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2日

愛的系列(十四):愛與鹵莽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10.22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台語

國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上週我們講到“愛與張狂”,今天我們要講的是“愛與鹵莽”,鹵莽和傲慢不完全一樣;傲慢是在態度上讓人家覺得不舒服,鹵莽則是在行為上讓人家覺得不舒服。什麼叫作鹵莽?在這兒又要提到聖經翻譯了,和合本翻譯為「愛是不做害羞的事」,害羞這兩個字在今天被解釋為看到人家臉紅、不好意思跟人家講話-----等,害羞是這樣的解釋,可是在翻譯時,害羞跟鹵莽是一樣的,其實應該說是做那些不要臉的事。在這裡我發現希臘文和台語很接近,奇妙的是這兩種文化應該是差的很遠,但是在這個字的表達上卻非常的相似。和合本翻譯成「愛是不做害羞的事」,我們的現代中文修訂本,把它翻譯成「鹵莽」,再看英文的NRSV版本,也都是翻譯成鹵莽,Love is not rude.,NAS新美國標準版是用Love does not act unbecomingly.,以前我都是用NKJV新欽定本,上週有一位弟兄跟我說:「牧師,為什麼你不用NRSV?NRSV比較好。」所以從現在開始我會使用NRSV,結果我發現NKJV和NRSV在這裡是用同一個字rude來表達,rude翻譯成中文就是粗魯、鹵莽或是莽撞,就是沒有禮貌,讓人家覺得不舒服,這不是什麼大罪,常常都是一些小小的事情,可是就讓人家覺得:「咦?怎麼會這樣?」

Ⅰ、引言:火車上的鹵莽

講一個故事「火車上的鹵莽」給你們聽,這個故事很有意思,你們要注意聽。有一天一個人搭火車,火車上有三個小孩子,這三個小孩子在途中一直吵鬧,那個人想:「這是公共場合咧,這三個小孩子一直吵鬧,怎麼沒有人管呢?」卻看見孩子的爸爸無動於衷的坐在一旁,一句話也不講,就這樣靜靜的坐著,過了好一陣子,那個人受不了很生氣走上前對父親說:「你這個當爸爸的為什麼不管管自己的孩子,讓孩子在火車上吵鬧,影響著我們這些乘客,想要休息一下都不行。」那個父親緩緩的睜開眼睛,對那個人說:「對不起先生,我們剛剛參加完我太太的追思禮拜,我心情很不好,孩子們的心情也很不好,如果吵到你,實在是很抱歉。」如果你聽到這樣的回答,你會覺得在火車上鹵莽的是那三個孩子?還是自己呢?誰是鹵莽者?這個故事到最後突然轉了過來,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很Shake(震撼),我們常以為是對方鹵莽,可是有時候我們不一定了解整個背後的情形時,當我們要糾正人家鹵莽的行為時,我們卻常常成為最鹵莽的那一位,這一點希望我們記得。鹵莽常是相對的,當你了解整個情形以後,你對人或情況的反應會有所不同。

Ⅱ、由害羞到鹵莽 (ά σχημονεω:aschemoneo)

1、 希臘文:aschemoneo (formless) 款式 體統

有一張照片,照片中的小女生在眾人面前挖鼻孔,這是鹵莽,這也是師母常提醒我的毛病。我們稍微談一下文字,從害羞到鹵莽,這是中文翻譯上的一個改變,希臘文叫作ά σχημονεω (aschemoneo),a就是沒有,scheme是字根 (英文裡還有這個字), moneo就是字尾。scheme就是型、型式,英文叫作form(舉止禮貌)。台語在這裡和希臘文就很相近,一個人沒有禮貌,我們會說這個人怎麼這麼「沒款(台語)」,「款」就是形,就是款式。很有趣,也就是說「怎麼沒有型,怎麼沒有那個應有的樣子?」做事情有做事情的樣子,我們叫作禮貌或是體統,「怎麼沒有體統?」這個的字所表達的,就是希臘文ά σχημονεω (aschemoneo)所要表達的。「這個人怎麼沒有那個型呢?怎麼失去那個型呢?」在社會上大家來往有一定的樣子,英文叫作manners(禮貌規矩),吃飯有吃飯的樣子,不能張著口詛嚼,聲音不能太大聲,好像豬在吃食一樣,這一類就是型,會考慮到對方的感覺,這樣大家在一起會比較舒服。

