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3(五) 小心虛假又膚淺的悔改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13(五)

標題:小心虛假又膚淺的悔改


經文:何西阿書6-7章

6:1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

6:2 過兩天他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

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6:4 主說:以法蓮哪,我可向你怎樣行呢?猶大啊,我可向你怎樣做呢?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

6:5 因此,我藉先知砍伐他們,以我口中的話殺戮他們;我施行的審判如光發出。

6:6 我喜愛良善(或譯: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

6:7 他們卻如亞當背約,在境內向我行事詭詐。

6:8 基列是作孽之人的城,被血沾染。

6:9 強盜成群,怎樣埋伏殺人,祭司結黨,也照樣在示劍的路上殺戮,行了邪惡。

6:10 在以色列家,我見了可憎的事;在以法蓮那裡有淫行,以色列被玷污。

6:11 猶大啊,我使被擄之民歸回的時候,必有為你所命定的收場。

7:1 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以法蓮的罪孽和撒馬利亞的罪惡就顯露出來。他們行事虛謊,內有賊人入室偷竊,外有強盜成群騷擾。

7:2 他們心裡並不思想我記念他們的一切惡;他們所行的現在纏繞他們,都在我面前。

7:3 他們行惡使君王歡喜,說謊使首領喜樂。

7:4 他們都是行淫的,像火爐被烤餅的燒熱,從摶麵到發麵的時候,暫不使火著旺。

7:5 在我們王宴樂的日子,首領因酒的烈性成病;王與褻慢人拉手。

7:6 首領埋伏的時候,心中熱如火爐,就如烤餅的整夜睡臥,到了早晨火氣炎炎。

7:7 眾民也熱如火爐,燒滅他們的官長。他們的君王都仆倒而死;他們中間無一人求告我。

7:8 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7:9 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

7:10 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雖遭遇這一切,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 神,也不尋求他。

7:11 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

7:12 他們去的時候,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們身上;我要打下他們,如同空中的鳥。我必按他們會眾所聽見的懲罰他們。

7:13 他們因離棄我,必定有禍;因違背我,必被毀滅。我雖要救贖他們,他們卻向我說謊。

7:14 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床上呼號;他們為求五穀新酒聚集,仍然悖逆我。

7:15 我雖教導他們,堅固他們的膀臂,他們竟圖謀抗拒我。

7:16 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他們的首領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譏笑。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169&nodic=0&m=

圖片:

https://life.tw/upload_file/19/content/197af830-5538-02db-2b0b-357ec543d398.jpg


摘要:

6:1-3提到百姓彼此談論悔改,但當我們仔細看,會發現其中悔改的言詞膚淺,先知在6:4-11更指出他們的虛偽,這樣的愛如早晨雲霧和快快消逝的朝露。先知並指出當時的亞當(城)、基列、示劍等城市是何等的敗壞。接續在7:3-16提到政治上的腐敗,將因此引發國家的滅亡,後來的歷史顯示,耶羅波安二世之後的20年間,前後繼位的六個君王中有四個王是被部屬所殺而篡位,但先知說他們當中將沒有一人尋求神。


默想:

從第6章的前後兩段經文(1-3,4-6)互相對應,指出我們基督徒常犯的毛病,就是將上帝的赦免--廉價化、公式化、表面化。徒有一次次空洞的悔改和尋求赦免,卻無法在真實的生活處境中,活出和悔改相襯的生命更新。內心雖有一些的良善和愛,卻常如早晨雲霧和露水,轉眼消散得無影無蹤。這是你我常常做的悔改嗎?在今天給自己一段安靜時間,讓上帝透過經文對你我說話。


題目:

1.上帝厭惡我們虛假又短暫的悔改,真實的悔改究竟是什麼?真實的悔改會帶出怎樣生命的改變呢?讓我們用這經文來省察我們自己。


2.在這兩章中先知運用許多大自然中的景象來傳達上帝的話語,請再次閱讀並將這些圖像一一找出來。


禱告:

真實的上帝,祢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祢,祢不要我們用虛假的言詞、空洞的話語來堆疊表面的悔改。因祢要的是發自內心的敬虔和痛悔,我願意在祢施恩寶座前認錯,懇求上帝施落憐憫,照著祢的時間和方式,而非照著我的時間和方法。在今天,我願意在安靜禱告中認真面對我自己和面對上帝,幫助我經歷那真時悔改的時刻,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