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讓我們彼此相愛


講道內容
講題:讓我們彼此相愛
經文:約翰福音13:34-35,約翰壹書4:7-12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五月八日

一、前言
1.各位可知道五月第二個禮拜天為母親節的由來?西元1907年美國有一位女性安娜・賈維斯,她的母親生前一直想要推動、設立一個紀念母親的日子;經過安娜・賈維斯的努力,由教會開始推動,逐步擴大,直到美國國會通過。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有75個國家以五月第二個禮拜天為母親節。
2.今天也特別要感謝上帝,將母親賜給我們,成為我們生命中極大的幫助。教會也安排五月分為家庭福音月,上個禮拜天下午,由青壯部主辦一系列活動--黃瑽寧醫生和洪英正教授的親子教養和夫妻相處講座,有一百多位兄姊參加,小朋友也得到撒母耳樂團安排的音樂欣賞活動,度過一段美好的學習時光。在這次活動中,我們教牧團隊看見,教會中有另外一群年輕家庭,平常主日可能忙於照顧小孩,大多就在地下室的兒童主日學、幼兒主日學的教室,難得可以透過這樣的講座,學習如何經營家庭關係,在教會中一起成長學習,實在是很美好的事。而今天主日的信息,也同樣從這方向出發,將跟大家分享,關於「愛」的動力和來源,以及「神的愛與人的愛」之間的關係。
二、母親的愛
1.一開始,要先跟大家分享可愛的繪本故事「媽媽,你愛我嗎」,透過母親跟小女兒間的對話,在童言童語中來思想,關於愛的主題。同時也廣告一下,五月份繪本館也展出三十多本跟母親節相關的繪本故事,非常值得大家前往欣賞,每週三、五、六、日下午一點到三點,或三人以上另外預約時間也可。
繪本創作的這對母女,是愛斯基摩人,但他們稱自己是依努特族人,透過繪本讓我們看見依努特族人的生活、穿著和常見的動物。這個故事是這樣來開始的…你有多愛我?你愛我多久?要是我……,你還愛我嗎?
小女兒對媽媽說的童言童語,從日常生活中來說到愛,愛我有多少,愛我有多久,然後開始狀況題,從無心之過,一點點試探媽媽愛的底線;由好像是故意,再到好像是青少年的叛逆期。如果我逃家,不回家且在外過夜呢?如果我變成一頭野獸呢?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小女兒說「要是我變成一隻北極熊,好壞,好壞,壞到你見都沒見過,而且有白森森的利牙,一直追你,追得你逃進帳篷,害得你大聲喊救命呢?」媽媽回答「那我就會嚇一大跳,而且非常害怕,不過,在北極熊裡面,你還是你,我還是一樣愛你。我會一直愛著你,天長地久,永遠不變,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
母親的愛,是包容的愛,不因小孩改變而改變,這樣的愛,就在這樣的對話中表達。我想請問大家,不知你和你的母親之間,有過什麼深刻的對話?牧師現在要大家回想一兩件,自己和母親之間印象最深刻的事,等一下就近找一位兄姊彼此分享。大家還在想的時候,我先分享自己想到的。
我記得小時候兩件事,一件是剛上小學時,在家裡客廳中寫功課,媽媽總是在旁邊陪伴,幫我用刀子削鉛筆,在每一本課本後面寫上我的名字。媽媽的字寫得好美,讀書對我來說,是有媽媽陪伴和受到鼓勵的事。但也想到有一次,早上上學前,不知怎麼鬧變扭,寫生比賽要用的粉蠟筆,金色和銀色用完了,我因此鬧脾氣。媽媽沒有責罵我,還外出走到街上的文具行,買了一盒新的回來給我。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時突然覺得自己好不應該,怎麼那麼不懂事。這是我回想自己幼年和母親的回憶。現在請大家和你周圍的一位會友分享一下,你和媽媽的深刻回憶是什麼,每人說一分鐘。
那些對於母親的回憶,都被收藏在心中珍貴的角落裡,剛才有機會對別人說出來,感覺如何?那你有沒有找機會跟母親說呢?趁著還有機會的時候,可要好好把握!如果可以的話,再給媽媽一個擁抱,謝謝她對你的照顧和付出。這是何等珍貴的渴望,對我們在場戴著白色康乃馨花的兄姊們,恐無法再如此做了,所以戴紅色康乃馨花的兄姊,請幫我們當中這些戴白康乃馨花的,多抱媽媽一下,好嗎?
三、神的愛和母親的愛
