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23(一) 蝗蟲來了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23(一)

標題:蝗蟲來了



經文:約珥書1章

1:1 耶和華的話臨到毘土珥的兒子約珥。

1:2 老年人哪,當聽我的話;國中的居民哪,都要側耳而聽。在你們的日子,或你們列祖的日子,曾有這樣的事嗎?

1:3 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

1:4 剪蟲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剩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剩下的,螞蚱來吃。

1:5 酒醉的人哪,要清醒哭泣;好酒的人哪,都要為甜酒哀號,因為從你們的口中斷絕了。

1:6 有一隊蝗蟲(原文是民)又強盛又無數,侵犯我的地;牠的牙齒如獅子的牙齒,大牙如母獅的大牙。

1:7 牠毀壞我的葡萄樹,剝了我無花果樹的皮,剝盡而丟棄,使枝條露白。

1:8 我的民哪,你當哀號,像處女腰束麻布,為幼年的丈夫哀號。

1:9 素祭和奠祭從耶和華的殿中斷絕;事奉耶和華的祭司都悲哀。

1:10 田荒涼,地悲哀;因為五穀毀壞,新酒乾竭,油也缺乏。

1:11 農夫啊,你們要慚愧;修理葡萄園的啊,你們要哀號;因為大麥小麥與田間的莊稼都滅絕了。

1:12 葡萄樹枯乾;無花果樹衰殘。石榴樹、棕樹、蘋果樹,連田野一切的樹木也都枯乾;眾人的喜樂盡都消滅。

1:13 祭司啊,你們當腰束麻布痛哭;伺候祭壇的啊,你們要哀號;事奉我 神的啊,你們要來披上麻布過夜,因為素祭和奠祭從你們 神的殿中斷絕了。

1:14 你們要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招聚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到耶和華─你們 神的殿,向耶和華哀求。

1:15 哀哉!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

1:16 糧食不是在我們眼前斷絕了嗎?歡喜快樂不是從我們 神的殿中止息了嗎?

1:17 穀種在土塊下朽爛;倉也荒涼,廩也破壞;因為五穀枯乾了。

1:18 牲畜哀鳴;牛群混亂,因為無草;羊群也受了困苦。

1:19 耶和華啊,我向你求告,因為火燒滅曠野的草場;火焰燒盡田野的樹木。

1:20 田野的走獸向你發喘;因為溪水乾涸,火也燒滅曠野的草場。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7%8F%A5&nodic=0&chap=1


圖片:

https://img.culturacolectiva.com/content/2017/02/plaga-de-langostas-en-egipto.jpg


摘要:

聖經學者根據約珥書短短三章內容中的線索,無法清楚辨認先知所處的時代。但全書以一波波蝗蟲所帶來的天災為開始,先知多次規勸百姓要悔改,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來,屆時會比蝗災更為悲慘。


默想:

先知面對這天災的時刻,生動的描寫田園莊稼的荒涼,以及聖殿中的缺乏和困苦,而當時所能做的,是為此禁食痛哭哀求神。先知所描寫的蝗災情景,雖不是處於台灣的我們能經歷過的,但我們確實經歷過像地震、颱風、水災等,也讓我們在聖靈的引領下,試著進入這樣的情境中,聽聽先知所要傳講的信息。


題目:

1.你曾遭遇過怎樣的天災或是苦難,在那樣的情境中你如何禱告呢?

2.第2-3節提到先知要大家側耳而聽,並要將這事代代傳下去,這事指的是什麼呢?在你的家族中,又有什麼事是要代代傳下去的呢?


禱告:

掌管天地萬物的主宰,當我們在面對大自然的災害時,才覺察人類的渺小和有限。透過先知的傳講,也讓我們省思自己,有沒有把耶和華上帝當成上帝,並把人放在合宜的位份。雖然遭遇天災不見得就是人遭受上天懲罰,也讓我們藉著先知的話,提醒我們要常常依靠上帝的恩典而生活。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