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勵馨電子報第534期】兩個媽媽的母親節—讓愛延續 陪ㄊㄚ走下去




  2010.05.07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勵馨電子報第534期】

兩個媽媽的母親節—讓愛延續 陪ㄊㄚ走下去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第5章第16節)

祝天下媽媽 母親節快樂

本期目錄

【勵馨新聞】兩個媽媽的母親節----讓愛延續 陪ㄊㄚ走下去

建立完善的收出養管理機制,支持困境中懷孕的青少女

◎勵馨總會研發部

  「兩個媽媽的母親節」,會怎麼樣呢?五月六日勵馨基金會透過記者會讓出養與收養母親聯合成一個完整的愛,號召更多人支持困境中懷孕的青少女。

  長久以來,青少女棄子釀悲劇的新聞頻傳,但他們的狠心未必是不願負責,更多是缺乏資源與協助管道而造成的悲劇。據統計,台灣2008年19歲以下少女的生育率共3,802人。實務經驗中,這些少女在面對懷孕時常常不知所措,而社會對於青少年父母多存在迷思,包括認為他們不負責任或是急著快快出養孩子丟掉包袱,但勵馨在實務上卻發現,更多時候青少女媽媽是為了孩子選擇出養,獨自勇敢承受創傷。

  記者會開始先分享南區服務的個案小美的故事,因男方不願共同扶養孩子,經濟匱乏的小美來到了勵馨,一路接受勵馨的陪伴與照顧,順利生下孩子並找到適合的收養家庭,勵馨也看到在小美身上,青少女懷孕普遍遭遇到的困境,包括:教育中斷、經濟與支持系統的匱乏、角色調整,在種種不得已下被迫出養孩子。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中)、高雄服務中心主任楊稚慧(左)、高雄服務中心社工員陳美伶(右),在記者會上為收出養兩位媽媽,獻上蛋糕。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中)、高雄服務中心主任楊稚慧(左)、高雄服務中心社工員陳美伶(右),在記者會上為收出養兩位媽媽,獻上蛋糕。

  接著是青少女媽媽小綾的故事,出養母親小綾在母親節前夕念著一封寄不出去的信,小綾在今年三月生下了孩子,從孩子出生前,小綾就一直想盡辦法希望能留下孩子,但因男友入獄服刑,男方家人也無法協助扶養。小綾歷經多番掙扎與考慮最後選擇了出養,小綾在信中告訴孩子「現在的媽咪無法扶養你長大,往後日子中你可以不用跟著媽咪吃苦,也會過得比現在更幸福快樂,希望你將來不要責怪媽咪,因為媽咪也是百般不忍心才做出這樣的決定,請原諒媽咪所做下的決定,未來不管你在多遙遠的地方,媽媽的心也會永遠跟你在一起。」,信上充滿了對孩子的思念與未來的盼望,出養母親也道出當時選擇出養孩子的無奈。

  上述兩個小媽媽並不是個別案例,從勵馨所服務的個案中發現,政府對青少年父母的補助並無特定法令,而是零星分散在各項福利法規當中,包括:社會救助法、兒少福利法、特境家庭扶助條例…等法條之下,因為缺乏整合與預算的編列,導致在實際懷孕求助過程中無法提供有效的足夠需求。正因為政府對於青少女懷孕的不正視,不但相關統計資料付之闕如,政府的網絡系統也未建立,導致青少年父母在面臨懷孕時,遭遇就學、就業與經濟的困境,而被迫選擇出養。

  政府資源的缺乏,青少女媽媽只得仰賴民間團體,勵馨基金會也特別分享機構在收出養服務中的重要角色。勵馨長期對於懷孕青少女的支持與陪伴,協助她們能夠在中途之家安心待產,找到適合的出養家庭或協助留養所需的資源,勵馨會安排收出養母親的會面,並讓收養家庭了解出養人做出不得已選擇的原因。許多像小綾一樣的少女,因為面對經濟、學業及支持系統的匱乏,或是家人擔心親友與社會外界的眼光,而讓少女選擇了出養這條路,勵馨認為這也是身為母親對孩子另一種愛的選擇。

母親節前夕,收養媽媽及出養媽媽寫給孩子的信
母親節前夕,收養媽媽及出養媽媽寫給孩子的信

  勵馨表示,在少女選擇出養的過程中,勵馨特別強調當事人的自主性,事前與生母做好完善的溝通與分析評估,陪同與情緒支持,也讓孩子在出養前得到最妥善的照顧與安置,同時充分暸解收養家庭的動機與提供親職教育的訓練。