母親的愛是人類愛中最高的表達,透過母親的愛,讓我們有機會揣摩神的愛。母親節和教會的關係,不僅是母親節是從教會開始倡議的,母親的愛和神的愛之間很有多類似。成為一個母親對小孩的付出,從懷胎十個月,從一開始的生命和生命之間的連結,是骨肉相連的親密,母親和兒女之間的關係就如此自然連在一起。愛是什麼?是願意將對方的需要和滿足,視為自己的需要和滿足,甚至高過自己的需要和滿足,願意為了對方,犧牲自己的需要和滿足,這是包容與接納的愛,甚至是犧牲的愛。上禮拜牧師跟大家分享,我們每人也要回轉為像小孩的樣式,以單純的信靠和愛心來親近上帝,回到天父的小孩的模樣,就如同我們回到在母親愛裡的小孩,母親對我們的愛,和上帝對我們的愛,兩者之間實在有很多美好的關聯。我想,在每一位母親生命的經歷中,多多少少都映照出上帝照顧者的形象,透過母親的愛,讓我們更多有機會揣摩上帝的愛,以至於當我們有機會聽聞上帝是愛的福音時,我們才更能體會、理解。透過母親的愛,幫助我們來認識上帝是愛的真正意思。
如果有人問,你們基督信仰所傳講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我們要說,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那位愛的上帝。有人曾說「聖經中最有能力和溫柔的真理,莫過於【神是愛】的福音,撒旦所欲極力抹殺的,也就是【神愛世人】的事實。」而這份【神是愛】的福音,最高表現就在於耶穌基督,祂是上帝賜下的獨生子,降生、受死、第三天復活。耶穌來世上所做的這些,正顯明神的愛,我將這稱為「愛的救贖」。為什麼是愛的救贖呢? 因為愛是整個救贖的動機。 約三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可說是聖經中最核心的經文。上帝對世人的愛,這份愛,成為整個救贖的動機。
同時,這個愛也是救贖的行動,約翰壹書四:9-10 「上帝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上帝愛我們到什麼程度? 上帝愛我們,愛到甚至差遣祂的獨生子來世界,用耶穌的生命為我們付上贖罪的代價,將愛的犧牲化成救贖的行動。父母親對小孩的愛是如此深刻,但是,上帝卻願意為了人的罪,讓他兒子來為我們人類受苦,甚至受死,這是上帝愛世人最高的行動。
同時,這個愛也是救贖的目標,約翰壹書四:11-12「親愛的弟兄啊,上帝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救贖的目標,是讓我們領受上帝的愛,因此能彼此相愛。如果這樣做,上帝就住在我們當中,好讓沒有人見過的上帝也能被經歷。同時,我們因著真實的彼此相愛,神的愛就被完美的呈現在我們當中。神的愛成為我們彼此相愛的源頭,神會將這些愛源源不斷地給予我們。如果沒有神的愛,我們只用自己的愛,有時會像戴著面具,只是表面、外在的,只是用來展示而已。
四、神的愛和我們愛的缺憾
在預備母親節的信息時,心中也會想起我們當中的一些人,在他們的成長經驗中,母親可能缺席,由父親、祖父母或其他親人來照顧。可能也有人對於母親的深刻印象,除了那些感恩的回憶之外,還有很多傷心、無奈、不安、甚至怨恨和苦毒的感受。換句話說,在你生命中對母親之愛的缺憾,有可能影響我們對上帝之愛的體驗。那些曾經在愛中受傷的小孩,需要更多時間和信任的培養,才能信任人,相信上帝的愛。但我相信,每個人心中對愛的渴望,依然存在。牧師也要說,即使,你的母親,或其他的照顧者,他們可能沒有那麼美好,他們或者有苦衷,或他們小時候也被如此錯待,但他們也都用他所能付出的來愛你,同時,上帝也將會用祂的愛來彌補這一切。
當我們更認識神時,神的愛會彌補我們對母愛的缺乏,我們能從神的愛中,體會母親的愛。當我們面對小時候在家庭關係中所受的傷害,那些對親密關係所造成的傷痕,當我們長大後逐漸辨認出這些,小時候發生的事情雖然重要,但更重要,是我們現在用怎樣的態度面對它。從上帝的愛,以及透過弟兄姊妹的愛,不僅能讓現在的我們得到滿足,愛所激起的力量也會穿越時光回到過去,為我們彌補、修復曾有的不足,促使我們的內在產生轉變。
本週福音週報,刊登上週第三堂青年的見證,他提到父親在他小時候便去世了,但他同時見證說,他卻從天上的父親那裡,得到完整沒有缺乏的愛。聽到這見證時,我心中實在充滿感動,並想大聲說阿們,這是我們信仰中,溫暖的能力,那是愛的福音,愛的救贖。
