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5-14(二) 與神、人、環境建立合宜的關係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5-14(二)

標題:與神、人、環境建立合宜的關係


經文:出埃及記第23-24章

23:1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

23:2 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

23: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23:4 「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

23:5 若看見恨你人的驢壓臥在重馱之下,不可走開,務要和驢主一同抬開重馱。

23:6 「不可在窮人爭訟的事上屈枉正直。

23:7 當遠離虛假的事。不可殺無辜和有義的人,因我必不以惡人為義。

23:8 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

23:9 「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23:10 「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

23:11 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

23:12 「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23:13 「凡我對你們說的話,你們要謹守。別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從你口中傳說。」

23:14 「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

23:15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

23:16 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

23:17 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

23:18 「不可將我祭牲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也不可將我節上祭牲的脂油留到早晨。

23:19 「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 神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23: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

23:21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或譯:違背)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23:22 「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

23: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23:24 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不可事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

23: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3: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產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23:27 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裡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擾亂,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轉背逃跑。

23:28 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攆出去。

23: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地成為荒涼,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

23:30 我要漸漸地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多,承受那地為業。

23: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23: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23: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24: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這裡來,遠遠地下拜。

24:2 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

24:3 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24:4 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一座壇,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24: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24: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24: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24:9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

24:10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 神,他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

24:11 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 神;他們又吃又喝。

24: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

24:13 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 神的山。

24:14 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裡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

24:15 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

24:16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

24:17 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

24:18 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146&nodic=0&m=0


圖片:  

https://onlyhitlergoestohell.files.wordpress.com/2013/04/mt-sinai.jpg



金句: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 神的山。(出24:12-13)


摘要:

23章內容包括禁止不公正和缺乏正義的行為、安息日和安息年的規定;每年守除酵節、收穫節和收藏節;接著上主再次重申他會保護和祝福以色列人,只要以色列人守約和聽從上主的指示。接續24章上帝重新和以色列人立約,並將頒十誡給百姓。以色列領袖們跟著摩西上山,但只有摩西可以到神的面前,在山上他們看見神,但只有摩西走上聖山,上主的榮耀如同一團烈火在山上焚燒,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領受上主所頒布的律法。


默想:

23:10-12上主要求讓土地為人類生產六年後,需休耕一年,這一年土地自然出產的讓窮人去收割,野獸則享有窮人未收割的部分。上主也期待奴隸和外僑、甚至牲畜都應該有安息日。這些都說明人不是一個人單獨地活著,而是活在生態環境中,其中窮人、外來移民和勞動者都要受到照顧,土地也要被尊重。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上主對人和生態、人與有需要的人之間的關係的看重。24:10提到以色列七十幾位的領袖看見了上帝,在出埃及記33: 20提到看見上帝的人無法存活。加爾文認為古以色列人的傳統是這麼認為。而本章這些以色列領袖沒有受傷,其實是個神蹟,這些人並不是自己要見上帝,他們是因為上主呼叫他們才跟著摩西上山,才能在上主的榮耀中仍站立,這無關乎勇氣或是觸犯什麼,完全是因為遵行上主的吩咐。


題目:

1.省察自己有每週守安息日並得到充分的休息嗎?自己可曾關心生活環境中的生態處境,今天的經文給你甚麼啟發?

2.在平常禱告時你覺得上帝是怎樣的一位?這位在西奈山上顯明榮光和大能的上帝,是否是你常思想到的上帝?請在今天花一些時間默想這樣的上帝形象。


禱告:

主阿,我們確實活在一個非常忙碌的世界中,常在媒體中聽聞因過勞而生病的報導。不但人生病了,整個生態環境也生病了,我們真需要重新回到祢的話語,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知道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以及如何尊重和捍衛我們的生態環境。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