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有如被宰殺的鱷魚 2017-11-30(四)

標題:有如被宰殺的鱷魚


2017-11-30(四)

經文:以西結書第29-30章

29:1 第十年十月十二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9:2 「人子啊,你要向埃及王法老預言攻擊他和埃及全地,

29:3 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埃及王法老啊,我與你這臥在自己河中的大魚為敵。你曾說:這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

29:4 我─耶和華必用鉤子鉤住你的腮頰,又使江河中的魚貼住你的鱗甲;我必將你和所有貼住你鱗甲的魚,從江河中拉上來,

29:5 把你並江河中的魚都拋在曠野;你必倒在田間,不被收殮,不被掩埋。我已將你給地上野獸、空中飛鳥作食物。

29:6 「埃及一切的居民,因向以色列家成了蘆葦的杖,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9:7 他們用手持住你,你就斷折,傷了他們的肩;他們倚靠你,你就斷折,閃了他們的腰。

29:8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刀劍臨到你,從你中間將人與牲畜剪除。

29:9 埃及地必荒廢淒涼,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因為法老說:『這河是我的,是我所造的』,

29:10 所以我必與你並你的江河為敵,使埃及地,從色弗尼塔直到古實境界,全然荒廢淒涼。

29:11 人的腳、獸的蹄都不經過,四十年之久並無人居住。

29:12 我必使埃及地在荒涼的國中成為荒涼,使埃及城在荒廢的城中變為荒廢,共有四十年。我必將埃及人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

29:13 主耶和華如此說:「滿了四十年,我必招聚分散在各國民中的埃及人。

29:14 我必叫埃及被擄的人回來,使他們歸回本地巴忒羅。在那裡必成為低微的國,

29:15 必為列國中最低微的,也不再自高於列國之上。我必減少他們,以致不再轄制列國。

29:16 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所倚靠的;以色列家仰望埃及人的時候,便思念罪孽。他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29:17 二十七年正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9:18 「人子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使他的軍兵大大效勞,攻打泰爾,以致頭都光禿,肩都磨破;然而他和他的軍兵攻打泰爾,並沒有從那裡得甚麼酬勞。

29:19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埃及地賜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必擄掠埃及群眾,搶其中的財為擄物,奪其中的貨為掠物,這就可以作他軍兵的酬勞。

29:20 我將埃及地賜給他,酬他所效的勞,因王與軍兵是為我勤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9:21 「當那日,我必使以色列家的角發生,又必使你─以西結在他們中間得以開口;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0: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

30:2 「人子啊,你要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哀哉這日!你們應當哭號。

30:3 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就是密雲之日,列國受罰之期。

30:4 必有刀劍臨到埃及;在埃及被殺之人仆倒的時候,古實人就有痛苦,人民必被擄掠,基址必被拆毀。

30:5 古實人、弗人(或譯:利比亞)、路德人、雜族的人民,並古巴人,以及同盟之地的人都要與埃及人一同倒在刀下。」

30:6 耶和華如此說:扶助埃及的也必傾倒。埃及因勢力而有的驕傲必降低微;其中的人民,從色弗尼塔起(見二十九章十節)必倒在刀下。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0:7 埃及地在荒涼的國中必成為荒涼;埃及城在荒廢的城中也變為荒廢。

30:8 我在埃及中使火著起;幫助埃及的,都被滅絕。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0:9 「到那日,必有使者坐船,從我面前出去,使安逸無慮的古實人驚懼;必有痛苦臨到他們,好像埃及遭災的日子一樣。看哪,這事臨近了!

30:10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除滅埃及眾人。

30:11 他和隨從他的人,就是列國中強暴的,必進來毀滅這地。他們必拔刀攻擊埃及,使遍地有被殺的人。

30:12 我必使江河乾涸,將地賣在惡人的手中;我必藉外邦人的手,使這地和其中所有的變為淒涼。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30:13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毀滅偶像,從挪弗除滅神像;必不再有君王出自埃及地。我要使埃及地的人懼怕。

30:14 我必使巴忒羅荒涼,在瑣安中使火著起,向挪施行審判。

30:15 我必將我的忿怒倒在埃及的保障上,就是訓上,並要剪除挪的眾人。

30:16 我必在埃及中使火著起;訓必大大痛苦;挪必被攻破;挪弗白日(或譯:終日)見仇敵。

30:17 亞文和比伯實的少年人必倒在刀下;這些城的人必被擄掠。

30:18 我在答比匿折斷埃及的諸軛,使她因勢力而有的驕傲在其中止息。那時,日光必退去;至於這城,必有密雲遮蔽,其中的女子必被擄掠。

30:19 我必這樣向埃及施行審判,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0:20 十一年正月初七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30:21 「人子啊,我已打折埃及王法老的膀臂;沒有敷藥,也沒有用布纏好,使他有力持刀。

30:22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與埃及王法老為敵,必將他有力的膀臂和已打折的膀臂全行打斷,使刀從他手中墜落。

30:23 我必將埃及人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

30:24 我必使巴比倫王的膀臂有力,將我的刀交在他手中;卻要打斷法老的膀臂,他就在巴比倫王面前唉哼,如同受死傷的人一樣。

30:25 我必扶持巴比倫王的膀臂,法老的膀臂卻要下垂;我將我的刀交在巴比倫王手中,他必舉刀攻擊埃及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0:26 我必將埃及人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1185&nodic=0&m=


圖片:

http://alittleperspective.com/wp-content/uploads/2015/11/eze-29-3-ww-pd-9x.jpg


摘要:

從29-32章是先知描述上帝對埃及的審判,埃及法老有如在尼羅河中的鱷魚,將被宰殺,因為法老王同樣將自己高舉至造物者的角色,29:17-21是記載巴比倫王因長期圍攻推羅城,遲遲無法攻下,轉而改進攻埃及,讓他的士兵們可以得當兵的酬勞。而在30:13-19則列舉埃及當時重要的城市,都將一一受到審判。

  

默想:

「這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出現在29章3、9節,同樣顯明人的狂傲。耶穌也曾講過一位財主的虛妄,認為早已有妥善安排,要他的靈魂可以安穩自在。但耶穌卻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讓這財主原先所作所想的,一切都顯為荒謬(路12:16-21)。人的自滿可有怎樣的警戒線?

     

題目:

1.感恩是一種生命狀態,讓我們知道有擁有的,實在不是依靠自己得來的,在今天,讓我們用感恩的心來面對所經歷的各樣事情。

2.在你周圍可有如埃及王那樣,抱持著自己能掌握所有的心態?如果有,請為他來禱告,願神透過各樣方法軟化他的心。


禱告:

統管萬有的上帝,祢也是鑒察人心的神,求祢幫助我們認識自己是誰,不逾越自己的界限而狂妄自大,讓我們看清楚所擁有的,都是從上帝和別人的協助而來,讓我們常存感恩的心,來過每一天,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