2、 英 文:unbecomingly (NAS) rude (NRSV)

剛才我已經講過,NAS是用unbecomingly,unbecomingly就是沒有禮貌的意思,讓人家覺得不舒服,新的修訂本NRSV就用rude,就是中文的鹵莽。

3、 中 文:害羞(和合本) 失禮(新中文) 鹵莽(現中修)

中文就更有意思了,中文我找到三個譯本:和合本翻譯成害羞;新譯本翻譯成失禮,「愛就不做失禮的事」,台語也是「失禮」,失掉那個禮貌,那個該有的樣子;現代中文修訂本翻譯成鹵莽,我們今天就用鹵莽這一個字(就是粗魯、莽撞)來了解。

Ⅲ、哥林多的鹵莽

1、 髮長髮飾

哥林多教會有很多鹵莽的事,後來我再去仔細去看一下聖經,發現整個教會充滿鹵莽的事,就是沒有禮貌。第一個是頭髮問題,如果今天作禮拜的時候,有一個男生在髮頂搞怪,或是一個女生留龐克頭,你能夠禮拜嗎?「咦?他(她)頭髮怎麼那個樣子?」哥林多教會就是這樣,作禮拜的時候,在頭髮上出了問題、長度也出了問題、裝飾也出了問題。在當時,女生是需要蒙著頭,有一定的裝飾髮飾,男生是需要短頭髮,女生是需要長頭髮,所以頭髮的長短都是一個禮貌的問題,「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著頭。」(林前11:6)保羅很生氣,女人如果不蒙著頭,乾脆剪光頭;男人如果有長頭髮,就是羞辱。其實我們想:「有什麼關係呢?只是一個頭髮而已。」可是我還記得高中的時候,頭髮常常是教官和學生之間相爭的一件事情,女生好像也是這樣,在耳朵上下差0.2公分,那就是大事情。最近在這方面可能比較沒有問題,大家都見怪不怪,比較不會去做文章了。但是在創世紀教課的時候我講到,戴帽子是個問題,許多人喜歡戴帽子,有一位姊妹就是喜歡戴帽子,每個禮拜戴的不一樣,而且都戴很漂亮很貴的帽子,奇怪的是,禮拜的時候她不會早到,都是在禮拜開始後五分鐘才進來,而且是從中間走道慢慢的走進來,然後看這邊、看那邊,最後走到第一排坐下,帽子也沒摘下來,整個禮拜都戴在頭上,所有的弟兄姊妹沒有看牧師,都看著那頂帽子,心想說:「她的帽子在哪裡買的?多少錢?」每個禮拜都這樣做,這就叫作鹵莽,失掉敬拜上帝時應有的態度。

2、插嘴搶話

哥林多教會還有一件事情,他們那時候沒有專職的牧師,所以誰有感動誰就講話,結果大家搶著講話,講到最後,誰都聽不懂誰在講什麼,因為插嘴搶話,「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林前14:27~30)保羅跟他們說,要講輪流講,如果你講,別人也要講時,你就要趕快閉口不言,這是講話的禮貌。我想這點不只在禮拜的時候是這樣子,在家裡也是要這樣子,當另一個人在講話的時候,有時候你很急,你會習慣的把人家的話攔腰斬斷(插嘴),甚至是兩個人同時講(雙聲道),那時候誰也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因為兩個聲音同時講,這是很簡單講話的禮貌。

