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21.05.06(四)兩個對比:順服與悖逆

21.05.06(四)

標題:兩個對比:順服與悖逆


經文:歷代志下17-18


猶大王約沙法

17:1 約沙法繼承他父親亞撒作王;他發憤圖強,對抗以色列。

17:2 他把軍隊駐紮在猶大各設防城和鄉村,以及亞撒在以法蓮境內佔領的各城。

17:3 上主賜福給約沙法;因為他效法他父親早年的榜樣,沒有拜巴力。

17:4 他事奉他父親的上帝,遵行上帝的命令,不做以色列諸王所做的事。

17:5 上主鞏固約沙法在猶大國的統治;人民向他獻禮物,所以他非常富有,並且很受人尊敬。

17:6 他以事奉上主為榮,廢除了所有山丘上的神廟,以及在猶大的亞舍拉女神的柱像。

17:7 他在位的第三年,派遣便‧亥伊勒、俄巴底、撒迦利雅、拿坦業,和米該亞到猶大各城教導人民。

17:8 跟他們一起去的有:示瑪雅、尼探雅、西巴第雅、亞撒黑、示米拉末、約拿單、亞多尼雅、多比雅、駝巴多尼雅等九個利未人,以及以利沙瑪和約蘭兩個祭司。

17:9 他們帶著上主的法律書,走遍猶大各鄉鎮,教導人民。

約沙法的功績


17:10 上主使四周鄰國都不敢跟約沙法王打仗。

17:11 有些非利士人向約沙法進貢大量的銀子和其他禮物;有些阿拉伯人送給他七千七百隻綿羊和七千七百隻山羊。

17:12 於是約沙法越來越強盛。他在猶大各地建築堡壘和城鎮,

17:13 儲藏大量貨物。 他派英勇的戰士駐守耶路撒冷,

17:14 按照他們所屬的宗族分派。押拿是猶大族軍隊的指揮官,手下有三十萬軍隊。

17:15 副指揮是約哈難,手下有二十八萬軍隊。

17:16 其次是細基利的兒子亞瑪斯雅,手下有二十萬軍隊。(亞瑪斯雅曾經自願事奉上主。)

17:17 便雅憫族軍隊的指揮官是以利雅大;他是一個英勇的戰士,指揮二十萬裝備著盾牌和弓箭的軍隊。

17:18 副指揮官是約薩拔,率領十八萬裝備良好、隨時可以上陣的軍隊。

17:19 這些人都在耶路撒冷侍候王。除此之外,王也調軍隊駐守猶大其他的設防城。


先知米該雅警告亞哈

18:1 ( 王上 22.1-28 )

猶大的約沙法王在富強和馳名的時候跟以色列的亞哈王結了一門親事。

18:2 幾年後,約沙法到撒馬利亞拜訪亞哈;亞哈為約沙法和他的隨從宰了許多牛羊,擺設筵席,想說服約沙法跟他一起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城。

18:3 亞哈問約沙法:「你願意跟我一起去攻打拉末嗎?」 約沙法王回答:「我跟你不分彼此。我的部下就是你的部下;我們一定跟你去。」

18:4 約沙法又補充一句:「但是,要先求問上主!」

18:5 於是,亞哈召來約四百名先知,問他們:「我該不該去攻打拉末?」 他們說:「去吧,上帝會使你得勝。」

18:6 可是約沙法問:「這裡不是還有上主的先知嗎?我們可以請他求問上主。」

18:7 亞哈說:「還有一個,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但我恨他,因為他從來不對我說吉祥的話;他總是說凶險的話。」 約沙法說:「你不該這麼說啊!」

18:8 於是,亞哈召來一個宮廷官員,要他立刻去把米該雅找來。

18:9 這兩個王穿著王袍,在撒馬利亞城門外的打麥場,各坐在寶座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受感預言。

18:10 其中有一個先知是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他造了些鐵的角,對亞哈說:「上主這樣說:『你要用這些鐵角打敘利亞人,徹底打跨他們。』」

18:11 其他的先知也都說同樣的話;他們說:「去攻打拉末,你一定得勝;上主會把他們交在王的手裡。」

18:12 這時,那去召米該雅來的官員對米該雅說:「所有的先知都異口同聲說王會成功,你最好也說吉祥的話。」

18:13 但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帝要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18:14 米該雅到亞哈王面前的時候,王問他:「米該雅,約沙法王和我該不該去攻打拉末?」 米該雅回答:「你去打吧!你會打勝;上主會把他們交在你手中。」

18:15 但亞哈說:「你奉上主的名對我說話要誠實!這話我得跟你說多少遍呢?」

18:16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的軍隊四散在山野間,好像羊群沒有牧人。上主說:『這些人沒有領袖,叫他們平平安安地回老家去吧。』」