  勵馨所服務的未成年懷孕少女,每年約生下50-60個寶寶,一半的少女選擇出養,一半選擇留養,出養媽媽透過勵馨的協助,讓孩子找到另一個家,也圓了收養媽媽的夢,像方太太在勵馨協助下成為收養人,母親節前夕也準備了一封信獻給孩子,影片中訴說著自第一眼看見孩子那種感動,回家後照顧帶來的甜蜜感,每晚哄著孩子入眠、緊緊抱著的那份感動,是她多年來夢寐以求的,信中她告訴孩子「謝謝上帝的恩典讓我能找尋到你當我的寶貝。」,也表示對機構與出養生母的感恩,是勵馨與生母圓了她與先生多年的夢。其實,這樣溫馨的畫面,是勵馨連結許多的資源一路支持與陪伴才能成就的。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希望社會能夠重視青少年父母/懷孕青少女所需的支持,並呼籲政府與社會齊力「讓愛延續,陪ㄊㄚ走下去」。勵馨基金會的訴求:
• 政府應建立以未成年懷孕少女為主體的思考,包括:資料統計、網絡建立與友善校園環境。
• 政府應提供「青少年父母」長期性支持方案,包括:就業、就學與獨立生活方案。
• 政府應建立更完整的國內收出養服務管理機制,降低非法收出養、販嬰事件的產生。

  最後,勵馨基金會為出養媽媽與收養媽媽獻上各一半的蛋糕,是高雄的翁小姐每年母親節定期捐贈15個蛋糕給勵馨基金會內服務的媽媽們,勵馨將兩個各半的蛋糕,合成一個完整,也象徵讓愛完整延續,給每個孩子最妥善的關愛,讓每個母親年年都能夠度過快樂的母親節。(本文執行編輯:曾僑慧)

回本期目錄

【愛馨奉獻】母親節獻禮--溫馨甜心 我愛媽媽

◎陳建州(勵馨總會企畫部部長)

   五月溫馨母親節
   美國安娜賈維斯女士(Anna M Jarvis)為爭取女性權益而推動的社會運動
   原來的意義是將她對母親的懷念及對所有母親的敬意
   成立一個屬於女性的節日
   特別是對女性作為母親這個身份
   對家庭貢獻應受的重視

   經濟不景氣 社會變遷
   扭曲了這個節日也扭曲了女性作為母親的角色

   台灣每年有超過五萬個家庭生活在暴力恐懼中

   勵馨基金會長期以來關心弱勢婦女
   因此成立「甜心巧克力工坊」
   把巧克力製作技術轉移給弱勢婦女
   讓弱勢婦女擁有一份薪水,更讓她門跨出經濟獨立的第一步
   我們相信每一個她都值得擁有一個甜蜜生活
   請支持「甜心巧克力工坊」
   您就同時協助了弱勢婦女脫離恐懼暴力與貧困

我愛ㄇㄚ ㄇㄚ 甜心禮盒
義賣組合:心型紙盒裝、巧克力40顆 (原味20顆;優格20顆) 內贈小熊熊一隻(衣服印有勵馨LOGO)、母親節賀卡一張
價格:NT$ 1,080 (含稅及配送) 限量1,500盒
下載訂購單
義買專線:02-6617-5995
義買傳真:02-2363-2595

回本期目錄

【愛馨快遞】1+1>2的效益----全聯物資捐勵馨

◎粘乃文(勵馨北區辦事處總務助理)

  勵馨基金會中途之家服務了許多需要關心與幫助的人,或許急著要逃離暴力的家、或許遭受性侵求助無門、或許未成年懷孕不願向人提起…;中途之家服務的對象常常因情況緊急連雙鞋子都沒有,更別說日常所需的民生用品了!全聯蔡慶祥基金會適時捐贈一批日常用品,使得勵馨中途之家的物資得以暫時不匱乏。

  勵馨主要服務的對象是以受暴、受性侵或未成年懷孕的女性為主。面對毫無預警的狀況與現實經濟壓力,生活的開銷是困苦的衝擊,民生物資與孩子的必需品更是極需,全聯蔡慶祥基金會所提供的尿布與衛生紙,對於服務對象無疑是個極大的幫助!「這次捐贈的尿布有不同尺寸,對於不同孩子的體型使用上方便得多,其中一款具有防漏側邊功能,讓孩子在睡眠中不會造成尿液外流的困擾,另外捐贈的衛生紙品質有保障,不會擔心傷害孩子的皮膚!」一個孩子的媽媽滿懷感激地跟勵馨工作人員分享著。

  曉琳的媽媽未婚懷孕生下曉琳,面對照顧孩子的經濟壓力,常常壓得她喘不過氣!孩子常常會因流口水或喝奶等狀況要用到大量的衛生紙,尿布開銷又是一筆不小支出,所幸這批物資減輕了部份生活開銷,她很感謝勵馨基金會幫她聯結資源,得到全聯蔡慶祥基金會物資捐贈可節省花費,也讓孩子受到更好的照料。

