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生命更新 -- 莊信德

寫作於2008.11.09
作者:莊信德 傳道

生命更新莊信德傳道「生命更新」是基督教信仰中一個核心的應許,然而,對許多生活失望沮喪,甚至是絕望的基督徒而言,卻經常擺盪在渴望更新與無疾而終的困局之中。其實,聖經提供了非常多關於生命更新的教導,其中一段在約翰福音十一章當中,耶穌將生命更新置放在一個群體的脈絡之中,給了我們許多寶貴的教導。

當耶穌聽聞拉撒路生病之後,他特意延遲2天,才從所在之處啟程前往拉撒路的家,我們在這個行動之中,看見生命更新的前提乃是在耶穌主動的計劃之中。許多看似美好的事物之所以延遲,是因為我們的主有一個超過個人改變的計劃在祂的心中,因為祂是那位叫「萬事互相效力」的主。那真正更新的神蹟,絕對不是屬於拉撒路個人,而是屬於身邊所有人共同的經歷。

當耶穌抵達哀戚的喪家,在那裡聚集的親人全都籠罩在深度的絕望之中,眾人對耶穌的延遲也有著強烈的不滿,我們可以從馬大與馬利亞兩姐妹見到耶穌的第一句就清楚知道大家內心的怨懟,她們都不約而同地對主說:「你若早在這裡,拉撒路就不會死了!」基本上,馬大與馬利亞的反應奠基在過去的經驗之中,她們對於耶穌的醫治大有信心,但是僅僅限於「醫治」,而不是「死人復活」,因為這遠遠超過她們過去的經驗。在此,我們看見攔阻更新的一個驚人事實,那就是「建立在經驗上的信心」!

很多基督徒都知道信耶穌會有新生命,但是對於新生命的體會,常常停留在過去教會裡面的經驗,而不知道我們的主其實能夠翻轉我們整體的生命,不僅僅是個人的生命,更是群體的生命;不是觀念知識上的改變,而是真真實實的翻轉。當我們看見馬大和馬利亞,在這位生命的主面前陷入深度的絕望時,我們是否瞥見熟悉的身影?

我們的主深知眾人信心的視野,與生命經驗的限制,於是祂向著那象徵人類世界最無助、最絕望的墳墓大聲宣告:「拉撒路,出來!」,偉大的神蹟就在這個宣告中啟動了,然而,整個神蹟最重要的完成並沒有停留在這個宣告,而是隨之而來的命令,我們的主對周圍站著的人說:「解開,叫他走!」。正是在這個令人震撼的命令中,我們看見了生命更新的真理!

我們的主清楚地讓我們看見那關乎生命更新的真理,我們的主並非獨立完成這個新生命的神蹟,而是邀請每一位勇於站在「不潔凈」的拉撒路身邊的人們,一起參與在這個神蹟的過程中。我們的主儘管可以獨立行使這個神蹟,但是祂卻邀請了微小的我們共同參與在這個美好與令人感動的一刻!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否願意參與在弟兄姐妹生命的蛻變過程中?是否勇於接近那在人看來似乎不完全的生命?有罪的人、有品格瑕疵的朋友?我們的主正命令我們說:「解開,叫他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