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8(三) 栽什麼?收什麼?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8(三)

標題:栽什麼?收什麼?


經文:何西阿書10章

10:1 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果子越多,就越增添祭壇;地土越肥美,就越造美麗的柱像。

10:2 他們心懷二意,現今要定為有罪。耶和華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毀壞他們的柱像。

10:3 他們必說:我們沒有王,因為我們不敬畏耶和華。王能為我們做甚麼呢?

10:4 他們為立約說謊言,起假誓;因此,災罰如苦菜滋生在田間的犁溝中。

10:5 撒馬利亞的居民必因伯‧亞文的牛犢驚恐;崇拜牛犢的民和喜愛牛犢的祭司都必因榮耀離開它,為它悲哀。

10:6 人必將牛犢帶到亞述當作禮物,獻給耶雷布王。以法蓮必蒙羞;以色列必因自己的計謀慚愧。

10:7 至於撒馬利亞,她的王必滅沒,如水面的沫子一樣。

10:8 伯‧亞文的邱壇─就是以色列取罪的地方必被毀滅;荊棘和蒺藜必長在他們的祭壇上。他們必對大山說:遮蓋我們!對小山說:倒在我們身上!

10:9 以色列啊,你從基比亞的日子以來時常犯罪。你們的先人曾站在那裡,現今住基比亞的人以為攻擊罪孽之輩的戰事臨不到自己。

10:10 我必隨意懲罰他們。他們為兩樣的罪所纏;列邦的民必聚集攻擊他們。

10:11 以法蓮是馴良的母牛犢,喜愛踹穀,我卻將軛加在牠肥美的頸項上,我要使以法蓮拉套(或譯:被騎)。猶大必耕田;雅各必耙地。

10:12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

10:13 你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因你倚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

10:14 所以在這民中必有鬨嚷之聲,你一切的保障必被拆毀,就如沙勒幔在爭戰的日子拆毀伯‧亞比勒,將其中的母子一同摔死。

10:15 因他們的大惡,伯特利必使你們遭遇如此。到了黎明,以色列的王必全然滅絕。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227&nodic=0&m=



圖片:

http://pic.qiantucdn.com/58pic/13/15/15/59V58PICXAb_1024.jpg


摘要:

本章接續前章,包括兩個所領受的神諭,第二個神諭是一株象徵以色列的茂盛葡萄樹(1-10節),越結果子竟然越敗壞,後續的審判要像田間的苦菜長出來,日後那些拜異教的祭壇也將爬滿荊棘和蒺藜。第三的神諭是一頭象徵以色列的母牛犢(11-15節),看它勞苦犁田為要栽種什麼?是公義慈愛或是奸惡罪孽?是依靠自己或依靠上帝,先知警告說最後將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默想:

12-13節經文呈現雙重的對比,一是「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對比於「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另一個對比是「現在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下」對比於「因你依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在你我生命中,我們在種什麼?期待收割什麼?又在我們努力之時,是否同時靜候上帝的引導和賞賜?或以為這一切都是靠我(們)努力掙來的。


題目:

1. 在本章的象徵比喻和對比中,哪一個對你來說最有啟發?你要如何回應這樣的信息?

2. 第5節描述百姓拜偶像的虔誠並為此驚恐悲哀,我們是否曾看見台灣百姓們在錯誤的敬拜中所展現的敬虔?請為我們周圍尚未認識耶和華上帝的同胞們代禱。


禱告:

賞賜人類自由意志的主上帝,感謝祢讓我們因此和其他動物不同,但我們卻也常在這樣的自由中偏行己路,甚至自以為是能主宰一切,而不在將上帝視為上帝。在同時,那些還未能認識祢的百姓,卻在敬拜假神中展露敬虔,同樣是走錯了方向。求主幫助我們,能更認識祢,尊祢為大,也帶領百姓來認識祢,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