18:17 亞哈對約沙法說:「我不是說過他從來不對我說吉祥的話嗎?他總是說凶險的話!」

18:18 米該雅繼續說:「請聽上主的話。我看見上主坐在天上的寶座上,左右站著他所有的天使。

18:19 上主問:『誰去騙亞哈,讓他到拉末去送死呢?』有的這樣說,有的那樣說。

18:20 後來,有一個靈上前,到上主跟前說:『我去騙他。』上主問:『怎樣騙法?』

18:21 那靈說:『我要使亞哈所有的先知說謊。』上主說:『去吧,你去騙他。你一定成功。』」

18:22 米該雅最後說:「這就是事情的經過。上主使你的先知對你說謊,而他已經命定你遭遇災禍。」

18:23 於是,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先知走到米該雅面前,打他一巴掌,問他:「上主的靈什麼時候離開我,向你說話呢?」

18:24 米該雅回答:「你跑到隱密的小房間躲藏起來的那一天,你就會知道了。」

18:25 於是,亞哈王命令一個官員:「把米該雅抓起來,送他到亞們市長和約阿施王子那裡,

18:26 吩咐他們把米該雅關在監獄裡,只給他一些餅和水維生,等到我平安回來。」

18:27 米該雅說:「要是你平安回來,這就證明上主沒有藉著我說話!」他又說:「諸位,請記住我剛才所說的話!」

亞哈的死


18:28 ( 王上 22.29-35 )

以色列王亞哈和猶大王約沙法到基列去攻打拉末城。

18:29 亞哈對約沙法說:「我們上戰場的時候,讓我化裝,而你仍然穿著你的王袍。」於是以色列王化裝上陣。

18:30 敘利亞王命令戰車指揮官專打以色列王一人。

18:31 所以當他們看見約沙法王的時候,以為他就是以色列王,都去攻打他。但約沙法喊叫,上主救了他;上帝使攻打他的人轉離他。

18:32 戰車的指揮官看出他不是以色列王就不再追趕他。

18:33 可是,有一個敘利亞兵隨便開弓,恰巧射中了亞哈王甲衣的接縫處。亞哈對趕車的喊說:「我受重傷了,轉回去,退出陣地!」

18:34 當天戰事越來越猛烈,亞哈王在戰車裡支撐著,面向著敘利亞人。太陽下山的時候,他就死了。


https://cb.fhl.net/read.php?id=11525&VERSION2=tcv2019&TABFLAG=0

https://cb.fhl.net/read.php?id=11544&VERSION2=tcv2019&TABFLAG=0


圖片: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Tj8eJdtYRS7nTNIxVtO_g2yxdftZtswmxu7iupBfGIiSHgosKf0QxVL-mEPn1oAPrhKw4&usqp=CAU


摘要:

17章:約沙法繼承其父亞撒的王位,他謹守父親早年的榜樣,以事奉上主為樂、

      凡事都遵行主道。 他廢除了所有山丘上的神廟及在猶大的亞舍拉女神柱

      像。他並派遣官員、利未人、祭司去猶大各地教導人民上帝的律法。上帝

      堅定他,賜他許多大能勇士,使四周鄰國不敢與約沙法打仗。

18章:約沙法和北國以色列王亞哈結親。亞哈想說服約沙法一起出兵攻打基列的

      拉末。約沙法應允,但希望先求問上帝。亞哈招集400名先知詢問,眾先  

      知皆應好,唯有先知米該雅預言必敗且亞哈會陣亡。亞哈憤而將米該雅下

      獄。以色列王亞哈和猶大王約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亞哈王變裝上陣,但

      仍被亂箭射中,重傷而亡。

 

默想:

約沙法和亞哈的生平是一個非常極端的對比。約沙法以事奉上帝為樂,凡事遵主意而行,因此他出征前尋求上帝的旨意。亞哈雖然答應約沙法的要求招集先知,但仍選擇偏行己意而戰死沙腸。

再看400名先知謊稱上主心意,唯有米該雅勇敢吐實,這也讓我們看到一個真正尋求上帝旨意的人,絕不會因為因處於重大壓力下而忽視上帝心意,反而順服到底,不計代價遵行上主旨意。

 

金句:「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帝要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代下18:13)

 

題目:

1.約沙法繼承他父親亞撒做王,他專一尋求上帝,更是差派祭司走遍猶大鄉鎮教導上主的法律。請觀察他這麼做之後的結果如何?對我們有何啟示?



2.亞哈邀請約沙法一起出兵攻打拉末城,約沙法應允後又說:「我們要先求問上主」,但是他們卻選擇偏聽自己喜歡的答案。你會尋求上主的心意?還是繼續體貼自己、偏行己意?


3.亞哈的400名先知在面臨壓力下,竟做出違逆上主心意的預言。我們是否能夠學習先知米該雅真實明白上帝心意,雖與他人意見不同,仍舊堅定跟隨主?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當我們的生命面臨抉擇時,求你賜我們智慧,分辨何為你所喜悅的。也求祢賜我們堅定的信心,倚靠你並順服你的帶領。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