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智慧的人 -- 張金城 牧師

寫作於2006.10.08
作  者: 張金城 牧師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感謝主的恩典,今天早上能夠與我們和平教會眾弟兄姊妹一起同心敬拜上帝,每一次我們來到主的聖殿敬拜時,相信我們的心是充滿歡喜,在我們唱詩的同時,我們會感受到越唱越喜樂,看到弟兄姊妹一起開口吟詩,我們的心裡就得到很大的感動。我們有唱詩的喜樂,有一起禱告的喜悅,雖有時我們獨自一個人在禱告,會感覺自己的聲音很小沒有力量,不過當我們來到教會,與兄弟姊妹一起同心開口祈禱的時候,我們真的就能體會上帝是聽人禱告的上帝,我們所遇到的困難,都在禱告的當中,得到上帝的應允和幫助。當我們恭敬來到主的面前,我們也有聽上帝的話語的喜樂。先知阿摩司曾經對當時的以色列百姓說:「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以色列人沒有上帝的話,所以他們在那裡覺得沒有力量,我們有主的話成為我們生命的糧食,所以每個禮拜我們有聽上帝話語的喜樂。我深深的看到我們這群上帝所揀選的子民,在這個時代,特別是在台北市這個大城市,有緣一起聚集在和平教會,成為一個肢體,享受團契生活的歡喜,好像回到我們的家中,享受家庭裡受關照、受保護、受疼愛的感覺。所以相信每個禮拜天,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時,會感受到這是非常喜悅的事。還有一件高興的事,就是每個禮拜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我們有奉獻的歡喜、有重新立志的決心,過去我們有軟弱、過去我們體會到我們的有限,不過當我們來到聖殿敬拜上帝的時候,我們看見上帝的力量會扶持我們的軟弱,使我們能夠再一次的得到新的力量。我們要出去傳揚,為主征戰,要使上帝的名得著榮耀,所以這是令人高興的事。今天早上我們能夠放下世上諸多的繁忙,在連續假期中選擇在這個時間,來到主的面前,我相信這是非常有智慧,也是我們值得高興的事情。

我在七星中會已經有二十七年之久,了解我們整個中會每一間教會的狀況,在了解教會狀況的同時,更在主裡面得到彼此的激勵、成為力量。特別是和平教會在這個地方已經許久,有很多的大專生他們畢業後,聚集在一起分享時,都會談到過去他們在唸書的時候,曾經來過和平教會,所以和平教會在這裡造就很多的青年學子,成為今天社會菁英。感謝主,盼望和平教會繼續用這樣的精神,在這個台大、師大等學區的附近,成就這美好的事工,榮耀主上帝的名。

Ⅰ、所羅門王求智慧榮神的喜悅

今天早上我特地用一個題目:盼望我們成為一個「智慧的人」,與弟兄姊妹彼此勉勵,在這個時代,讓我們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所羅門王因為他會追求智慧,所以他得到上帝的喜悅。當他做王的時候,來到基遍獻祭,夜間在夢中聽見主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王上3:5)在那時,所羅門王想來想去,想到他的父親大衛在做王的日子,怎麼讓以色列人過著很平安、很富足、很榮耀的生活,所以當他要接續他父親作王的時候,他的心中很惶恐,所以他向上帝說:「我要求智慧」,耶和華上帝聽到他要求的是智慧,而不是求長壽、求富貴、求把所有的敵人打敗,讓他平平安安的享受做王的快樂,他說:「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我們看見,因為所羅門王會求智慧,上帝很喜悅,喜悅到一個程度,連他沒有為自己求的長壽、富貴和尊榮,上帝都賜給他,而且勝過當時所有的人,所以在列王記上第三章4~13節這段經文裡,有很詳細的記載,到了第四章29~34節則記載,所羅門王他所得到的智慧,是勝過以前以後所有人的智慧,聖經說:「上帝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看得出來所羅門王他所得到的智慧,是勝過世界上所有人的智慧。在今天我們所讀的箴言第三章,是一些年輕學子要出國或外出的時候,都很喜歡引用的經文,好像父親對兒子的勸勉,再一次的提醒說:「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比珍珠(或譯:紅寶石)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他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他的道是安樂;他的路全是平安。」(箴3:13~17)我們可以看到所羅門王感受到這個智慧的重要性,他懂得向上帝求智慧,他成為上帝所賜福、所喜悅的人,所以他時常用這些話來勸勉人、勉勵他的兒女,甚至勸勉所有以色列的百姓們。