3、爭先恐後

我們在愛餐的時候有沒有發生這種情形?一個人排在隊伍裡,突然後面的人就從旁邊伸出怪手來,讓排在前面的人不知道怎麼拿盤子,愛餐變成用搶的。哥林多教會有這種情形,所以保羅說:「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林前11:33)吃東西時不要這樣,吃的時候等一下嘛。對不起,我在這裡講一下,我們教會現在有改善,因為我們有愛餐組,為什麼要有愛餐組?為什麼我們要安排弟兄姊妹在那裡服侍呢?因為之前真的有很多人鹵莽,他專挑他愛吃的,我們會預估弟兄姊妹的人數,差不多需要多少份量,但是因為他愛吃,就不管其他後面的人有沒有得吃,他什麼都不拿,只拿雞腿,拿五六根,拿了就走。還有,他吃飽了,就拿起自己家的便當盒來裝滿它,但是第三堂的人還沒有吃耶,所以我們常常發生第三堂禮拜完後,弟兄姊妹(特別是敬拜團團員或服事同工)去的時候就沒有食物可吃了,好吃的菜都沒有了,甚至整個都被吃光光,他們就只好自己到外面吃。其實教會都有預估,當然有時候預估會不準,但是大部分的執事都會預估足夠的量,但因為有人鹵莽,在吃東西上沒有考量到別人的需要,就造成這樣的情形。我在美國也遇到同樣的情形,奇怪,教會的弟兄姊妹在吃的上面,好像特別的沒有禮貌。若是有人去跟他講,還會挨罵,說是沒有愛心,「才拿兩根你就管我,是誰給你管我的權柄?」還有這樣子的,到最後誰都不願意去講。我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想一想,就請我們愛餐的執事,安排弟兄姊妹打菜,一人一份,如果你真的吃不夠,第二次再來沒有關係,你可以吃飽,但是不能專挑你愛吃的。這是非常小的事情,可是常常在教會裡講愛的結果,就變成隨便,真的是有點遺憾。

4、 欺壓虧負

有張圖片,圖片上有個人,臉被人壓,貼在電腦螢幕上,臉都扁掉了。被弄成這個樣子,是不是很可憐?。教會也常常這樣,特別是我們的幹事常常遭到這樣的待遇,幹事實在不是人能做的,在教會上班,只要有一點點的小紕漏、小問題被抓到的話,哇,這一下不得了了,把他的臉都壓到電腦上面去了,然後再多轉兩下,「你怎麼搞的,連這個都那麼不小心…」,保羅說,這叫作欺壓虧負。不曉得你知道嗎?教會幹事的殺傷率非常高,教會幹事很少做很久的,我想這是因為弟兄姊妹把他們當作「這是我們請來的工人」,所以你做事情就一定要怎麼樣做,如果不照我的意思就不行,就用不尊重的態度對待他們。有時候長執們也是一樣,不管你負責的是什麼,有時會友比長執還大,「你這個長執是怎麼做的」,做不對當然要講,不過講話的態度、處理事情的方法,讓對方覺得很難過,是不對的,的確有錯是要指出錯來,但是卻讓對方感到很受傷,教會常常有這種事情發生,我沒有做事就有權利說別人的過失,因為我沒有服事,有服事的就比較倒霉,誰叫你要服事。聖經說:「你們倒是欺壓人、虧負人,況且所欺壓所虧負的就是弟兄。」(林前6:8)

5、 污衊毀謗

教會也常常發生這種事情,叫作“背後的交通”,就是在背後說對方的不是,「你知道那個人怎麼樣…」,這很可怕,這個叫作污衊毀謗。然後用一種屬靈的包裝,「我告訴你喔,請你特別為某某姊妹禱告,你知道嗎?她家裡發生了…」,後面就開始Gossip(流言蜚語),就是那些閒言閒語,很可怕,這個是鹵莽、沒有禮貌,可是我們常常用代禱作理由。教會很少人來禱告會,我想跟這點有關係,不想聽那些閒言閒語。代禱沒有錯,但是有一個很起碼的禮貌,別人的問題,若沒有經過當事人的同意,甚至禱告會就不提出。有一些事情你幫忙禱告,可是不需要講出來,有些人卻是故意要講,那樣子就不好,在背後講人家的閒話,在審判的時候,句句閒言都要供出來,這是聖經說的,「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12:36)在你所說的對方面前,上帝會播放那些話給你們聽,到時候就真的是非常難堪了。若是你對對方有意見,最好是當面講,在背後講人家是不好的、是侮辱別人。保羅有這樣的經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檅,萬物中的渣滓」。 (林前 4:1 3)

6、 單身婚嫁

還有,哥林多教會裡,特別對姊妹有沒有結婚,也成為大家關心的問題,如果一個姊妹到了適婚年齡還沒結婚的話,也常成為人家背後指指點點的話題,「一定有什麼問題,不然為什麼到現在還嫁不出去…」,因此保羅說:「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他出嫁更是好。」(林前7:38)結婚很好,不結婚也很好,一個人的婚姻狀況,我們應該給予某種程度的尊重,不要在一個人的婚姻上面,給予鹵莽的批評。

