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0(二) 以色列是我所愛的妻子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0(二)

標題:以色列是我所愛的妻子


經文:何西阿書2章

2:1 你們要稱你們的弟兄為阿米(就是我民的意思),稱你們的姊妹為路哈瑪(就是蒙憐憫的意思)。

2:2 你們要與你們的母親大大爭辯;因為她不是我的妻子,我也不是她的丈夫。叫她除掉臉上的淫像和胸間的淫態,

2:3 免得我剝她的衣服,使她赤體,與才生的時候一樣,使她如曠野,如乾旱之地,因渴而死。

2:4 我必不憐憫她的兒女,因為他們是從淫亂而生的。

2:5 他們的母親行了淫亂,懷他們的母做了可羞恥的事,因為她說:我要隨從所愛的;我的餅、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們給的。

2:6 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她的道,築牆擋住她,使她找不著路。

2:7 她必追隨所愛的,卻追不上;她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

2:8 她不知道是我給她五穀、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銀;她卻以此供奉(或譯:製造)巴力。

2:9 因此到了收割的日子,出酒的時候,我必將我的五穀新酒收回,也必將她應當遮體的羊毛和麻奪回來。

2:10 如今我必在她所愛的眼前顯露她的醜態;必無人能救她脫離我的手。

2:11 我也必使她的宴樂、節期、月朔、安息日,並她的一切大會都止息了。

2:12 我也必毀壞她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就是她說「這是我所愛的給我為賞賜」的。我必使這些樹變為荒林,為田野的走獸所吃。

2:13 我必追討她素日給諸巴力燒香的罪;那時她佩帶耳環和別樣妝飾,隨從她所愛的,卻忘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2:14 後來我必勸導她,領她到曠野,對她說安慰的話。

2:15 她從那裡出來,我必賜她葡萄園,又賜她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她必在那裡應聲(或譯:歌唱),與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從埃及地上來的時候相同。

2:16 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就是我夫的意思),不再稱呼我巴力(就是我主的意思);

2:17 因為我必從我民的口中除掉諸巴力的名號,這名號不再提起。

2:18 當那日,我必為我的民,與田野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地上的昆蟲立約;又必在國中折斷弓刀,止息爭戰,使他們安然躺臥。

2:19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

2:20 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2:21 耶和華說:那日我必應允,我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

2:22 地必應允五穀、新酒,和油,這些必應允耶斯列民(耶斯列就是 神栽種的意思)。

2:23 我必將她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 神。」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107&nodic=0&m=


圖片: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Sry5Yi8X4K4AsHOR6a7Eu45SRLfOm-sxP-iyV6swtOD5GEItCmdg


摘要:

在本章中,先知將他的太太比擬為以色列國,卻不願忠於他的供應者(丈夫)耶和華,反倒去隨從他所愛的巴力和其他迦南的偶像。因此上帝要將所賞賜給他們的五穀和新酒等收回,讓以色列國被孤立難堪,有如赤身露體。先知傳達說藉由這樣的管教,最終以色列國將重新回轉,得以歸屬耶和華上帝。


默想:

2:1記載先知重新將他的兒女取新的名字,成為阿米—我民的意思,以及路哈瑪—蒙憐憫的意思。在聖經中多處都提到上帝的重新命名,帶來新的眼光和看見,同時也是應許的確據。讓我們默想,上帝如何透過先知的話語,幫助我們去體會上帝的心意。而我們也好像那些悖逆的百姓,被救贖得以回到上帝愛子的國度中,且被稱為神的兒女,你可有如此的體驗和經歷?


題目:

1.在你的信仰中,可曾有過被重新命名?或認同於某位聖經人物中的姓名和處境,因而讓你經歷那種生命更新的開始?如果有,請為自己禱告感謝,並求神讓你有機會向人分享這見證。

2.請仔細閱讀本章14-23節,留意在先知的字裡行間,如何顯明上帝對他子民以色列,有如愛妻子般的真誠之愛。


禱告:

掌管話語力量的上帝,我們要讚美祢,因為出於祢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力量,絕不空然往返。求主讓我們從聖經中各樣人物中來認識祢,認識祢所彰顯的能力和救贖。謝謝祢透過耶穌基督的恩典,稱我們為祢的兒女,讓我們領受祢的愛。我們也為著在生活中所犯的過錯來悔改,求主赦免並更新我們,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