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9日

生命中的先後次序 -- 陳尚仁 傳道

寫作於2005.01.09
作  者: 陳尚仁 傳道

  李伯大夢(Rip Von Winkle)

在美國紐約州有一條河名叫哈德遜河(Hudson River) ,上游的西岸有一座山叫卡茲吉爾山(Mt. Catskill),風景優美,從十七世紀起就有荷蘭人漸漸移入,在山腳建立村落。許多年後,這片土地成為英國的屬地,村莊裏住著一個人名叫李伯(Rip Von Winkle),他是個溫和老實的人,卻有一個出名兇悍的老婆,所以他就一天到晚帶著他的狗往外跑,放著家裏該幹的活不管,成天打獵,釣魚,或者就乾脆待在村中的小酒館和朋友們喝酒談天也不願回家。

有一天李伯又在小酒館中和朋友們快樂地談天說地,遠遠瞧見他老婆朝這兒走來要罵人,李伯趕緊從後門開溜往山上走去,走著走著,遇見一個穿得很像古代荷蘭人的老先生,扛著一個大木桶,李伯上前去幫忙,結果去到一個山洞,裏面有很多人都穿得像那個老先生一樣,他們打開那個大木桶,香氣四溢,原來是一大桶上好的酒,他們請李伯喝,李伯原本就愛喝酒,遇上了好酒,更是一口接一口,最後,就沉沉睡了過去。

不知道過了多久,李伯醒了過來,發現自己躺在山上的草地上,狗不見了,隨身帶著的獵槍竟然生鏽了,心想他的好槍一定是被昨晚在山洞中的那些人換掉了,站起身來,覺得腰酸背痛,好像得了風溼一樣,他巡著原路下山,發現許多景色都不太一樣,心中正在納悶,走到村口,發覺村子也有些異樣,一些房子沒看過,村子似乎也變大了,一夜之間竟有如此的變化?

走進村中,碰到的人都不認識,從別人驚異的眼光中才發現自己的鬍子足有一尺多長,回到自己的家中,房子竟然破破舊舊的似乎已往經很久沒人住了,他趕緊到常去的那家小酒館去找老朋友,卻沒有一個認識的人,更令他驚訝的是,原本掛在酒館上方的招牌,上面畫的肖像是英王喬治三世(King George III),並註明一七六九年,現在卻變成了華盛頓將軍(General Washington),年份寫的是一七八九年,一下子多了二十年!

 他問周圍的人認不認識一個叫李伯的人,大家哈哈大笑,指著躺在樹下睡懶覺的年輕人,說他就是李伯,李伯仔細一瞧,這不就是他的兒子,已經長大了,而且跟他年輕的時候一模一樣,一夜之間,兒子長大成人,而自己一下子變成了老頭子。 大家原本不肯相信他的遭遇,後來村中一位研究歷史的老先生,肯定李伯的故事,說他遇到的正是一百年前帶著一群水手發現這條哈德遜河的探險家「哈德遜船長」(Captain Hudson),傳說每隔二十年,船長就會再回來這裏巡視,李伯喝的,就是船長珍藏的百年好酒。 老先生的話,證明了李伯沒有撒謊,有人說他很好運,可以喝到好酒,可是也有人替他感到惋惜,廿年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什麼都沒做,兒子也變得和他當年一樣成天無所事事的混日子。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中國也有類似的故事。為什麼許多人會覺得這樣的故事很有趣呢?因為這個故事講到了兩個很重要的事:

Sense of Time (人對間時的感覺)

人對時間有感覺,可是我們對時間的感覺都不是很準確,特別是我們睡覺以後,再醒過來,我們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了。是一小時、一夜、七年、十年還是廿年,我們不知道。當我們出外旅行住在旅館,或是剛搬新家,如果半夜醒來,有時會搞不清楚,我現在在哪裡?我為什麼會在裡?我睡了多久了?

