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0日

天父的心 -- 莊信德 傳道

寫作於2005.07.10
作  者: 莊信德 傳道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這是一段我們很熟習的聖經故事,在這麼熟悉的聖經故事裡面,不知道弟兄姊妹有沒有讀到什麼東西。這一個多月以來,這段故事是我靈修的焦點,我的靈修沒有什麼進度,在這六個多禮拜,因為一直在默想這段經文。過去我們碰觸到這段經文,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主日學的學生上台演戲的時候,然後每一年大家都在比賽,看哪一個版本的小兒子的故事,詮釋的最淋漓盡致。但是越是在這個故事裡面,越是在這個故事的默想當中,我忽然間發現,原來我作為一個老基督徒(雖然年紀不老),可是在教會成長的過程當中,我離這個故事真正要表達的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這個故事講到一個小兒子離開爸爸,這個故事給我們看見很多很多,上帝藉耶穌基督在這個世界上要做的非常重要的服事,但是我們如果因為熟悉這段故事,而把它僅僅當成一個故事來看的話,我們很可能會錯失了耶穌在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有很多很豐富很重要的真理。接下來我們要來思想這個故事,我要藉著一幅圖畫,這幅圖畫是林布蘭在十七世紀很重要的一幅圖畫,這幅圖畫我想有一些人看過,在你的藝術課或一些家裡所買仿製品的畫,在這幅圖畫裡面,浪子回頭的故事,是浪子和爸爸之間有一個很深刻的關係,我想我們可以明白。其實林布蘭這位畫家,在畫這幅畫的時候,是他六十五歲的年紀,在他三十五歲的時候,他也畫了一幅一樣的畫,不過當他畫第一幅「浪子回頭」的故事時,那時的圖畫裡,爸爸好像兒子,兒子好像爸爸,可是當他的人生到了六十五歲,已經靠近他生命終結的時候(享年六十七歲),他從另一個角度來詮釋爸爸跟兒子之間那個很深刻的關係。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辦法很好的來解構這幅圖畫,從光線到視覺的每一個切線,但是如果我們仔細閱讀這幅圖畫,這個爸爸和兒子之間的擁抱,爸爸的兩隻手左手和右手,其實是一個代表象徵著爸爸男性的手,另一個象徵女性的手,右手你會感覺到它比較纖細,左手比較粗壯,這是一個很深刻的擁抱、很深刻的接納。當我在靈修默想這段經文的時候,給我一個很深刻的提醒,我覺得我好像成為一個基督徒,我沒有什麼經驗,好像在上帝的懷中被上帝這樣擁抱過。

上禮拜參加了一個辦給青少年的營會,但是營會的最後一天晚上,我參與了其中一個小組的分享。那天晚上的主題是饒恕,培靈的講員就講很多我們要怎樣饒恕…,講完之後,我們就分小組彼此分享,在那個小組裡面,上帝親自做了很美好的工作。你知道要分享有關個人生命很深刻的故事,開始的時候會不知到要怎麼起頭,於是就從輔導開始,輔導就分享他成長的歷程,在他讀高中以前,「父親」這兩個字從來不敢從他口中講出來,因為他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忽然有一天媽媽帶了一個男人,對他說:「這是你爸爸」,從小沒有經驗到有爸爸,因為從小他爸爸作奸犯科、販賣毒品、混黑幫常常進出監牢,一直到他高中,他開始可以講爸爸這個名字的時候,開始可以講他的故事的時候,其中他還有很多的辛酸。當這個輔導開始分享他與爸爸的關係之後,每一個孩子也開始慢慢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其中一個孩子讓我很深刻的震撼,是一個高二的學生,他國中的時候也都是混不良幫派,在他國中畢業典禮時,他的爸爸問他說:「兒子啊,我去參加你的畢業典禮好嗎?」你知道混幫派逞兇鬥狠的男生都不希望爸爸出現,那會覺得很丟臉,他就死也不讓他的爸爸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結果就在那個國中畢業的暑假,他爸爸意外過世。當他分享這個故事的時候,他說他沒有辦法原諒他自己,他說:「我怎麼能夠、怎麼可以拒絕一個爸爸,想要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的心情。」一邊講一邊哭,當我抱著這個孩子聽他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心裡面浮現很多我自己成長的歷程,感受很深刻的是,每一個不同的孩子裡面,或是我自己的故事裡面,你會發現地上的爸爸沒有一個是完全的。這個高二的學生,他很難過的是他沒有辦法原諒他自己,他再也不能夠給他爸爸有機會參加他高中的畢業典禮,可是當一個基督徒,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有那種很深刻的感覺是:如果我錯過了天上爸爸的擁抱,或者是我錯過了這個爸爸在我生命當中參與的機會,我會好痛苦,或者我會好珍惜好懊悔,好像那個孩子一樣。

