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0日

隱藏的真理 -- 鄭信真 牧師

寫作於2000.09.10
作  者: 鄭信真牧師

  馬可、路加、馬太福音都有類似的記載,如果我們仔細注意聖經上標題,在路加、馬可這幾個地方都有記載受死、復活的地方,耶穌一次又一次的告訴門徒,他會受難、並且要復活。今天我們所讀的這一段經文,是在他們要進到耶路撒冷之前,在進入耶路撒冷之後,就將一一的實現。耶穌在這裡再一次很嚴肅提出這樣的宣告,我們要特別注意路加福音十八章卅四節,同樣在馬太、馬可有這樣的宣告,但又多加了一句話,『這些門徒一樣也不懂得,意思乃是隱藏的,他們不曉得所說的是甚麼?』有三次來描述耶穌的宣告,他們完全不明白。耶穌一次又一次的告訴門徒,將要面對受苦及復活,愈在接近事情要實現的時候,因為在進入耶路撒冷之後,這些事都會實現。但是根據聖經的記載,這些門徒卻一點也不曉得,路加在這邊加了一句話,意思乃是隱藏的。今天對隱藏的真理分為幾項,大家一起來思考。

第一項,很多真理是有隱藏性的,許多是事情的發現、證實都有它不同階段的意義。在醫院有常常發生這樣的事,被診斷為絕症,生命不會太長久了,這個時候醫生是要告訴這個事實,如何告訴他的親人,卻有不同方式的說法。往往醫生對病人不會很直接明白的告訴他生病的情況以及真相,明講、說一半、模糊不清的說,稍微騙他一下。我們相信醫生的用意是發自好心,這些親人做這樣的決定也有他們的考慮,但是不管怎樣的包裝是無法抹煞事情的真相。現在醫學方面要求全身的檢查,我們經常講『預防比治療還重要』。長老教會的總會有個委員會發現,長老教會牧師的死亡率非常的高,碰巧我也屬於那個委員會,我受託向保險公司替這些人買保險。我找了非常熟識保險的負責人,聽到要替教會牧師買保險,他覺得很高興,可以特別的優待。他相信擔任牧師職務的死亡率應該比較低,因為有上帝特別的照顧,所以用很低的匯率替所有長老教會的牧師買保險,這是一九九四年所發生的事。  

在一九九四年買了保險之後,那年就發生六件牧師過世的事情。保險公司的負責人對我說:『為甚麼跟我所想的完全不一樣呢?』因為保險公司算死亡率是用千分之四來核算,八百人來計算,應該是三個人而已,而且這些牧師都是中年、壯年,為甚麼八百人居然發生六件呢?以後要告訴公會,牧師是危險的行業。』因為所收的保費無法支付所有的理賠,這個案件對他是個損失,當然他說,沒有關係,繼續投保。所以這個委員會做了決定,強迫牧師每年做健康檢查,在牧師的退休金自動扣除保險費,所以牧師每年都扣掉檢查費用。去年有個新的統計,這些接受身體檢查的牧師不到百分之廿,可能牧師非常的忙碌,或許有可能是觀念上的問題。我相信很多人也很害怕,到底真相如何?因為身體檢查會告訴我們,到底身上有甚麼病痛?我們經常不願面對這樣的真相或者不敢去面對。有一句話說:『不知道,就算了!』所以不管如何去檢查,身體的那些病痛老早就存在,檢查不過將已經發生的事,再次顯明出來。在這裡隱藏不知道的事情在我們裡面,我們自身健康的真相,信仰的問題也是如此。

信仰是要面對生命的問題,不光是肉體、也包括靈命、生命的問題。我們一直認為信仰對生命有幫助、生活有改善。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經常對人說:『信耶穌得永生,做為基督徒會得到平安和喜樂。』不過我們都已經是基督的人,雖然我們對這句話沒有太大的懷疑,也發現仍有試煉、痛苦、苦處在我們生活當中,這些事情都隱瞞起來,與我們所知道的真實有一段很大的距離。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隱藏的真理它有深層的意意在當中。因為耶穌自己的宣告非常的清楚,卅一節記載,因為他這樣做是要應驗經上所說的。為甚麼這些門徒無法瞭解呢?路加更說,這些意思是隱藏的,因為在這裡耶穌只是描述即將要發生的事,這些事情的發生以及經過,卻沒有清楚的解釋為甚會這樣發生、所發生的事情會有甚麼含意在裡面?

因為這些門徒對事情的發生,有不願意、不期待的心情。對他們來講,老師是彌賽亞、神的兒子,要受苦、受難、甚至於受死。不願意這件事這樣發生,也不知道這件事會不會發生?在別處的聖經記載,這些門徒甚至要阻止這件事情發生,彼得甚至說,這件事,絕對不可以發生。在這當中到底隱藏了甚麼?相信耶穌講的話,隱藏在裡面,我們可以想像的出來。耶穌在這裡提到要受辱、鞭打、甚至於受死,這是在描述神的愛的表達方法。這裡描述神的兒子要透過受辱、受難、受苦來描述神的愛。 

今天早上的聖餐,我們探討隱藏在裡面的意義會發現,耶穌透過聖餐表明他的身體為我們打破、他的血為我們流出來,有神無限的愛在裡面。要以神的兒子耶穌做犧牲,在聖經中先知所說的話老早就有記載了。甚至強調說,這些救贖計劃是老早就計劃好的,而不是突然發生的。在這裡提到,不光是受苦、受死、還有復活。也告訴他們神全能的作為。這些隱藏的,但是我們卻可以瞭解這些真理,但是對於那些存著不同的期待、想像的門徒來講,卻是完全無法瞭解。如果是這樣危險的事情,他為甚麼要繼續走下去?難道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嗎? 

上帝為甚麼不採取人能接受、更容易的路來進行呢?這樣隱藏的事直到今天,也不會有答案。所以隱藏的真理,不光是講神的愛、偉大的作為,在這裡要求的是信仰的勇氣,就是因為耶穌對神完全的信靠,願意走上這樣一條路。耶穌在面對耶路撒冷的危險,他要帶這些門徒一同進去,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對隱藏真理的確信。

最後一項,隱藏的真理對我們有怎樣的意義?我們知道在馬太、馬可福音被寫成的時候,已經在主後六十年,那時耶穌已經死而復活。聖經描寫的意思,本身的隱藏。路加福音廿四章廿五│廿七節,描述在以馬杵斯的路上耶穌與兩位門徒的對話,這兩位門徒已經經歷這些事情,仍然不瞭解這件事情的意義?但是經過耶穌親自向他們說明之後,聖經記載,耶穌跟他們說明明白白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