Meaning of Life(人生命的意義)

另外一件事跟「人對時間的感覺」很有關係,就是「生命的意義」。剛過這禮拜,許多人放假、放假的時候多花個幾小時睡覺大概沒什麼關係,可是如果我們一睡、或一醉倒是廿年,當我們再醒過來時,人事全非,那麼我們就會覺得非常的悲哀,可惜。「時間都浪費」掉了,如果失去「生命的意義」,就等於連生命都浪費掉了。

我們現代人特別都有The anxiety of losing time, 我們也都有the anxiety of losing meaning of life. 年是一個吃人的怪獸,小時候台灣在過年時,電視台的節目都會請一位有學問的老先生來講古,講「年」是一種會吃人的怪獸,所以過年的時間,大家都很怕怪獸出來吃人,所以要用鞭炮把怪獸趕跑。我小時候只覺得這說法是古時候的人的迷信,一直到最近,特別是我在寫論文這幾年,我才突然發現這個說法是真實的。「年」是一種會吃人的怪獸,所以大家都很怕「年」會吃人。小孩子想要長大,不會怕,可是大人一年一年在老,我們的肩膀、眼睛、膝蓋以及頭髮都在一年一年被「年」吃掉,不是嗎?古時候的傳說,唯一不對的地方是:我們都相要試著用「熱鬧」把「年」這個怪獸趕跑,可是沒用,唯一暫時趕跑的是「我們對失去時間」的焦慮,而我們卻沒有真得解決這個從古到今一直存在的問題。

生命的意義

一個很重要卻難解的問題

我們認真想一下都知道,這些問題的根源是因為人類自己沒有辦法回題一個更基本的問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是一個很重要卻很難回答的問題。
你平常不會問你的朋友、同事,甚至學校的老師這個問題。問人生命的意義,通常會讓人生氣,因為1.很重要 2. 大部人不是能夠很有把握的回答。(中國廿世紀初的偉大教育家、哲學家胡適,也曾是北京大學的校長,學生問他生命的意義,他的回答是:你認為它有意義、它就有意義,你認為它沒有、它就沒有意義。)

靠人自己,沒法回答生命是什麼, 你要從造物主的角度來看生命
(The Center of Value, Richard Niebuhr.  simply see ch4-vocation-chart.doc )

為什麼人沒有辦法法答這樣一個問題?

上一個世紀的哲學主流是(無神的)存在主義,什麼是存在主義:

第一,強調個人的存在。

第二,人有絕對的自由去選擇。

第三,但是靠人的理性,我們沒有辦法提出什麼是選擇的標準,每個哲學家都無法互相同意。

第四,而哲學家們共同同意的卻是,這世界是荒謬的。

以自我為中心的哲學思考,沒法建構一個完全的思想體系去解釋人生的生命意義。(聖經告訴我們:)因為人是被造的,受造的人是有限的,有限的受造物靠自己有限的觀點、立足點,沒有辦法跳脫出自己的限制,對於這個根本而重要的問答給予正面的回答。

今天的經文:有一個人擺設筵席,要請人吃飯

我買了一塊地(中國人,有土斯有財),我買了五對牛(畜牧業),我剛娶妻(家庭生活)經濟條件很重要,物質享受也很好,家庭生活也很重要(古時,猶太人若是剛娶妻,可以兩年暫時不用受徵兵去打戰),但是這些東西的好都有它的極限。平常我們不覺得生命價值的平衡有什麼問題, 直到有一天我們生命中的某些地方出現問題。有人兒子服兵役死了,有人生病了,有人車禍,有人遇到社會制度性的不公義,或只是因為年老面臨死亡。我們才開始問:生命的義意在哪裡?

