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7(二) 時代的守望者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7(二)

標題:時代的守望者


經文:何西阿書9章

9:1 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 神,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

9:2 穀場和酒醡都不夠以色列人使用;新酒也必缺乏。

9:3 他們必不得住耶和華的地;以法蓮卻要歸回埃及,必在亞述吃不潔淨的食物。

9:4 他們必不得向耶和華奠酒,即便奠酒也不蒙悅納。他們的祭物必如居喪者的食物,凡吃的必被玷污;因他們的食物只為自己的口腹,必不奉入耶和華的殿。

9:5 在大會的日子,到耶和華的節期,你們怎樣行呢?

9:6 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他們用銀子做的美物上必長蒺藜;他們的帳棚中必生荊棘。

9:7 以色列人必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報應的時候來到。民說:作先知的是愚昧;受靈感的是狂妄,皆因他們多多作孽,大懷怨恨。

9:8 以法蓮曾作我 神守望的;至於先知,在他一切的道上作為捕鳥人的網羅,在他 神的家中懷怨恨。

9:9 以法蓮深深地敗壞,如在基比亞的日子一樣。耶和華必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9:10 主說:我遇見以色列如葡萄在曠野;我看見你們的列祖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他們卻來到巴力‧毘珥專拜那可羞恥的,就成為可憎惡的,與他們所愛的一樣。

9:11 至於以法蓮人,他們的榮耀必如鳥飛去,必不生產,不懷胎,不成孕。

9:12 縱然養大兒女,我卻必使他們喪子,甚至不留一個。我離棄他們,他們就有禍了。

9:13 我看以法蓮如泰爾栽於美地。以法蓮卻要將自己的兒女帶出來,交與行殺戮的人。

9:14 耶和華啊,求你加給他們─加甚麼呢?要使他們胎墜乳乾。

9:15 耶和華說:他們一切的惡事都在吉甲;我在那裡憎惡他們。因他們所行的惡,我必從我地上趕出他們去,不再憐愛他們;他們的首領都是悖逆的。

9:16 以法蓮受責罰,根本枯乾,必不能結果,即或生產,我必殺他們所生的愛子。

9:17 我的 神必棄絕他們,因為他們不聽從他;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210&nodic=0&m=


圖片:

https://aaajack.files.wordpress.com/2014/04/watchmen.jpg


摘要:

本章1-9節延續前段,先知指責百姓們在農產收割時期的歡慶,已隨從外邦偶像崇拜儀式,並和妓女行淫而遭汙染。上帝不再悅納這些收成的貢物,並將懲罰他們的惡行。自9:10-13:16這一大段經文,是先知透過四段象徵性的神諭,從以色列過去的歷史到將近的戰亂和審判來陳述。而第6節摩弗是指埃及的一個大城。


默想:

從本章10-17節,上帝看待以色列百姓,如同曠野中尋見葡萄的珍貴,也如同栽種無花果樹得到初熟的果子的喜悅,他們在出埃及後的曠野時期,卻曾和摩押人一同敬拜巴力毘珥(民數記25章),先知用這段過往的歷史,呼應前段的指責,警戒與何西阿同時代的百姓們,上帝因愛而引發的憤怒,不久將會有審判到來,而我們又如何看待這樣的勸戒?


題目:

1.在第8節先知和神一同做以法蓮的守望者,卻深受危難之苦,如果神邀請你做這樣的角色,你會如何回應呢?

2.默想10-17節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初熟的果子的這段經文,雖在先知宣告上帝憤怒的懲罰之下,你可有感受到上帝對祂所珍愛百姓的至愛?


禱告:

信守約定又忌惡的上主,我們人類的行為常常讓祢傷心,感謝祢在不同時代興起先知成為時代的守望者,成為在黑暗中的光。求主繼續興起更多人,成為這時代的守望者,也讓我們存著警醒的心,能聽見上帝對這時代的警告,並更多去體會上帝在警戒話語的背後,那顆珍愛人類的心。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