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6日

在上帝凡事都能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0.11.26
作  者: 王榮義 牧師

對上帝心存盼望的人永不絕望

面對罪惡的攻勢我們常常產生無力感,無論這個罪惡是出現在別人或自己的身上。我們討厭、逃避甚至採取行動主動打擊那些無理取鬧的人,他們可以是同事、家人,甚至最親近的人-- 自己。或許,我們曾經努力過要接納、改變那些我們所不喜歡的人,但灰心、失望常將我們帶入冷漠、拒絕的境界。

一 、人見人厭惡稅吏的身份: 

相信大家對撒該的故事都很熟,他很有錢、他很矮、他很吝嗇、他抽稅金且會壓榨人。請問若是你,會喜歡與撒該做朋友嗎?我想一定不會的。在第七節我們看見大家並不喜歡撒該,若喜歡他,人們會主動幫助他向前,但如今,平時恨他的人逮到千載難逢的機會整撒該了。很多人會趁此良機用肘撞他一下、踢他一腳,或推他一把。

二、 在眾多阻礙中渴望得見耶穌:

我們常說,耶穌愛罪人,耶穌喜歡罪人得救。可是當我們真正看到一個罪人得救時,我們會高興嗎?不一定。這是人的本性。像他那麼壞,上帝怎麼可以愛他?他得救的話,太便宜他了。但是我們今天一起站在撒該的立場想想,那種孤獨的心境,渴望有朋友,渴望對現況有所改變的心是如此的急。他一定聽過耶穌在不同的地方行了神蹟奇事,改變了許多人的現況-- 讓瞎子看見、醫治生病的人…,如今耶穌來了,他是否也能帶給我改變,讓我成為一個有人緣、人見人愛的人?我們常常看不見別人背後期待甚至渴望改變的訊息,我們只見到別人可惡、不合理的對待我們。

三、 丟臉的動作(爬樹): 

從前一直以為撒該爬樹是可笑的事而已,並不覺得有何大不了的事。但在猶太人的傳統中,成人爬樹是不成體統的,他們所穿的衣物在走階梯時要很小心,因為一不小心,會被人看見下體。所以撒該的爬樹的行為是狗急跳牆、豁出去、面子全都不要了,他已經不考慮日後如何在村莊中生活下去。從這個行為可看出,撒該願意改變的心已是到達到高峰。

上帝的愛使一個罪人悔改

四、 被耶穌接納: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眾人所看見的是平時他們所討厭的敵人正不知恥的在爬樹,而耶穌所看見的卻是一顆渴望救恩、願意悔改的心。我們常看見那些我們不欣賞的人的表象,但我們卻沒有足夠的愛心看見他們背後的渴望。一個事事要控制別人的專制者,其實他的內心是相當缺乏安全感的;一個愛誇耀自大的人,其實內心是相當沒有自信的;一個冷酷無情的人,其實是孤單渴望擁有朋友的。耶穌尚未到達撒該的樹下時,一定就聽到眾人大聲在指點、恥笑撒該,所以衪一見到撒該就喊叫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在你家」。

悔改的行動:許多人的排斥與嘲諷並不能讓撒該悔改,唯有耶穌的愛與接納讓撒該大大的改變。撒該將悔改化為實際的行動—將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欺騙人的部分還人四倍。從耶穌對撒該的態度上,我們可以學到功課-- 我們對不喜歡的人的態度會對他們有影響。如果我們一味的批判,或逃避所討厭的人,不可能改變他們,但我們若能以上帝的愛先愛他們,改變自然隨後就到來。如果你自己沒有先成為一個幫助者的話,有時候期待別人改變是很困難的。

在你內心有沒有那個長不大的撒該,別人討厭,連你也討厭?甚至連爬樹的勇氣也沒有?若你渴望上帝會帶給你改變,你必須放下身段,帶著渴望的態度就近耶穌,衪必會接納你、愛你,最重要的是,因著衪的愛與接納,你必要全然改變。

有些美事有些善事;我所有的困惑,上帝都知道。而我獻在主前的,就只有破碎和掙扎;但衪卻能在我的生命中,完成一些美妙無比的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