Pro 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台語:人的心計劃伊的路,獨獨耶和華定著伊的腳步)

Pro 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台語: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根本,識彼位聖者就是聰明。)

我們剛才講到一般人都是靠自己有限的人生經驗、學識在找人生的意義,(包括偉大的哲學家也是如此),但是信仰可貴的地方是創物的主宰,祂直接告訴你生命的目標在哪裡?人類應該怎樣生活?通過聖經、耶穌基督自己的啟示、和教會生活,我們一點一滴在學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什麼?生命是一個上帝擺好的筵席,祂在邀請我們,邀請你、我進入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生命的道路。但是上帝不是一個獨裁的人,你不參加這個筵席,他不會在抓你,但是「年」會去抓你,或者你一睡醒來時,你會發現你好像睡了不少時間去了。 

我今天一開始用李伯的故事,事實上是我自己內心的一個反省。我從1996年離開台灣出國去唸書,到上個禮拜回來,一共是八年的時間。我覺得自己有點像李伯,街道都改得我幾乎不認得回家的路,甚至我自己從小住到結婚的房子也不見了,然後我問自己,八年過去了,到底我學到什麼?我生命中有什麼進步?或者我八年的時光白白浪費了呢?

我感謝主,我知道八年的時間沒有白過。倒不是因為我得了一個神學學位回來,而是因為在這八年中間,我比以前更認識了這位生命的主──耶穌基督。如果這個學位有什麼價值,就是教我更認真、更小心的讀聖經,並且照上帝的旨意去行。也因為這個學位,我能有機會在神學院訓練神學生,讓這些神學生將來能成為一個盡職的牧者。

親愛的兄姊,我今天也要用同一個問題問大家,八年、十年或廿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個人的生命是否過得有意義?我們的教會是否也存在得有意義?我們個人、家庭的意義不在於賺了多少錢、存了多少錢,教會存在的意義也不是在辦了多少活動,生命的意義在於我們是否赴主的筵席,與主同坐桌,享受耶穌所賜我們豐盛的生命。

親愛的兄姊,不要以為接受洗禮成為一個基督徒,每個禮拜都到教堂作禮拜,就是赴「主的筵席」,甚至不要以為我在教會中參與很多活動,就是赴「主的筵席」了,我們每個人都要問自己:我是否順服神,每一件事願意照神的旨意去行?

這兩年我在美國一邊寫論文,同時也牧養一間教會,就在我們要回來之前,有一位執事問我一個問題,他曾經是電腦工程師,之後轉業做房屋仲介,也當過漢堡店的老闆,人很聰明也很沉穩,不論他做什麼都蠻成功的,但是他問我:到底我該走那一條路?我的回答是:尋求上帝的帶領,問上帝的意思,這當中有一個前提,當我們在尋求的過程中,要願意照祂的旨意行。他想了一下說:是啊!我的信心不夠,常常是照自己的判斷去行。

是的,照自己的判斷也許會找到工作、賺錢、存錢、孩子受好的教育,但是到頭來,你不知道、或是不確定這到底是不是上帝要帶你走的路。如果我們不到神面前親近神並尋求祂的旨意,完全照祂的旨意來行人生的路,到頭來,你會發現,你所走的路你沒有把握,你好像失落了什麼? 不要等到十年、廿年過去了才發現我們應該要問:生命中的先後次序到底是什麼呢?

我們今天坐在這裡,有人是坐主的筵席,領受上帝的話,承受主所賜豐盛的生命;同樣坐在這裡也許還有另外一些人,卻是喝了哈德遜船長的好酒,一醉廿年,廿年過後,他還是不知道信仰是什麼?上帝在他身上的旨意是什麼?我盼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更誠實地問自己:我是那一種人?我明白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並且順服祂的帶領嗎?箴言九章10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根本,認識至聖者彼位,就是聰明。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在新的一年,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有新的目標、盼望。在經營公司的人,也已經估計2005年大概會有多少營業額,有多少利潤;股票市場的投資人也很盼望新的一年股票的加權強指數能往上攀升;在新的一年可能有人計劃要到日本、韓國、美、歐去旅遊。但是我們是否也計劃了新的一年,我個人、家庭在信仰上要有什麼進步?團契、乃至整個教會要有什麼樣新的事工?我盼望和平教會能秉持過去的優良傳統,積極造就信徒、努力傳播福音,也持續關心神學教育,使教會新的一年能夠不白費時間,帶領更多人到上帝的面前,享受生命的宴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