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27(五) 光和黑暗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27(五)

標題:光和黑暗


經文:阿摩司書2章


2:1 耶和華如此說:摩押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2:2 我卻要降火在摩押,燒滅加略的宮殿。摩押必在鬨嚷吶喊吹角之中死亡。

2:3 我必剪除摩押中的審判者,將其中的一切首領和他一同殺戮。這是耶和華說的。

2:4 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

2:5 我卻要降火在猶大,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

2:6 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

2:7 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阻礙謙卑人的道路。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褻瀆我的聖名。

2:8 他們在各壇旁鋪人所當的衣服,臥在其上,又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

2:9 我從以色列人面前除滅亞摩利人。他雖高大如香柏樹,堅固如橡樹,我卻上滅他的果子,下絕他的根本。

2:10 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

2:11 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2:12 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

2:13 看哪,在你們所住之地,我必壓你們,如同裝滿禾捆的車壓物一樣。

2:14 快跑的不能逃脫;有力的不能用力;剛勇的也不能自救。

2:15 拿弓的不能站立;腿快的不能逃脫;騎馬的也不能自救。

2:16 到那日,勇士中最有膽量的,必赤身逃跑。這是耶和華說的。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381&nodic=0&m=


圖片:

https://s-media-cache-ak0.pinimg.com/736x/99/52/31/99523144dacecae1df67a7c36c00bec0.jpg


摘要:

延續前一章對列國的審判,先知接著提到摩押、南國猶大,最後到北國以色列。特別用最多的篇幅來指責以色列的錯誤。上帝透過先知宣告,那些不論是快跑的、有力的、剛勇的、拿弓的、腿快的、騎馬的都無法自救,面對上帝審判之時,誰能站立的住呢?大家想一想,什麼才是出路呢?


默想:

在先知提到所有的人都陷落在罪中時,我們還看見一個現象,是當人行惡的時候,往往希望呼朋引伴,甚至帶領那些原本被上帝分別為聖的拿細耳人(民6:1-21),誘使他們喝酒破戒,違背律法的規定。這除了是藐視上帝的表現,更是人在行惡時一種群體的心態。試問我們有否另類的勇氣,願意憑藉著屬天的恩典和智慧,在這當中做光做鹽?


題目:

1.請從本章6-12節中,歸納出先知對北國以色列做了那些方面的指責?

2.從12節的拿細耳人和先知,引申當我們看見周圍有行得正做得好的人,是樂意去學習效法,還是當別人努力帶壞或阻饒他們時,我們可願意出來和他們站在一起?


禱告:

世界的光,我們向祢祈禱,願我們的生命能時常反照出祢的光,願我們的所言所行能帶給人光明和溫暖,願我們有分在祢國度的建造,即使是一處不起眼的小角落,也將是讓這世界更美好的一個機會。願世界的光照亮黑暗,讓黑暗越來越小,因為光一來,黑暗就不在。我們祈求在今天能和祢一起發光,如此禱告,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