  勵馨基金會的婦女與孩子都有令人疼惜的故事,藉著全聯蔡慶祥基金會物資捐贈,將物資送達服務對象手上,兩個基金會徹底發揮了1+1>2的效益。
(本文執行編輯王怡雯)

全聯基金會捐贈衛生紙及紙尿布,供勵馨中途之家的嬰幼兒使用。
全聯基金會捐贈衛生紙及紙尿布,供勵馨中途之家的嬰幼兒使用。

回本期目錄

【青少年就業】逆風少年大步走 募集愛心雇主

◎林慧婷(勵馨北區辦事處社工員)

  勵馨基金會今年與台少盟合作,獲得全家便利商店「逆風少年大步走專案補助」,一同關心青少年就業的議題。青少年在職場環境的競爭中原本就是屬於相對弱勢的族群,但是在我們所服務的少年中,有些的確需要承擔家中經濟而被迫需要提前進入職場。因此就業社工除了輔導青少年如何提升就業力、適應職場之外,還有一個重責大任就是要開發「愛心雇主」。

  一開始想到這個「重責大任」,其實有一種忐忑不安的感覺,覺得做生意就是要賺錢的企業,怎麼會願意花時間教導、雇用這些青少年呢?或者應該要說什麼動聽的話才能打動雇主,為青少年爭取工作或見習的機會?不知道愛心的雇主在哪裡、要如何開發…,這一連串緊張擔心的想法,在後來實際與企業、雇主接觸後,有了奇妙的改變!原來有許多企業、雇主早就懷著回饋社會的心態,也認同「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的想法,願意提供就業或見習機會,並且與社工一起協助陪伴這些逆風少年一起成長!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之下,我們陸續協助幾名少女進入職場見習,其中一名就是小文。

  小文是勵馨長期服務的一個個案,由於父母的親職功能低落,加上兩名哥哥皆為中重度的智能障礙者,這使小文從小就學習承擔照顧整個家庭的責任,小文面對需要維持家庭經濟的基本開銷壓力,便無心在學業上,大部分的時間皆在夜市找打零工的機會,這樣的情形也導致小文中輟、日夜顛倒的生活…。因此我們替他連結了一家有機飲食店的工作機會,店家不但提供穩定就業機會,也關心小文的健康及學業,小文也因為珍惜這樣的工作機會,漸漸調整原本混亂的生活作息,就學的情形也變得積極許多!小文說:「雖然我不會唸書,但在工作中我學到很多東西,也覺得很快樂」;店長也說:「我看到小文天天都在進步」;從就業社工的角度看到小文的轉變,不僅僅是得到一份工作,更是透過「工作輔導」讓少年有前輩可以模仿學習,也提供一穩定的環境,使小文在耳濡目染下成為正向積極、並且能迎風大步走的少女!

小文在有機商店上班一景。
小文在有機商店上班一景。

  勵馨基金會目前正在大力募集這樣的愛心店家,歡迎想拉逆風少年一把的愛心企業、雇主,也加入這個行列喔。如果少年有就業需求也可就近聯絡:
聯絡電話:
台北市服務據點:(02)2704-8595  台北縣服務據點:(02)2986-9595
台中市服務據點:(04)2223-9595  台中縣服務據點:(04)2486-5495
屏東服務據點:(08)736-9099    台東服務據點:(089)225-449
(本文執行編輯:曾僑慧)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讓愛上餐桌

  這些年來,社會似乎不斷地進步,我們每個人也都越來越忙。大人為了事業、生計,孩子為了升學,家,只是一個居住的場所,親子之間的距離卻越來越遠。

  諸多研究調查都一再告訴我們:
  許多青少年都覺得與父母無法溝通。
  孩子們最想要的是溫暖的家。
  家庭有問題,孩子容易走上岐路。

  現在的家庭很多元,但無論家庭是怎樣的形式,家庭是孩子的依靠,健康的孩子,需要愛,需要溫暖的家。
  餐桌是家人交流最好的地方,享受美味中,聊聊天談談心,讓家人間的愛在餐桌流動。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在5月15日聯合國世家家庭日這天,發起 515愛你一輩子家庭日『讓愛上餐桌』運動,所得款項將捐贈勵馨基金會等 社福機構。

  也許我們無法常常和家人一起用餐,但為了孩子,我們願意加強家庭用餐的「次數」及「品質」。

  515愛你一輩子家庭日『讓愛上餐桌』活動網站:http://family.20187.org.tw;洽詢專線:02-28350510
  一個家庭 200 元,可享 餐點╱桌巾╱…紀念品 歡迎邀請親友參加!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1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
1064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