在新約聖經雅各書裡面,時常強調人與人之間、人與上帝之間,對於信心在行為上如何表達出來的這種信仰,「信心若是沒有行為,這樣的信仰是虛假的。」在雅各書當中,它再一次的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雅1:5~7)我們會看見在聖經當中,都在強調智慧的重要。不過我們最近有看到一位社會學家,他發現現代二十一世紀的人們,沒有智慧卻以為自己是有智慧,當他們遇到事情的時候,他們不會求告上帝,所以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冷淡處理;遇到事情的時候,能夠拖多久算多久;遇到事情的時候,裝作傻傻的,假裝沒有事情發生;固執不肯改變,這位社會學家用四個英文單字來表示這種冷淡的態度,所以「冷、拖、呆、硬」成為這個時代,這位社會學家所看見的社會現象。然而在聖經裡面我們看到一個智慧的人,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熱情、熱心勇敢去面對他人,他用的是「熱、快、真、柔」這四個字,「熱」就是熱情,「快」就是講求效率,遇到事情的時候馬上處理,有一顆「真誠」的心,還有「溫柔」的態度,遇到事情的時候不是硬碰硬,而是以和為貴,用溫柔的心來解決和挽回,讓我們整個社會裡面,因為這樣的智慧,使我們的社會更加的和諧而進步。

Ⅱ、基督徒的一生為要榮神益人,必須有智慧

蘇格拉底(大家知道他是一位很有學問和智慧的人),有一次一個年輕人跑去找他,這個年輕人來到蘇格拉底的面前,蘇格拉底看到他就曉得,這個年輕人真的是聰明、活潑、充滿活力與夢想,所以看到他的時候,就很喜歡和他討論問題。有一次兩個人在海邊散步,這個年輕人問蘇格拉底說:「我要怎麼樣努力才能夠像你一樣的有智慧呢?」兩人邊談邊走到淺海的地方,突然間蘇格拉底把那個年輕人的頭壓入海水中,然後再把他拉起來,蘇格拉底問他說:「你來找我,到底你是要什麼?」這個年輕人回答說:「我要有你的智慧」;第二次,蘇格拉底又突然把他的頭壓到水裡,年輕人反應不過來,差點快要窒息沒氣,蘇格拉底又把他的頭拉起來,又問他說:「到底你要什麼?」這個年輕人仍然回答說:「我要有你的智慧」,一次、兩次、三次、四次,蘇格拉底發現這個年輕人非常的堅持,最後一次,當這個年輕人又被蘇格拉底壓入水中快要淹死,拉他起來的時候,蘇格拉底最後又問他一次:「你到底要什麼?」這個年輕人喘呼呼的回答說:「我要的是空氣!因為我快要窒息了!」蘇格拉底在那時才跟他說:「沒錯,你想要得到智慧,你就要像這樣迫切需要空氣般的熱情和精神來追求,你自然就有智慧。」有時候我們感受到,弟兄姊妹要教會進步、我們要教會發展、我們要教會人數增添,不過在我們的心中,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到底我要什麼?我有沒有那樣的迫切感呢?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們都是隨口說說而已,不然長老教會一百四十年的宣教歷史中間,我們的基督徒難道只有這些人而已嗎?有時候我們知道傳福音很重要,是我們基督徒的使命、是我們的責任,不過事實上在教會當中,我們馬馬虎虎隨便度日,一個禮拜接著一個禮拜在過,你有沒有感受到?兩、三年前我作議長的期間,有機會來到我們當中,就知道我們教會很有智慧的在那段時間就很迫切的邀請蔡牧師從美國回來我們當中牧會,感謝上帝的恩典此次通過總委會的接納,今天要在這裡進行會員和會監選。蔡牧師回到我們當中,我們回顧他從年輕讀書時,不論他做什麼事情,真的他的精神就是在期待,盼望整個教會能夠帶動整個社會,能夠有更多人成為基督徒,使長老教會能夠再受到人們的注目,好像百年前宣教的情景,是成為整個社會有影響力的信仰團體,求主幫助我們。在今天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要做一個有智慧的人(Wise man),所以我要用Wise所代表的四個英文字,讓我們一起來思考。

