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歷史‧立約‧信實主


講道內容
講題:歷史‧立約‧信實主
經文:創世記六:17-20,
            以弗所書五:22-33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五月七日

一、前言
今天是我們慶祝七十週年慶典活動中最後的一項,等下有機會將要回顧這系列的活動,當初籌備小組在討論,要用什麼方式做為慶祝七十週年活動的結束,幾經討論後,最後安排以誓約聖餐禮拜作為我們一起回應上帝的表達。為此在今天講道信息中,我們將以這兩段新舊約的經文,讓我們更深入有關於「約」的意義。
1.約是什麼?
在國語辭典上關於約一詞的解釋,相關的包括有:
約束—束縛、限制
約會—邀請
合約、條約、約定—協議、預先說定共同遵守之事
換言之,約定中至少包括兩方,透過預先說定的,協議要遵守的內容,稱為約。在我們現在日常生活中,有買賣契約、租貸契約、婚約,到國與國的條約等各樣的約。約可以說是界定一種關係,照著約定來進行,除了是約定,也是一種約束,一種邀請。
2.為什麼「約」這概念在聖經中這麼重要?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約這個概念,在聖經中這麼重要?或許你會說,約有這麼重要嗎?不然為什麼我們有時也將聖經內容包括舊約和新約,都是圍繞著約這個重要的名詞。有位舊約聖經學者曾說,如果要總結整個舊約聖經的中心主題共有兩個,就是「創造和救贖」,或者說是「創造和立約」。其中都有創造,但另一個是救贖,學者認為救贖可以用「立約」來代替,為什麼呢?他要說的是,上帝對人類的救贖,是關係到上帝和人的立約。如果上帝沒有和人立約,就沒有對人類的救贖。那上帝為什麼要和人立約呢?在上帝創造人和萬物之後,為什麼需要立約。另一位聖經學者Walton說,立約的目的乃是上帝啟示祂自己,希望人可以認識祂。上帝透過立約,啟示祂自己是愛、是顧念人的、是信實的、是全能掌權的、是無所不在的,透過立約,在創造之外,並帶來對人類的救贖,使人來認識祂。
二、舊約中有關「約」的記載—歷史・立約・信實主
大家猜,舊約中最早提到約這個字的地方在一卷書?在創世記,在創世記的哪裡?在上帝向挪亞啟示的時候。創世記6:18「我要和你立約」,在那全人類敗壞的時候,上帝透過和挪亞立約,要他建造方舟,帶領家人和動物一對對進入方舟,而上帝則應許要照約定保全他們的性命。上帝展開拯救的計畫是透過約,而在創世記9:8-17,再次將這個約的內容說明,作者刻意表達一個重要信息,回到創世記第一章,上帝要恢復祂對人類原本的祝福,而在這樣的約中,不是僅拯救人類,還包含所有受造物的世界。
在這挪亞之約後,舊約中還有亞伯拉罕之約(創12:1-3,創13:14-17,創15:1-19,創17:1-21,創22:16-18)、摩西之約(出19:4-7)、大衛之約(撒下7)等,一個約接續前約並加以擴展,每一個約都是上帝啟示、顯明祂自己,願意人可以認識祂。有時,當我們安靜下來思想上帝的救贖,很難想像上帝怎願為了人類,與人立約,並照著約定來遵行、恩待和上帝立約的對象。在罪惡擴散的群體中,上帝透過立約,對人類困境所作救贖性的回應,上帝透過立約,藉由一群人的被揀選,使萬族萬民同得享這福氣,在一個等候審判的世界歷史中,上帝透過立約,讓人領受救恩的禮物,上帝承諾要以永遠的愛愛我們,在舊約的歷史中,上帝透過立約,讓人看見並經歷這位信實的主。
對我們和平教會來說,也是延續這樣約的傳承中,我們從和平教會的歷史,當初設立和平教會的開始、在舊堂的新建、在歷任牧師的忠心服侍、在教會土地的取得、新堂的建造中,更重要的是許多人在這裡認識神,信仰被建造,都讓我們眾信徒經歷上帝真是一位豐富又信實的主,我們也需要這樣有機會提出來並傳講,讓後代也能認識這位在歷史裡守約的信實主,就在我們的教會中。
    當然,在整部舊約如果只講道上帝的立約和信實,還不是整個舊約歷史所呈現的真實圖像。因為在上帝聖約的另一方的屬神百姓,卻是時常的背離、因著信心軟弱或眼光的短淺,容易受到誘惑,轉向依靠其他神明或國家君王,最終導致國家滅亡、聖殿被毀、人民被迫離開應許之地。在過去兩千年的歷史中,上帝子民也曾屢次偏行己路,打著聖戰的旗幟、為的掃除異端而有的迫害,或是在政教合一的歷程中,讓信仰團體淪為政治角力中的一份子。對人來說,歷史也曾是一部「背叛約的歷史」,但上帝依然是信守約定的。我們和平教會雖然沒有在罪惡的道路上走這麼遠,這麼深刻,但我們終究是一群蒙恩的罪人,依然有過一些背離和紛擾,用修辭的話來說,雖然沒有比其他教會多,卻也不比其他教會少。但上帝依然照顧持守著聖約,直到如今。
三、上帝所喜愛的人類珍寶—認真看待上帝所立聖約的人們
