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以行動劇傳達神諭 2017-11-3(五)

標題:以行動劇傳達神諭

2017-11-3(五)

經文:以西結書第4-5章


4:1 「人子啊,你要拿一塊磚,擺在你面前,將一座耶路撒冷城畫在其上,

4:2 又圍困這城,造臺築壘,安營攻擊,在四圍安設撞錘攻城,

4:3 又要拿個鐵鏊,放在你和城的中間,作為鐵牆。你要對面攻擊這城,使城被困;這樣,好作以色列家的預兆。

4:4 你要向左側臥,承當以色列家的罪孽;要按你向左側臥的日數,擔當他們的罪孽。

4:5 因為我已將他們作孽的年數定為你向左側臥的日數,就是三百九十日,你要這樣擔當以色列家的罪孽。

4:6 再者,你滿了這些日子,還要向右側臥,擔當猶大家的罪孽。我給你定規側臥四十日,一日頂一年。

4:7 你要露出膀臂,面向被困的耶路撒冷,說預言攻擊這城。

4:8 我用繩索捆綁你,使你不能輾轉,直等你滿了困城的日子。

4:9 你要取小麥、大麥、豆子、紅豆、小米、粗麥,裝在一個器皿中,用以為自己做餅;要按你側臥的三百九十日吃這餅。

4:10 你所吃的要按分兩吃,每日二十舍客勒,按時而吃。

4:11 你喝水也要按制子,每日喝一欣六分之一,按時而喝。

4:12 你吃這餅像吃大麥餅一樣,要用人糞在眾人眼前燒烤。」

4:13 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在我所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也必這樣吃不潔淨的食物。」

4:14 我說:「哎!主耶和華啊,我素來未曾被玷污,從幼年到如今沒有吃過自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那可憎的肉也未曾入我的口。」

4:15 於是他對我說:「看哪,我給你牛糞代替人糞,你要將你的餅烤在其上。」

4:16 他又對我說:「人子啊,我必在耶路撒冷折斷他們的杖,就是斷絕他們的糧。他們吃餅要按分兩,憂慮而吃;喝水也要按制子,驚惶而喝;

4:17 使他們缺糧缺水,彼此驚惶,因自己的罪孽消滅。」


5:1 「人子啊,你要拿一把快刀,當作剃頭刀,用這刀剃你的頭髮和你的鬍鬚,用天平將鬚髮平分。

5:2 圍困城的日子滿了,你要將三分之一在城中用火焚燒,將三分之一在城的四圍用刀砍碎,將三分之一任風吹散;我也要拔刀追趕。

5:3 你要從其中取幾根包在衣襟裡,

5:4 再從這幾根中取些扔在火中焚燒,從裡面必有火出來燒入以色列全家。

5:5 主耶和華如此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曾將她安置在列邦之中;列國都在她的四圍。

5:6 她行惡,違背我的典章,過於列國;干犯我的律例,過於四圍的列邦,因為她棄掉我的典章。至於我的律例,她並沒有遵行。

5:7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你們紛爭過於四圍的列國,也不遵行我的律例,不謹守我的典章,並以遵從四圍列國的惡規尚不滿意,

5:8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與你反對,必在列國的眼前,在你中間,施行審判;

5:9 並且因你一切可憎的事,我要在你中間行我所未曾行的,以後我也不再照著行。

5:10 在你中間父親要吃兒子,兒子要吃父親。我必向你施行審判,我必將你所剩下的分散四方(方:原文是風)。」

5:11 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因你用一切可憎的物、可厭的事玷污了我的聖所,故此,我定要使你人數減少,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

5:12 你的民三分之一必遭瘟疫而死,在你中間必因饑荒消滅;三分之一必在你四圍倒在刀下;我必將三分之一分散四方(方:原文是風),並要拔刀追趕他們。

5:13 「我要這樣成就怒中所定的;我向他們發的忿怒止息了,自己就得著安慰。我在他們身上成就怒中所定的那時,他們就知道我─耶和華所說的是出於熱心;

5:14 並且我必使你在四圍的列國中,在經過的眾人眼前,成了荒涼和羞辱。

5:15 這樣,我必以怒氣和忿怒,並烈怒的責備,向你施行審判。那時,你就在四圍的列國中成為羞辱、譏刺、警戒、驚駭。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5:16 那時,我要將滅人、使人饑荒的惡箭,就是射去滅人的,射在你們身上,並要加增你們的饑荒,斷絕你們所倚靠的糧食;

5:17 又要使饑荒和惡獸到你那裡,叫你喪子,瘟疫和流血的事也必盛行在你那裡;我也要使刀劍臨到你。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0531&nodic=0&m=


圖片:

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bible/LAY-SIDE-RT.jpg



摘要:

從4-24章記載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預言,先知用四種實物象徵聖城被圍困(1-3節),之後神要他連續每日側臥、分吃少量食物,並用人糞燒烤(之後神同意用牛糞代替),象徵圍城內的缺糧困境。並用刀替頭髮鬍鬚,分四種來表達四種猶太民族之後的悲慘命運。

  

默想:

以西結在4:14自述,他從小被培育作為聖潔祭司的人,因著被呼召成為先知,如同先前的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同樣用行動來表達神所要他傳達的預言。查考經文觀察在當中有看見先知的掙扎或難處嗎?

     

題目:

1.查考第五章1-3節,當中描述先知將頭髮和鬍鬚分為四類,各自象徵怎樣的意義?


2.試想先知面對神要他做的各樣行動,是什麼動力支撐著他願意如此順服?你曾因為順服神的緣故而去做出一些改變嗎?


禱告:

   掌管我們生命和前途的上帝,您是掌管歷史的主,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主,透過以西結的順服,成為我們跟隨您的榜樣,求幫助我們不偏行己路,也願意讓您來使用我,不讓過去的經驗或期待成為跟隨您的瓶頸,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