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上帝能


講道內容
講題:上帝能
經文:以弗所書3:14-21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九月二十四日
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第二堂禮拜中,我們將舉行新任長老執事的就任,這次新任長執中,有8位新任的長老,有15位新任的執事,這對我們和平教會來說,未曾有過這麼多新的長執,在教會七十週年中,也是一個往前走新的開始。在今天下午也將舉行第一次新任長執的長執會,並邀請原有的長老執事們協助參與。我們也要特別感謝原有的長老執事們,他們參與在教會中的服侍,有的從小在和平教會長大,也有的從年輕大學時代開始,擔任長執也超過三四十年,我們要感謝他們忠心又良善的侍奉,成為我們的好榜樣,而他們將要從現任的長老執事職務中退下,但他們在教會的侍奉並沒有停止,他們將繼續成為安定教會、幫助新任長執、關懷會友的好同工。
就如出埃及記中,當約書亞和亞瑪力人在征戰的時候,摩西、亞倫和戶珥上到山上,在那裡為整個戰爭守望禱告,而這成為那場戰役中致勝的關鍵,這是寶貴的屬靈原則,也讓我們在新舊長執中來實踐這樣的原則。當然,對新任的長老、執事來說,也是承接一份的呼召和使命的時刻,我想從當選後到現在的日子,或是等下走到台前誓約後,可能有人對你說恭喜恭喜,但你心中卻在想,我該怎樣才能盡忠做好長老執事的角色,我究竟行不行啊?
牧師也要由這裡來開始,不只是新舊任的長執而已,而是帶大家一起思想,基督徒該怎樣看待自己的生命。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強調個人實踐、自我發展,卻又處處充滿鼓勵消費的社會,教會有時也在同樣的潮流中被推著往前走。在這樣的社會中,常常凸顯著「我們能夠」(We can),有如一種正向的思考,要我們勇敢跨出舒適圈,例如在某個運動器材的廣告詞中說的「Just do it!」(你可以作得到),Just do it! 你可以像那足球明星或籃球明星,只要你開始努力練習,同時,如果你再買一雙這樣的運動鞋就更像他們了。或是另一個瘦身的廣告「Trust me, you can make it!」強調你是很棒的,你是可以的,你能夠成為「最佳女主角」,只要交給我們專業,就可以把自己身上多餘的肉甩掉。這是我們所處的時代,我們在這類廣告的轟炸宣傳中,聽了一遍又一遍的「我們能夠」,只要再多加上一些的消費,只要把我的信用卡從皮夾中拿出來讓店家刷一刷,就可以讓我們更有自信,能朝著我們想變成的模樣再往前跨一步。
但在現實生活上,其實也有很多時候,我們卻感覺到「我們不能」(We can't),面對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還有生活中那麼多種的選擇需要決定,在很多時候我們會發覺實在是做不到。有時我會在信箱中收到投資基金的宣傳單,上面每個數字和每個圖表的預測趨勢在過去三年中都這麼漂亮,過去的投資報酬率都這麼高,但總會在那最後面,在那最不起眼的地方,仍會有一排小到幾乎要用放大鏡才看的到的字,寫著:「本基金投資有其風險,請小心評估,不保證獲利」。這樣寫是合乎事實,因為在人生外在環境中,實在有太多的不確定,沒有人有100%的把握,也正因為我們感到不能(We can't),人們在民間宗教信仰中尋求各樣的引導,這幾年過年時新聞上都略有報導,台灣有一間很熱門的寺廟,因為廟方開放信眾能去那裡借「發財金」,就看到電視上排了長長的隊伍,廟方也因此生意興隆,好幾億的發財金借出去,當然有借也要有還,明年再回來還願還錢,現在不只一間廟宇這樣做,很多寺廟也紛紛效法,可知人們渴望抓住一些可以幫助的力量。當人面對外在的不確定時,就開始在正向自我鼓勵的「We can」和「We can't」之間擺盪,並想要尋找其他外在的幫助。
使徒保羅在這段經文中,是以弗所書信中一個重要的禱告,他為著信徒來禱告,說起的不是「我們能」或「我們不能」,卻是對信徒們說起「上帝能」。請注意這一句,我祈求我們的上帝,上帝能--照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中的大力,充充足足成就這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是的,上帝能--使基督因著我們的信,住在我們中間,讓我們的愛心有根有基;上帝能—讓我們明白祂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上帝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上帝能--充滿我們,使上帝因此得到祂應得的榮耀,世世代代、永永遠遠。