一、智慧的人能選擇價值

第一個字W(Worth),你是智慧的人,就要時時懂得選擇什麼是有價值的。很感謝主,今年總會沒想到成為我們教育委員會的主委,我跟我們的總幹事說,怎麼都沒事先讓他知道,教育委員會的主委非常要緊,這是整個長老教會在教育事工上,一個決策和執行的單位,若是我們的教育有問題的時候,我們的價值觀如果沒有從小建立的話,將來我們整個社會,我們和社會上的人就沒有什麼兩樣,所以我們一直在做栽培生命教育老師的培訓工作,因為這個生命教育就是在幫助孩子們,能夠從小就建立起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念,到底什麼是最有價值的事?什麼是價值?社會上的人在追求名聲、地位、富貴,所羅門王因為求智慧,他知道智慧的價值,所以他只求智慧就夠了,其它的上帝都會為他預備。

我很喜歡一則寓言故事:有一個婦人,一日傍晚在家中準備晚餐的時候,她發現巷口有三個老人家,鬍鬚白白的坐在路口的地方,這個婦人看到那三個老人家,她就出來邀請他們說:「我看你們好像很疲憊的樣子,如果你們不介意的話,不妨來到舍下喝點水吃點東西,休息一下。」這三個老人家跟婦人說:「你們的男主人在家嗎?」婦人回答:「不在」,老人家說:「那樣的話我們就不太方便去」,婦人將這件事放在心中,等到她先生下班回到家中的時候,他就和先生商量,問他先生說:「你在回來經過巷口時,有沒有看到三個老人家坐在那邊呢?」先生說:「有啊,他們還在那裡。」婦人說:「我們要不要邀請他們來我們家吃晚飯呢?」於是夫婦兩人商量後,就出來邀請那三個老人到他們家作客,不過這三個老人回答他們說:「我們不能同時一起到你們家,看你是要邀請哪一個,那個人就到你們家讓你們款待。」那對夫婦就覺得很奇怪,老人家又說:「我們三個人,一個名叫富貴尊榮,一個名叫成功,一個名叫愛,你們夫婦可以商量一下,看你們到底是要邀請那一個人到你們家裡。」在那個時候,這對夫婦就在那裡認真的討論,先生主張說:「我們邀請富貴好了(富貴尊榮是男人最喜歡的)」,可是他的太太跟他說:「我們要是事業成功後,所有的人就會尊重我們,富貴之路也不會離我們太遠,所以我們邀請成功會比較好。」……兩人協商的最後結果,「不如我們一起邀請那個代表愛的老人家來。」於是他們邀請那個代表愛的老人到他們家作客,另外代表富貴和成功的兩個老人也尾隨進到他們家中,這對夫婦就覺得很奇怪,說:「你們不是說一次只能邀請一個人嗎?我只邀請愛,為什麼其他兩個老人也跟著來呢?」他們才回答說:「你們是有智慧的,你們想一想,一個家庭若是有愛在其中,富貴和成功自然會跟著來,若你只想要成功,只想要富貴,可能你一生所追求的就只是成功或富貴,然而你選擇愛,那個富貴和成功也會跟著一起來。」他們夫婦就非常的高興。人生不時在作選擇,到底什麼是有價值的?聖經告訴我們說:「敬畏耶和華的人能夠得到智慧」,所以今天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敬拜上帝,敬拜的英文是Worship,是有價值的,我們不是在家裡看電視作禮拜,這個Ship就是和人在一起,你和弟兄姊妹之間一起來敬拜,才是真正的價值,這是Worship,求上帝幫助我們,我們懂得作正確的選擇。

