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30(一) 祭壇的角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8-7-30(一)

標題:祭壇的角


經文:阿摩司書3章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

3: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3: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3:4 獅子若非抓食,豈能在林中咆哮呢?少壯獅子若無所得,豈能從洞中發聲呢?

3:5 若沒有機檻,雀鳥豈能陷在網羅裡呢?網羅若無所得,豈能從地上翻起呢?

3:6 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

3:7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3:8 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

3:9 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地的宮殿裡傳揚說:你們要聚集在撒馬利亞的山上,就看見城中有何等大的擾亂與欺壓的事。

3:10 那些以強暴搶奪財物、積蓄在自己家中的人不知道行正直的事。這是耶和華說的。

3:11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敵人必來圍攻這地,使你的勢力衰微,搶掠你的家宅。

3:12 耶和華如此說:「牧人怎樣從獅子口中搶回兩條羊腿或半個耳朵,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人躺臥在床角上或鋪繡花毯的榻上,他們得救也不過如此。」

3:13 主耶和華─萬軍之 神說:當聽這話,警戒雅各家。

3:14 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壇角必被砍下,墜落於地。

3:15 我要拆毀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的房屋也必毀滅;高大的房屋都歸無有。這是耶和華說的。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397&nodic=0&m=


圖片:http://faogyo.org.hk/bibleimages/11262372_495712613921743_3530580358263834867_n.jpg


摘要:

在第3-4章中各自記載了先知對以色列的兩個盟約訴訟,首先說明為什麼上帝要起訴以色列人,因為他們從神領受的恩典更大,卻忘記該承擔的責任。先知要向亞實突和埃及傳揚,要他們來到山上觀看以色列城內的殘暴,因此耶和華宣告,敵人要攻入這地,只有少數的人可以被救出,那些富人所擁有的奢華別墅,都將被毀殆盡。


默想:

第2節「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一切的罪孽」,這裡的認識在原文中特指親密深切的關係,是上帝特別的揀選,在第14節「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壇角必被砍下,墜落於地。」伯特利的祭壇是耶羅波安設立金牛犢假神的地方,抓住祭壇的角是當時人逃避審判尋求庇護的方式(王上1:51),但上帝說要連壇角都被砍下,表示完全沒有其他躲避的方式,在這樣的情境下,百姓是否有聽見並願意悔改呢?


題目:

1.第7節「如果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為什麼?上帝是因著恩典,期盼百姓可以因此聽見而悔改嗎?

2.第8節「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你可曾在哪裡聽見主上帝那令人畏懼的聲響或信息呢?你又怎樣回應?


禱告:

滿有恩典又是公義的上帝,謝謝祢在萬民中揀選拯救我們,但我們卻常輕忽這樣的恩典,反倒沒去善待我們周圍有需要的人。謝謝祢透過先知阿摩司提醒我們,我們在今天再次立志,並仰望祢的恩典,要去活出和恩典相襯的生命見證,這是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