但如果我們仔細檢視教會歷史,會發覺上帝喜悅人的原因之一,是在歷世歷代信徒中,依然有人堅定持守這樣的約定,依然看重上帝與人的約定,上帝喜悅並看這些為珍寶,他們在人類的背約歷史中,好像一顆顆珍貴的珍珠,串起一條美麗的項鍊,是上帝的珍寶,透過他們的生命,也繼續對同時代以及後代的人說話。在今天牧師特別要分享其中一位,巴克禮牧師和他的獻身文。巴克禮牧師是誰?在台灣早期教會歷史中,於1875年從英國蘇格蘭來到台灣的宣教牧師,曾創辦台灣教會公報、曾擔任台南神學院第一任院長、創設長榮中學、翻譯白話字聖經,在台灣宣教共約60年。
這位巴克禮牧師除了他在台灣宣教的貢獻外,今天我特別要講的他所寫下獻身文,巴克禮牧師從小表現優異,在15歲就提早進大學,從他16歲(大二)1865年起,每年生日都會在獻身書上簽名和上帝重新立約。1892年結婚後夫人亦簽名;夫人於1909年去世,巴牧師於1935年安息,生前其簽名從未間斷。巴克禮牧師的〈獻身文〉,在他在世時,其實一直不為外人所知,只有夫人知道,因此巴牧師逝世後,後人整理遺物時才發現〈獻身文〉的存在。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牧師在講道中並不帶領大家將他的獻身文唸過一次,已將這篇〈獻身文〉的中文翻譯印在週報之中,請大家找時間詳細讀過。此〈獻身文〉原稿在2013年從其後代捐贈給臺南神學院典藏,從他的獻身文中,讓我們看見他一生奉獻的心志,巴牧師年紀輕輕,就與神立約,並不張揚,沒有貼在FB上,並忠心持守近69年,委身的心志真是我們的典範。同時,當他願意為神所用,上帝就賜下許多的恩典,不在於他做了多少事,而在於他所做的事影響更多的人,他不求名,不求利,只求上帝被宣揚。我都在想,上帝給了巴牧師這麼多的恩典和機會,是不是因為他看重和上帝的立約,常常調整提醒他的眼光,注神在耶穌,注神在上帝的國。
四、新的約和新的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藉由巴克禮牧師的獻身文,牧師邀請我們這些有分在和平教會七十週年的信徒們,在今天禮拜中,能再次來到這位信實主的面前,重新立約來寫和平教會未來的歷史。舊約先知在耶利米(耶31:31-34)、以西結(結36:26-27)在面對以色列百姓背約的歷史,以至於亡國的歷史裡,他們都從上帝領受所啟示的應許,告訴百姓們將來必將賜給屬神百姓們一顆「新心」、以肉心取代石心,並將要在重新立「新的約」。而從舊約的約,到新約啟示的顯明,透過耶穌基督救贖的代價,恢復我們和上帝的關係,透過認識並相信耶穌,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有份在上帝與人的聖約之中。因此舊約的以色列百姓,由新約的教會所延續,成為屬神的子民。在保羅書信中,用婚約的眼光,來看基督和教會的關係。這段記載在以弗所書5:22-33的信息,使徒保羅勸勉在夫妻在主裡的相處之道,關乎順服和愛,持守聖潔和彼此照顧關懷,雖然這段經文最常被用在教會婚禮的場合中,但如果我們仔細看這段經文,保羅其實要透過夫妻的關係,來陳明教會成為基督新婦的奧秘,要教會成為無玷汙無皺紋的聖潔,來回應基督犧牲捨己的愛。而在使徒約翰年老時所寫的啟示錄19:5-10同樣也將教會信徒比為基督的新婦,在歷史終了的那時刻,教會是要準備好自己,就像新婦準備好,歡喜地來到羊羔新郎主基督的面前一般,都預備好了。
五、結論—信實主・立約・歷史
親愛的弟兄姊妹,透過使徒保羅和約翰的書信,我們面對這樣基督耶穌的捨己之愛,你願意怎樣回應呢?邀請你我一起在信實主前重新立約,同寫和平教會未來的歷史。對你而言,回應上帝的愛,是犧牲還是榮耀,是責任還是機會?巴克禮牧師曾說過:「不要把臺灣宣教事工當作是個人的犧牲,應該把它當作是上帝賜給我最光榮的特權。」因為一位忠心服侍主的人,如果從他內心深刻的觀感,認為為上帝做工只是犧牲,那牧師勸你們要再次省思自己的內心。因為抱著犧牲的心境,總有痛處,總有反彈的情緒、感受到受虧待等。但如果把每的服侍都當成上帝賜下的禮物,是與神同工的榮耀特權,那就更能看見,並期待好好把握這每一次的機會,享受每一次的機會。從巴克禮牧師的生命經驗,不僅他一生持守每年更新他和上帝的約定,也邀請他的太太,一起參加在這樣的立約中。這也是我們今天一同在此,藉由上帝的話語,給我們帶來新的看見,並邀請我們,再次更新我們和上帝的約定。讓我們記得,曾經在2017年5月7日一起和上帝重新立約,今天禮拜結束後,我們還要拍全教會的團體照,也將成為一個記號,讓我們每次看見這全教會團體照的時候,就請記得我們曾經在今天,我們照片中的每一位所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都一起與上帝更新誓約。
【默想與行動】
1.在今天找時間和你所屬的團契、小組,或是家人,將這有簽名的立約卡放在一起拍照,代表我們一起重新立約的心志,並為彼此禱告。
2.在本週找一段安靜的時間,細讀巴克禮牧師的獻身文,以及我們和平教會誓約禮拜的立約卡,讓這成為你向上帝的禱告。



--
由 Blogger 於 6/03/2017 01:2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