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盼望救恩 2021-01-04(一)

標題:盼望救恩


2021-01-04(一)


經文:

路加福音2

報名上冊

2:1 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2:2 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

2:3 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

2:4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

2:5 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

馬槽誕生的耶穌

2:6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2:7 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曠野的牧羊人

2:8 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2: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2: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2: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2: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 神說:

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有古卷:喜悅歸與人)!

2:15 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

牧羊人朝見耶穌

2:16 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

2:17 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2:18 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

2: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覆思想。

2:20 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與 神,讚美他。

獻嬰兒於上主

2:21 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2:22 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

2:23 (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

2:24 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

2:25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

2:26 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

2:27 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

兩位先見

2:28 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 神說:

2:29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2:30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2:31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

2:32 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2:33 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

2:34 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2:35 【併於上節】

2:36 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

2:37 現在已經八十四歲(或譯:就寡居了八十四年),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 神。

2:38 正當那時,她進前來稱謝 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2:39 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2:40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他身上。

2:41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

耶穌問道

2:42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2:43 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

2:44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

2:45 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2:46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2:47 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2:48 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2:49 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譯: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

2:50 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

2:51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

2:52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譯: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圖片:

https://www.umass.edu/wsp/images/young.jpg


摘要:

    這段經文描述耶穌兒童青少年的時期。

    1.報名上冊

    2.馬槽誕生的耶穌

    3.曠野的牧羊人

    4.牧羊人朝見耶穌

    5.獻嬰兒於上主

    6.兩位先見

    7.耶穌問道


情境描摹:

    耶穌是在眾人的期待中誕生的,他帶來了希望,同時也帶來了極大的挑戰。


默想:

    十二歲的耶穌已經在信仰上建立了極深厚的基礎,這樣的傳統,不只是耶穌,也讓整個猶太族群能在上帝的帶領中,經歷不同世代的波折與逼迫。今日的我們或我們的孩子,是否也能如同耶穌一般,有足夠的時間,對真理如此的渴求呢?


題目:

1.我們準備好來朝見耶穌了嗎?

2.我們真實期待耶穌的到來,對我們生命的改變或影響嗎?

3.我們對真理的渴求是否能如同幼童時的耶穌,那麼專注呢?


本日金句:

    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譯: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路加福音2:49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謝謝你,賞賜耶穌給我們,讓我們真實與你重修美好的關係。求你幫助我們,能夠時時準備好自己,認識你的話,甚願我們的生命,真實被你所帶領與改變。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