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4日

活出上帝的話語 -- 羅榮光 牧師

寫作於2000.09.24
作  者: 羅榮光牧師

  在清晨的時候,我們來親近上帝,聆聽他的話語,這是何等的恩典,以聖經、上帝的話語,培養信徒的靈性、生命,在工作、生活的地方為主做美好的見證。應該怎樣行才能得到上帝的喜悅?在路得馬丁宗教改革以前,天主教(舊教)以教皇的權威,做為他們教會的基礎,甚至推演到『教皇無謬論』,教皇講的話沒有錯誤,是絕對的真理,他是上帝的代言人,所以帶有絕對的權威。教皇非常的腐敗,要如何傳講上帝的話語?所以天主教在教會歷史上非常腐敗、黑暗的時候,就是天主教最墮落的時候,帶來歐洲最黑暗的時代。教皇怎麼可能沒有錯誤?把人高舉是最大的危機,反對偶像崇拜,在我們政治的領域、經濟的企業裡,常常看見把一個人偶像化,最後我們的心靈墮落了。 

宗教改革以後,教皇的權威沒有了,教會的基礎、權威在哪裡?路德馬丁說:『是以聖經為權威。』聖經成為基督徒信仰、生活的準則;就好像我們長老教會把教會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上。上帝的話語是我們教會的基礎、權威,這個權威引導我們向前行。所以在長老教會的聚會裡,一定傳講上帝的話語,不管是怎樣的聚會,一定要讀聖經,有人來傳講、詮釋聖經,引導我們在生活上如何照上帝的話來行,這是改革宗長老教會特別強調的,以聖經來培育我們。 

要怎樣成為活出上帝話語的人?有幾個重點讓我們一起來思考: 

第一個重點,就是要培養每天讀聖經的習慣,來認識上帝和自己。馬丁路德說:『真正的知識,就是認識上帝,還有認識我們自己。』有的人活到七、八十歲,還不知道自己的個性、脾氣、缺點是甚麼?有時候還非常的愚昧,有些基督徒一生迷迷糊糊,信甚麼他也不知道? 

我在苗栗鄉下出生,有位非基督徒家庭嫁到基督徒家庭,在教會禮拜一、廿年要受洗,小會議長問她說:『你相信上帝是甚麼?你相信幾個上帝?我們基督徒相信有幾個上帝?』這位姊妹來教會一、廿年,當然是在公公、婆婆的邀請之下來教會,牧師一再問這些問題,她卻說不出來。一、廿年,每個禮拜來教會禮拜,聽到甚麼?很多信徒在程度上認識上帝,但卻等於不認識上帝;人必須認識上帝、自己,才是真正的知識。我們可能認識很多科學現象、人文,但是從來不認識上帝、自己。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本性、本質、看見上帝怎樣在歷史中揀選以色列民族,後來揀選、差派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從上帝的作為,我們認識了上帝。我們如果不認識一個人,先讀他的傳記,有時我們去參加告別式,節目單裡一定有故人略歷,大概我們就可以瞭解這個人有何特色、生長的環境、一生所做的事?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是從聖經的教導話語裡,瞭解他是怎樣的上帝、本性如何、如何對待人類?這樣的認識成為信仰的基礎,後來認識自己,認識做為一個人是多麼的軟弱。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歷經千辛萬苦,在曠野飄流,過了約旦河到迦南地,他們還是背叛上帝,這是何等的健忘?

有位教授曾問我說:『羅牧師,你在教會當牧師的時候,每個禮拜都在講道,所講的道是甚麼?』我就稍微分析一下,我想他一定有信心的問題。信心的重點就是信、望、愛,可用不同的聖經章、節來詮釋聖經。教授又問:『為甚麼基督徒要不斷的聽這個道?聽的道大概差不多一樣。』我說:『依人性來說,人類是健忘的,要不斷的提醒,才會回到上帝的真理;如果沒有這個提醒,也許我們會離開上帝。』人類是健忘的,我們認識自己的本性、人性之後,才會謙卑的學習;讀上帝話語的人,他可以認識自己。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因有上帝的話語,認識上帝、自己的情況,更慶幸、盼望,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力量。 

兩個多月前,師母到馬偕醫院檢查身體,忽然發現直腸外有腫瘤,這對我們全家來說是很大的衝擊。當她聽到這樣消息的時候,用讀聖經的神的話語來堅固她的信心。這兩、三個月來,我看到她從聖經得到很大的幫助。我們的家每個晚上一起唱詩、讀聖經,認識自己的需要,從上帝的話語得到幫助,上帝伸出他的雙手帶領我們走過人生最艱困的時刻。基督徒必須不斷的勤讀聖經,認識上帝、認識自己。

第二個重點,就是懇求聖靈光照我們,明白上帝的真理、耶穌基督,從聖經裡給我們的教導。讀聖經要用祈禱的心,我們不是只靠著人的頭腦、經驗去體會,而是倚靠另外的力量│聖靈的光照,使我們明白聖經。人的知識有限,無法明白上帝奧秘的真裡。『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聖靈啟示先知、使徒寫出聖經,教導我們瞭解聖經,光照我們智慧所不能明白的。相信我們有這個經歷,讀聖經的時候常常沒辦法抓住重點,無法明白聖經裡被後隱藏這麼豐富的內容,有時候讀的時候非常的感動,像一道光,忽然射進我們的心裡,用內在的光,使我們瞭解上帝奧秘的真理。讀聖經的時候,我們很需要默想。每天早上起來還沒有做其它的事之前,先讀一段的聖經。這個默想,是你親近上帝,也是思考今天的生活、跟別人的相處、處理工作的時候,這是上帝的話語跟你的生活、工作與起居在一起;上帝的話語,就成為屬於你的話語、引導你今天怎麼去說話、思考、活出這個見證。 

第三個重點,我們要用新的眼光來讀聖經。我們常常把聖經當為靈修、培育心靈的『棒子』,這是比較傳統的方式。如果我們只是停留在聖經好像是修身、修養,沒有實際將上帝的話語應用在我們每天的見證裡,那麼基督徒將變成獨善其身的人。新的眼光讀聖經就是把上帝的話語,跟今天我們所處的環境,不是只有個人,是整個社會的環境、文化連接起來。當人因為照著上帝的形象被造的時候,是跟其它的動物、生命物不一樣,是有靈魂的存在,人的生命價值人超過其它的生命物、動物。佛家很強調不殺生,是很尊重生命,但是佛家把其它的動物、生命物的價值看成跟人一樣,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人的價值遠超過其它的生命物,詩篇第八篇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