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5日

連結於主的生命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04.25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在服事中,我們常常要求有果效,但是上帝要求我們要忠心。這裡顯示了一個重要的重點,也就是耶穌工作的轉捩點。耶穌一開始的工作是在會堂裡教訓人;可是現在我們看到,會堂的門開始向耶穌關閉,正統的猶太人領袖,他們不滿耶穌的教導,向耶穌發出惡意的攻擊。他們不斷地挑剔他所說的每一句話,想要找到把柄來控告他,耶穌明顯感受到他們的惡意。因為這樣,耶穌不得不離開會堂,採取由體制內走向體制外來向人群傳揚上帝的話。這裡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醒:會堂是用來做什麼的?會堂不是猶太人用來敬拜上帝,聽上帝話語的地方嗎?但是當人們開始自我為中心的時候,會堂反而會成為一個聽不下上帝話語的地方,上帝話語沒有辦法在會堂裡聽見,反而必須是離開會堂才能聽到。這是信仰追求者一個最大的悲哀。

當耶穌在講這個撒種的比喻時,其實最重要的一個目的,是要勉勵他的學生不要灰心,當耶穌這麼認真、用心的傳揚神國的福音,卻發現自己被當時的宗教領袖排斥,而那些跟隨他的群眾,為的是看見神蹟,為的是得著好處,他們不是真正的想要被改變生命。或是不單單只是群眾如此,連耶穌的門徒也是如此。正是在這樣的的情況下,耶穌說明了這個撒種的比喻。

耶穌在這個撒種的比喻中,明顯地目的是要告訴我們,在我們的工作、行善、以致於傳福音的工作中,雖然有好些好像是白費心力,但是只要我們所做的有一部分有收穫,就可以補償所有的損失,這就值得我們努力去做。耶穌說這個比喻的目的,是要我們不要因為我們手上所做的工,看起來有所損失,看起來可能沒有回應,就停止去做我們原本應該做的事。加拉太書6:9:「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耶穌比喻的重點在於我們有撒種,和得到最後的收穫。許多人可能會將焦點放在不同的田地上。但是我們理解這段聖經的時候,不是將人分成四種等分,這個比喻只是說明了我們在服事、工作時,會遇到不同的狀況,讓我們所付出的沒有果效,但是只要我們努力的去做,一定會有所收穫。撒種與收穫的過程中,總是有一些免不了的損失,所以耶穌用以說明,在我們人生中,我們總會遭遇到一些的挫折。

只要落在好土裡的長了百倍,這樣不單可以補償損失,還可以有大的收穫。

對於這段聖經的解釋,路上種子被吃了,沒有進入生命,沒有接收到就如一個人的心裡是被閉塞住了,上帝的道無法進入他的心中,可能來自其他宗教的誡命,來自文化的傳統,來自個人的偏見。使人雖然聽是聽見了上帝國的福音,但是仍然無法相信,也可能是人心的驕傲,使得人雖是面對真理,但是卻想要依靠自己,不承認自己需要來接受真理。就如同種子落在路上,被鳥吃了。

小時候種菜,種子撒下去了,雞也跟著來了,它們的腳在地上刨啊刨的,就把種子刨出來吃掉了。

「石頭」,磐石,或是淺土上。這關係到的是根部的吸收,一個聽了上帝道的人,若根沒有辦法長得深,就如同一個人在信仰裡沒有辦法與耶穌建立深刻的關係,沒有辦法建立從上帝話語而來的生命根源。也可以說這個人對於上帝的真理沒有深厚的了解,所以生命沒有辦法真正的成長。可能是這個人對於上帝國的道理,沒有深入的思考,沒有真正的了解。他們如同追求一種流行的嗜好,看見這是一個不錯的東西,所以一下子就接受到,及至這個信仰漸漸遇見了困難,或是他們開始接觸另一項新東西的時候,他們就將信仰放棄於一旁。

落在荊棘裡的,指今生的思慮、錢財、別樣的迷惑,這被認為信仰果實不成熟的原因。今生的思慮可能指世務或一切的榮辱,過度的追求成功與害怕失敗。我們處於現今的社會中,我們常常生活在忙碌裡面,各種的掛慮常在我們的心中,有人擔心股市的起落,有人擔心小孩子的英文學不好,建構式數學讓小孩越變越笨,擔心自己的小孩變壞,擔心sars捲土重來。在許多的擔心中,我們失去了倚靠上帝的心。也有人太忙碌了,開車要搶車道、要搶黃燈,沒有時間排隊,沒有時間等待,我們的的心中常常必須是趕快、必須是急急忙忙的,以致於我們沒有時間去去思考,沒有時間去禱告,沒有時間來親近家人,來奉獻時間去做對人有益的事。

一個忙碌的人,也許他不是故意要將禱告、讀經與教會生活排在次要的事項中,可是他們雖然時常想到這些事是重要的,但就是沒有辦法將時間放在這些事上,總是在一堆的煩忙中失去了真正的親近主的機會。自然生命就沒有辦法真實的成長。

只有那些真正準備好自己,開放自己的心靈才能結出好的果子來。只是我們在這個地方,不能期待每一個種子都撒在好土裏,我們只能說,當我們努力去撒種子的時候,我們有一個明確的功課,那就有一定明確的收穫,這個比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上帝的道,必然結出百倍的果實出來,也許有些種子會被飛鳥吃走,有的種子會落在石頭地上,永遠無法成熟,有的種子若能落在荊棘之中無法結果,耶穌的比喻中,告訴我們,我們的眼睛應該定睛在最後的收割是可預期的。這個世上沒有一個農夫所撒的每一個種子都會有果效,他知道他所撒出的種子,一定有一些會長不大,但是他不是為那些長不大的來灰心失志,相反的期待那些結出百倍果子的。

在每年的暑假我們教會都會出福音隊,我們相信這就是一個撒種的工作,我們每年做這些事,看起來不一定馬上有那些果效,有種福音隊,好像福音的種子,就這樣的被吃掉了,或是消失不見了,但是我們相信,一定有一些種子成長、結出好果子,並且滿了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
許多時候我們服事的重點,不在於當下我們所看見的果效,而在於你我是否忠心為主來做工,我們在服事中,不一定要期待著馬上有果效,因為收成是需要時間等待的。
小時候吃芒果,吃完芒果,我們就把芒果的種子埋在土裡,期待著明年這芒果的種子發芽,我明年就有芒果可以吃,結果我的媽媽告訴我,要等十幾年芒果樹才會開始結果子。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手中所做的功,不一定明天就顯出功效,也許也要等上好幾年,你有這樣的信心來等候嗎? 雅各書5:7:「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上帝要我們做的不只是維持現狀,或是打平就好了,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就含有擴張的意味,也就是我們不是期待,我們的服事只是讓教會、讓上帝的國維持在現狀,也要通過我們的服事,讓上帝的國更加的擴大,讓更多的人得以認識上帝。

不是等候,而是努力作工,傳道書十一章4-6:「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如果我們一直只是等候好時機,一直只是等候土地預備好了,我們才要出去工作,那我們什麼都做不成。

我們知道每一次出去撒種都是面對挑戰,都有風險。如同我們去傳福音,我們會有壓力、困難,我們會覺得有些地方超過我們所能做的。但是我們可以放心,每一次我們出去傳,必然有種子落在好土裏,上帝也必賜福我們所做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