐘方式走一遍。第一個門叫作羊門,大致是從這裡開始蓋起,再來是魚門,再來是古門,再來是谷門,再來最南邊是垃圾場的糞廠門,從南邊折轉往北再來是泉門,再來是水門,再來有三個門(馬門、東門、哈米弗甲門),這樣共有十個門。其實有十二個門,但是尼希米沒講,以後會提到,下一次我們再講這些門是什麼意思。現在我要講哪些人蓋哪一段,怎麼把這整個牆蓋好。

羊門包括兩棟樓,哈米亞樓和哈楠業樓,從哈米亞樓到哈楠業樓算是一段。接下來,這個牆特別寬,叫作寬牆,往下還有一棟爐樓。再來最南邊是西羅亞池和大衛城(City of David)的台階;大衛的墳墓在城外。在附近他們挖了一個水池,是給城外駱駝飲水用的,因為駱駝不能進入城內。從水門的地方希西家王鑿了一個引水溝(虛線部分),把水引到城裡面的西羅亞池。
他們從羊門開始蓋起。哈米亞樓到哈楠業樓這一段是大祭司與眾祭司負責,還有耶利哥人和音利兒子撒刻,他們三組人蓋這段城牆。一個門一組,因為門比較複雜不好蓋。


魚門由哈西拿的子孫負責。從魚門到古門這段城牆是由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八拿的兒子撒督和提哥亞人負責。可是提哥亞人的貴冑官長不做事,被尼希米記了一筆,遺臭萬年。大家都做事,可是只有這組人不做事,他們想「我們是立法委員,為何要做這些事呢?」

古門由耶何耶大與米書蘭負責。寬牆部分有三組人負責,包括基遍人、米倫人和米斯巴人,他們不是哪一家的人,而是不同族的人。還有銀匠哈海雅的兒子烏薛,他原先的工作是打金子,現在來打石頭。另外一個是製香的哈拿尼雅,這兩個人本來的工作不是泥水師,可是因為要蓋城牆,他們就把自己的工作放下來參與。

再來從寬牆以南到爐樓這段城牆,是由管理一半耶路撒冷城、戶珥的兒子利法雅負責,他是一位官長。還有哈路抹的兒子耶大雅,他的家住在那附近,他蓋自己家附近的城牆。其次是哈沙尼的兒子哈突修造。哈琳的兒子瑪基雅和哈摩押的兒子哈述修造城牆和爐樓。所以從古門、寬牆到爐樓共有五組人負責這段。從爐樓到谷門,這裡是父親與女兒一家人一起蓋,是由管理另外一半耶路撒冷城的沙龍和他的女兒們負責。從谷門一直往南到糞廠門共1000肘長,是由哈嫩與撒挪亞的居民一起合作來建造。最可憐的是被分派到糞廠門的人,那些屍體垃圾排泄物等,都在這裡被焚燒處理。有一個人是長官,他說:「沒關係,我負責蓋糞廠門這一段」,他是管理伯.哈基琳、利甲的兒子瑪基雅所負責。我很佩服他,最髒的地方他願意負責。


從最南端的糞廠門折轉到泉門,包括西羅亞池和大衛的台階到泉門,由管理米斯巴、各荷西的兒子沙崙負責。


從泉門往北到城牆轉彎處這一小段很多人蓋,可能是損壞比較嚴重或困難度較高,是由管理伯夙的一半、押卜的兒子尼希米(此尼希米非彼尼希米),利未人巴尼的兒子利宏,管理基伊拉一半的哈沙比雅,和利未人管理基伊拉另外一半的巴瓦伊,這四組人負責,包括大衛的墳墓、挖池和勇士的房屋。還有,從這裡到管武器的地方,是管理米斯巴的以謝所負責。

從城牆轉彎處直到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府門,由薩拜的兒子巴錄負責。大祭司的房屋範圍很大,由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一個人負責這一段的城牆。再來由住在城外平原的祭司負責一段。便雅憫與哈述在他們家那邊蓋一段。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也在他們家那邊蓋一段。希拿達的兒子賓內負責從亞撒利雅的房屋直到城牆轉彎和城角。這一段共有六組人負責。泉門和水門本身可能沒有損壞,所以沒有提到誰負責。


從水門往北這裡有一個俄斐勒高地,當中有兩棟樓,一棟是大衛王宮的城上樓,由烏賽的兒子巴拉負責。巴錄的兒子毗大雅負責一段。提哥亞人就蓋凸出來的樓,直到俄斐勒的牆。


過了馬門以後,住在城內的祭司們,就在住家的旁邊蓋一小段。還有音麥的兒子撒督也是蓋自己家附近的一段。守東門、示迦尼的兒子示瑪雅負責一段。

再來從東門到哈米弗甲門這一小段,是示利米雅的兒子哈拿尼雅和薩拉的第六子哈嫩又負責修一段,表示他們共修了兩段。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在他們家那裡修一段。


從哈米弗甲門到角落的樓,是由銀匠瑪基雅負責。最後從角落的樓到羊門,由銀匠與商人負責。他們整個團隊,就把耶路撒冷城牆全部重新修造完成。這裡面有一些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

Ⅱ、建造的團隊
1. 好開始無堅持

首先,如果你仔細讀的話,第一個被提出來的人叫作以利亞實,他是大祭司,是所有的宗教領袖裡面最大的,他開始帶頭負責蓋羊門。「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尼3:1)可是這個人晚節不保,當然你得知道聖經的背景,後來到了第十三章時,他和敵人互通,「我來到耶路撒冷,就知道以利亞實為多比雅在神殿的院內預備屋子的那件惡事。」(尼13:7)把耶路撒冷神殿的院內屋子給敵人住,孩子還結為親家,所以尼希米就很生氣,就把他記一筆。這個人怎麼開始這麼好,後來變得那麼爛?他有好的開始卻沒有堅持到底,多比雅是強烈反對他們的敵人,後來他的孫子也是另外去跟敵人結婚,內神通外鬼,結果發生這樣的情形。這個人是大祭司,我想尼希米大概很感嘆,建城牆他是第一個開始的,是帶頭的好示範,可是後來他卻做不好。跟所羅門一樣,開始的時候相當棒,後來亂七八糟,「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11:4)加拉太教會也是一樣,開始的時候很不錯,可是不久後就出了問題,「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加1:6)和平教會開始大家也是做的不錯,希望不會變成像以利亞實這樣。


2. 化咒詛為祝福
接下來跟祭司長以利亞實一起同工的是耶利哥人,他們原先是被咒詛的「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尼 3:2)。耶利哥是約書亞帶以色列百姓進迦南、繞城七圈把他們的城弄垮的那群人,事後約書亞就咒詛那城的人,「當時,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書6:26)後來果真發生,那座城是被約書亞要求以色列人發誓不再重蓋的,是被咒詛的。可是耶利哥的人卻參加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而且還是第二團隊,這表示說,不管過去你做的再爛,再怎麼被咒詛,上帝還是可能接受你,只要你願意回頭,上帝還是讓你來參加。「……但我們的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尼13:2)所以上帝是可以讓咒詛化為祝福的上帝。


3. 拒絕參與服侍
第一個被尼希米記一筆,偷懶不做事的是提哥亞人守城門的長官,他們不願意參與。「其次是提哥亞人補強;但他們的貴冑不肯用頸項負擔他們主人的工作。」(尼3:5)就像耶穌說的法利賽人,他們很會講話,可是要他做事時「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太23:4)保羅要我們「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不要穿著西裝很好看,可是都不做事。


4. 上下同心一致
另外一組人就很好,老百姓也做,長官也做,大家一起做,米斯巴這一族人就跟提哥亞人不一樣,「……並屬河西總督所管的米斯巴人修造」(尼3:7)。一個是「管理米斯巴、各荷西的兒子沙崙修造泉門……」(15節),「其次是管理米斯巴、耶書亞的兒子以謝修造一段,對著武庫的上坡、城牆轉彎之處。」(19節)米斯巴人修造城門和城牆,他們修造不同段,表示他們大家一起做,而不是只有一部份的人做,這是很好的一個範例。摩西在蓋會幕時也是一樣,有錢的就把他的寶貝獻出來,沒有錢的就把家裡的山羊毛拿出來,「凡有智慧、心裡受感的婦女就紡山羊毛。眾官長把紅瑪瑙和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與胸牌上的,都拿了來」(出35:26-27)。所以不管你是領袖與否,都可以參與這整個建造。腓立比教會也是一樣,不管是長老執事,還是弟兄姊妹,「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是整個一起參加城牆的建造。