3.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渴望這樣愛的醫治,要從那裡開始呢?可以從默想神的愛,和上帝親密對話來開始,就像剛才所讀那本繪本,小女孩和母親間的對話那樣「上帝,祢愛我嗎?祢愛我多久?要是我……,祢還愛我嗎?」在安靜中親近神,像小孩那樣向祂問問題。也可問那些狀況題—要是我非故意的犯錯,像不小心看到別人考卷的答案,或偷吃了別人的糖果,你還愛我嗎?要是我故意的犯錯,我逃家、我感到失敗、受傷,我討厭我自己被貼上標籤,像是魯蛇、宅男、生病不健康、或是封閉自己,想自己躲得遠遠的,不想讓別人知道內心世界,那時,你還愛我嗎?或是我好像變成另外一種人,甚至成為大壞蛋,還讓你丟臉,甚至變成大野獸,大怪咖、大色狼、或陷於沉癮的流沙中爬不出來。那上帝,你還愛我嗎?你還愛我嗎?你心中其實最想問的,是「上帝啊,我還有救嗎?」
親愛的朋友們,請聽上帝要你所說的話,神是愛,神要說「我永遠愛你,一直一直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小孩。這是愛的福音,愛的救贖,是為在場每一位所預備的。我們實在需要常常聽見上帝愛的救贖,愛的恩典。也因為只有上帝的愛,才會讓我們從黑暗中走出來,讓我們再一次回歸像小孩,來領受這樣的恩典話語。
五、神的愛和我們彼此相愛
最後,彼此相愛是神愛的救贖的目的。牧師要跟大家分享這首,由吳威廉牧師娘所作的台語新聖詩521首「你若欠缺真失望」。我先簡略說明這首詩歌的由來,吳威廉牧師是台灣早期宣教師,在馬偕博士第一次返國述職時,十六歲高中生的他,立志要成為海外宣教士。他和牧師娘結婚才兩個月,就從加拿大來到台灣,這趟旅程也花了兩個月。來台九年後馬偕博士去世,接替領導北台灣長老會,那時他將宣教中心從淡水遷到台北的雙連,在此建立神學院和馬偕醫院。現在看來,當時他實在真有眼光!但是當時台北最熱鬧的地方是大稻埕和艋舺,雙連地區還是一片低漥地,旁邊還有新生大排,每逢下雨就會淹水。因此剛搬去雙連時,他被罵到臭頭,受到許多的攻擊,還有台灣的傳道人罵他【憨番】。那時吳威廉牧師很難過,每天都被攻擊;有一天他實在受不了,流著淚告訴牧師娘:「實在很抱歉帶你到台灣這種地方,現在無論出入都被攻擊,我決定要帶妳回加拿大。」很難想像這位堅強的吳威廉牧師,也曾有過這樣的一段日子,這時牧師娘也是淚流滿面。幾天後,當吳威廉牧師講道回來,發現桌上有一封牧師娘寫的信,一封勉勵牧師的信:「你若欠缺真失望,我著盡力來幫助.....」,牧師看完後感動得抱著牧師娘痛哭,然後一起跪下禱告。後來牧師告訴牧師娘何不將此寫成詩再譜成曲。這是唯一一首註明「雙連」的聖詩,因為作詩的地點是在雙連。現在馬偕醫院隔壁的嘉新大樓,當時有四間宣教師樓,他們就住在其中的一間,這首聖詩就是在那裏寫成的。1936年當我們長老教會在編聖詩時,即將這首詩歌編入,一直吟唱到今日,現在新聖詩也將它編入。這首共四節的聖詩,第一二節的歌詞是這樣的,邀請大家一起來讀:
你若欠缺真失望,我得盡力來幫贊,救主看了就歡喜,顯明真實趁道理。
  我若遇著心煩惱,你得替我來祈禱,救主看了就歡喜,顯明真實趁道理。
(和)咱決意相愛,咱決意相愛,咱決意相愛,求聖神來幫助。
  我們等下會一起來唱這首詩歌做為今天的回應,這首詩歌表達了一種愛的關懷,更表達了我們依靠上帝的恩典和彼此互相激勵。吳威廉牧師去世後,牧師娘繼續陪伴她的女兒在南部基督教醫院服侍,最後回到加拿大,享年94歲。當後人回顧她的一生,都認為這首歌表明她一生的精神,愛上帝和愛人,雖然從來沒有登台講道,但她實踐愛的道理,勝過千次講道(千次講道是什麼?就是牧師持續每週講道,連續講二十年)。留在朋友和相識的人之中,這份願意犧牲,愛人助人的心,實在令人難忘。
在慶祝母親節的日子,也讓我們看見許多的母親,用他們的生命,親自成為上帝是愛的福音。在今天,我們要感謝母親的愛,珍惜陪伴母親的機會,從母親的愛到神的愛,也願讓神的愛成為我們彼此相愛的動力,依靠聖靈的幫助,活出彼此相愛的美好。在和平教會弟兄姊妹之間,也在每一個信徒的家庭之中,真實的活出愛,好不好就讓我們在今天再次立志,像吳威廉牧師、牧師娘那樣,同心的說「咱決意相愛,咱決意相愛,咱決意相愛,求聖靈來幫助」,同心來禱告。

【默想與行動】
1.在本週默想神的愛,再次體會神就是愛的美好,並為此獻上讚美的禱告。
2.向母親 (或家中主要的照顧者)表達感謝,並化為及時的行動。

【金句】
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壹4:11)





--
由 Blogger 於 6/11/2016 03:42: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