    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徒在世上生活的起點,不在於我們的能或我們的不能,而是開始於上帝的能。就因為上帝能,祂邀請我們跟祂一起同工,所以我們有這樣的確信。在上上禮拜長執訓練會中,我們邀請黃顯光牧師來分享,一開始他就要新任長執們來思想,到底是誰呼召我成為長老,成為執事。是否很深刻清楚,我受到的呼召,不是因為我在教會比較久,被大家認識所以我被選上,也不是因為牧師的邀請,不好意思推辭,所以我被選上。成為長老和執事是上帝的呼召,黃牧師挑戰大家說,你是否相信,在未來這四年中,有一份事工是你的思賜才能夠做的,上帝要將這託付給你。他說教會要形成一個「與神對齊的團隊」,因為不是我們的能或不能,而是對準呼召我們的神,因為上帝能。初代教會的教父奧古斯丁曾說過一句名言「沒有上帝,我們不能。沒有我們,上帝不願」。上帝樂意呼召我們和祂一起同工,上帝樂意點燃我們生命中的熱情,為了上帝國度的早日降臨,上帝也必將我們所需的恩典充充足足賜給我們。當我們一起對準神的呼召,形成一個對準神的團隊時,必能經歷「上帝能」所帶來的改變。
宋尚節牧師是近代中國宣教史上一位重要佈道家,他曾寫到在1932年的時候,有一天他拿到一張象徵著天國的空白支票,就是可以填上所希望得到的,用禱告來向上帝求,如同是上帝開的支票。他禱告後就在上面寫下十萬這個數字,他求上帝給他十萬,十萬個什麼?不是當時的十萬塊現大洋,他是向上帝求給他十萬個靈魂,他熱切懇求神讓他能帶領十萬個中國的靈魂得救。因著這樣的熱情,宋尚節博士果然帶動中國近代教會一波的大復興。
那我們呢?我所愛的弟兄姊妹們,如果你收到上帝給你一張天國空白的支票,你要在上面填什麼數字?數字後面填什麼樣的單位?這值得你我好好的想想。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裏。你可願求神讓點燃我們生命的熱情?上帝能,上帝也願意,將這份生命的熱情賜給我們。使徒保羅說,「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牧師在這次預備信息時,除了再次看見上帝的應許,上帝能夠,祂也願意照著在我們心中運行的大力,就要充充足足的成就這一切,超過所求所想的之外。特別注意到後面這句「超過所求所想的」,什麼是超過所求所想的呢?該是要先有所求,先有所想,然後才會有『超過』所求所想。要是我們根本無所求、無所想,那麼神就無法為我們成就些什麼。我也要問弟兄姊妹們,對這份信仰,你有怎樣的所求所想呢?這裡所說信仰上的所求所想,從前後文來看,並不是指祈求生活上的滿足或工作順利而已,而更多是指對個人屬靈的成長和上帝國降臨的渴慕,當我們如此祈求和迫切想要的時候,神就要照著運行在我們裡面的能力,為我們成就這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相反的,要是一個靈性散漫的人,對屬靈事物沒有所有,也沒有所想,那很抱歉,這段經文中的應許,就不適用在我們身上。或許這樣的提醒,可以幫助我們開始,讓我們好像以弗所書的讀者,聽見保羅在上帝面前屈膝祈禱,為著我們屬靈生命的景況來迫切禱告,從我們現在所在的處境中,去經歷上帝能的應許。
九月是學生開學的日子,新生舊生都回到學校,青年團契迎新聚會也熱鬧滾滾,教會的成人主日學秋季班也開學。早晚也能感覺到天氣漸漸有些轉涼,我們當中的每個人,也正處在人生不同的春夏秋冬季節裡,每天也面對著我們能和我們的不能,甚至每個人也仔細列出,一整列所求所想禱告清單。但牧師要和大家一起互相勉勵的是,讓我們在這新的日子,能否更多去關心周圍的人靈魂的需要,更多去和家人建立合宜的關係,讓我們的每一天都活在有著上帝國度眼光的視野當中,因為耶穌曾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當我們先更多在意上帝的事,與神對齊的時候,上帝也必在意我們生活中的各樣需要,也將會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在這新一任長執同工就任的主日,願我們和平教會眾弟兄姊妹,一起用生命的熱情向神對齊,就如我們今年年度目標「感謝主恩七十冬,注神整隊主同工」,領受上帝早已預備豐富的恩典,點燃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復興。



--
由 Blogger 於 10/22/2017 08:29: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