7、 飲食男女

剛才我講過,吃東西上面,還有我們的性生活上面,哥林多教會也常常有鹵莽,聖經說:「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林前6:13)食物,他們出了問題,淫亂的事情,也出了問題,我們說飲食男女,這是日常生活上的事情,像是吃別人的豆腐,也是很沒有禮貌的事情。

8、 閨房關係

我們最後提到性生活方面,即使是夫妻,也不能隨便、鹵莽,閨房的事若是勉強就是鹵莽,所以保羅跟他們說:「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林前7:3~4)合宜之分就是要有款式、有禮數,就是在性的方面,必須要尊重對方,不能夠堅持自己的要求,這是夫妻婚姻生活上的一個禮貌、一個起碼的尊重,哥林多教會這點也做不好,所以保羅在書信裡面還要一再的提醒他們。

Ⅳ、生活中的鹵莽

1、 敬拜手機

我們不要笑哥林多教會,我們自己今天在生活上,也常常變成一個失禮的人、變成一個失禮的社會,台語說:「沒禮數」,沒有禮貌、鹵莽。第一,你的手機在進禮拜堂之前,有把它關掉嗎?或是把它靜音?這是一個很小的動作,你參加任何比較正式的聚會,都應該記得這件事情,有些人在關手機的時候,手機還會唱歌,所以要小心,要關就在還沒有進來禮拜以前就要關掉,不要等到講道的時候,才邊響邊關你的手機,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禮貌。就是說,如果你跟一個你很尊重的人,或是參加一個很重要的開會,你絕對不會容許這樣的聲音進來打擾的,對不對?我們在神的面前敬拜神,這是一個最起碼的禮數,可是很多人忘掉了,一忘記在禮拜的過程中就會有這些聲音進來了。哈巴谷書第二章20節說:「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如果你相信,現在耶和華上帝就在這邊,如果你現在手機剛好響起來,那你會很不好意思,對不對?神就在我們當中,祂在跟你講話,手機突然響起來,在祂面前叮叮噹噹的,那是很失禮的。

2、 安靜默禱

另外一個大家會鹵莽的時候,就是在我們禮拜結束時,通常我會講一句話作結束:「請大家默禱」而不是講「請大家默禱散會,安靜默禱是敬拜結束的一個禮貌,因為很多人剛禮拜完,他有一些話要跟上帝說,他也許要聽上帝的話,他要安靜一下「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詩104:34)大部分教會都會安排詩班再唱一段詩歌或是司琴再彈奏一段「殿樂」,這不是沒有意義的,那是為了讓會友在神面前再安靜一陣子,可是有些人,就在禮拜堂裡開始大聲叫:「喂,某某某…(反正禮拜結束了嘛)」,這是鹵莽,「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傳9:17)需要講話,到禮拜堂外面再講還可以嘛,等一下可以在外面寒暄請安,但是在禮拜堂裡,有人要禱告。我們的牧師團隊要形成了,我一直對大家感到抱歉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很多人主日到教會禮拜,其實他心裡面有很多的憂傷和痛苦,家裡遭遇很多問題,但是因為禮拜完,牧師需要到外面跟弟兄姊妹請安、握手,這很重要,可是那些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就沒有人跟他們一起禱告,過去我在美國可以有這樣的安排,而我們這裡的空間和時間不太容許,所以一直掛在心上。現在我們的教牧團隊要形成了,十一月初,三位牧師都來了,我們正考慮安排,只有一位牧者(甚至是長老)在外面握手請安,其他兩位牧者可以在禮拜堂裡為有需要的人禱告,默禱以後我們會說:「如果你有什麼需要,可以到台前來,我們大家為你禱告。」所以在默禱以後會有禱告的事奉,我們會邀請有負擔為別人禱告的人,可以跟我們一起來事奉。那時候就更需要大家在禮拜完後,安靜默禱,默禱完後安靜的出去,因為我們沒有別的地方為他們禱告,會使用禮拜堂,請大家練習這個很起碼的禮貌。有人很痛苦,有人遇到很大的問題,需要牧師、弟兄姊妹為他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就不要出聲音嘛,或許我們沒有辦法幫他們禱告,至少我們可以安靜,給他們一個禱告的時空。這是我們教會牧養體系將有的一點改變,讓我們大家慢慢來調整、學習。禮拜完後很多人要安靜、很多人要禱告,希望我們尊敬他們,給他們這樣的一個時空。

