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5-7(二) 成為互相幫補的領袖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5-7(二)

標題:成為互相幫補的領袖



經文:出埃及記第17-18章

17: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17: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17:3 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17: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17: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17: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17: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17:8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 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7: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17:12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7:13 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17:1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17:15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17:16 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18: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聽見 神為摩西和 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的事,

18:2 便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從前打發回去的,

18:3 又帶著西坡拉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叫革舜,因為摩西說:「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

18:4 一個名叫以利以謝,因為他說:「我父親的 神幫助了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18:5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 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

18:6 他對摩西說:「我是你岳父葉忒羅,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你這裡。」

18:7 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都進了帳棚。

18:8 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與他岳父聽。

18:9 葉忒羅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好處,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便甚歡喜。

18:10 葉忒羅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救出來。

18:11 我現今在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18:12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 神。亞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 神面前吃飯。

18:13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18:14 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18:15 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 神。

18:16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 神的律例和法度。」

18:17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

18: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8: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 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 神面前,將案件奏告 神;

18:20 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18:21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 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18:22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18:23 你若這樣行, 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18:24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18:25 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

18:26 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裡,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

18:27 此後,摩西讓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1985&nodic=0&m=0



圖片:https://pre00.deviantart.net/a54a/th/pre/i/2017/031/e/d/exodus_17_11_12_by_wiyangga-daxcyt9.jpg


金句: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17: 12)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18:21-22)


摘要:

接著以色列人從汛曠野移到利非訂紮營,百姓再次因為沒有水喝而埋怨摩西,上主吩咐摩西以杖擊打何烈山的一塊磐石,使百姓有水喝。接著亞瑪力人前來攻擊以色列人,約書亞領軍作戰,摩西則站在山頂上,手舉上帝給他的杖,亞倫和戶珥在兩旁扶著摩西的手,上帝就為以色列人爭戰而勝利。18章摩西的岳父葉忒羅聽見上帝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就帶摩西的妻子西波拉和他的兩個兒子來見摩西。他看見摩西親自為所有人排解紛爭的辛勞,就建議摩西應該將上帝的律例和指示教導眾人,並設立領袖,讓其他人可以分擔摩西的工作,摩西就接受葉忒羅的建議而行。


默想:

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第一次戰役,是強悍的遊牧民族亞瑪力人來攻擊以色列人,摩西派約書亞準備作戰。摩西雖是信心的巨人,但他也會軟弱,需要有人幫助他,此時亞倫和戶珥幫助他,扶著他的手,支持約書亞在前線的戰事。同時,他也接受岳父葉忒羅的建議,興起更多的領袖來成為他的同工,分層治理整個信仰團體。在教會服侍中,我們也需要如此互相幫補,才能讓第一線的服侍得到力量,為上帝大那美好的仗,曾有人說,將人們隱藏的才能發掘出來,特別是那些就在我們周圍的人,使他們可以服侍眾人,是一項偉大的藝術工作。讓我們都被栽培和興起,成為牧師和同工們的幫補,在彼此的軟弱和需要中互相支持。


題目:

1.在教會中你有看到需要和扶持的地方嗎?你認為教會應該如何達到更好的互相扶持,並支持在第一線的同工呢?

2.當教會邀請你成為配搭的領袖,來成全善工,你可願意回應這樣的邀請?


禱告:

智慧的創造者,我們要感謝祢,謝謝祢透過摩西的經歷教導我們,學習彼此扶持和幫補,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單獨承擔領導,願我們成為互相配搭的領袖們,能成為祢合用的器皿,好讓祢透過我們打那美好的仗,並在祢的智慧和愛中成長,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