當我在回頭默想這個故事的時候,我想可能我們很多的老基督徒,過多的把這個浪子當成是沒有信耶穌的人,過多的把這個浪子當成是辦佈道會的時候那些失落的人,有一天上帝要他們回來。但是這個故事裡面有一個很深刻的部分,是這個跪在爸爸面前的兒子,如果我們讀這個故事,越讀越進去,你會發現,我們可能比任何一個讀這個故事的人都還需要爸爸的擁抱。但是當我們繼續的來思想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們的焦點不只是停留在小兒子的身上,事實上小兒子是一個很重要的焦點,但是我們要慢慢的把這個焦點移到另外一個角色,就是抱著小兒子的那雙手的那個爸爸的身上。我們看到我們聖經的經文,到底這個爸爸擁抱這個小兒子,為什麼這個小兒子有這樣的確信,說他回到家裡的時候,他可以重新被接納?事實上如果我們重新回到聖經故事的脈絡裡面,你會發現這個小兒子是非常大膽的,因為在第12節剛開始的時候,這個小兒子跟他的爸爸有一個很重要的請求――希望爸爸把家業分給他。在整個中東巴勒斯坦的區域,是一個充滿濃厚家族背景的文化,在這個民族文化裡,兒子跟父親之間除了父親主動之外,兒子不能主動要求分家產,此外只有一個場合適合分家產,就是父親臨終之前,作祝福禱告的時候。如果我們還記得舊約的故事裡面,當雅各的爸爸以撒覺得自己要死之前,他就叫他的大兒子去打獵,然後要給他的大兒子祝福;當雅各去到了埃及,他覺得他命不久的時候,他把所有的兒子叫到他的床前,為他們一一祝福禱告。只有臨終的時候才是分家業的時候,然而他這個小兒子卻大逆不道(我想我們很明白),這個大逆不道按照當時中東猶太人的法則,只有一個結局,就是他的爸爸可以把他拖出去,昭告親屬,所有人用石頭打死他,是他唯一可以得到的結局,可是當這個爸爸聽見小兒子對他說這番話,要分家業的時候,爸爸的反應卻是:「好,給你。」小兒子在爸爸生命的態度裡面,他遇到爸爸一個寬容的心。

這個寬容的爸爸按照故事的繼續發展我們會看見,第20節:「小兒子往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聖經告訴我們那個距離是「相離還遠」,你想這個爸爸在做什麼?當小兒子遠遠要回家的時候,這個爸爸就站在最容易看見來路的地方,天天盼望他的兒子,天天盼望他的兒子…,如果沒有這個等候的爸爸,就沒有後面故事的發展,如果這個爸爸沒有站在那裡等候,為什麼沒有這個故事的發展呢?因為這個故事如果再接下去,你會看見一個很重要的動作,當這個爸爸遠遠看見這個兒子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他做了什麼動作?「跑去抱著他的頸項」。你說這有什麼?這是爸爸心中很激動。弟兄姊妹,如果爸爸沒有跑去抱他的頸項,還記得我們在談12節的時候,這個小兒子只有一個結局對不對?是被石頭打死。小兒子離家的故事,帶著大批的銀兩離家的故事,傳遍了他整個的家族,傳遍了所有周遭的人,當小兒子遠遠來的時候,所有人的反應是什麼?拿石頭砸死他,馬上就蹲下拿石頭丟了,遠遠的就可以拿石頭丟,讓他沒有機會走到他爸爸面前,沒有機會講他所有預備要講的台詞:「我得罪了天,又得罪…」,如果這個爸爸沒有先出去,甚至有可能當大家拿石頭丟的時候,聖經說這個爸爸抱著這個小兒子,當他抱著小兒子的時候,如果石頭不小心還會砸到爸爸,看到不孝子是人人得而弒之,但是這個爸爸捨不得這個兒子被這樣對待,所以爸爸主動跑向前擁抱著他,這是一個很深刻的圖畫,當這個爸爸抱著這個兒子的時候,我想我們看見了遠遠比我們過去體會和以為的還要來的多。而故事繼續告訴,這個爸爸不是只停留在對這個兒子的擁抱而已,故事告訴我們說,這個爸爸一系列做了很重要的動作,其中第22節,爸爸告訴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可以見得,在他這個小兒子的身上衣不蔽體,可能沒有很適合的衣服來遮蓋他,用最好的衣服,是爸爸最重要的外袍。外袍在他們的年代代表一個非常重要身份的、象徵的地位,不像我們今天每個人有很多件西裝外套。一件外套就代表了「這是誰的出現」,當這個爸爸把這件外袍披在他身上的時候,這是一個深刻的接納,而這個接納的第三個動作(我們先跳過第二個動作)是把鞋子穿在他的腳上。那個年代只有一種人是沒有鞋子可以穿的,而如果你沒有鞋子可穿就暴露了你的身份,那麼沒有鞋子可穿的人只有兩種結局,一種就是被石頭打死,因為你是到處逃跑的人,第二種,就是被抓去關,因為只有奴僕奴隸才沒有鞋子穿。換句話說,這個小兒子在他流浪的過程,他已經把自己賣成是別人的奴隸了,他也沒有資格沒有能力去穿鞋,當這個爸爸把這個鞋子給他穿上的時候,是從他奴隸的身份贖回來,他不再是個奴隸了,我接納你成為一個自由身,所以這個父親與小兒子的接觸,帶出一個非常深刻的真理,在我們生命當中作提醒的是,這個小兒子什麼事情都沒有做,他甚至失落了他作為一個天父的兒子,或是父親兒子的身份,然而這個父親無條件的接納他。