5. 騙者成為同事
再來的一組人叫作基遍人,其實他們的名字應該叫作欺騙人。當所有的迦南人都被約書亞殺光,只有基遍人一族沒有被滅種,因為他們是用騙的。他們知道以色列人很厲害,迦南人都被殺光了,所以他們就裝扮破爛,讓麵包長霉,然後就來跟以色列人求情,說自己是遠方來到此地的人,要跟他們簽約,互不相戰。以色列人沒有先禱告就簽了,簽完之後才發現根本就被騙了,其實他們是當地人,可是已經發誓了,所以就不能殺他們。約書亞很生氣,還咒詛他們永遠作奴隸,「約書亞召了他們來,對他們說:為什麼欺哄我們說我們離你們甚遠呢?其實你們是住在我們中間。現在你們是被咒詛的!你們中間的人必斷不了作奴僕,為我神的殿作劈柴挑水的人。」(書9:22-23)可是後來他們也參加重建耶路撒冷城,所以欺騙人的還可以回來重建。「其次是基遍人米拉提,米倫人雅頓與基遍人……」(尼3:7),他們在歷史上的記錄實在是不怎麼高明,可是他們現在被接納來參與重建耶路撒冷城。掃羅王時代就大發熱心,要把基遍人都殺光,「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撒下21:2)上帝就不太高興,後來讓大衛王遇到一場飢荒,大衛求問上帝原因,原來是約書亞已經發誓不殺他們,掃羅王卻要把人家殺光。後來掃羅王的七個孩子被吊死,他有一個媳婦守著孩子的屍體,怕飛鳥來啄屍,那就是基遍人的事件。他們差一點被掃羅王殺光,可是這些沒有被殺死的人,後來參加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


6. 跌倒可以爬起
還有一個要仔細一點才找的出來,這個人是當中的一個領袖,他曾經做錯事,可是又回轉過來參加重建。「哈琳的兒子瑪基雅和巴哈摩押的兒子哈述修造一段,並修造爐樓。」(尼3:11)瑪基雅這個人是有點背景的,在以斯拉記中提到,「哈琳的子孫中,有以利以謝、伊示雅、瑪基雅、示瑪雅、西緬……這些人都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其中也有生了兒女的。」(拉10:31, 44)他們的婚姻規定是不可以取外國女子,所謂外國就是指當地拜偶像的人,因為通婚以後他們信仰就會混亂,城牆要重建就會有困難。他是當中的一個,就是不小心通婚了,可是這樣的一個人後來還可以參加城牆的重建。換句話說,不管你是耶利哥被咒詛,不管是基遍人騙人家的,或是你曾經跌倒或犯錯的,只要你肯回頭,上帝仍要用你,這些人都被包括在重建城牆之內。詩篇說:「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詩145:14)耶穌對彼得也是一樣,你跌倒沒關係,「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所以不要怕跌倒。


7. 全家一起參與
再來是父親帶女兒全家一起來參與的好榜樣,「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那一半、哈羅黑的兒子沙龍和他的女兒們修造。」(尼3:12)挪亞也是全家一起參與服侍、參與恩典,「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創6:18)禁卒也是一樣,全家一起得救,「於是禁卒領他們(保羅與西拉)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徒16:34)幾個禮拜以前,幼稚班的小朋友不是拿小撲滿走到前面奉獻嗎?很感謝李晶晶牧師,因為她知道大人要重建需要奉獻,這對小朋友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就發給每個小朋友一隻小豬,讓他們有一段時間存錢。我相信這些小朋友長大後會記得,「我有參與蓋這個禮拜堂,我曾經拿一隻小豬撲滿來奉獻。」這位父親也是把他的女兒帶來參加,這些女兒雖然是女人家,可是她們會記得城牆的那一小段是父親和我們家一起建造完成的。所以我們在建堂時,也希望父母可以帶著小孩,全家一起來參與建堂的工作。


8. 願意謙卑自己
我覺得最讓我尊敬的就是最髒最臭的地方他願意去,他也是長官,他並不是奴隸,他是「管理伯哈基琳、利甲的兒子瑪基雅修造糞廠門……」(尼3:14)。(整章提到的瑪基雅共有三人,哈琳的兒子瑪基雅、利甲的兒子瑪基雅、銀匠瑪基雅。)耶穌自己在最後的晚餐幫學生洗他們最髒的腳,「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這是彼得學到的功課,他本來不讓耶穌洗他的腳,耶穌升天以後,他寫信給眾教會說:「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這是瑪基雅給我們留下了一個很寶貴的功課。

Ⅲ、屬靈的功課
1. 好榜樣的領袖
除了這些人以外,建造城牆我覺得還有一些可以學習。就是領袖是要用他的行為來帶領,而不是只用嘴巴來講話。該游泳時他就游,到了不可以游泳時他就用腳走,後面的人就跟著他,這就是好榜樣。當時的領袖包括宗教領袖,「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其次是住平原的祭司修造。……從馬門往上,眾祭司各對自己的房屋修造。」(尼3:1, 22, 28)還有政治領袖,「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一半、戶珥的兒子利法雅修造。……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那一半、哈羅黑的兒子沙龍和他的女兒們修造。……管理伯哈基琳、利甲的兒子瑪基雅修造……。管理米斯巴、各荷西的兒子沙崙修造泉門……。其次是管理伯夙一半、押卜的兒子尼希米修造……」(尼3: 9, 12, 14, 15, 16)管理者和敬拜者一起帶領百姓們,使得他們就可以很快建造完成。耶穌基督也是這樣告訴門徒:「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5)彼得也告訴長老們:「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3)


2. 各行業都參與
再來我們發現,參加重建的人什麼行業都有,有銀匠、有製香的、有牧師、有省長。「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其次是銀匠哈海雅的兒子烏薛修造。其次是作香的哈拿尼雅修造。……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一半、戶珥的兒子利法雅修造。……其次是銀匠瑪基雅修造……,銀匠與商人在城的角樓和羊門中間修造。」(尼3:1, 8, 9, 31, 32)不管什麼行業都參加,可是裡面卻沒有一個是建築系的。你有沒有發現這點很有趣,要蓋城牆,尼希米找不到一個是讀建築系的,所以都是外行人,可見他們需要再學習,學習水泥要怎麼調配,石頭要怎麼排列。各行各業中沒有學建築的,可是他們卻把城牆蓋起來了,可見他們很認真努力的學習,這些人發揮他們的專業思考學習能力,彼此同心。在蓋會幕時也是這樣,大家都可以參加,「凡心裡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以做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做聖衣。」(出35:21)保羅在羅馬書說,教會就好像一個身體,把教會建造起來。「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12:4-5)


3. 彼此緊密結連
他們聯繫得很緊密,好像齒輪銜接得很密切而穩固,這章聖經最多出現的字就是「其次」。「『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其次』是音利的兒子撒刻建造。」(尼3: 2)那個意思就說,他蓋到這裡「接下來」是你,再「接下來」是他,不能中間留下空洞,城牆要接得很好、要緊密的連接非常重要。如果鐵路工人分別在兩端蓋得很高興,最後要銜接時,才發現一方左軌接到另一方右軌,那就是連結的不緊密。「全身都靠他(主耶穌)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連接的東西就是愛心,「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4)


4. 組織分配妥當
不只要連接好,而且哪一個人負責哪裡要非常的有組織,這是尼希米厲害的地方,他把什麼人擺在什麼地方、蓋哪一段,安排得非常好。「哈嫩和撒挪亞的居民修造谷門,立門,安門扇和閂鎖,又建築城牆一千肘,直到糞廠門。」(尼3:13)摩西開始不太會安排,他的岳父業忒羅就跟他建議,「要懂得組織,你一個人負責百姓聽訟的工作太辛苦了」,所以「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出18:25)很好的組織,再大的工作都可以完成。


初代教會的使徒也是出了問題,沒有辦法去處理飯食的事,後來他們就把會眾組織起來,開始分工服侍,「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徒6:3)我們今年十月要選長執也是一樣,教會需要有組織,我們現在在建堂,有建築小組、財務小組、行政小組和推廣小組,為什麼?沒有組織規劃的話,建堂工作沒有辦法完成,因為相關的工作太多,你有建築背景,就來參加建築小組;你有財務背景,知道怎麼募款,就來參加財務小組,這個就是一個組織。