二、智慧的人能分辦重要

第二個字I (Important),就是重要的。到底在我們一生當中,什麼是最重要的?智慧的人他會去分辨,是否重要或是不重要。有人說人生是一場騙局,然而到了你人生最後一口氣的時候,你才會懂得說,到底我所選擇的是重要的或是不重要的,有時候我們會把不重要的當作是重要的。保羅的一生,在還沒有信主以前,他所追求的就是名聲、權力、地位,他的學問在當時被人看作是最有前途的,不過當他信主之後,他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他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主耶穌跟我們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主耶穌要教導我們,在人生當中,為首或其次的你要懂得去分辨,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我們長老教會有一位小時候移民到巴西的簡建堂博士,他回到台灣佈道的那段期間,在他每一次的佈道當中,他都說起他的爸爸、媽媽對他的教導,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第一,上帝優先;第二,家庭其次;第三,才是工作。你要是不會分辨什麼是第一、第二、第三,什麼是最重要的,那你的人生在那裡不會快樂,求主幫助我們,懂得去選擇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三、智慧的人能確定安全

第三個字S (Safety),就是安全、平安。我們在世上的日子,一個智慧的人會選擇什麼是最安全的地方,什麼是真實的平安,我們看見過去想要作王的人,選擇建造皇宮的地方,都會選蓋在山頭上,背山面水,在那樣的地方很安全,敵人要來攻擊的時候,至少要先經過重重的關卡。而真正的平安(Shalom),是上帝透過耶穌基督來賞賜的,所以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曉得如何選擇真正的平安,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14:27)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地方,最後講到:「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有古卷:因為蓋造得好)。」(太6:47~48)這是安全的,愚蒙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風一來水一沖就倒塌,智慧的人會去選擇什麼是最安全的地方,住在主裡面才有真實的平安,在世上我們有苦難,然而在主裡面有平安。

四、智慧的人能重視永生

最後一個字E (Eternal life),就是永生、永遠的盼望。很多人他的人生只看到現實層面,只看現在,不看明天,不看將來,都只有在為肉體作安排,沒有想過人的生命是哪裡來?到底我們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保羅受主呼召以後,他經過很多的艱困,不過他覺得:「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人生是苦難,但是在主裡有平安;人生會遇到很多的衝擊和困難,然而肉體不要緊,那個永遠的生命,才是我們人生所要追求的,所以什麼叫作信仰?Paul Tillich(保羅•田立克)跟我們說:「信仰是人生最終極的關懷」,意思就是說,人生什麼都沒有不要緊,但是如果你有信仰,這樣你的人生就有價值。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真的能夠作一個智慧的人,作一個Wise man。

Ⅲ、結論

所以智慧的人要有這四樣,第一樣,智慧的人懂得選擇什麼才是有價值的,「敬畏耶和華要得到智慧」;第二樣,智慧的人會分辨什麼是重要、什麼是不重要的;第三樣,智慧的人能夠確定他所選擇的是安全或不安全,是真實的平安,還是像以前的先知所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6:14);第四樣,智慧的人會重視永生,不是只有現在。求主幫助我們有這樣的智慧,像是所羅門王得到智慧、追求智慧,來得到上帝的喜悅。我們一起同心來禱告。

「主,我們感謝祢,帶領我們今天早上同心的敬拜。主,我們要作一個有智慧的人,來成全祢的旨意、來得到祢的喜悅,我們在世上不是要討人的喜歡,我們在世上要找尋上帝對我們個人的計畫,我們要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要在地上建立上帝的國度。上帝,感謝祢揀選我們和平教會在這個地方,我們在這裡就是要一同成為基督的肢體和身體,以耶穌基督作我們的主、作我們的頭、作我們的王、作我們的大牧者,來傳揚和帶領我們,我們在這裡要成為照耀的燈塔,讓四周圍的人看見主的榮光,讓大家來就近這個真光。主,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能有這樣的智慧,使眾多百姓透過我們而得到祝福,因為我們教會在這裡有一個目標,要成為萬民的祝福,求主幫助我們成全祢的旨意,讓祢的名得到榮耀,感謝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