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21.05.03(一) 謙卑是唯一的出路

21.05.03(一)

標題:謙卑是唯一的出路


經文:歷代志下11-12章


神的人示瑪雅的預言

11:1 ( 王上 12.21-24 ) 羅波安一到耶路撒冷就召集猶大和便雅憫支族最精銳部隊十八萬人,想要攻打以色列,恢復他對北部支族的控制。 11:2 可是上主告訴神的人示瑪雅, 11:3 吩咐他去對羅波安和所有猶大、便雅憫支族的人民說: 11:4 「不要去攻打你們的兄弟以色列人。你們都回家去吧!這次所發生的事是出於我。」於是他們聽從上主的命令,沒有去攻打耶羅波安。 羅波安築堡壘 11:5 羅波安住在耶路撒冷;他為猶大和便雅憫的一些城邑修築堡壘。 11:6 這些城是伯利恆、以坦、提哥亞、 11:7 伯‧夙、梭哥、亞杜蘭、 11:8 迦特、瑪利沙、西弗、 11:9 亞多萊音、拉吉、亞西加、 11:10 瑣拉、亞雅崙,和希伯崙。 11:11 他為這些城修築鞏固的堡壘,為每一座城派駐指揮官,並供給糧食、橄欖油,和酒。 11:12 他也為所有的城儲備盾牌和槍矛,使它們鞏固。這樣,羅波安控制了猶大和便雅憫。

祭司和利未人遷移到猶大 11:13 以色列全境的祭司和利未人都到南部的猶大去。 11:14 利未人丟棄了他們的草原和其他土地,遷移到猶大和耶路撒冷去,因為以色列的耶羅波安王和他的繼承者不准他們作上主的祭司。 11:15 耶羅波安指派他自己的人作祭司,在山丘上的神廟裡事奉,拜山羊鬼和自己鑄造的牛。 11:16 以色列各支族所有誠心尋求上主—以色列上帝的人民都跟隨利未人到耶路撒冷去,獻牲祭給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 11:17 這件事加強了猶大國的地位,三年之久,人民擁護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因為他們的生活像在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統治時一樣。 羅波安的家室 11:18 羅波安娶瑪哈拉為妻;瑪哈拉的父親是大衛的兒子耶利摩,母親是耶西的孫女,以利押的女兒亞比孩。 11:19 她生了三個兒子—耶烏施、示瑪利雅、撒罕。 11:20 後來羅波安又娶了押沙龍的女兒瑪迦;她生了四個兒子—亞比雅、亞太、細撒、示羅密。 11:21 羅波安一共有十八個妻子,六十個妃嬪,二十八個兒子,和六十個女兒。在所有妻妾中,他最愛瑪迦, 11:22 因此也最寵愛瑪迦的兒子亞比雅,要立他繼承王位。 11:23 羅波安明智地把責任分配給他的兒子們,派他們駐在猶大和便雅憫各處的設防城,大量供給他們所需的一切,也為他們娶了許多妻妾。


埃及侵犯猶大 12:1 ( 王上 14.25-28 ) 羅波安一鞏固了自己的王位,他和人民就離棄上主的法律。 12:2 羅波安在位的第五年,上主因他們的悖逆懲罰他們。埃及王示撒率領一千兩百輛戰車,六萬騎兵,以及無數的兵士,包括利比亞人、蘇基人,和古實人的軍隊,前來攻打耶路撒冷。 12:3 併於上節 12:4 他佔領了猶大的設防城市,逼近耶路撒冷。 12:5 示瑪雅先知去見羅波安王和猶大的領袖們;這些領袖因逃避示撒都到耶路撒冷來了。示瑪雅對他們說:「上主有話告訴你們:『你們離棄了我,所以現在我離棄你們,把你們交在示撒手裡。』」 12:6 王和領袖們都承認自己犯了罪;他們說:「上主是公正的。」 12:7 上主看見了他們謙卑自己,就再對示瑪雅說:「因為他們謙卑承認自己的罪,我不毀滅他們。可是示撒來攻打時,他們只能保存性命而已。我不向耶路撒冷傾倒我的烈怒。 12:8 可是示撒要征服他們,那時他們就知道,服事我和服事世上的統治者有什麼分別。」 12:9 示撒王進攻耶路撒冷,把聖殿和王宮所有的寶物都奪走,包括所羅門王製造的金盾牌等。 12:10 羅波安王為了替補這些金盾牌就造了銅盾牌,把它們交給看守王宮大門的守衛長管理。 12:11 王每次到聖殿去的時候,守衛就拿著這些盾牌,王離開以後又放回守衛室。 12:12 由於羅波安謙卑順從了上主,上主的忿怒轉消了,沒有徹底消滅他;猶大的情形也頗安定。

概述羅波安的統治 12:13 羅波安在耶路撒冷作王,鞏固自己的勢力。他作王的時候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七年。耶路撒冷是上主從以色列全境選出來作為敬拜他的城。羅波安的母親是亞捫人拿瑪。 12:14 羅波安做了邪惡的事,因為他不尋求上主的旨意。 12:15 羅波安的事蹟和他的家譜一一記載在《 先知示瑪雅史》和《 先見易多史》上。羅波安和耶羅波安之間經常有戰事。 12:16 羅波安死後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裡。他的兒子亞比雅繼承他作王。



摘要:

11章:羅波安召集猶大和便雅憫支族,想攻打以色列並奪回對北部10支族的

      統治。先知奉上帝差遣阻止了他,羅波安聽從並住在耶路撒冷。他為鞏

      固猶大和便雅憫的控制而修築堡壘又供應糧食。耶羅波安不准全以色列

      的祭司和利未人作上主的祭司,甚至築壇並自立祭司,好侍奉他所造的

      鬼山羊牛犢。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遵行大衛和所羅門的道。

12章:羅波安在位第五年因國家強盛就離棄了上主的律法,上主將他和百姓交

      在埃及王示撒的手裡。直到羅波安和領袖們謙卑承認自己犯罪,上主使他

      們暫時得救。羅波安一共作王17年,葬在大衛城,他的兒子亞比雅接續

      作王。

 

默想:

羅波安掌權初期權力不穩,他願意聆聽先知示瑪雅從上帝所得的話,不去攻打以色列。然而,當他的國家強盛了三年後,羅波安就忘記了上主,甚至帶領百姓離棄上主。

耶羅波安從一個逃亡的犯人一躍成為北方10個支族的首領之後,不但不思上主的卻藉:當遵行神的道(參王上11:38),甚至設立山丘上的神廟,拜山羊鬼和自己鑄造的牛。

這兩人皆是登上高位便忘記上帝教導並背棄上帝的負面榜樣,令人唏噓。

 

題目:

1.再細讀11章,你認為猶大國地位堅固,羅波安統治下得以強盛三年的關鍵是什麼?這給我們什麼啟示?


2.當羅波安和猶大領袖們在上主面前謙卑認罪,上主的怒氣就轉消了。請回想我們是否也曾在悔改認錯中再次領受上主慈愛以待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從羅波安和耶羅波安的故事我們看見人性的軟弱也成為我們的借鏡。求主幫助我能真正認識和敬畏你,在我處境順利時,仍能紀念主恩,並謙卑活出與你的恩典相襯的生命好來榮耀你名。

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