特別跟大家報告,最近我們建堂到了一個關鍵時期,就是我們開始要找營造廠商。我們的建築和財務小組正籌劃訂規則,看怎麼樣能夠找到一個對我們教會來說是最好又最便宜的營造廠商,這是一個很難的工作。沒有參與的兄姊,你要禱告,特別在這兩三個禮拜,要為這件事禱告。求上帝自己來帶領我們教會的這些同工,他們都要上班,必要時就開會,開會往往從晚上七點半,一直開到十一點才結束。他們已經實地參訪了二、三十家工地,從當中挑選合宜的,再請營造廠商來報告,最後挑選出我們要的營造廠商。這個過程細節我們可以不必知道,但我們要禱告,求上帝幫助這些小組的同工有智慧,可以幫教會找到最好的廠商。請大家記得禱告,這樣我們就有參與了,我們是用禱告來參與。


5. 建造由家開始
另外有一些人(七族)是從他們的家裡開始蓋。「其次是哈路抹的兒子耶大雅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便雅憫與哈述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在靠近自己的房屋修造。……眾祭司各對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音麥的兒子撒督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尼3:10, 23, 28, 29, 30)有人說要蓋教會先從家裡開始,和平教會如果每一個家都蓋得很健康的話,這個教會就會健康;一個社區如果每一個家都很美滿的話,這個社區就沒有問題。因為一個健全的家就會產生健全的小孩,健全的小孩在學校社會上就不會製造問題,所以任何事情從家開始是沒有錯的。有時教會說要做大事情、開大佈道會,可是這裡說,我們應該先把家庭管理好,家裡面每個人的信仰生命很好的話,每一家都會是個見證,每一家都可以向周圍的人傳福音。耶和華上帝對大衛說:「……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撒下7:11)家建立好,國家就沒有問題;如果家建立不好,教會就有問題,「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3:5)


6. 獻上自己所有
我們說從家裡開始,這裡面有兩種家,當然我們不讀希伯來文就不懂,中文都是寫一樣的家。「其次是音麥的兒子撒督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尼3:29, 30)這裡提到的「房屋」在希伯來文是不一樣的,可是在中文翻譯是一樣的,並沒有把它的意思翻譯出來。前者「房屋」的希伯來文是tyb(bayith),它的中文就是房屋(house),後者的「房屋」就不是tyb(bayith),而是hkXn(nishkah),它的中文翻譯是房間(room)。在美國有一種房間叫作studio suite(套房),那裡是吃飯的地方,也是客廳和臥室,全部就是一間,窮學生只能住studio suite(套房),沒有其他房間,那個就是hkXn(nishkah)。這個人是米書蘭,別人都有房屋,他只有一個小房間,可是他就從那裡蓋。有一位神學家說,為什麼人家有三個房間,他只有一個房間,因為他把錢都拿去蓋城牆,所以只好住比較小的,或是說,雖然他住小房子,他有錢應該先把自己房屋擴大,跟大家一樣住大一點的房屋,但他覺得住小一點沒有關係,現在蓋城牆比較重要。所以這個人是比其他人更值得我敬佩,因為他是自己住小小的房間沒有關係,可是在建造城牆上跟大家一起參與,而不是說,我先把自己的房子處理好再說。


在新約裡,有一個小朋友把他的小便當拿出來,耶穌的學生怎麼說呢?「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約6:9)可是耶穌沒有這樣講,他說拿給我,五塊餅兩條魚,禱告以後,就是靠這小便當,餵飽了五千個人。所以不要認為我只有奉獻一點點,因為家裡沒有錢,沒有關係,只要你肯參與就可以。耶穌「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路21:2-4)別人是有餘的拿來奉獻,只要你願意奉獻你所有的,哪怕是一點點,上帝還是會悅納。


7. 願走第二里路
用什麼方式可以把第二里路表現出來呢?有一尊銅像的名字叫作second mile(第二哩路),藝術家用一個女孩子手舞足蹈,雙手張開,風吹裙襬,來傳達第二里路的心情。英文說:「No, We don’t go to heaven. O heaven must come to us. When we open up our hearts and say yes o yes to love.(如果我們對愛說是,我們把自己的雙手打開,我們不是到天堂,是天堂到我們這裡。)」第二里路就是做超過你該做的,是你甘願做的。我信耶穌、我奉獻、我將來上天堂,那個還不夠好,我信耶穌、我奉獻、我愛,結果天堂因我來到這世界,不是我到天堂去,是天堂藉著我來到地上,有愛,就把天堂帶到地上。主禱文不是這樣講嗎?「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第二里路就是,除了自己的部分,如果還有力量,我就多做,多做的部分是心甘情願的,那個不是你的責任之一,而是我願意多做一部份。


在當中有幾組人是這樣做,「其次是提哥亞人補強;但他們的貴冑不肯用頸項負擔他們主人的工作。……其次是提哥亞人又修一段……」(尼3:4, 27)「其次是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其次是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一段」(尼3: 4, 21)「其次是米示薩別的孫子、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修造。……其次是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尼3:4, 30)「哈嫩和撒挪亞的居民修造谷門……薩拉的第六子哈嫩又修一段。」(尼3:13, 30)提哥亞人值得我們敬佩,他們的領袖拒絕幫忙,結果他們不只把自己的份做完,他們還做第二份,當然還有其他人,包括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和哈嫩。耶穌說:「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太5:41)前者是你不得不走,後者是你甘心情願為對方走。保羅把馬其頓眾教會的奉獻態度告訴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林後8:3)


8. 熱心互相鼓舞
所有建築城牆的人,哪些人負責哪一段,只有一個人多了兩個字「竭力」,他是「其次是薩拜的兒子巴錄『竭力』修造一段……」(尼3:20)。尼希米特別用這個形容詞,這個形容詞的希伯來文是hrx(charah),中文是火熱(burn),大家都在蓋城牆,只有這個人一面蓋一面吹口哨,興高彩烈、充滿活力,他具有感染他人一起來參與的熱情,「……並且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林後9:2)這是服侍主的態度,「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

Ⅳ、結論:我們起來建造吧
現在我們就要蓋聖殿,我覺得不只是蓋硬體的禮拜堂,也是藉著這個機會蓋我們的教會。多麼希望我們跟尼希米的時代一樣,我負責哪一段,如果我完成了,哪裡還有需要,我願意再去做。不只我做,也把我們家裡的人一起帶來參與這樣的重建。就像尼希米說的「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尼2:18),讓我們同心起來重造,奮勇作這善工。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有時候我們讀聖經看到裡面一大堆人名,就想跳過去,覺得裡面可能沒有什麼,可是如果我們仔細的讀,其實裡面還有一些屬靈的功課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從尼希米這一章,他的團隊怎麼樣組成、怎麼樣建造城牆,學習一些屬靈的功課。幫助我們大家一起同心協力,來重建和平教會的聖殿。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羊門 (Sheep Gate)

羊門 (Sheep Gate)
蔡茂堂牧師

尼希米從波斯王國的書珊城,經過四個月的流淚禱告,以及至少三個半月的千里跋涉,終於返回故鄉首都耶路撒冷。尼希米夜半起身,輕車簡從,從谷門出城,向南繞了半個城牆,親自勘察城牆與城門的受損現況。在蒐集好所有相關資料,並且擬妥重建組織分工計畫之後,尼希米才召集所有耶城裡面與近郊的鄉親,與他們分享他對於重建耶路撒冷城牆與城門的負擔與規畫。尼希米的決心與熱忱,激起全體鄉親熱切的回應。他們異口同聲回應尼希米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大家捲起衣袖,同心合意、奮勇重建耶路撒冷城牆與城門。

尼希米很詳細的把這次耶路撒冷城牆與城門重建的參與者姓名身世,以及專業背景,還有各自所負責區段的相關位置,都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甚至連偷懶而袖手旁觀的,以及熱心而加倍投入的,尼希米也鉅細靡遺的一筆一筆留下記錄。由於尼希米這麼仔細的留下這個寶貴的工作日誌,讓我們今天可以從當中,看出尼希米當年的耶路撒冷城門的名字與相對位置。

