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9(四) 天父的慈繩愛索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9(四)

標題:天父的慈繩愛索


經文:何西阿書11-12章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11:2 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

11:3 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

11:4 我用慈繩(慈:原文是人的)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

11:5 他們必不歸回埃及地,亞述人卻要作他們的王,因他們不肯歸向我。

11:6 刀劍必臨到他們的城邑,毀壞門閂,把人吞滅,都因他們隨從自己的計謀。

11:7 我的民偏要背道離開我;眾先知雖然招呼他們歸向至上的主,卻無人尊崇主。

11:8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

11:9 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 神,並非世人,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

11:10 耶和華必如獅子吼叫,子民必跟隨他。他一吼叫,他們就從西方急速而來。

11:11 他們必如雀鳥從埃及急速而來,又如鴿子從亞述地來到。我必使他們住自己的房屋。這是耶和華說的。

11:12 以法蓮用謊話,以色列家用詭計圍繞我;猶大卻靠 神掌權,向聖者有忠心(或譯:猶大向 神,向誠實的聖者猶疑不定)。

12:1 以法蓮吃風,且追趕東風,時常增添虛謊和強暴,與亞述立約,把油送到埃及。

12:2 耶和華與猶大爭辯,必照雅各所行的懲罰他,按他所做的報應他。

12:3 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壯年的時候與 神較力,

12:4 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哭泣懇求,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耶和華─萬軍之 神在那裡曉諭我們以色列人;耶和華是他可記念的名。

12:5 【併於上節】

12:6 所以你當歸向你的 神,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 神。

12:7 以法蓮是商人,手裡有詭詐的天平,愛行欺騙。

12:8 以法蓮說:我果然成了富足,得了財寶;我所勞碌得來的,人必不見有甚麼不義,可算為罪的。

12:9 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 神;我必使你再住帳棚,如在大會的日子一樣。

12:10 我已曉諭眾先知,並且加增默示,藉先知設立比喻。

12:11 基列人沒有罪孽嗎?他們全然是虛假的。人在吉甲獻牛犢為祭,他們的祭壇好像田間犁溝中的亂堆。

12:12 從前雅各逃到亞蘭地,以色列為得妻服事人,為得妻與人放羊。

12:13 耶和華藉先知領以色列從埃及上來;以色列也藉先知而得保存。

12:14 以法蓮大大惹動主怒,所以他流血的罪必歸在他身上。主必將那因以法蓮所受的羞辱歸還他。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242&nodic=0&m=


圖片:

https://lynndove.files.wordpress.com/2017/02/proverbs-24-3-4.jpg?w=640&h=424


摘要:

本章接續前兩章,先知再說第四個所領受的神諭,以色列如同一個成長的孩童,讓父親細心照顧,用慈繩愛索所牽引,卻決意背離上帝。神諭中也數次引用先祖雅各的事蹟,包括和哥哥以掃爭奪、與天使角力、在亞蘭地為娶妻而替舅舅工作等。雖然上帝帶領他們列祖出埃及,但因著悖逆他們必遭重罰返回埃及地,亞述要成為他們的王。


默想:

在11:8-10這幾節經文,是在這段神諭中顯明上帝慈愛的性格,表達出上帝在告誡悖逆的以色列百姓時,同時內心也糾結矛盾,上帝一面宣告審判,但卻又情願發動憐憫,希望他們還能回轉歸正。第8節所提到的押瑪和洗扁是和所多瑪、蛾摩拉一起被毀滅的兩座城(申29:23)。上帝向先知如此闡明心意,是否也讓先知何西阿在面對妻子背離時,加添他饒恕的力量?


題目:

1.你最近曾在哪裡體會過上帝慈繩愛索的牽引?又你是如何回應上帝的引領呢?是欣然接受或是依然遲疑而偏行己路?

2.請細讀11:8-10經文,並從中找出一句你認為最能代表上帝憐憫心意的話語。


禱告:

慈愛的天父,每當我們想起祢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就心存滿滿的感恩。也在何西阿書的信息中,體會到祢像丈夫愛妻子那樣的專一的愛,以及在妻子背離時的愛怨糾結。但感謝祢仍用如此的大愛來救贖並挽回我們,我們願意回轉並順從祢的心意,請幫助我們時時持守這樣的心,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