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和平教會 牧函]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文 : 蔡茂堂牧師                           

母親在10月17日下午四點三十五分在平靜安睡中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年九十四。當時妹妹正在探望母親,發現母親的呼吸逐漸減弱,並請醫師護士過來檢查。由於這次住院時,我已經幫母親填寫了DNR的志願書,因此,母親不必再接受氣管插管與心臟電擊的痛苦,能夠平安的結束她在世上苦難的歲月,返回愛她的天父家中。  

在我的印象中,由於家裡經濟極為貧困,母親常常要為無米之炊,向隔壁賣雜貨的店裡賒借一些米讓我們三個孩子保持溫飽。我的內褲是母親用當時美援台灣麵粉袋子一針一線縫製而成的。我還記得我的屁股一邊是美國國旗,一邊是中華民國國旗,中間還有兩隻手握在一起。在我童年時期,母親會教我唱一些簡單的日本兒歌。這些歌讓我終生難忘。  

我與弟弟唸彰化中學,妹妹唸彰化女中。由於家境清寒,無法繳交中午蒸便當費。母親每天接近中午時就會動手為我們三個孩子準備三個熱騰騰的便當,用布包好。父親則牽著腳踏車徒步爬上位於八卦山麓的彰化中學,靜靜的把我們的中午便當盒放在教室窗外的窗沿上。然後,父親又牽著腳踏車,徒步走下山,到了平地,再騎上腳踏車,把妹妹的便當送到彰化女中。當時,我們每天都可以吃到由母親與父親用愛心所準備與運送來給我們的熱騰騰便當,內心感到無比的幸福與溫暖。  

後來有一天,父親在騎腳踏車送便當的途中,不幸被一輛路過超載的貨車勾倒在地上,造成股骨頸骨折。雖然經過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開刀打了釘子,但是,很遺憾的是,骨頭並沒有癒合。家父從此不良於行,必須拄著拐杖徐徐而行,而且無法再外出工作賺錢養家。母親就到家裡附近的工廠作女工,每天一大早就要前往工廠上班,很晚天黑了才能回家,所賺到的是一點點工錢,勉強維持一家免於斷炊。我考上台大醫學院之後,就同時兼三個家教,如此才能幫助妹妹繳交北醫護專的昂貴學費,以及幫助家裡父母的生活所需。   

由於家貧,我在高中時,經歷了體育老師不公平的對待。母親在害怕之餘,罹患了被害妄想症。從此,母親活在恐懼之中。為了醫治母親的病,我在醫學院畢業時,就決定要進入精神科當住院醫師。我願意自己來照顧治療我的母親。1985年我們全家前往美國洛杉磯,我到福樂神學院進修宣道學碩士。我們申請到保力達P老板所為神學生而購置的公寓中的一個臥室的單位。母親就和我們家三個小孩擠在客廳的兩個雙層床中渡過了兩年的歲月。

1991年我們全家再度赴美,我進入台福神學院進修道學碩士,母親還是和我們一起居住。

1997年我隻身前往芝加哥攻讀文化間研究博士時,家母才轉由我弟弟照顧。家母的記憶力也逐漸衰退,於是我弟弟就安排家母住到有人備餐的機構,漸漸的又轉到有人照顧生活起居的機構。我們全家於2005年返台到和平教會侍奉,母親在2006年由女兒美佳陪同返台,住到三芝雙連安養中心。這七年來母親在該中心受到非常好的照顧。我們心中對於雙連安養中心的同工充滿感激。

母親已經走完九十四年的歲月。她的一生充滿苦難與挑戰。母親堅強的面對所有的困境,呵護照顧著我們兄妹三人。上帝也賞賜給她夠用的恩典。如今母親已經息了世上的勞苦,被我們所愛的主接回到天家。我們內心感到非常不捨,但是,我們為母親可以不再受苦感到安慰。我們也相信將來可以與母親在天父家裡相會。

--
由 Blogger 於 10/22/2013 09:26: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