在尼希米記第三章所記載的耶路撒冷城牆與城門的重建施工日誌裡面,我們看見尼希米把羊門的重建擺在第一位置以及最末的收尾處。可見尼希米認為羊門有其重要的地位。羊門位於尼希米時期耶路撒冷城牆的東北角,當年要被獻為祭物的羔羊都是由羊門被牽入耶路撒冷城,在進入城門之後,有兩個相靠的水池,稱為畢士大池,其中較大的水池是讓貧窮的人以及生病的人來這裡沐浴洗身,較小的水池是供給將被獻為祭物的羔羊與牲畜在裡面洗淨。根據以色列人的傳統,每一年天使會奉耶和華差遣,前來攪動畢士大水池的池水,當池水被天使攪動的時候,第一時間進入畢士大水池的病人,不論他所患的是什麼疑難雜症,都會立刻不藥而癒。到了耶穌的時代,這個傳統還是被大家所相信與遵守。根據約翰福音五章的記載,有一位病了三十八年的病人被人放在褥子上抬到畢士大水池邊,盼望當池子的水被天使攪動時,他有下水而得到醫治的機會。但是,很遺憾的是,三十八年來,當池子的水被天使攪動時,總有別的病人比他早一步進入池子而得到痊癒。當時又沒有排隊掛號的系統,因此,這位動作比別的病人緩慢的病人,每年都失望的離開畢士大池。當耶穌看見他又來躺在畢士大水池旁,等候天使來攪動池水時,耶穌問他說:你要痊癒嗎?他抱怨別人總比他早一步捷足先登。耶穌對他動了憐憫的心,吩咐他拿起褥子來走。他的病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走了。因此,有人稱此羊門為恩典之門(Gate of mercy)或是醫治之門(Gate of healing)。

在尼希米第三章所記載的十個城門當中,只有羊門是由大祭司所重建,並且被分別為聖(consecrated)。另外一個讓我們注意到與別的城門不同的地方,是羊門並沒有設閂或鎖。有聖經學者根據尼希米記後來關於大祭司以利亞實與敵人勾結的記載[參閱尼13:4-7,28],認為這是大祭司以利亞實為了將來好讓敵人多比雅與參巴拉容易由此門滲透進入耶路撒冷城而動了手腳。我們雖然不必否認這個歷史解讀的可能性,但是,從屬靈意義的角度來看,這個由羔羊犧牲獻祭而帶來我們蒙恩典得醫治的羊門,沒有閂鎖正代表主耶穌為我們犧牲捨命所帶給我們的救贖醫治恩典是向所有的人都開放的,是不設下門檻的,邀請所有願意領受的人,都可以從羊門進入。主耶穌說他就是羊的門(約10:7-9),當我們存著信心走入羊門時,就可以得救,得到保護與帶領,得到親近與供應。

主耶穌在被門徒猶大出賣的那一夜,就是在耶路撒冷城東的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禱告時,被差役所捕捉,從羊門被帶入耶路撒冷城,開始走上為世人受苦之路(via dolorosa),穿過耶路撒冷城,最後在古門附近的各各他髑髏地被釘上十字架。司提反也是被拖到羊門外,因為他的信仰而被石頭打死,成為第一位殉道士。因此,羊門又被稱為司提反門(Gate of St. Stephen)。我們也應該根隨主耶穌的腳步,以及效法司提反的榜樣,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羅12:1)。

奧圖曼帝國蘇丹蘇萊曼(Sultan Suleiman the Magnificent of Ottoman Empire)於1517年為了慶祝征服曼魯克 (Mamluks)而在羊門的城門兩邊各刻上兩隻獵豹(panther),但是被誤認為是獅子,因此,羊門現在也被稱為獅門(Lion Gate)。主耶穌第一次降世為人時,成為神的羔羊,是為了背負世人罪孽而上十字架犧牲捨命。主耶穌第二次降臨時,是猶大支派的獅子,是萬王之王,要降臨來審判並統治全世界(啟5:5-6)。

羊門是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起首,也是城牆重建的末後。主耶穌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是人類歷史的阿拉法,也是俄梅戛(啟22:13)。主耶穌也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來12:2)。

2009年8月11日

莫拉克颱風最新災情及代禱消息

莫拉克颱風最新災情及代禱消息(更新時間8/10 23:10)

莫拉克颱風侵台, 造成多處部落交通中斷, 平地也有多處嚴重淹水. 風雨仍在持續中, 請大家要小心安全.


東排的嘉蘭村已遷往活動中心暫時安置. 一共44戶, 約500多人, 當地教社部也委由布卡傳道及教社部員協助遷村. 總會教社委員會也先行補助一萬元購買所需要之飲水及食物等用品. 目前大人需要的物資教社及鄉公所會先協助預備, 然而有些嬰兒需要奶粉, 尿布以及居民用睡袋需要協助提供(因可能需在活動中心住一陣子), 目前已知救助協會將請東區同工協助提供50個睡袋. 教社常委劉世春牧師在禮拜後與幾位同工進入災區了解狀況, 目前多數的安置地點物質與國軍人員都已經進駐, 情況尚可維持, 早上東部常委劉世春牧師, 陳福春牧師及東排負責救災的布卡傳道將討論後續的救援計畫,目前也確定台東區的區域指揮所設於太麻里教會, 如有弟兄姐妹可以協助的請與更生教會劉牧師聯絡.


屏東教社部長洪叡郎牧師回報, 竹仔腳, 林邊災情嚴重, 許多地方水淹一層樓深, 目前是由救援人員協助居民先撤離, 希望水退後再協助整理家園. 救協也增購抽水機預備協助受災的弟兄姐妹清理家園使用, 屏東教社部洪牧師也視情況請教社部動員協助之. 星期天禮拜後由教社主委姬文宗牧師, 南區常委宋信喜牧師及教社幹事張盟宜老師直奔屏東南州教會, 由屏中教社部長洪叡郎牧師主持與救協, 世展的同工一起開聯席會議, 目前狀況是林邊, 佳冬, 塭埔, 塭洲, 東港仍積水嚴重, 竹仔腳勉強有路可通, 因此洪牧師及屏東同工便把由總會帶來的物資包括飲水, 乾糧, 以及200個便當先行送進竹仔腳(該村約有住戶150戶), 另贈救災慰問金五萬元以先解燃眉之急, 屏東中會議長黃美俐牧師所牧的迦南教會也先捐出五萬元當賑災用. 三機構也就再來的災後重建事工做事工分配, 此外如有弟兄姐妹可以協助的請與彌迦教會洪牧師聯絡. 此區急需可以協助協助災民清理家園的志工(歡迎可撥出3-5天協助者, 可自備睡袋住在教會, 然而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沒水沒電), 有志者請與彌迦教會洪牧師聯絡(08-7374476 ). 8/10下午國際同濟會捐贈大量的麥當勞乾糧給屏東中會分送災民用, 十分感謝.


台南中會目前受災區域的受災會友約數十戶, 然而區域分散, 南中教社部長丁忠和牧師將於8/10上午召開緊急教部會以討論教災計畫. 台南中會目前受災區域的受災會友約數十戶, 然而區域分散, 南中教社部長丁忠和牧師於8/10上午召開緊急教部會以討論教災計畫. 目前已分工了解各地狀況並收集教會, 會友, 及社區的受災狀況.希望今天可完成統計. 許天賢牧師在會中提供一首新詩來表達目前災民欲哭無淚的心情:大水沖斷家鄉橋 家鄉老母年事高 心情抑鬱哭無淚 重整家園無鼎灶 (2009.08.10記莫拉克颱風後)


南布中會的回報是桃源區與三民區目前對外無法連繫,已停電三天,目前無人傷亡.三民鄉的民族村到民權村之間的橋樑已被水沖走,目前無法通行.此區已協調世界展望會先行了解救援需求及後續救助計畫. 由部長杜麗珠傳道傳來的消息, 目前桃源區的災情是對外無法連繫,且從星期六的上午起至目前為止無法取得連繫.由於六龜大橋及大津大橋沖斷,只等甲仙至桃源鄉的路段搶通後,才能將物資大量送達.今天直昇機預以空投物資,因山區仍下雨霧濃,直昇機無法到達.目前無法得知傷亡人數.


那瑪夏鄉(三民鄉)目前民族教會已被土石流沖蝕,全村被土石覆蓋,卻定已有人被土石淹埋,傷亡人數未能確定.民權社區一半被土石侵蝕,無人傷亡,目前逃到舊部落.民生社區的人被安置在大光教會.目前之預估傷亡人數在百名以內.已知民族教會有人傷亡, 然而沒有辦法得知受難者之姓名, 請為家屬代禱.求主賜予太陽,讓受災區的同工及朋友們早一天得到救援.希望各教會看到這些訊息,為南布中會各個教會的牧者.信徒及社區的受災民禱告.


