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跟隨耶穌的心志


講道內容
講題: 跟隨耶穌的心志
經文: 馬可福音9:30-41
主講: 布興.大立牧師
時間: 二0一六年五月十五日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首先我要代表玉山神學院,向教會弟兄姊妹請安,感謝貴教會對我們玉神的關心、支持及奉獻,願上帝紀念您們的愛心。
在這個時候,我要跟大家說:我本身是泰雅爾族原住民的牧師,平時很少用福佬話講道,而且說得不流利,希望您們在心中為我禱告,讓上帝的聖靈在我們中間,成就上帝所託付的事工。
今天,是玉山神學院的「奉獻紀念主日」,我們都知道,玉山神學院是專門培養原住民教會的傳道者。問題是,我們是如何培養原住民未來的傳道者?最重要的,就是訓練學生的心志。無論是神學院的神學生,或是教會的信徒,我們要如何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呢?我們就是要跟隨耶穌基督的心志,讓我們透過今天的經文,明白跟隨主耶穌基督的腳步,要向耶穌基督學習「三個心志」。
一、受苦的心志(30節~32節)
我們要「跟隨耶穌的心志」,第一點就是要有「受苦的心志」。在31節的經文,我們知道耶穌對跟隨祂的學生這樣說:「因為祂正在教導門徒。祂說:「人子將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祂,死後第三天,祂將復活。」
從這段經文中,讓我們對耶穌基督的心志很感動。祂明明知道,離開加利利要去耶路撒冷的時候,在那邊有人等著祂,等待祂的方式是很殘忍的手段,就是要置祂於死地,但是祂的心志仍然要去面對。祂很勇敢的向前走,甚至祂不怕被人害死。這種為人願意犧牲自己性命的心志,就是「受苦的心志」。
耶穌「受苦的心志」,就是祂明明知道,去了耶路撒冷唯一就是只有死,但是祂偏偏要去做,這種的態度就是傻傻(憨膽)地去承受「受苦的心志」。
說到這裡,2002年當玉山神學院的董事會,決定要我擔任玉神的院長的時候。我連續三次向董事會拒絕做玉神的院長,因為我知道當時玉神有2500萬的債務。沒想到第三次我拒絕的時候,我的身體遇到很大的問題。在當時,我的身體突然間倒下去,當我清醒的時候,我已經在台北新光醫院的加護病房了。原來我心臟的血管阻塞,就是俗稱的心肌梗塞,當時,醫生準備要開冠狀動脈的手術。在開刀之前,我向上帝作信仰的反省,禱告說:「主啊!求祢赦免我,醫治我。我若得著祢的憐憫和醫治,我決心要用憨膽的心志去做祢的工作。」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每一位都有不一樣的信仰經驗,甚至遇到不同的問題和苦難。但是,我們是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是向我們的主耶穌學習「受苦的心志」,憨膽做上帝事工的信徒。
二、做眾人的僕人(33節~37節)
我們要「跟隨耶穌的心志」,第二點要有「做眾人的僕人」。在35節的經文:「耶穌坐下,叫十二使徒到祂面前,對他們說:「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
根據這節經文,耶穌教導祂的學生.要跟隨祂的人,就好像他們路上爭論,「誰要坐在耶穌的右邊,或大位,或是當眾人的頭,誰就要居後,且作眾人的僕人」。
換句話說,「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就是要作「眾人的僕人」。說到這裡,我們玉山神學院原住民的神學教育,不是要怎樣賺大錢,或是怎樣做大官的教育,而是怎樣為上帝國的福音「大賺人」的神學教育。也不是在原住民的教會或是社會中,知道如何去做原住民的頭目,而是如何做原住民「眾人的僕人」。
在上個月,就是4月18日的那時候,我已經在台北開會,我接到學校的電話跟我說,玉山神學院由學生會自行主動發起,有90位的學生,要搭兩台遊覽車,到台北參加反服貿的學生運動。說真的,我身為玉神的院長,不但很感動,學生會自我覺醒,去反對危害台灣人民的政策,這是我們神學教育的成功。我們有這樣的學生,願意做台灣「眾人的僕人」,我感到很驕傲。所以,我們是「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凡是跟隨耶穌的人,就是耶穌的學生。換句話說,要做真正的耶穌的學生,就是要順服耶穌的教導,「要做台灣眾人的奴僕」,不是這樣嗎?
三、祝福人的心志(38節~41節)
我們要「跟隨耶穌的心志」,第三點就是要有「祝福人的心志」。這個祝福,不是只有現在的人的祝福,更包括我們台灣人未來的子子孫孫的祝福。在41節的經文,耶穌這樣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誰,只因你們是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一定會得到獎賞。」
在38~41節的經文中,耶穌又指出,跟隨耶穌基督的人,要有一個很重要的心志,就是有信仰的人,一定要有「祝福人的心志」。我想,大家都知道,中東的國家都是屬於沙漠乾旱地帶,給人「一杯水」是一種對人極大的祝福。我們身為一個「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我們是不是比未信者有更大讓人祝福的一個福音?



--
由 Blogger 於 6/19/2016 09:17: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