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大衛與押尼珥

大衛與押尼珥
曾昭瑞牧師

大衛與押尼珥是相互認識的。大衛曾經在掃羅軍隊打過好幾次勝仗,贏得了許多的尊敬。而且押尼珥是元帥常常坐在掃羅王的旁邊,大衛也常常在王的面前,(二十25)。但是押尼珥在哥利亞事件中的角色,當哥利亞在陣前叫陣聖經說,以色列的全軍都非常害怕。對此這位指揮官完全是束手無策。

當掃羅王追殺大衛時,押尼珥支持掃羅王的決定,甚至他帶兵參加追捕大衛的行動。(撒上二十六3-5;13-16)從大衛第二次饒了掃羅的事件中,我們知道押尼珥也在現場。從大衛與他的對話中,我們知道押尼珥不單單負責指揮以色列的軍隊,也負責掃羅王的安全警衛。而大衛竟然可以在押尼珥順利地在眾人熟睡中,取走了王的頭旁的槍和水瓶。事後大衛也公然指出押尼珥的嚴重失職,沒有盡到保護王的責任。

大衛曾經兩次問掃羅「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二十四9;「若是人激發你,願他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二十六19)這兩節經文讓我們看出,大衛認為有人在掃羅的面前激發掃羅王去追殺大衛。聖經沒有說那個人是誰,但是押尼珥極有可能就是大衛口中那個煸動王去追捕大衛的那始作蛹者。這是個可能的懷疑,大衛的存在,對押尼珥就是一個威脅,因為大衛是一位偉大的戰士,也是一位優秀的指揮官,大衛比誰都更適合作為以色列人的元帥?

另外押尼珥是一位與王親近的人,也有直達天聽的權力。事實上他之所以能夠成為以色列人的元帥,看起來並不是因為他有顯赫的戰功,聖經沒有提到他有什麼戰功,他之所以當元帥是因為他是掃羅的堂兄弟(撒上14:50掃羅的元帥名叫押尼珥,是尼珥的兒子;尼珥是掃羅的叔叔。)如果大衛真的起來做王,他很可能就失去元帥的這個職位。這一點押尼珥不會不擔心。如果押尼珥是那個在掃羅面前進讒言,要掃羅王非致大衛於死地的人,我們也不用覺得意外。另外有一點,讓我們覺得很驚奇,當掃羅與他的三個兒子帶領以色列人與腓利士人爭戰,他們都戰死在戰場上了,但是聖經對於這位以色列人的元帥卻隻字未提,以色列的元帥,在一場最重要的會戰中,就這樣消聲匿跡了,當王在戰場上力戰身亡,他不在掃羅的身旁,這位元帥在那裏?當掃羅王死了,押尼珥卻活下來,而且挾天子以令諸候,成了北方支派的實質掌權者,也是唯一有能力對抗大衛統治的力量。

當我們把所有的元素放在一起後,我們看見他是一個面對危機無力處理,不敢起身對抗哥利亞;他是一個失職在沉睡中沒有盡力保護掃羅,將王陷入險境;在戰場上,他沒有角色,敗戰後,卻設法想要讓自己得到最大的權力。

不過對於亞撒黑被殺的事件中,我們卻看到押尼珥頻頻勸亞撒黑不要追他,否則殺了亞撒黑被殺,他將很難面對約押。這一點來看他其實是出無奈而不得已殺了亞撒黑。只不過押尼珥後來與掃羅的嬪妃發生關係,這一點,是他最大的污點,也顯示他的不忠、不義。

後來押尼珥果然被約押所殺,報了殺弟之仇。大衛卻為他舉哀,事實上像押尼珥這種人,實在不值得大衛如此舉哀。但是大衛為了考量國家早日統一對於政治上的效應,卻不能不考慮。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