鄒族區會目前的狀況是多處道路及橋樑中斷, 1000多戶的居民無法外出, 部分房屋因土石流被淹沒幸無人傷亡, 感謝主.然因目前仍有雨因此無法出動直昇機空投物資,嘉義中會同工已準備待路一搶通後即想辦法送物資進山協助. 嘉義中會目前已知的是包括菁寮教會, 新港東教會, 頂洲教會(急需橡皮艇), 布袋教會, 東後寮教會, 鹽水教會, 新塭教會,朴子教會, 民雄教會, 嘉義西門教會, 頭橋教會, 加恩教會, 嘉義南門教會, 義竹教會皆有教會淹水或會友居住區域淹水的狀況, 其他災情仍在回報中. (上午)下午積水漸退, 蔡江澤牧師下午也預備100個便當及300個肉粽前往賑災. 他表示目前積水退後大家都在忙著清理家園, 然而阿里山道路尚沒辦法通行, 待搶通後嘉中的同工將前往救援.


虎尾教會:全文河長老的女兒全新潁於台16線駕車落水失蹤,, 請代禱. 台中中會部長孫瑞廷長老回報,他已聯絡中布中會教社部長達倫牧師與豐丘教會牧師全建生皆稱陳有蘭溪與濁水溪土石流衝斷從水里要進入信義鄉之聯外要道與橋樑, 感謝主人員皆平安, 然物品雖仍可充饑, 無水無電(山泉水全然混濁)為目前最大困擾. 他們的呼籲除為他們接下來的環境整治代禱外 亦需物品與水的補給.
另, 目前已知有一失蹤的高雄人士係潮寮教會之會友, 目前尚在搜尋中, 請代禱.


高雄縣亦有多處區域水仍未退, 聯外道路也中斷中, 教社部長李智麟牧師也正在統計災情及需求. 另, 有二位喜樂保育院的二位患有肌肉萎縮症院童因回家省親, 家住高雄縣寶來村, 目前失聯中, 如有知其近況者跟喜樂保育院聯絡, 請協尋及代禱.


感謝有多位牧長及弟兄姐妹已開始詢問如何協助及為此次的災害奉獻, 如有意奉獻者請利用以下方式:


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  帳號:19566285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


帳號:118-20-079667-1;

戶名: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

(請註明為莫拉克風災奉獻)



展望會急徵救難物資、車隊、捐款

官方努力搶救颱風災情,民間力量也動員起來。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擬定「莫拉克救援行動計畫」,急徵救難物資、救援車隊志工與捐款,集中送往災區。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陳維智主任表示,南台灣受創災區有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受助童,因此急需向大眾募集防災包、清潔用品、手套、刷子、礦泉水、方型鐵鍬、竹掃把、畚箕、長柄刷子、水管、水桶、垃圾袋、手推獨輪車等清掃工具,以協助清理家園,改善衛生。

「防災救援包」的內容包括:防水布、蚊帳、兒童與成人的衣物、毯子、水桶、炊具等,也急需食用油、飲水、白米、泡麵、奶粉、罐頭、手電筒、簡易收音機等急難物資。

陳維智指出,「莫拉克救援行動計畫」主要是提供南台灣各淹水區居民乾糧及乾淨的飲用水;另外將協助災區居民進行房屋、財產毀損調查,協助災區居民完成學童制服、書籍、學用品毀損供給,並恢復正常生活作息讓學童順利就學。

企業或民眾若要捐物資,可與展望會高雄辦公室聯絡(07)7223608轉66,告知捐贈物資品名及數量,將視受災戶數及受災情況提供寄送地址,展望會服 務中心會進行配送。或捐款莫拉克救援行動的援救經費,包含復原修繕捐款、急難救助金等,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國內緊急 救援」

2009年8月10日

耶52


W5 2009-08-14 (耶52:1-52:34)

經文: 耶利米書 52:16
但護衛長尼布撒拉旦留下些民中最窮的,使他們修理葡萄園,耕種田地。

默想:
當南國被巴比倫滅亡時,護衛長尼布撒拉旦留下些民中最窮的,使他們修理葡萄園,耕種田地。其他的人全部被擄或是被殺死。這是多麼悲慘的結局。求主幫助我,不要讓自己的家陷入如此的結局。讓我會心尊主為大,靈以神為樂。樂意事奉耶和華。

題目:
你對於西底家王的結局有何感想呢?

詩84/85


W4 2009-08-13 (詩84:1-85:13)

經文: 詩篇 84:6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默想:
親愛的主,敬拜你,與你親近的人也會走過流淚谷,只是你可以將流淚谷化為泉源之地。他們傷心痛苦的經歷會成為別人蒙神祝福的泉源。甚至有來自上天的秋雨之福降下來蓋滿全谷。感謝主,這真是恩上加恩,福上加福。


題目: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你對這句話有何感想呢?

王上15/16


W3 2009-08-12 (王上15:16-16:20)

經文: 列王記上 16:13
這是因巴沙和他兒子以拉的一切罪,就是他們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以虛無的神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

默想:
主耶穌,做為領袖者會影響下屬的屬靈生命。領袖不會敬拜真神,會使下屬也陷入同樣的罪惡裡面。求主保守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耶和華,不要高舉自己,或是任何其他的受造物,高過上帝。

題目:
你對北國自耶羅波安以下諸王的改朝換代的情況有何感想呢?

徒2/4


W2 2009-08-11 (徒2:37-4:12)

經文: 使徒行傳 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默想:
主耶穌,彼得的教導非常清楚,每個想要得到主耶穌基督救恩的人,一定要先悔改自己的罪,然後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就能得到罪得赦免的恩典,以及聖靈的內駐。感謝主所賜下寶貴的恩典。

題目:
你對於初代教會的情況有何感想呢?

利6


W1 2009-08-10 (利6:1-6:30)

經文:利未記 6:9
你要吩咐亞倫和他的子孫說,燔祭的條例乃是這樣:燔祭要放在壇的柴上,從晚上到天亮,壇上的火要常常燒著。

默想:
親愛的主啊!燔祭是完全奉獻給你的祭。是沒有停止的時刻。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所說的,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求主幫助我,將自己的一生,獻在你面前,成為全然獻上的活燔祭,是聖潔的,是蒙你喜悅的。


題目:
一般人獻的素祭與大祭司獻的素祭有何不同呢?

2009年8月9日

重建系列(四):預備Preparation

重建系列(四):預備Preparation
經文:尼希米記第二章1~20節
時間:二00九年七月二十六日


主講:蔡茂堂牧師

短片 重建系列 (四):預備 (Preparation)(台)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之前談到上帝做工時會揀選同工,尼希米因為有其特色,所以上帝揀選他來做重建城牆的工。上帝揀選、交託完後,他不是馬上去做,而是開始預備。尼希米記第二章,就是記載他的準備工作。熱氣球想要升空,就需要先用瓦斯在空氣中點火,使熱空氣在球體內充滿時,它才會上升。但是一不小心也可能會發生熱氣球被燒毀的意外,所以事前的預備很重要。

Ⅰ、引言:People get ready
(Curtis Mayfield)

Martin Luther King Jr.(馬丁路德金)在1963年8月28日發動一場華盛頓遊行(March on Washington),因為當時白人很嚴重地歧視黑人,他們要抗議,沒想到參加的人非常之多。金恩牧師演講標題是「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他希望有一天白人和黑人的小孩能夠一同遊戲、讀書和成長。之後有一位搖滾音樂工作者Curtis Mayfield(1965),他為那次去參加遊行所受到的感動寫了一首歌,曲名是「People Get Ready(人們預備好)」。
「People Get Ready
人們預備好
There’s a train a-coming
火車快來了
You don’t need no baggage
你不必帶行李
You just get on board
只要跳上車
All you need is faith
只要有信心
To hear the diesels humming
聽見引擎聲
You don’t need no ticket
不須買車票
You just thank the Lord
只要感謝主
So people get ready
人們預備好
For the train to Jordan
往約旦的火車
Picking up passengers
搭載著旅客
From coast to coast
東岸到西岸
Faith is the key
信心是鑰匙
Open the doors and board them
打開門上車
There’s room for all
足夠載全部
Among those loved the most
主最愛的人
There ain’t no room
並沒有位置
For the hopeless sinner
給無望罪人
Who would wound all mankind
傷害全世界
Just to save his own
只為救自己
Believe me, man
請你相信我
Have pity on those
可憐那些人
Whose chances of hope are thinner
幾乎無盼望
For there’s no hiding place
無處可躲藏
Against the Kingdom’s throne
逃避審判台
You know there’s no hiding place
你知無處躲
Just no hiding place
無處可躲避
So people get ready
人們預備好
There’s a train a-coming
火車快來了
You don’t need no baggage
你不必帶行李
You just get on board
只要跳上車
All you need is faith
只要有信心
To hear the diesels humming
聽見引擎聲
You don’t need no ticket
不須買車票
You just thank the Lord
只要感謝主
People Get Ready
人們預備好
People Get Ready, Yeah
人們預備好,呀」