我想在教會的生活裡面,我們有許多的時候被一種很特別的謊言給欺騙,這個謊言或者這個壓力是什麼?就是我們彷彿要不斷的服事,用我們的忠心來證明一些什麼,或者我們要很認真的服事來證明一些什麼,那你可能會說:「唉呀,傳道,難道服事可以不忠心隨便嗎?難道我的服事可以不要盡責嗎?」不是。但這樣的服事和認真不是要證明什麼。這個小兒子來到爸爸的面前,他沒有能力證明什麼,這個小兒子來到爸爸的面前,他只有一個能力,就是接納爸爸對他的接納,這個小兒子沒有辦法做,他只有把自己暴露在有可能被石頭打死的環境裡,但是爸爸告訴他、用行動告訴他,他被接納了。

這個爸爸的心,在故事的發展繼續下去,爸爸給他一只戒子。這個戒子如果我們聽過這個故事都不陌生,戒子在那個年代的意思是很重要的打印,好像印章一樣,這個印章代表你自己。舊約聖經創世紀的猶大,就是用他的杖,賣了他的身份,那個杖的杖頭可以當印章,也是他戒子的一個象徵。當爸爸把他的戒子戴上的時候,其實就有點像爸爸把信用卡放在他兒子的身上,他可以用這個戒子去蓋印借五百兩,見到這個戒子如見到這個戒子的主人,你想這個爸爸怎麼還可能如此――當這個欺騙你的兒子,來到你面前的時候,全家一半的錢都被他拐走拿走的時候,還再把戒子、信用卡給他――我想這是爸爸對孩子很深刻無條件的信任、無條件的信任。沒有一個罪,沒有一個困難,沒有一個羞愧,會攔阻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被上帝接納,當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越久,其實耶穌基督越深刻邀請我們回到這個故事的深度,去體會爸爸對我們的擁抱。而這個爸爸對我們的擁抱,故事的發展最後第24節你會看見,爸爸歡樂起來。這個歡樂的爸爸大設宴席,如果你曾經好好的體會過路加福音,你會發現,咦,奇怪?路加福音的作者似乎特別會提到――上帝的歡樂。路加福音十五章講到這個爸爸的歡樂,路加福音第十章講到耶穌差遣門徒去傳福音,然後回來的時候報告大好的信息,耶穌被聖靈充滿他就大大的歡樂起來,什麼事情能夠使我們的天父歡樂?什麼事情能夠使耶穌基督歡樂?路加福音唯一記載的就是,那「失落的靈魂歸向上帝」。這是一個很重要聖經的真理,也是耶穌基督來到我們當中,一個重要的教訓,那麼這個失落的靈魂,當我們把他放在教會生活裡面很深刻的體會到就是,在圍牆的外面還有很多不屬於這圈裡的羊,約翰福音第十章耶穌基督提醒我們,還有很多不在這圈裡面的羊等候著我們,還有很多的服事超過我們生命的經驗。

「親愛的天父我們向你獻上感謝,因為我們在你的家中,天父我們也要向你重新省察我們自己,或許我們在你的家中,但我們的心離你很遠,我們未必體貼你的心意,我們過著自己的生活,但,主我們與你的心意可能相去甚遠,天父懇求你光照我們的心,如果我們弟兄姊妹雖然常常在教會出入,但是我們的心卻遠離你,主,那我們可能是那需要擁抱的小兒子,願親愛的天父你光照我們的心,使我們願意來到你的面前,接受天父你的擁抱,接受天父你無條件的接納,巴不得天父你的愛激動我們,使我們真正摸著你的心,同心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