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3-29(五) 山上變貌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3-29(五)

標題:山上變貌


17:1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

17:2 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17:3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

17:4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17:5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17:6 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

17:7 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17:8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裡。

17:9 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17:10 門徒問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17:11 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

17:12 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

17:13 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著施洗的約翰。

17:14 耶穌和門徒到了眾人那裡,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跪下,

17:15 說:「主啊,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裡,屢次跌在水裡。

17:16 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裡,他們卻不能醫治他。」

17:17 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17:18 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癒了。

17:19 門徒暗暗地到耶穌跟前,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

17:20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17:21 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或譯:不能趕他出來)。」

17:22 他們還住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

17:23 他們要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門徒就大大地憂愁。

17:24 到了迦百農,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丁稅約有半塊錢)嗎?」

17:25 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征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

17:26 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

17:27 但恐怕觸犯(觸犯:原文是絆倒)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

經文:馬太福音第17章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3702&nodic=0&m=0


圖片: https://i.pinimg.com/originals/ca/7c/51/ca7c51ea7aab14e0c7c6e782450df0b6.jpg


金句: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17: 3)


摘要:

耶穌帶著三個門徒到山上,分別是彼得、雅各和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在山上的時候,門徒看見耶穌變換全身容貌。接著他們下山回到群眾中,耶穌醫治被鬼附的孩子,並勸勉門徒要有信心。另外,當徵收聖殿稅的人來,要求他們付稅,耶穌讓彼得到湖邊釣魚,從魚口中拿取錢幣繳稅。


默想:

耶穌山上變貌的變貌(transfiguration,按照希臘文翻譯是metamorphasis )一詞,是指蛻變,比較接近蛹變成蝴蝶的過程。耶穌在門徒面前的變貌,將其天上的榮耀顯明出來。腓立比書第2章保羅提到耶穌的道成肉身,神成為人並取了僕人的樣式,與馬太福音第17章耶穌在山上變貌,剛好形成對比。這是降卑成為僕人的耶穌,顯明上帝榮耀的樣式給他的學生看,即使只是那麼短暫的時間。路加福音山上變貌的記載,則是加上耶穌和以利亞還有摩西討論耶穌將要受難完成使命的事,他們討論上帝如何拯救和釋放祂的子民。上帝要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壓迫的軛中釋放出來。而耶穌則是要拯救所有被罪惡捆綁的人,將人們從罪惡的權勢中釋放出來。看見耶穌變貌,門徒在此已經預先經驗天上的喜樂,因此甚至不想下山。但他們尚不明瞭,耶穌正一步步走向十字架的救贖犧牲之路,這條順服降卑,再被上帝高舉的道路。


題目:

1.耶穌在山上改變相貌,有摩西和以利亞同時顯現,門徒短暫看見祂的榮光,你可曾見過上帝顯現的榮耀?上一次經驗上帝的拯救和釋放是甚麼時候?當時發生了甚麼事?

2.從昨天到今天的讀經中,馬太福音的作者要我們認識耶穌是誰,請試著用你自己的話來說說,你認為耶穌到底是誰?你我又該如何回應這樣的認識呢?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願意道成肉身,取了奴僕的形象。也在山上變貌中,讓門徒先經驗到祢的復活榮耀,以至於他們在祢復活以後,瞭解到祢這時在山上變貌的意義。求祢也透過各樣的事物,讓我們體會祢的同在和保守,讓我們預嚐天上的喜樂。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