這是當時的黑人搖滾樂民謠。他說你要準備好,火車快來了,不必帶行李,但是你要有鑰匙,鑰匙就是你的信心。那輛火車夠大,預備好的人都可以上去,但是有一種人無法上車,就是為了自己的好處傷害人的人,火車不會讓他們上去,因為他們的心沒有預備好。你預備好了嗎?救恩的火車快要來了,要帶你到更好的地方(歌詞中的約旦就是指流奶與蜜之地),你是否預備好了?當時這首歌許多人愛唱,它代表一種盼望。不管現在你的處境多糟,上帝要給你盼望,但如果你想得到這個盼望,就需要預備好。那就是你有沒有信心?有沒有寬容別人的心?還是你只顧自己好不好,這樣就是你還沒有預備好。

Ⅱ、等待時的預備
1. 禱告的忍耐(Patience of Prayer)
尼希米的預備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時間。在第一章記載,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被火焚燒是在基斯流月,而國王發現他的臉色難看、允准離開是在尼散月,中間的差距有四個月之久。從十一月起他知道故鄉的消息就開始禱告,直到他可以出發是在三月,尼希米用了四個月的時間禱告和預備。他用雙膝在上帝面前禱告預備120天,用手親自去建造城牆共只花52天。因此我們可以看見,禱告預備的時間是做工的時間的兩倍之多,這叫作「尼希米原則」。有人說,當我們要帶一個人信主,跟他講十分鐘的話,我們就要用二十分鐘的時間為他在上帝面前禱告,用雙膝禱告的時間是你與對方講話時間的兩倍。這是尼希米讓我們學習到的功課。他用120天來禱告,用52天去建造。詩篇40:1:「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雅各書5:7「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這樣農夫才會有收成。

2. 負擔的痛苦(Pain of Burden)
在等候期間,尼希米心中對故鄉的情況有很多的愁苦,漸漸地這些負擔影響了他的氣色,也讓國王發現他愁容滿面。人有負擔時,內心會難過,「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哀2:11)基督徒是要常常喜樂?還是要常常憂傷?基督徒倚靠主有盼望就會常常喜樂。但是當我們看到周圍的處境那麼可憐時,我們的心會焦慮、憂傷,所以當基督徒是有喜樂也有憂傷。有人說基督徒要常常喜樂,其實不都是如此。你若愛心越多,看到世上那些悲慘的事情,你的負擔就越多,你為這些人所受到的苦楚也就越多,而尼希米他願意負擔這樣的痛苦。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賽53:4)所以耶穌基督也是一個常常受苦的人,因為他願意負擔,負擔會帶來痛苦。

3. 時機的把握(Grasp of Kairos)
當尼希米面色凝重被國王發現,國王開始問他時,他的機會就來了。因為他是在王宮上班,國王沒有允准,他就沒有辦法離開那裡、回到故鄉。所以他一直禱告等候,直到國王開口問他,尼希米立即把握機會,就是我講過的時機(Kairos)。所以等多久沒有關係,只要國王開口問時,好好回應國王的問題,這樣危機就有機會變成轉機。以斯帖在國王身邊也是抓住機會出聲講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耶穌基督說:「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約12:36)「趁著有光」就是要把握機會。

4. 聽者取向溝通
(Receiver-Oriented Communication)
溝通的預備就是要了解你所說話的對象,他關心什麼事情,什麼話對方聽了會感動。當國王問尼希米時,若說尼希米關心的事,耶和華上帝的聖殿被毀,耶路撒冷城破敗,國王是波斯人,國王一定無法理解,不會讓他去,因為那是猶太人的事,所以他只說他祖先的墳墓被火焚燒。波斯王也很在意祖先,因此理解當中的嚴重性,所以國王願意幫助他解決問題。這就是「Receiver-Oriented Communication(聽者取向溝通)」,是傳福音非常重要的原則,本期福音週報牧函有詳細的說明。我們與人談話時,用什麼話向對方說?用基督徒的術語?還是用拜拜的人聽得懂的話?跟未信主的人講哈利路亞、以馬內利,他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那是我們的用語,他們聽的一頭霧水。同樣是請安的話可以有不同的講法,要跟他們說平安?還是說吉祥?我與我的同學通信會寫平安,他回信就寫吉祥,所以我就知道下一次要寫吉祥。這只是用語用字不同,但想表達的意思相同,都是要祝福別人。因此尼希米說「我祖墳之城」「荒涼被火焚燒」,波斯王一聽到就能感受到他的需要。用對方的話來溝通,引起對方的共鳴,這是有智慧的方法。耶穌基督呼召學生來跟從他時,他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1:17)因為學生是漁夫,他沒有用別種話,而是用對方聽得懂的表達方式使其了解。保羅去到雅典,開始要跟雅典人傳福音的第一句話,就是引用他們詩人所作的詩,「……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徒17:28)換句話講,我們在台灣如果要傳福音,你就要把佛經讀清楚,你要用他們所了解的名詞用語,讓人聽的覺得有共鳴,這樣溝通才能聽進去,不能只有讀聖經就想要跟人家傳福音,你說半天人家還是聽不懂。保羅也是這樣做,不是用猶太人的詩人,而是用雅典人的詩人所作的詩,引用對方他們很重視的東西,那叫作「Receiver-Oriented Communication(聽者取向溝通)」,這是尼希米用的方法,結果得到國王的體諒,讓他可以請假返鄉,也協助他回去修造祖墳。

5. 隨時的呼求(Instant Prayer)
尼希米講完這句話之後,國王已經開始同情他了。接下來要說的很重要。不能太囉唆,又不能沒重點,要恰如其份、恰到好處。所以他做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就是站在那裡禱告,在國王的面前,他睜眼閉口默禱「上帝啊,我該說什麼」。尼希米有兩種禱告,一種叫作「Insistent Prayer(持續的祈求)」,他之前在上帝面前大聲哭泣禁食禱告四個月。一種叫作「Instant Prayer(即時的呼求)」,就是這裡提到的一秒鐘禱告。這有點像網路的即時通訊(IM Instant Messaging),例如:QQ、MSN、Skype、AIM之類。而上帝早就有給我們一個GIM(God Instant Messaging)的系統,不用電腦設備,只要心有靈犀,就可以與上帝瞬間即時連線,上帝會回應並啟示你,不過這樣的禱告需要操練。一種是長期持續的祈求,一種是即時的呼求。大衛有一次因為數點百姓,想要看自己的王國擁有多少人口和牲畜,結果「大衛看見滅命的天使,就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作了什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撒下24:17)他馬上向上帝做即時的認罪禱告。詩人也這樣說:「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在他面前的呼求入了他的耳中。」(詩18:6)講到這裡我就想到劉富理牧師,我們或許認為禱告前要先潔淨自己,將周圍收拾好,坐下來閉眼才能專心禱告,但劉牧師是隨時向上帝禱告,他可以一面開車,一面跟上帝禱告。形式不重要,我們的態度和心靈才重要。