3、 先敲後入

還有一個很簡單的禮貌,人家的門關著,你要進去的話,要先敲敲門 (Knock door),否則你會看到很難堪的事情。在創世紀裡面,就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情,有一個小孩子含,沒有敲門進去他爸爸挪亞的房間,結果看見他爸爸醉酒後忘了穿褲子睡覺。好吧,既然你看到了,趕快跑出來就好,結果他還跑去跟他哥哥講:「你知道爸爸他昨天睡覺忘了穿褲子…」,挪亞知道了就很不高興,「你這個小孩子怎麼這樣呢?」「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創9:22)這是生活上一個很簡單的禮貌,我們從小要教導孩子說,門是一個保護隱私的設計,如果你要進來要先敲敲門,等裡面的人同意了,你才可以進去,因為你不知道裡面的人正在做什麼事情。

4、 切角搶道

還有,這個在美國很嚴重,在台灣還好,叫作切角搶道,就是開車要超車的時候,有人在很短的距離內,突然的插進別人的車道,讓後面的車主受到驚嚇來不及反應,後來有的美國人很不高興,就在車上攜帶手槍,在路上對那些沒禮貌的駕駛「碰碰碰」的把他殺掉,英文叫作Road rage,美國在這方面很嚴重,這是開車的禮貌。不曉得弟兄姊妹在開車的時候,會不會覺得有些人在快車道上,好像牛車一樣慢慢開,你會不會很不高興?有的人就開始比中指,有的人就講出不客氣的話,我稍微會這樣做,但是不敢用粗魯的話,我會說:「不會開就開旁邊那一條,為什麼開這一條。」然後師母就會在旁邊回應:「你可以想說,開前面那台車的人就是你太太」,那時我的嘴巴就閉起來,知道自己又做錯了,這叫作鹵莽。這是起碼的道路使用規則,一起使用道路的禮貌,也許稍微讓一下,不要在那邊氣呼呼的發飆,或是知道自己開的比較慢,就不要佔用快車道,這是互相的開車禮數。聖經說:「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10)有時候因一點點的小問題,有的人會一直追,追到你家來,只因為你罵他一句話而已。會演變成打架兇殺,只因為有人沒有禮數。

5、當眾指責

有張圖是用幾盞電燈來表達當眾指責的樣子,一盞電燈很沒禮貌的指責,其他的電燈垂頭喪氣,被他罵很慘的樣子。當你有權有柄的時候要小心,當你屬下真的是做錯了事情,你也不必當眾指責,你要告訴他,給他留一點面子,給他一點尊重嘛,「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太18:15)這是很起碼的禮貌。很多時候,我要特別強調父母對孩子,常常在他的朋友還在的時候,當場劈頭就罵他,以為這樣效果最好,其實這樣的反效果最大,你要說他的不對沒有錯,可是你不需要在這種場合下,給他增加兩三倍的傷害,這是很簡單相處的一個禮貌。

6、不屑一顧

接下來是所有先生要學習的功課:一對夫妻一起去吃飯,可是先生一直在看報紙,臉都被遮起來了,而這個太太穿的漂漂亮亮,先生卻連一眼也不瞧她,她只好枯坐在一旁不曉得該怎麼辦。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3節說:「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講話時候眼睛要看著對方,這是一個很起碼的禮貌,特別是弟兄,下班後,他的眼睛被電視和報紙所吸引,但是他還可以繼續跟太太、兒子講話,仍舊照講不誤,可是給對方的感覺是,「你沒有尊重我,根本不把我看在眼裡,所以連眼睛都不瞧我一眼,只是嘴巴在跟我講話而已,可是眼睛不看我。」這也是鹵莽。

