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醫療傳道的目標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8/07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路加傳道會是從事醫療傳道的福音機構,已經有三十一年的歷史,我們之所以借用聖經人物路加作為機構的名稱,因為路加是一位醫師,而且是一位肯為主作見證的基督徒醫師,因此,我們鼓勵基督徒醫務人員勇敢地站出來,成為造在山上的城,而不是潛伏在水底下的潛艦,在這淫亂邪惡的世代成為光鹽的見證。

醫療傳道和所有宣教事工一樣,都是為順服上帝的旨意,特別去遵行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馬太福音28:18-20)及大誡命(馬太福音22:35-38),筆者將二者歸納成醫療傳道的目標:「作主門徒」、「復興教會」、「造福鄰舍」。

一、作主門徒:

只有門徒才能帶出門徒,以生命影響生命,因此醫療傳道者常常要問自己是否為主的門徒?如果是的話,自然會有醫德,並影響同事來跟隨主。主的門徒是一個有紀律的人,如果沒有紀律,在醫療上會誤人,在服事上則會害人。

早期來台的醫療傳道者,如:馬雅各父子、馬偕、蘭大衛父子等等,他們都是主的門徒,他們的醫德和忠心感動許多國人歸信,因此被上帝使用成為台灣人的祝福。路加傳道會每月發行「路加雜誌」,每年舉辦全國醫務人員及醫務學生退修會,主要都是用來造就門徒,同時,鼓勵醫學生參加醫療傳道見習營及短宣,學習作主的門徒。

二、復興教會:

醫療傳道者的見證最有效,一個基督徒醫師若肯為主作見證,他的一句話勝過傳道人十句話。馬雅各父子、馬偕、蘭大衛父子他們沒有忘記自己的位份,就是藉著醫療來傳福音,因此他們雖然已經走了,在台灣的北、中、南開拓許多的教會,留下佳美的腳蹤。現在台灣已經有三千七百所教會,如果醫療傳道者能配搭現有的教會,一起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眾教會必能復興,而且,自己也能在教會生活中操練自己更像主的門徒。醫療傳道者一定要歸屬教會,跟教會的兄姊有團契的關係,才不至於落單,讓魔鬼有機可乘。路加傳道會努力與眾教會結成福音的伙伴關係,鼓勵教會的弟兄姊妹到附近的醫院服事,同時協助舉辦「社區健康講座」「推廣健康家庭」,拉近教會和社區的距離。

三、造福鄰舍:

如果我們不能造福鄰舍,那麼要愛我們的鄰舍如同自己,只能空談,因此,醫療傳道務必先能造福鄰舍才能實踐大誡命,路加傳道會主辦「基督徒醫學倫理研討會」,希望藉此鼓勵基督徒醫務人員能以合乎聖經的倫理原則和無虧的良心來服務眾人,期能帶給鄰舍更大的祝福,成為日漸惡劣的醫療行為的中流砥柱。我們也關心日漸嚴重的憂鬱症患者,今年六月在台北馬偕舉辦「憂鬱症的身心靈關顧研討會」,引起很大的反響,我們計畫在中部及北部也能舉辦同樣的研討會,並出版相關書籍和光碟,期能造福鄰舍。我們也建立路加網站(www.ccmm.org.tw),免費提供給鄰舍瀏覽,包括許多健康講座及醫學倫理的文章,您也可路加網站在閱讀「路加雜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