6. 親身的投入(Self Involvement)
這時尼希米用GIM與上帝連線,上帝就給他智慧和口才。他講得很完整(comprehensive)、很合宜,國王問他需要什麼,他就將之前預備的講出來。他說「請你差派我回去返鄉重建」,不是派別人回去,而是自己回去,這種親身投入事工的心志很不簡單。因為尼希米知道自己要回去很不容易,中途會遇到很多討厭猶太人的人,在波斯王宮和耶路撒冷之間,那裡有一大片區域是(大)河西的總督管轄的,(這裡指的是幼發拉底與底格里斯河),是敘利亞的領地,所以他要怎麼通過?到了家鄉,沒有材料要怎麼蓋?請假也得安排人來暫代他的工作。有很多事情需要考慮,但即使有這麼多困難,他仍願意擺上自己。有一種禱告叫作「不沾鍋禱告」,就是炒菜不會黏在鍋上,這些跟他沒關係,有時我們也會作這樣的禱告。有些台灣人移民到美國,仍想要用台語作禮拜,但是在美國會講台語的人不多,就回來找長老會牧師。會友們每主日禱告哭求要牧師,但哭完後還是過以往的生活,卻沒有人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我們沒有牧師,請祢感動我讀神學院,因為我會說台語,讀完後我來作牧師。」常常我們禱告很迫切,但卻是「教會需要有牧師,求上帝感動,感動所有年輕人趕快去讀神學院」。如果我們的小孩有感動想去讀,反應則是「不是,不是你,你搞錯了,我不是說你,你要想清楚,不要衝動。我是長老,專門監督牧師,所以我知道牧師很難做。」提這件事我很有感觸,因為我也曾作這樣的禱告。當聽說恆春基督教醫院芬蘭差會的醫生卸職要去非洲,因為他們認為台灣的醫生都出口去日本、美國,卻又從芬蘭進口,這樣不合理,應該差派醫生去最有需要的地方。所以要將醫院無條件送給台灣人。那時還沒有高速公路,開車要四個小時,算是鳥不生蛋的地方。而我們得知這個消息,大家就迫切、禁食、流淚禱告,什麼禱告方法都用上了。一段時日後,我們的領導者韓偉教授(陽明醫學院院長)就問說誰有感動?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禱告,大家有感動;要去,無人感動。禱告說「上帝啊,你感動一個醫生去恆春」,後面還有一句未說出的話,就是「那個人不是我」。後來韓偉院長說:「我們禱告會解散吧!如果只想禱告不想行動,這種禱告上帝不會聽」。你禱告,不一定要去。但至少禱告內容該說:「上帝啊,如果你看得起我,我願意下去。」有這樣的預備,再來參加禱告,這樣的禱告就是真的,就不是「不沾鍋的禱告」,而是把自己算在內。雖說不一定是我會去,但是我肯。所以到了下次禱告會時,韓偉第一個說要去。我本來是沒有感動,因為我們中間有人是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肝膽腸胃科等等,而我是精神科,恆春會有幾個瘋子去那裡?鼠牛虎兔怎麼算都要最後才輪到貓,所以也是各科都輪完了才輪到我。但我們十幾個人在禱告,每人都覺得「不是我」。當時韓偉院長已經不做臨床工作了,他從事基礎腦的研究很多年。但他對上帝說:「如果上帝允許,讓我可以再複習臨床,我願意下恆春去」。從那次之後,我的禱告內容改變了,我說:「上帝啊,雖然我想來想去都不是我,但是如果你要我下去,就先讓我去小兒科、去外科……」,上帝真的給我這個機會,我是這樣才下去恆春的,所以這和禱告有關。你禱告時有把自己算在裡面嗎?國王問你時,你會說派別人去,還是說,「如果國王准許,你派我去,我願意下去。」不是把別人奉獻給主,而要說:「祢若看得起我,我願意下去。」上帝一直在問這句話:「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6:8)耶穌基督對保羅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8)然而在之前,保羅本來是抓人去坐監的,結果被人家抓去坐監,整個命運都翻轉過來,但是他願意。所以我們的禱告要把自己包括在裡面。等一下我會請大家為一件事情禱告。八月我們要邀請福音朋友參加餐會,去年我們辦得很好,全北二區我們教會最多人參加,今年又要舉辦,我請大家為這件事情禱告。但是請學習向上帝這樣說:「如果我周圍有福音朋友,我願意帶一個去參加」。這次邀請的是「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這位基督徒專門在幫助那些社會上無法謀生的人。開了一間餐廳,讓那些社會邊緣人可以在那裡受照顧,可以在那裡做事,自力更生,他要來作見證,我想是很好的機會讓福音朋友被上帝的愛觸摸到。

7. 上帝的掌權(God’s sovereignty)
整件事情的過程中,尼希米感到上帝在掌權。因為上帝施恩的手,讓國王聽了他的回答之後並沒有生氣將他處死,甚至願意答應他的需要,王允准他去。在「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代下36:22)讓所有民族的人可以回鄉去建造他們的聖殿,這是上帝激動國王的心。箴言也這樣說:「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

8. 完善的籌劃
(Comprehensive Planning)

當國王問尼希米時,他馬上說出先前規劃好的計畫。第一請王給他一份詔書,以防警察問他為何可以隨意走動,有通行證可以出示,不會半路被抓去關;第二,要有士兵隨同,以防路途中有黑道要找他麻煩時,有人保護他;第三,供應建材,讓他能重建圍牆。所以,他要求恩允返鄉(Permission)、要求保護安全(Protection)、要求供應建材(Provision),這三樣都有,他才有辦法完成他的目的,這三樣都是從國王取得,上帝感動王的心,對他很慷慨,答應了他的請求。耶和華上帝要摩西建會幕時,也有跟他講很詳細的計畫,尺寸細節都設計安排好才會成功,「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25:9)耶穌對學生說:「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路14:28)和平教會要建堂,也需要有建築組、財務組、推廣組、行政組,要好好計畫,不然蓋不起來。,不是有滿腔熱誠,一直奉獻金錢,教會就能蓋起來的,還有很多細節要詳加計劃,而尼希米是一個很會計畫的人。

Ⅲ、行動前的預備
1. 長途的旅程(Long Journey)

尼希米經過四個月的準備、禱告和國王批准他回鄉,接著他要從書珊城走到巴比倫,經過兩河流域、沙漠,再到大馬色,往南才到耶路撒冷。從書珊城到耶路撒冷城大概一千哩,那時候沒有高鐵和飛機,只能騎驢,一千哩算起來大概要花三個半月,所以他用四個月禱告,用三個半月走路,再用52天建圍牆。這令我想到一首歌「500miles(離家500哩)」,唱到500miles已經很遠了,尼希米是唱到1000miles。為了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什麼困難他都不怕,再遠的路他也要去。耶穌基督走的最遠,比1000miles還要遠,「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6:38)為了要拯救我們,他肯從天下來。耶穌差派門徒去傳福音也是這樣,「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我講的恆春基督教醫院,芬蘭人差不多在一百多年前從那裡渡海來台,要坐很久的船,好幾千哩,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把上帝的愛帶到台灣,馬偕從加拿大過來,也一樣是要坐船,上帝感動他,他有負擔,距離再遠都不是問題。

2. 敵對的興起(Opposition Arising)
當他到家鄉時,歡迎他的不是在地人,而是附近不歡迎猶太人的敵人―和倫人參巴拉、亞捫人多比雅以及亞拉伯人基善。他們三人是河西總督的官員,與猶太人是世仇。還好尼希米有國王的詔書,他們不得不讓尼希米通過,所以他們想盡辦法要破壞阻止尼希米的計畫,所以看到尼希米就對他很不好。耶穌也是一樣,他沒有按照猶太人的的傳統行事,結果「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可3:6)耶穌說,你們要為我做工也是一樣,「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5:11)這些都是有心要作上帝工作的人要有的心理準備,會有人看你不悅,也可能會辱罵你。


3. 充足的休息(Complete Recuperation)
尼希米經過長途跋踄,終於疲憊的走到耶路撒冷。但是他第一件事情不是做工,而是趕快睡覺,因為有時差,聖經說他睡了三天三夜。出國過的人就知道,因為時差,生理時鐘尚未調整好,到了目的地無法再做什麼事情。所以此時最重要的是休息和睡眠,這也是必要的準備,因為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以利亞也是一樣,當他與四百五十個假先知的爭戰大勝利之後,王后耶洗別誓言要殺他,他就沮喪地逃命到曠野裡求死,上帝就讓他休息,「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王上19:5-6)是完全的休息,等他的體力能夠恢復後,他的頭腦才會清楚。

4. 團隊的支持(Team Support)
充足地休息之後,尼希米親自去實地了解全城的需要在哪裡!他視察城牆損壞的程度,發現西邊和南邊破壞的最嚴重,東邊比較完好。夜半勘查,更需要有伴同行,所以幾名隨從與他一同前往。耶穌基督在最痛苦的時候,夜半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也找學生陪他,「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26:38)保羅在監牢裡,也是有路加陪他,他也盼望馬可能夠來陪伴他,「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作: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4:11)所以我們服侍需要有同工作伴,當我們要從事危險的事情時、要從事可怕冒險的事情時,需要有人可以與我們一起同工。