7、咒詛辱罵

最後這個是,人什麼壞話都講出來了,我想這方面教會的弟兄姊妹比較少聽見,就是用一些粗魯的話。聖經裡的示每看到大衛開始落難了,就咒罵他,「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撒下16:13)大衛的將軍亞比篩就很不高興的說:「這個人怎麼可以這樣罵人,我去把他的頭砍下來。」大衛說:「不要這樣,也許他罵我上帝會可憐我,這個問題以後會解決。」大衛在這裡的修養很好,而示每就是很鹵莽,特別在人家落難的時候。

以上這些是我們日常生活裡可能會有的鹵莽。

Ⅴ、愛中的鹵莽

1、 近廟欺神

最後我要講到一件事情,為什麼在愛的裡面會鹵莽呢?保羅說:「愛就不鹵莽」,可是很奇怪的是,因為愛才鹵莽,有個父親將孩子背在頭上到處走走,孩子很高興,高興到一個程度,手拉著他爸爸的頭髮做拔草運動,這個叫作近廟欺神,英文叫作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因為太親了就隨便,就失去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太歲爺的頭上撒尿,我們常常會這樣子。耶穌回到他的故鄉拿撒勒,「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是因他跌倒)」(可6:3)我從美國回到和平教會,還好我沒有聽到這樣的話:「這不是幾年前在我們教會還只是一個青年團契的大學生嗎?看起來不怎麼樣嘛,今天怎麼變成牧師回來了,他怎麼可以當牧師呢?」因為彼此太熟悉就忽略了應有的尊重。

2、 習以為常

更可怕的是,對於每天或常常幫你做事情的人,就不會說謝謝了,變成想當然爾,英文叫作Take it for granted.。在聖經裡,以賽亞說:「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賽1:3)特別是每一天幫你做的事情,如果今天別人煮一頓飯給你吃,你一定會跟他說聲謝謝,不要說煮飯,就是端個食物給你,或是去餐廳買個東西給你吃,你一定會跟他說謝謝,可是今天你的老婆,每一天煮飯給你吃,你卻不會說謝謝,只做一次的你會說謝謝,「因為我們是家人嘛,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就是習以為常,所以就常常鹵莽起來,失掉應該有的態度。

3、 邋遢懶散

我們出外去見人家,總是會把儀容弄得清新亮麗,可是夫妻相處久了以後,夫妻就會說:「都已經是老夫老妻,在家裡就不需要這樣子整齊了。」在家裡就開始邋遢懶散,然後就沒有注意到把自己弄得清清爽爽的,我想這也是一種沒有禮貌,如果你這樣子隨隨便便的外出,人家會覺得你很沒有禮貌,可是在家裡我們就覺得沒怎樣,反正都在家裡面嘛,這也是一種鹵莽。稍微的把自己弄得漂亮一點,我想這是禮貌,只是在家裡常常會忽略這樣的禮貌。

4、 三句真言

「請,謝謝,對不起。」我們叫作三句真言,有的人把它寫成五句,這些是在人與人之間,表示禮貌的一個需要的用語,「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13:8)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在以為虧欠的情況下,我們才容易講出類似三句真言這樣的話。

Ⅵ、結論:耶穌門外叩門,安靜等待尊重。

根據啟示錄三章20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有人描繪出一幅圖畫,這幅圖畫是耶穌在門外叩門。我記得畫中這扇門是沒有門把的,就是要等裡面的人來開門,裡面的人不開門,耶穌不會進去,祂叩完門後就在外面等,所以耶穌是安靜的、等待的、尊重的態度。十三世紀有一個神秘主義(Mystic)的人,他叫作Julian of Norwich,就講了一句話,他說在耶穌身上我們看見什麼?看見上帝無限的禮貌(Infinite courtesy of God.),雖然祂是上帝,可是祂在等我們悔改的時候,祂在邀請我們到祂那裡得安息的時候,祂的態度真的是充滿了禮貌,安靜、等待、尊重我們,他稱之為「上帝無限的禮貌」。讓我們在學習‘愛是不鹵莽’的功課時,能夠學主的樣式(款) ,安靜、等待、尊重。

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你給我們家庭、給我們至親的人,可是我們在享受這些親情的當中,不知不覺的常常在鹵莽的上面,傷害了我們愛的關係我們還不知道,雖然這些都是生活上的細節。主,但是保羅教我們說:『愛就不鹵莽』,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些小小的細節上面,我們學習怎麼樣彼此相愛,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