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417約伯記37






默想: 以利戶提醒約伯應當敬畏上帝,因為上帝的作為偉大難測。當我們看到閃電、雷聲時就心裡戰兢,大自然的力量讓我們感受到上帝的威嚴和能力。
在地上不論是大雨、暴雨、暴風、寒冷都是在上帝的控制之下,雲彩、雷電、都照上帝的旨意發生。從這些事情以利戶提醒約伯,我們都不知道、不曉得上帝的偉大作為,但是這些作為,顯示出上帝的全知全能。相對之下,我們人類,知道的那麼少,約伯實在不該批評上帝。以利戶用反語問約伯,「如果你那麼聰明,就該指教我們怎麼樣接近這位偉大的上帝,因為我們都不知道」。約伯不是希望直接與上帝對話嗎?但是人連眼直視太陽都辦不到了,何況在上帝面前呢?最後,以利戶提醒約伯,上帝不會顧念驕傲的人。
在這裡以利戶所表達的原則是正確的,人再怎麼有智慧,用來與上帝上的智慧相較,實在是少得可憐。以利戶的許多觀念都比其他的三個朋友進步很多。所以上帝出現實,批評的是那三位朋友,但是卻沒有批評以利戶。但是以利戶,也犯了錯誤,就是他對約伯實在是妄加揣測判斷。

題目: 以利戶如何描述神的不可測度呢?

--
由 Blogger 於 4/17/2013 05:46: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