5. 上帝的託付(Entrustment from God)
尼希米看過整座城的情形,他感到上帝交給他這樣的託付。雖然不見得是他喜歡做、擅長做,卻是上帝交代他做的,所以他是忠於所託,完成上帝交給他的使命。耶穌到最後要離世時,他講一句話:「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各位弟兄姊妹,在人生的過程中可有這樣的感覺,上帝有託付給你一個使命,你是要盡力去完成它,還是認為那個必須是我喜歡做的?尼希米有那樣的使命感。林後5:19「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你可有這樣的感動?作為基督徒,是只想拿到進天堂的入場券或綠卡嗎?還是覺得活在世上有一個託付,就是要把這個福音與人分享。這是尼希米感到的託付,不是只在書珊城有一份優渥的工作就滿意了,他感到需要回去重建聖殿的圍牆,讓上帝的榮耀不會再被人取笑。


6. 實地的察看(Personal Survey)
在地圖上,現在的耶路撒冷城是淺色區塊,尼希米時代的耶路撒冷城是深色和淺色區塊,所以不太相同,稍微有些交集。聖殿差不多在東側這個地方,這裡有一座山谷,叫作中央山谷(Central body),南方是欣嫩子山谷,東邊是汲淪溪谷,所以耶路撒冷城是在幾個山谷之間的山頭上。尼希米從谷門開始騎馬巡視,騎到龍井,再到糞廠門,接著轉到最南邊,這裡有一個泉門和王池。之後因為路很窄小,馬匹無法通過,他就自己走路過溪。南邊虛線這裡是希西家王建造的排水溝,從山頂匯集泉水到耶路撒冷城,以防被敵人包圍時還有水可用,這裡有一個西羅亞的池,耶穌的時代在這裡醫好一個瞎眼的人。走完後才返回到谷門。當年約書亞進入迦南地時也是一樣,先找探子去耶利哥城探察那地的好壞,好不好攻打,不然就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書2:1),所以一定要了解你服侍的對象到底是什麼樣的情形,你要先去了解。保羅也是一樣,他要去雅典傳福音時,就到處去遊行,看他們拜的是什麼神明,結果讓他看到一尊可以有切入點的神明,「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徒17:23),在台灣人也拜這樣的神明,因為神明很多,有拜才有保佑,所以知道的都去拜,但是沒有拜到就麻煩了,所以乾脆集合所有的神明用一尊替代來拜,這樣就可以安心了。希臘人也是一樣,雅典人造一座廟,所有沒有拜到的都集中在那裡,保羅就運用這樣的情況說「你們所不知道的那尊,我知道,祂叫作耶和華上帝。」他是在了解他們的宗教之後,就他們的信仰將福音帶入,叫作福音接觸點(Contact point)。這對傳福音很重要,要與未信主的人談話,需要先找到他們和我們信仰能夠銜接的地方,先了解才能夠講。不然就會是你講你的,他聽不懂,他們信的你也不懂。所以尼希米讓我們知道說,一定要先去了解,你要做的事情到底情況是怎麼樣,然後你才開始去做。






7. 安全的提防(Security Concern)
尼希米之所以半夜去做,是因為他知道敵人會找麻煩。耶穌也是一樣,法利賽人要殺他時,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裡,他會留意保護自己,時間未到,他不做無謂的犧牲,「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裡……」(太12:14-15)。保羅的外甥聽見有人要殺保羅,他就知道要離開那個危險,保護自身的安全,「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裡告訴保羅。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徒23:16-17)


8. 攔阻的克服(Overcoming Obstacle)

視察時,馬無法通過,他卻不受影響,繼續所要完成的事,面對攔阻他選擇克服。耶穌要上十字架前,彼得成為他的攔阻,同樣耶穌不讓彼得阻擋所要完成的任務,「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我們傳福音也是一樣,聽到福音的人會有很多種藉口理由,拒絕聽福音,需要把這些攔阻克服,才有可能把福音傳出去,「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5)

Ⅳ、同工們的預備
1. 全體的動員
(Inclusive Mobilization)

尼希米修城牆時,不是只把強壯的找來而已,而是所有的平民、祭司、貴胄和官長全部都找來參與。摩西要造會幕時也是一樣,所有的「以色列人,無論男女,凡甘心樂意獻禮物給耶和華的,都將禮物拿來,作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工。」(出35:29)我們開始要建造禮拜堂時,我們跟孩童說,你們用撲滿存錢,我們也說上帝如果給你很多錢,你就大額奉獻,你要是沒什麼錢,你就細水長流,每月或每週小額奉獻。每個人有不同的奉獻方式,目的是讓每個人都能夠動員來參與,這是尼希米的作法。「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


2. 完全的認同
(Complete Identification)

然後尼希米跟所有人說「我們所遭的難……」,是說「我們」,不是說「你們」,事實上尼希米並沒有住在那裡,他住在書珊城,但是他說話是用「我們」,使用的代名詞很重要,我們要是對台語不是很熟悉的,有時候「咱」和「阮」會分不清楚,意思差很多。「咱」就是把對方包括在內,「阮」就是沒有包括對方,尼希米是用「咱」,我們是命運共同體,我們共同面對這個困難。摩西也是一樣,他雖然在王宮長大,可是他願意與作奴隸的百姓認同,「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來11:25)耶穌基督也是一樣,跟我們完全的認同,為了要幫助我們,「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來2:17)


3. 真相的面對(Confronting Reality)
尼希米對眾人說:「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他自己有聽見、自己有看見,所以他面對這個問題,不是掩蓋起來眼不見為淨,有的人喜歡這樣,家醜不可外揚,我們自己家知道就好。以西結書說,有些牧師說平安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因為他們誘惑我的百姓,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就像有人立起牆壁,他們倒用未泡透的灰抹上。」(結13:10)牆壁外面看起來很好,裡面都沒有處理,這樣是不行的。小孩跌倒後,在傷口處會有一種「金包銀」的狀況產生。就是外面結疤看起來已經好了,事實上裡面還在化膿了,醫生要把那片結疤剝下來,把膿擠出來,這樣傷口才會真的好。同樣的,實際的問題要肯面對,若沒有辦法面對則無法治療。約翰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4. 參與的邀請
(Participation Invitation)

之後尼希米邀請百姓一起來建造,「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邀請眾人一起同工來敬拜上帝,「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彌4:2)聖靈和教會也是邀請世人來喝那生命的活水,「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


5. 蒙恩的見證(Blessing Testimony)
然後尼希米跟他們說,我在書珊城,經歷到上帝施恩的作為,「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這對人是很大的鼓勵,因為你有信仰的經歷,你敢作見證。我們的華語堂禮拜都會請弟兄姊妹作見證,那是他們信仰的經歷,對他人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詩98:3)保羅也常常見證他從上帝所領受的恩典,「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


6. 歷史的經驗(Historical Experience)
尼希米領受上帝的恩典,所以國王對他說恩典的話,出13:8「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過去的經歷,成為人往前努力的一個根據和力量。耶穌對學生說,你們「不記得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籃子的零碎嗎?」(太16:9)


7. 仇敵的控訴(Accusation of Enemy)
當他們要建造城牆時,對敵立即打電報向國王控告他們說:「你們做什麼呢?要背叛王嗎?」這個控告很嚴重,國王如果接受,尼希米就要被判死刑。保羅被押在該撒利亞時,也受到猶太人的指控,「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著,將許多重大的事控告他,都是不能證實的。」(徒25:7)撒旦從古至今也是不斷在上帝面前控訴基督徒,「……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啟12:10)


8. 信心的宣告(Faith Proclamation)
如果這些會令你害怕,接續就做不來了,因為被人家誤會時,會講不清楚。不過尼希米不怕,他用信心來對付那些控告。「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尼希米面對那些對敵,他是勇敢面對他們。「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5:4)


Ⅴ、結論:學習聰明童女
耶穌講過一個故事,說有十個童女要參加結婚典禮,五個沒有準備油,五個有準備油,當新郎晚到時,她們十個人都睡著了,突然半夜有人喊說新郎來了,她們就要立刻點燈,結果沒有準備油的童女點不著,有準備油的就點起燈,沒油的童女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吧,她們五個說沒辦法,我們的油只夠一個人使用,分給你就不夠用,這樣不行,你們快去買吧,最後點著燈的五個童女就同新郎進去參加婚宴,五個沒有油的就無法進去。盼望我們不是只有點著我們的燈,也有準備好所需要的油,學習聰明的童女,「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太25:4)。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上帝,很多時候我們看見周圍有很多的需要,我們有負擔,我們會憂愁,我們也會禱告,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預備好時,就不能做什麼,求上帝幫助我們可以從尼希米有好的學習。我們知道不只是屬靈上要預備好,在屬世的事情上也要預備好。讓我們準備好,當那輛救恩的火車來臨時,我們可以跳上火車,領受上帝的大恩典。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