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獻個鐵釘錢…

牧函:獻個鐵釘錢…
李晶晶牧師

李阿嬤說:「我吃的很簡單,大家也常常會送些食物給我,生活這樣也是過得去,只是為教會出個鐵釘錢…」,阿嬤口中這個為和平建堂奉獻的「鐵釘錢」,是她賴以維生每月所領老人年金的三分之一。

她是供應者
在舊約(王上17:10-24),旱災遍地之時,一對撒勒法的寡母幼子,接待一個長途跋涉、飢餓求食的陌生旅客以利亞,抱著必死的心將家中僅剩的麵與油做成小餅,給這個逃難者得以裹腹。一個饑貧無援的寡婦,仍願意供應另一個需要者的要求;一個需要別人關懷的家庭,卻成了接待上帝僕人的避難所;在那一點點的「僅剩」上全然拿出供給之時,她經歷了上帝「不減少、不短缺」每日夠用的恩典與祝福;一個寡婦在飢荒之年成為一個「供應者」。
詩人說:「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詩40:17)

她是奉獻者
在新約(路加21:1-4),熙嚷往來的聖殿婦女院中,此起彼落從各處奉獻箱傳來嘩啦啦銅幣連響聲中,一個寡婦無聲無息地投下了她僅有的兩錢,靜靜地離開了。「咚-咚-」幾乎聽不到的兩聲卻敲響了天上門,迴響至今。耶穌開門見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她對神的愛毫無保留、她將明日吃喝的憂慮全然交託;在兩錢上她沒有和上帝平分,不是一人一個,而是所有全獻上;她不是哀嘆等候救濟的人,她因信成為最多的「奉獻者」。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

她是建堂者
在和平(和平傳奇001),也有這樣的故事...,由建堂推廣組同工明豪兄前往訪談一位七十八歲的李阿嬤:
李阿嬤出身在大戶人家,她的家族原是名極一時的成功商家,擁有自己的商船,在大陸沿岸及台灣艋舺都有店舖。但由於上一代把家中的祖產一盡敗光,父親也沾染鴉片惡習,最後,在四歲那年她被賣去當養女,阿嬤說:「就像是放去自生自滅,但感謝主在那段時期的保守。」。在那時常常沒東西吃、沒有體力,卻仍要作許多粗活,像是去井邊挑水,井又深、水桶裝水又重,小小年紀的她必須站到井口上,用雙腳支撐才有辦法提起水來,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入井底…。想起這些往事,阿嬤感恩地說:「那時,主就保守我。」
現在,李阿嬤身體算是健康,只有點骨質疏鬆的問題。她說:能吃能睡,已經很滿足。現在,李阿嬤住在青年公園旁的國宅,靠著每個月老人年金六千元和微薄的存款生活。2007年主日禮拜,教會第一次開始為建堂發認獻單時,當天李阿嬤就填好認獻單,願意每個月奉獻兩千元,而這兩千是她每月老人年金的三分之一。她說:「我吃的很簡單,大家也常常會送些食物給我,生活這樣也是過得去,只是為教會出個鐵釘錢。」這是不一樣的和平建堂見證,阿嬤雖然有骨質疏鬆的毛病,卻願意每週轉兩班公車,坐半個小時的車到教會作禮拜。阿嬤雖然經濟狀況並不富裕,卻願意奉獻她養生的三分之一,為教會建堂出個鐵釘錢。阿嬤雖然沒有受過教育,目不識丁,無法讀聖經,可是她仍能活出感恩且具有影響力的生命見證。阿嬤的生命是富足的,因她以認識主耶穌為至寶,也因這阿嬤這樣簡單的相信,她成為一個富足且願意給的人。

有一本書說「窮得只剩下錢」,那我們呢?「剩下」什麼?又願意「獻上」什麼?
你可有「鐵釘錢」?「鐵釘時間」?「鐵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